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表示顏色的字補全成語什麼出於什麼?

2023-01-10 17:15:07 字數 2403 閱讀 7162

1樓:進擊的刺客伍

青出於藍。[讀音][qīng chū yú lán][解釋]青:靛青;藍:

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例句]1. ~而勝於藍,十五年來,他的成就已經超過老師。

2樓:任仁讀歷史

關於你的問題,用表示顏色的字補全成語,"什麼岀於什麼",應該是"青出於藍"。該成語源於"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出自《荀子•勸學》。

它的意思是: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希望對你有幫助,並望!

3樓:匿名使用者

用表示顏色的字補全成語是:青出於藍。

拼音:[qīng chū yú lán]

釋義:靛青是從蓼藍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蓼藍更深,比喻學生勝過老師或後人超過前人。

4樓:敬冰嵐

l,按題目要求填空:

(青)出於(藍)

2,青出於藍:又作「青出於藍勝於藍」。

3,語出《荀子·勸學》:「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5樓:愛喝酸奶的尉遲海

青出於藍。意思是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出自《荀子·勸學》。

6樓:我想飛翔

提問者好 你描述的成語應該是青出於藍勝於藍,意思是青色出自於藍色而比藍色更勝,一般用來形容後起之輩比前輩更厲害。

7樓:悟芷若

青出於藍用來比喻學生的成績獲成就高於老師,也用來形容後者勝過前者。

8樓:芹子兒

這裡有一個是青出於藍勝於藍。

9樓:匿名使用者

青出於藍,差不多就這一個。

10樓:慢慢答

青出於藍。解釋: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出處:清 況周頤《惠風詞話》

11樓:帶檔滑行

用表示顏色的字補全成語:(青)出於(藍)

青出於藍:靛青是從蓼藍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蓼藍更深。比喻學生勝過老師或後人超過前人。

用表示顏色的字補充成語什麼山什麼木

表示顏色的四字詞語出於

12樓:萬新福

青出於藍、、、

五顏六色、五光十色、五彩繽紛、婀娜多姿、流光溢彩、斑駁陸離、萬紫千紅、

表示「顏色」的四個字成語有哪些?

13樓:布朗趙小乖

五彩斑斕,奼紫嫣紅,五彩繽紛,花紅柳綠。

桃紅柳綠,綠草如茵,一碧。

如洗,蒼翠欲滴。

鬱鬱蔥蔥,銀裝素裹,潔白無瑕,赤橙黃綠。

花花綠綠,暗綠稀紅,柳綠花紅,黑白分明。

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萬紫千紅,絢麗多彩。

花花綠綠【huā huā lǜ lǜ】

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暗綠稀紅【àn lǜ xī hóng】

猶言綠肥紅瘦。形容葉盛花稀的暮春景象。

柳綠花紅【liǔ lǜ huā hóng 】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五光十色【wǔ guāng shí sè】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萬紫千紅【wàn zǐ qiān hóng】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 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鬱鬱蔥蔥【yù yù cōng cōng】形容草木蒼翠茂盛。 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五顏六色【wǔ yán liù sè】

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

銀裝素裹【yín zhuāng sù guǒ】指雪下過之後的場景或冬天雪後的美麗景色,一切景物都被銀白色包裹。

一碧如洗【yī bì rú xǐ】

通常指天空的顏色,碧藍得沒有雜色,也就是形容晴空萬里時天空的顏色。

黑白分明【hēi bái fēn míng】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列舉出表示顏色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4樓:使用者

五光十色,五顏六色,五彩繽紛。

五彩繽紛。五彩斑斕。

五顏六色。奼紫嫣紅。

奼紫嫣紅。五彩斑斕。

五彩繽紛。五光十色。

一窮二白。五彩斑斕。

五顏六色 奼紫嫣紅 湖光山色 等。

15樓:百靈小花

五顏六色。

五光十色。一窮二白。

五彩斑斕。奼紫嫣紅。

五彩繽紛。

表示顏色的成語,表示顏色的四字成語

1 五光十色 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2 陸離斑駁 形容色彩絢麗燦爛。3 花花綠綠 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 形容顏色鮮明多彩。4 呼盧喝雉 呼 喝 喊叫 盧 雉 古時賭具上的兩種顏色。泛指賭博。5 絢麗多彩 形容色彩華麗。6 餘霞成綺 晚霞象美麗的錦緞一樣。形容晚霞色彩絢麗。7 十光五色 形容景象紛繁...

補全成語字的補全成語4個字的

崇山峻 嶺 目瞪口呆 笑 逐 顏開 柳 暗 花明 競 相開放 濫 竽充數 昂首挺 胸 狐 假虎威五 彩 繽紛 神 採 飛 揚 掩耳 盜 鈴 揠 苗助長南 轅 北轍 失 魂 落 魄 1.描寫自然景物的 崇山峻嶺 柳暗花明 競相開放 五彩繽紛 2.描寫人物神態的 目瞪口呆 笑逐顏開 昂首挺胸 神采飛揚 ...

表示顏色的成語有什麼,表示顏色美的成語有

紅裝素裹 紅顏薄命 紅花綠葉 紅不稜登 紅男綠女 紅情綠意 紅紅綠綠 紅豆相思 紅紫奪朱 赤子之心 赤口白舌 萬紫千紅 解釋 bai形容百花齊放,色彩du 豔麗。也比zhi喻事物豐富多dao彩。出處 宋 朱熹 回春日 詩 答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奼紫嫣紅 解釋 奼 嫣 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