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是什麼

2023-01-11 00:25:06 字數 1172 閱讀 7123

1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是含有樹脂的木材歷經多年沉積形成的,沉香木自古以來就是非常名貴的木料,亦是工藝品最上乘的原。

材料。沉香是沉香木樹幹被真菌侵入寄生,發生變化,經多年沉積形成的香脂,是具有驅穢避邪、調中平肝作用的珍貴藥材,如今已很稀少!

沉香,又名「沉水香」,「水沉香」,古語寫作「沈香」(沈,同沉)。古來常說的「沉檀龍麝」之「沉」,就是指沉香。沉香自古以來即被列為眾香之首。

與檀香不同,沉香並不是一種木材,而是一類特殊的香樹「結」出的,混合了油脂(樹脂)成分和木質成分的固態凝聚物。而這類香樹的木材本身並無特殊的香味,而且木質較為鬆軟。據現在的研究,瑞香科沉香屬的幾種樹木,如馬來沉香樹、莞香樹、印度沉香樹等都可以形成沉香。

一般來說,沉香的密度越大,說明凝聚的樹脂越多,其質量也越好,所以古人常以能否沉水將沉香分為不同的級別:入水則沉者,名為「沉水」香;次之,半浮半沉者,名為「棧香」(棧,竹木所編之物),也稱「箋(音「煎」)香」、「弄水香」等;再次,稍稍入水而漂於水面的,名為「黃熟香」。

由於沉香系自然凝聚而成,大小、形狀差異很大,古人多就其特點取了很多有趣的名字,如:牙香(體積較小,狀如馬的牙齒),葉子香(薄片狀),雞骨香(內有空隙,似雞骨),光香(外表如枯竭的山石,多作陳設之用),水盤頭(體積甚大而質地較軟),「速暫香」(在沉香自然成之前就採取者)等等。一些形狀巧妙別緻的沉香還可以作為陳設品。

沉香中的水沉,寬度大多不超過十釐米,長度不超過幾十釐米;質優者一般質地較密,甚至堅硬如山石;表面很不平整;顏色多泛出綠色,深綠色,黃色,褐色或黑色,油脂部為深色,木質部為較淺的黃白色,混成各種紋理;含油量高的水沉香往往顏色較深,而且質地潤澤,很容易點燃,燃燒時甚至能看到沸騰的沉油。

2樓:涅磐之妖

沉香其貌不揚,看似朽木,乃東南亞區域瑞香科樹種,經受自然界雷擊蟲咬、雨淋日曬之創傷後,樹木為自我修復而分泌的特殊油脂,只生成於樹木的受傷或腐朽處,類似於樹的「傷疤」, 呈現木油混合體的狀態。

3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是沉香樹受傷時分泌的樹脂和傷口周圍的木質組織結合在一起的那部份。這種樹脂流不出來,是在木裡面沉積的。沉香***的**非常昂貴,達上千元一克以上。

我朋友育有很多沉香苗,大家有興趣種植的可以找他,廣西欽州的,138,7775,3268。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寶蓮燈》裡的主人公嘛 三聖母的兒子。

你好,柏木沉香是沉香嗎,柏木沉香是什麼

柏木沉香是沉香的一種,柏木可以結出一等香,只因為柏木沉香比較稀有,很多人不得而知,在很早以前最先使用的就是柏木沉香。柏木奇楠也是奇楠中最上等的。是沉香,非常稀有,有緣即得,價值連城 當然不是,奇楠沉香才是最珍貴的沉香,在緣之源那邊有的,一個吊墜都要幾十萬的,希望能採納!有的,我也是很喜歡柏木沉香,香...

鑑別沉香方法是什麼,沉香怎麼鑑別

沉香分很多種,所以沉香的鑑別也是比較多,你可以先按一下分類一下,然後在去鑑別 一般沉香木手鍊鑑別方法 1 透 一般購買沉香手鍊都附送一個塑料的袋子,這個袋子是密封不透水的,這個時候您把沉香裝到袋子裡,合緊,只要您的嗅覺是正常,真正的沉香是可以透過這個袋子香出來。2 放 如果您有條件,可以放在枕頭的旁...

沉香和沉香木的區別是什麼,沉香和沉香木的區別

區別方法 沉香的形成 1自發性結香 沉香木受傷 一切創傷 後樹體防禦組織輸送防禦液體 沉香油 至受傷面,形成防禦層防止有害菌傾入樹體。注 沉香木中結油油脂成份一般都含有兩種油脂,無其一種油脂單獨存在。2 外物質結香 沉香樹被蟲 鳥 風雨雷電等造成破傷後,空氣中 蟲子等自帶的菌進入木體後繁衍形成的油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