大的必須讓小的嗎?大的一定要讓著小的嗎?

2023-01-10 15:20:09 字數 5746 閱讀 7388

1樓:夜行北城天

我覺得不是大的應該讓著小的,而是要講原則,不然年齡大的一直讓著小的心裡會不舒服,小的也可能會被養成傲慢無禮的習慣。

家是如果有兩個小孩,該不該大的讓著小的,我認為這得分情況。在小的兩歲以前,我會教育大的孩子要讓著小的,隨著小的越來越大,能夠慢慢聽懂話之後,我就是先問對錯,如果是搶玩具,就讓先拿的給你玩兒,如果是打架,就懲罰先動手的人。

當然也有很多家庭主張讓著小的,那麼這兩種方法的利弊在哪呢?首先長幼有序,大的讓小的,這種情形培養出來的孩子,懂得愛護自己的弟弟妹妹,心胸會比較開闊,在人群中會得到懂事的高評價。

但是「大讓小」,忽略了大孩子其實也是孩子,他會想「憑什麼啊?明明是我先拿到的」,容易讓大孩子感到委屈,小的孩子呢則會因年齡的優勢享受到的優待,養成刁蠻任性的個性的同時,還可能因為養成完全嚴格講規則的習慣,造成沒情商,其實生活中很多事情不是隻講原則的,還得有一定的禮讓。

不分年齡,講原則,先來後到,孩子也會養成遵循規則,不會苛求年齡的優待,敢於承擔責任。但是成年後缺乏一定的人情世故,不容易變通。

因此,在日常的教育中,當家長遇到類似情況,在給大孩子強調禮讓和規則的同時,還得教會孩子感謝與分享。讓小的孩子為哥哥姐姐的禮讓道謝,並且儘量讓兩個孩子一起玩,讓小的學會與大的孩子分享。另外,也可以在其中增加一些互動,比如家長當裁判,現場用石頭剪刀布決定誰先玩兒,玩兒多久,從而讓孩子們養成既有規則,又有情商,從而享受人際交往帶來的快樂。

同理,有些家長教育孩子「你是主人,得讓著客人」也是一樣的道理,雙方家長都要教會孩子感謝與分享。不過,這種場合主人要給自己家孩子給強調:讓客人盡興是主人的責任,也是主人的風度。

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要讓孩子從小便懂得是非觀念,更重要的是學會尊重!要懂得親情,但不是一味的無原則的退讓!

2樓:愛好默默

相信很多家裡有小孩的人,都說過這樣一句話「你年紀大,要讓著點弟弟妹妹」,這種教育觀念在很多家庭都會出現,如果是親戚的小孩來家裡做客,那讓自己的孩子稍微謙讓一下還好,但是有些家裡有二胎的家庭也用這樣的教育觀念就有很大問題,大孩一定要讓著小孩嗎?大的讓著小的道理對嗎?

並不用,遇到兩個孩子起爭執的時候,家長們一定要正確處理,要根據事情的真實原因進行分析,雖然尊老愛幼是中國的優傳統,但是在遇到具體事情的時候也不能一刀切,如果確實是二寶蠻橫不講理,那麼作為父母也是需要為大寶撐腰,教訓二寶的,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兩個孩子的心理健康。

一味的用年齡說事,讓大的讓著小的,這種做法肯定是不對的,現在很多父母為了讓自己更輕鬆,總是用這種教育方式去要求大的讓著小的,但是這種做法會帶來很多問題,首先大寶會因為長時間接受著不公平的待遇而產生心理問題,其次,二寶也會因為一直被縱容而導致變得蠻橫不講理,這對孩子的未來發展也是很不好的。

大的一定要讓著小的嗎?

家裡大的孩子一定就要讓著小的孩子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要讓大的孩子讓著小的孩子,父母在教育上應當一碗水端平,讓與不讓,都請尊重孩子的選擇。

兩個孩子起爭執時,總有一個要讓步,這句話就像是一個大家都預設的和平潛規則,但並不是年紀較大的孩子就應該主動承擔責任。父母在對待問題上要做到相對公平,從小便教育孩子應該做到知錯認錯改錯,要學會與他人分享,學會謙讓他人。

在孩子行為意識出現錯誤時,家長應該做到正確引導。教育孩子要學會分享,但分享的前提是在孩子自己快樂和願意的基礎之上,同樣謙讓亦然。對於3歲之前的孩子,家長要做到儘量避免勸孩子分享,因為在這個階段中孩子的思維正處於敏感時期,他們會認為我喜歡的就是我的。

3歲以後的孩子父母可以嘗試教育孩子學會分享,但注意不能強迫孩子。當孩子學會分享,這說明孩子的自我意識開始提升。當然,正確教育孩子是作為父母應有的責任。

4樓:情感語錄小靈通

大孩子一定要讓著小孩子嗎?有些人覺得不用,然後因為對自己不公平,我們都是人啊,為什麼要讓。但是我覺得必須讓。

首先有很多人這樣做,這也是國家的規定,所以我們不可能違規吧。現在和我只差一歲的姐姐都還讓著我。其實姐姐也不願意讓我。

其次,這些小孩子還小,就要讓著他們,因為他們還什麼都不知道,都說小孩子犯錯沒什麼,因為他們在改變可能那還沒有經歷過,也它可能這是第一次,有可能是犯錯,有可能是成功,總之讓他嘗試。萬一會成功呢?讓他嘗試第一次,如果是錯誤,他下次就不會這樣做了。

如果是成功他就知道這是對的。就可以這樣做。

最後我們大孩子的心理和身體都比小孩子強大一點。比如有兩個孩子打架,小孩子可能認為輸的就是小孩子,贏了就是大孩子。因為我們比小孩。這身體強很多,所以我們要讓著小孩。

根據以上三個理由,證明了要讓著小孩兒不管她比你小一個月還是小一歲,還是找30天還是直角一天,那他也比你小。我們的知識一定比小妹妹,小弟弟多,所以我們要讓著他們。相當於我們在給小朋友們傳授知識。

5樓:水瓶磐釐野

家裡的教育大孩子一定要讓著小孩子,這是最主要的,如果大孩子不要了,小孩子這是不可取的,但孩子是必須的,要讓小孩子的。

6樓:馬嘉祺的小嬌妻哦

不是的,我覺得大的讓小的這個說法是不對的,如果家長讓大的一味的讓小的,就會讓小的認為,"我」小全世界就應該讓著"我」。就比方說家裡兩個孩子發生了爭執,而這個家長呢,也是不分清紅皂白的去責怪大的,讓大的退讓,如果這樣做大的心裡也會逐漸的討厭父母,這樣也會讓小的覺得「我」是小的你們必須讓著我,這樣一碗水端不平,我認為就是偏心的行為,是不好的,只能為了讓大的在生活上的性格發生變化,就比方「我」遇見了一個比"我」小的他打我,"我」

只會選擇忍讓,而這樣就很容易出現校園暴力,所以呢,我認為家長們最好先弄請楚事情再解決,而不足讓大的每次都要忍讓,謙讓小的。

7樓:雙光

我覺得很不公平啊!不顧及我們的感受?憑什麼?

雖然法律規定但是大的那個孩子也有自由許可權啊,那個小的做什麼事我們大一些的孩子就忍讓?這不給慣壞了嗎?我給你們講一件事啊,我有一個比我小4歲的表弟,他總是覺得他做什麼事都是對的,他能壓我我不能壓他?

那個時候我就實在忍不了了,就使勁的壓了他一下,真搞不懂,那個時候他的眼淚就在眼眶裡了,明明是他先壓我的啊!他還哭了,你們說嬌不矯情吧,還有哪個暑假我表哥和我表弟聯合起來,拿那個沙發墊壓我,表弟還坐上了,對於一個有多動症的人來講,是難受界的頂端了,當時他倆還擱那嘻皮笑臉的,我呼吸都困難了,足足壓了不止1分鐘,這次我壓表弟他還哭了??好意思嗎?

反正我的就是不一定。

8樓:月半彎

作為家裡大一點的孩子,有些事情是一定要讓著小的孩子的,畢竟還小的孩子是弱勢群體,孩子小不懂事,作為大孩子一定要想辦法去幫助自己的弟弟妹妹。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不一定,因為既然是孩子,那就要一碗水端平,不然的話,可能會將小一點的孩子慣的嬌生慣養,認為這個世界的所有人都應該讓著她(他),還可能會讓大一點的孩子產生一種覺的自己怎麼樣都是錯的的感覺,讓孩子變得越來越自卑,嚴重的還可能會自殺。這樣一來,不就毀了兩個孩子嗎?孩子自己的事情,就應該自己採用自己認為最好的方法去自己解決問題,大人不要隨便去幹涉。

當然,有些人會產生一種大孩子比小孩子出生的早一些,之前就體會過父母對他(她)最完整的愛,現在妹妹或者弟弟出生了,就應該讓著他們,其實這種想法是錯的,早出生晚出生,都不是孩子自己可以決定的事情,所以家長就更應該一碗水端平,要記住,手心手背都是肉。

10樓:生活百事通小凌

並不是這樣的,這樣會讓大的傷心得。大人要做到一視同仁。

11樓:

我認為在道理上是應該的,因為尊老愛幼嘛。

12樓:泰永年

我妹有一次犯了錯:她把把我的筆弄壞了,我媽媽不但沒有指責她,還說大的就要讓小的的,把我罵了一頓,罵完後居然讓我給我妹妹道謙,那時我和我妹相差一歲,事後我覺得特別委屈!

13樓:網友

真的很討厭,他都已經吃了很多東西了,就剩一個乳酪棒,也不願意給我呀。

14樓:關冷雁

就是大的憑什麼要讓著小的。

大的孩子一定要讓著小的嗎?

15樓:今天是不想畫畫的鹹魚

大的孩子當然不一定要讓著小的,從中華傳統優良傳統上來說,孔融讓梨就能很好的應用於此,越是小的孩子就越要讓著比自己大的,而不是與此相反,事事都以自己為主,這種行為是違反禮儀道德觀念的。

我本人就是姐姐,有一個比我小一輪的弟弟,他上小學四年級,正是調皮搗蛋的年紀。我的父母也比較溺愛他,每次弟弟吃東西也不顧及他人的感受,桌上幾盤菜,他只挑自己喜歡吃的甚至吃光,也不會問我們是否想吃,父母也不加以嚴厲批評,並以長身體為此舉動找藉口。我認為這已經是嚴重的自私行為了,很明顯是因為父母平常事事都讓著他,讓他形成了一種理所當然的態度,而後他的世界裡逐漸只有了自己,不會站在其他人的角度替他人著想,變得越來越自私。

家中只剩下一袋零食,我和弟弟都想吃,媽媽就會讓我讓著點弟弟,並以他還小不懂事為藉口,為他的自私行為找託詞,沒有認識到事情的嚴重性。

我認為小孩應該從小就培養情商,學會站在他人的立場去思考自己的行為合理與否,懂得為人處世的道理,畢竟這是個人與人相互聯絡的大社會,並不是孤立的每個人。正因為人具有這樣的社會屬性,才要求我們應該學會為人處世之道,小到一個家庭,大到一個人類社會,家庭就如同一個小社會,家庭成員如何和諧相處,長久幸福是家中每個人都需要著重研究的課題。

16樓:念念桔桔

大孩子不一定要讓著小孩,一味地教孩子讓或者不讓都是不對的,無論什麼年齡,我們都應盡力去平等對待每個孩子的需求,保護每個孩子的權利。

中國自古有「禮儀之邦」的美譽,尊老愛幼成為我們的基本行為規範之一,很多時候家長要求大孩子讓著小孩子完全是一種不假思索的禮貌謙讓行為,是刻在我們基因裡的文化直覺。

不可否認,尊老愛幼的禮儀本身是值得提倡的,要一個10歲的孩子讓著不懂事的2歲寶寶完全在情理之中,可問題是,有時候年齡明明只差幾個月或一兩歲,兩個孩子都還處於懵懂狀態時,卻要求大的一定要讓著小的,是不是有點強人所難!

硬要一個正處於強烈物權意識發展期的兩歲孩子讓著要搶自己玩具的一歲寶寶,對兩歲寶寶的傷害就猶如割肉一樣疼。

處於物權意識發展期的孩子會對自己東西的所屬權尤為敏感,他們相信自己應該對自己的物品擁有絕對掌控權(事實上孩子確實有這個權利),一旦不經孩子允許就拿走他們的東西,會讓孩子產生強烈的不安和被剝奪的感覺。

讓孩子學著謙讓分享也要看時機,前提是先要尊重孩子的心理發展規律和保護孩子的心理需求,強行逆規律而上,結果很可能是家長與孩子兩敗俱傷。

沒有這種硬性的規定,一味的讓年齡大的讓年齡小的,只會誤導年齡小的孩子,會導致小的孩子無理取鬧,長時間會導致小的孩子有自私的性格。同時也會讓年齡大的孩子受到傷害,可能還會記恨父母。父母一定要注意教育孩子,應該對兩個孩子公平對待。

為什麼大的要讓小的?為什麼大的總要讓著小的?

小的有的不懂事,大的要比小的更懂事,所以應該讓著點,不應該和他們計較,這也是中華傳統美德。因為中國自古以來遵循長幼有序,讓很多家長認為大的要讓小的。父母這樣的說法會使得老大感覺到愛的不均衡,老大會明顯的感覺父母的愛是向小的傾斜的,這往往使得老大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感與存在感,如果父母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反...

說的輕巧大的就要讓著小的某些網友說讓又不會死難道我就活該該死嗎?損害了個人利益誰來補償我

說得輕巧,大腦就要讓人曉得,某些說又不會死人的,我活該就該死嗎?不是的你也應該好好活下去。如果你真的能夠用心去愛的話,你覺得愛人會是自己的價值,你的心裡會有充充足足的滿足你就不覺得自己有損失了,還在於自己的心。做人應當是難得糊塗,不要計較的太真 贊同你的觀點,你說的有道理,你說的就是有道理。其實中國...

為什麼大的要讓小的?其中的「讓」字到底是什麼意思,是謙讓還是

因為尊老愛幼是中國的傳統美德,尊敬長輩,愛護晚輩 人的品德會良好。讓指謙讓,不爭,盡 j n 著旁人。讓拼音 r ng 釋義 1 不爭,盡 j n 著旁人 讓步。讓位。謙讓。2 請 讓茶。3 許,使 不讓他來。4 任憑 讓他鬧去。5 被 讓雨淋了。6 索取一定代價,把東西給人 出讓。轉 zhu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