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電平衡的導體內為什麼沒有靜電荷 儘可能詳細點)

2023-01-10 19:20:08 字數 4170 閱讀 1410

1樓:中華

這位兄弟,你說的怕是有點不準確,我談一下自己的理解。

靜電平衡的導體內部不是沒有靜電荷,是沒有電場。

你假設現在的導體很粗很粗,在外電場的作用下,導體內部的電荷肯定會移動,負電荷逆著電場線方向移動。這種移動其實已經打破了導體內部的電場平衡,使導體一側負電子多,呈現負電性,另一側呈現相應的正電性,這個電子漂移形成的電場,我們稱之為內電場,它的方向恰好和外電場方向相反。

當移動到一定程度,內電場與外電場強度相當,這個時候導體內部就形成了一個特殊的區域,處於電場中,卻沒有電場,這就是靜電平衡。

其實,帶正電的質子並沒有移動,移動的是核外電子,質子仍然按照原來的位置排列,所以說你的話是有一定錯誤的,電荷是有的,只不過是電場強度為0

希望對你有用!

2樓:小花大樹

靜電平衡的導體內不是沒有「靜」電荷 而是沒有「淨」電荷 淨電荷的意思是淨剩電荷 也就是正負電荷相互抵消後剩下的電荷 而靜電荷的意思是靜止的電荷 兩者差別很大 不知道是你打錯了還是沒理解清 因為導體達到靜電平衡實際本質就是導體內部沒有電場 導致電荷不再發生定向移動 所以說靜電平衡了 試想如果導體內部有淨電荷 不論正負 那麼導體內部一定就可以畫出電場線 有電場的話電荷就會受力 發生定向移動 也就不平衡了。

3樓:網友

運用大學高斯定理即可。

為什麼靜電平衡時導體內部沒有淨電荷

4樓:清水無月

lz好,首先想你說明,複雜形狀的物體的電荷分佈幾乎是無法計算的,只能相信電荷自發地遷移最終符合外電場與相互之間靜電作用的要求,當然有時湊巧可以用某種技巧搞定。

故只向你說明球體的情況。靜電平衡在導體的情形下即導體內無電場,從而我們以及知道導體內部無電荷。

先考慮不帶電球體,如一球體(這裡不是導體)體均勻帶電,內部挖一球形空腔,要求空腔中電場,這時可將情形等效於在空腔處均勻分佈相同電荷密度的異種電荷,此時可求得空腔中為勻強電場,這個結論你應該可以自行得到,這裡求得空腔中的電場可在下面用到。

那麼如果有兩個相同大小,帶等電荷體密度異種電荷的的球體,若二者球心重合,那麼當然什麼都沒有了,但若兩球心之間之間有極小的距離,則二者構成的形體仍可視為球體,但表面不均勻帶電,且依上面的方法,空腔中為勻強電場,且電場容易計算。這時這個球體各方向上帶電部位的厚度不一樣,但同時都趨向於零,故將每處所有的電荷投影到該處可近似為平面的小曲面上,即將其壓扁,我們就等效的得到了不帶電球形導體在勻強場中的電荷分佈,若設某半徑與外電場的反方向成角a,則電荷依bsin a分佈,b是我為了方便籠統地設的係數,反正是sin分佈。又有其內部有自己產生的場與外場抵消,可知電荷分佈的具體量。

下面只要把球體的正電荷還給它就好了,幸運的是,將電荷均勻分佈在球體表面,其內部都對此沒有任何意見,甚至完全不知道你在搗鼓啥。

這就是帶電球形導體的情況。 11810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導體內部場強處處為零,再結合高斯定理就出來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其。

一、淨電荷是正負中和後還剩下的單種電荷,靜電荷可以簡單理解為靜止點電荷。

其。二、如果處於靜電平衡,則導體內部的場強應該是外電場與感應電荷產生的電場的合場強,該合場強=0,而這裡感應電荷,可以是原導體帶的淨電荷,也可能還有導體內的正負電荷感應出來,加之如果記憶體在淨電荷(不可能同時有正負淨電荷,因為要中和),其必將在彼此的排斥力的作用下跑得離對方儘可能的遠(互相跑到對邊的表面來最遠),這樣一來內部就不可能有淨電荷存在。

為什麼處於靜電平衡狀態的導體內部沒有電荷 25

7樓:潤物無聲資料站

一個處於靜電平衡的導體,其內的電荷都處於受力平衡狀態,不再自由移動。

現在假設內部有一個電荷,如你所說是點電荷,那麼其會產生電場,這個電場會使得本來已經處於受力平衡電荷的平衡狀態被打破,自由電荷就會發生移動,與靜電平衡的條件矛盾。這是教科書的詳細解釋。

你說的,三種電場疊加,有個前提,就是處於靜電平衡的導體,其另外兩個電場(就是不包含點電荷電場)對電荷的作用力是處於平衡的,如果你再加入一個電場,勢必會破壞這個平衡,平衡破壞就不是靜電平衡了。這個平衡被破壞的結果是什麼呢?就是重新建立一個平衡,這時這個電荷是不可能還存在於導體內部,否則就不可能達到平衡。

如果其是自由的,那麼它要跑到外部,然後在外電場的作用下達到平衡。每個電荷的電量大小是一樣的,其所受力取決於電場大小。

所以你說的,三足鼎立情形是無法出現的。產生這樣的疑問是因為你沒注意到前提條件,就是在加入這個新電場之前,整個導體是處於平衡狀態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反證法:如果有電荷,這些電荷會通過的電場互相作用,導致電荷流動,直到沒有電荷,沒有電場。

9樓:蒲公英的不羈

靜電平衡大概指:導體在外電場作用下外表面帶感應電荷,這些感應電荷又在導體內部產生附加的電場。

在這情況下,有一個事實:導體巨集觀上的電荷運動總要靜止,不可能一直變化。

由此事實推出:感應電荷產生的附加場e1和外電場e共同作用於導體內部,e1會隨感應電荷變大而變大,直到e1=e,這被稱為靜電平衡。

我個人覺得電荷靜止的條件不應該只考慮e1和e,或許還要考慮導體內部各粒子的電離力。

為什麼靜電平衡時導體內部沒有電荷,電荷只分布在為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導體內部有淨電荷,則根據高斯定律,可知導體內部(導體實體內,處處存在自由電荷)電場不可能處處為零,則電荷會發生定向移動,從而重新分佈,這與靜電平衡狀態是矛盾的。

所以靜電平衡時,導體內部沒有淨電荷。

為什麼導體靜電平衡時,感應電荷沒有對導體內部產生場強?

11樓:血染麒麟竭

靜點平衡的導體內部場強為零是感應電荷產生的電場與外電場疊加的結果,所以感應電荷在內部某點產生的電場的場強與外電場在這一點形成的電場的場強等大反向。所以,感應電荷有對內部產生場強,內部因沒有淨電荷存在而沒有對周圍產生場強。

12樓:南京大學

你可能是想說,為什麼在導體內部場強為0。其實,導體內部的場強,是感應電荷與外場產生的合場強。

但就感應電荷而言,是對導體內部產生場強的,並且這個場強,與外場場強正好相抵消。因此導體內部沒有電場,或者說場強為零。

靜電平衡狀態下的導體內部到底有沒有電荷?

13樓:匿名使用者

教科書想說的是處於靜電平衡狀態下的導體內部沒有淨電荷,處於靜電平衡狀態下的導體內部當然有電荷。

靜電平衡導體內部是沒有電荷 還是沒有淨電荷

14樓:60我的王國

沒有淨電荷,因為外加電場不可能讓所有金屬原子失電子,所以內部原子正電荷等於負電荷而不顯電性。

一個任意形狀的金屬導體,處於靜電平衡狀態時(  )a.導體內部沒有淨電荷b.導體內部任意兩點間的電勢

15樓:2012咪犘厷

a、處於靜電平衡的導體內部電場強度處處為零,內部沒有淨電荷,故a正確c錯誤.

b、處於靜電平衡的導體,是等勢體,導體內部任意兩點間的電勢差一定為零,故b正確.

d、導體表面是等勢面,電場線與等勢面處處垂直,故d錯誤.故選:ab.

處於靜電平衡的導體內部為什麼沒有電荷

1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導體內部也是有場強的,電荷如果不向導體的兩邊跑,那麼他們受到的安培力就無法消失。

順便 等等我上圖。

給我幾分鐘的時間。

好了 我們可以看到,正負電荷存在於導體的內部,現在通上了電場。

如果電荷們不移動的話,那麼就違背了物理定律,(因為他們受到了安培力)

然後我們繼續看,正電荷與負電荷受到的力方向相反,於是他們飛向 了不同的方向,集結於導體的兩側。

這個時候,導體內部產生了場強,由導體內部的正負電荷產生的。

但是顯然,一開始他們還不夠強大,導體內部場強的方向沒有改變。

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兩極的電荷繼續堆積,終於,有一天(汗~)他們的力量足以和外部電場抗衡了。這個時候也就是靜電平衡的時候了。(如果不平衡的話,電荷會繼續堆積)。

在這個時候,導體內部場強和外部疊加為0。此時如果說內部有電荷也是可以的,但是他們都是在無序的狀態,也就是沒有受到外力的狀態,原始的狀態。

半導體中空穴為什麼有有效質量,半導體的空穴有效質量一般要大於電子有效質量,為什麼?

空穴有運動啊,雖然是等效出來的運動,要知道空穴電流是在價帶中的電流嘛 半導體的空穴有效質量一般要大於電子有效質量,為什麼?因為一個空穴的運動是代表了價帶中一大群價電子的相繼運動,空穴不像導電電子那麼自由,所以空穴的有效質量較大,相應的遷移率也就較低。因為空穴的遷移率比電子小。半導體中的載流子為什麼通...

氯化鐵水解平衡的影響為什麼加水,水解平衡向右移動

那是因為加入水,增加了溶液中的氫氧化根離子,增大了鐵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結合的機會,所以促進的水解。鹽的水解反應 凡是組成鹽的離子與水作用產生弱酸或弱鹼,並改變溶液酸度的反應都叫做鹽的水解反應。例如 弱鹼陽離子水解使溶液顯酸性 氯化銨 強鹼陽離子,強酸酸根離子不水解 氯化鈉 弱酸酸根離子水解使溶液顯鹼性...

帶靜電的物體為什麼能吸附灰塵等小顆粒

物質都是由分子組成的,分子又是由原子組成的,原子是由帶正電的原子核和在它周圍高速運轉的帶負電的電子組成的。通常物體的分子的正電荷的中心與負電荷的中心是不重合的,都是極性分子,當帶電體靠近這些物體時,由於異種電荷會相互吸引,所以,極性分子中的與帶電體電性相反的一端就會被帶電體吸引過去。體現就是帶電體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