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蓮豆腐的功效?木蓮豆腐有什麼好處

2023-01-12 09:30:05 字數 3807 閱讀 3894

1樓:帳號已登出

豆腐含有很多的營養物質,對身體健康營養所需來說,能夠謹叢提供一定的功祥耐櫻能畝野作用,並且可以提供一些優質的蛋白。

2樓:好好啊

藥用價值:果及樹皮入藥,治便閉和乾咳。

園林價值。由於薛荔的不定根發達。攀緣及生存適應能,在園林綠化方面可用於垂直綠化、囊化山百、護垃、護堤,既 可保持水土。觀賞價值高。

木蓮豆腐色澤如冰玉,晶瑩潤滑,捧在碗裡有若冰花綻放,猶如水做成的豆腐,呈半凝固狀,當你撒上用紅糖、薄荷油和醋調配的蜜汁,碗裡的木蓮豆腐幻化出透著嫣紅色澤的花瓣,十分賞心悅目,捧在嘴邊慢慢嘬吸,口感很像果凍,卻更清涼潤爽,入喉的感覺妙不可言。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可以美容,乳汁含橡膠成分。成熟果富果膠,可制涼粉,供食用;根、莖、葉、果藥用,有祛風除溼、活血通絡、消腫解毒、補腎、通乳的功效。

木蓮豆腐有什麼好處

木蓮豆腐(木蓮冰爽)的營養價值

4樓:神秘星座學

冰冰涼涼的木蓮豆腐來啦,夏天休閒必備,還不學起來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木蓮豆腐,原是會稽山中地道的土特產。

名曰「木蓮」,其實與木蓮毫無關係;

名曰「豆腐」,其實與豆毫無關係。

木蓮豆腐真正的原料,是「薜荔」所結的果實。

果汁含橡膠成分。

成熟果富果膠,可制涼粉,供食用;

根、莖、葉、果藥用,有祛風除溼、活血通絡、消腫解毒、補腎、通乳的功效。

木蓮豆腐怎麼做?

6樓:aoi測試

月流火,烈日的蒸烤下,人們難得出門,街面上行人少了,這時的樹蔭是很珍貴的。樹蔭下常常能看到一攤一攤的冷飲,冰櫃一個接一個的,每個冰櫃總少不了家鄉的特產「木蓮豆腐」。「木蓮豆腐」是我從小喝的冷飲之一,當你渴了,站在街道邊,喝上一碗冰的「木蓮豆腐」,那真是過隱,既解渴解乏,又防暑降溫,一杯下去,真是沁人心脾,那感覺才叫爽呀。

木蓮豆腐,是冰鎮豆腐中的當家品種,,農家的土製飲品很多,有木蓮豆腐、橡子豆腐、觀音豆腐,以其綠色無汙染、口感獨特、**便宜而大行其是,很受市人的青睞,能和各類洋飲料平分秋色。我喜歡喝木蓮豆腐、橡子豆腐,自己還能做。在兒子小時候,自己親自做過,目的就是怕兒子喝街上買的不衛生,然後就親自實踐,而且做的很成功,做一次很多,就給媽媽、姐姐弟弟和鄰居他們送一些,然後賺一些她們的讚美,心裡也樂滋滋的,比喝「木蓮豆腐」還爽。

製作木蓮豆腐,必須有木蓮籽和野藕粉,這些能從店裡買到,差不多都來自於江西,製作比較間單,採用清潔的山泉水、深井水或冷開水,按比例將木蓮籽裝入特製的布袋中,將手反覆洗乾淨,在水中反覆揉搓,擠出膠汁,到一定稠度(這由自己憑經驗掌握),加入適量的野藕粉沉澱水,攪勻,然後放入冰箱,即凝固成豆腐狀的膠質體。食用時再加入紅糖、醋、薄荷油勾兌成的調料,使原本潔白透明如玉的膠質體,泛出朵朵紅暈,色澤極其誘人美觀,讒得你食慾大開。

木蓮是一種藤本植物,學名為薛荔,又稱「鬼饅頭」,桑科,常綠。匍伏生長在矮牆或攀緣在高坡及樹枝上,葉厚革質,橢園形,夏季開花,雌雄同株,花極小,集生生於肉質囊狀花序託內,以後發育成倒卵形的復花果,樣子象小鐘形。籽料細小,呈紅色,富含果膠,可制食用涼粉。

莖、葉、果可供藥用,有祛風除溼、活血通絡、消腫解毒、補腎、通乳之作用。所以製成的木蓮豆腐,就具有綠色環保之功效。才會讓木蓮豆腐在現代社會經久不衰。

現今人工用手搓的製作工藝,已不被人接受,換之以來的是用洗衣機代替人工手搓,既衛生,又能提高工效。既經濟又實惠的木蓮豆腐仍在街頭唱著主角,有的還成了木蓮豆腐的製作大家,供銷超市門口的那家,是最有名氣的,常常看到有幾人等著,有的就在攤邊喝,小夥子花上一元錢就會喝上二杯,開車經過的也會停下車來,捎帶上幾杯。

木蓮豆腐,這農家飲品,雖沒有洋飲料漂亮的包裝,昂貴,但她和「目蓮救母」的故事一樣,在人們心裡有著特殊的地位。

木蓮豆腐和冰粉的區別

7樓:苦苦的掙扎

木蓮豆腐與冰粉的區別在於工藝不同,雖然兩者都是用假酸漿的籽在水中不停揉搓出其漿液,而不同在於,木蓮豆腐用藕粉凝固,冰粉用的是石灰水凝固。木蓮豆腐是流動的,可以喝,而冰粉更像果凍,更具彈性。

木蓮豆腐,產於浙江、江西、福建、廣東、廣西、貴州、雲南。名曰「木蓮」,其實與木蓮毫無關係;名曰「豆腐」,其實與豆毫無關係。傳統的木蓮豆腐原料,是「薜荔」所結的果實種子。

薜荔產于山多地區,浙江紹興會稽山、金華浦江、江西贛州北部靠近武夷山山脈等地,適合薜荔生長,有大量的野生薜荔果樹。尤其是浙江省浦江縣,每年夏天非常流行吃冰木蓮豆腐,街頭路邊比比皆是。薜荔種子是蝌蚪形。

所得木蓮豆腐色微黃。

木蓮豆腐的製作。

用紗布包起薜荔子,然後浸在盛滿冷水的盆子或其它容器裡不停地擠壓。一種粘稠的汁液會從指間流到冷水裡。無數次的擠壓後,仍需要再進行反覆的操作,直至擠壓出的不再是粘稠的汁液。

完成擠壓過程後,再加上一種叫「水滴攏」的凝合劑,或者可以加入不太多的藕粉(最好是市場買來的老蓮藕,榨成汁後放在容器裡過個把小時,使藕粉沉澱下來,再將上層清液小心地倒掉。也無所謂是乾的藕粉或是溼的,都可以),可以放在冰箱裡過三五個小時,液體的薜荔汁就會變成果凍狀的成品。再可以用勺子將果凍狀的木蓮豆腐一勺一勺兜進碗裡,一般是加入比碗的一半多一部分的木蓮豆腐,再加入你希望的液體口味,就可以了。

8樓:微言悚聽

北方人說的涼粉,一般以澱粉為主,且為鹹口。

一是成分不同。在北方的語境裡,涼粉主要由澱粉構成。比如山西渾源涼粉、雲南豌豆粉、西安滷汁涼粉、新疆涼粉、川北涼粉等等,而像冰粉、仙草這樣的涼粉,靠的是果膠或藻膠凝固,澱粉絕非主料。

二是調味方式有所區別。涼粉在北方一般澆醬醋、辣椒油調味,屬於鹹口的輔食。

甜品類的涼粉,很大一部分由植物的種子做成,一種叫做薜(bì)荔的蔓生植物,也是最廣為人知的做甜品涼粉的原料。紹興和嵊州一帶的木蓮豆腐,寧波和慈溪的凍蒲,江西的白涼粉,都是用薜荔的種子搓成的,手法與冰粉類似。

9樓:水清霞明

又到了蟬鳴的夏天了,充斥著各種品牌各種果味口味的奶茶的夏天(什麼蜜桃烏龍茶,葡萄柚子茶加奶蓋,一加料就超過20塊錢了),sorry,小朋友,過去的夏天可不是這樣的。

圖一:只有奶茶才是夏天的標誌零食嗎。

我還記得小時候,夏天的廣場上,總有小商販拉著三輪車,車上綁著大喇叭叫賣:冰涼粉~一元一杯。儘管那也不是老祖宗傳下來的正宗傳統零食吃法,倒是一個近似的回憶。

圖二:涼粉和冰粉有點像,味道更清涼一些。

正宗的夏天解暑零食,木蓮豆腐算是一絕。它的原材料是薜荔的果實。

薜荔是榕屬的藤本植物。果實的個頭和無花果一般大。榕屬植物的一個特點是,汁液為乳汁狀,奶白色,粘在手上很黏。

另一個特點是隱頭花序,花開在果實裡面(這也是無花果被認為「無花」的原因)。

圖三:藤本植物牆。

圖四:薜荔。

蒐集到薜荔果實後,取出裡面的種子,用紗布包裹,浸泡在冷水中,搓出其中的膠狀物(製作的有效成分為果膠與果膠酶),繼續過濾。加入凝固劑(如石膏,成分為caco3;草木灰,成分為k2co3。當然,找不到這些的話用牙膏也是可以的。

)圖五:薜荔解剖。

圖六:作者自制木蓮豆腐成品。

製作完成後,加入薄荷更加清涼。製作木蓮豆腐的操作簡單,但也費時,如果摘不到薜荔的話,市場上有成品乾燥「木蓮」籽售賣~

不知是何種原因,用薜荔原料做的」豆腐「稱為」木蓮豆腐「。但此」木蓮「與木蘭科的」木蓮「植物不是同一種噢。

圖七:木蘭科的木蓮(果實)

嘗膩了奶茶的話,不妨試試自制一杯經典的木蓮豆腐吧~

296閱讀。

搜尋40種零食必買清單。

薇婭十大必買零食。

十大良心零食排行榜。

拼多多便宜零食推薦。

2020最火零食排行榜。

十大最火零食店鋪。

吃木蓮豆腐的好處?木蓮豆腐的功效

豆腐主要是用黃豆壓榨製作而成的一種食品,它的營養價值非常高。裡面含有大量的大豆異黃酮,可以起到一定的穩定體內激素水平的功效。經常吃豆腐可以吸收豆腐中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起到的美容養顏的作用,對於顏面部位色素沉著有一定的消退作用。還可以降低體內膽固醇的含量,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但是需要注意豆腐中含...

木蓮的藥用功效是什麼,木瓜的藥用功效是什麼?

西紅柿的藥用價值 西紅柿性微寒,味甘酸。每100克蕃茄含蛋白質0.6克 脂肪0.2克 糖3.3克 磷22毫克 鐵0.3毫克及多種維生素 蕃茄鹼 蘋果酸等。具有生津止渴 健胃消食 涼血平肝 清熱解毒等功效。主要用於胃熱口苦 發熱煩渴 食慾不振 高血壓病 眼底出血 中暑等。蕃茄所含維生素pp的含量居蔬菜...

魚頭豆腐湯有什么功效,魚頭豆腐湯有什麼功效

鱅魚 胖頭魚屬高蛋白 低脂肪 低膽固醇魚類,對心血管系統有保護作用 魚頭豆腐 具有補虛弱,暖脾胃的功效,對咳嗽 水腫 肝炎 眩暈 腎炎和身體虛弱者有很好的食療作用。魚腦營養豐富,其中含有一種人體所需的魚油,而魚油中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它的主要成分就是我們所說的 腦 這是一種人類必需的營養素,主要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