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守信的成語

2023-01-12 09:35:09 字數 1516 閱讀 6326

1樓:喜歡娛樂的小朋友吖

誠實守信的成語如下:

1、抱柱之信:拼音是bào zhù zhīxìn,意思是用以表示堅守信約。通常在句中作賓語,指人守信。

2、誠心誠意:拼音是chéng xīn chéng yì,形容十分真摯誠懇。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指十分真摯,誠懇。

3、一言九鼎:拼音yīyán jiǔdǐng,指一句話重於九鼎;形容說話極有分量。含褒義;在句中一般作主語、謂語、定語。

4、童叟無欺:拼音是tóng sǒu wú qī,意思是既不欺騙小孩也不欺騙老人;指買賣公平。作賓語、定語;用於生意場合。

5、言信行果:拼音是yán xìn xíng guǒ,意思是說出的話一定守信用,答應別人的事一定辦成。作賓語、定語;用於處事。

6、言而有信:拼音yán ér yǒu xìn,意思是說話靠得住,有信用。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用於講信用的人。

2樓:靚仔

誠實守信的成語如下:

1、一諾千金。

【拼音】[ yī nuò qiān jīn ]

【解釋】形容諾言的信用極高。

【近義詞】一言為定、季布一諾、言而有信、言必有據、守口如瓶、一言九鼎、說一不。

二、誠實守信、三緘其口、千金一諾。

【反義詞】食言而肥、空頭支票、三反四覆、自食其言、輕諾寡信、背信棄義、背義負信、言而無信、信口開河、滿嘴跑火車、背盟敗約。

2、季布一諾。

【拼音】[ jì bù yī nuò ]

【解釋】季布:漢代大將,為人講信用,重視諾言。諾:許諾。比喻說話很有信用。

【近義詞】一諾千金、千金一諾。

3、一言九鼎。

【拼音】[ yī yán jiǔ dǐng ]

【解釋】九鼎:古代傳說夏禹鑄九鼎,象徵九州,後奉為傳國之寶。形容言辭極有分量,作用大。

【近義詞】金口玉言、言出如山、一諾千金、一言為定、九鼎大呂、一字千鈞、片言九鼎、駟馬難追、千金一諾、九牛二虎。

【反義詞】人微言輕、一言難盡。

4、駟馬難追。

【拼音】[ sì mǎ nán zhuī ]

【解釋】駟馬:同拉一輛車的四匹馬。四匹馬拉著車也難以追回。比喻既成事實,不可挽回。

【近義詞】駟不及舌、一言九鼎、覆水難收、言而有信、一言為定。

【反義詞】蝸行牛步、言而無信。

5、覆水難收。

【拼音】[ fù shuǐ nán shōu ]

【解釋】倒在地上的水難以收回。比喻已成定局,無法挽回。

【近義詞】木已成舟、反水不收、潑水難收、馬前潑水、駟馬難追、離弦之箭。

【反義詞】鸞飄鳳泊、破鏡重圓。

表示誠實守信的成語,表示誠實守信的成語有哪些?

一諾千金 言而有信 一言為定 抱誠守真 一言九鼎 表示誠實守信的成語有哪些?關於誠信的成語 抱誠守真 一言為定 言而有信 誠至金開 一言九鼎。一 抱誠守真 b o ch ng sh u zh n 解釋 抱 存在心裡。志在真誠,恪守不違。出自 近代 魯迅 墳 摩羅詩力說 上述諸人,其為品性言行思惟,雖...

誠實守信,遵章守紀的,誠實守信,遵章守紀的資料

在這人生轉折的關鍵時刻,我們 班 名同學莊嚴宣誓 成長於樂中這片熱土,聆聽恩師們的教誨,感受父母的恩情,心懷報效祖國之志,我們 全體同學正以飽滿的熱情,百倍的信心,全力以赴的迎接每一次考驗。我們決心做到學習上 靜 專 思 主 紀律上 嚴 細 明 實 我們相信 每一個學生都是樂中最好的學生。我們的目標...

表示誠實守信的詞語有哪些,表示誠實守信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童叟無欺.貨真價實抱誠守真 志在真誠,恪守不違。赤誠相待 極真誠 忠誠。以至誠之心待人。誠心誠意 形容十分真摯誠懇。誠心實意 形容十分真摯誠懇。誠心正意 心意真誠懇切。形容對人十分真摯誠懇。亦作 誠心誠意 犬馬之誠 比喻誠心實意。一般謙稱自己的誠意。信守不渝 堅守信用不變。言必信,行必果 信 守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