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田園雜興其三十一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12 12:45:10 字數 4647 閱讀 2259

1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

宋·范成大。

晝出耘田夜績麻,bai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作品全意:白天出去鋤草夜間搓細麻,農家的兒女各人都會持家。小孩子不懂得耕田和織布,也在桑樹蔭下學著種瓜。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古詩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句「晝出耘田夜績麻」是說: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線。「耘田」即除草。

初夏,水稻田裡秧苗需要除草了。這是男人們乾的活。「績麻」是指婦女們在白天干完別的活後,晚上就搓麻線,再織成布。

這句直接寫勞動場面。次句「村莊兒女各當家」,「兒女」即男女,全詩用老農的口氣,「兒女」也就是指年輕人。「當家」指男女都不得閒,各司其事,各管一行。

第三句「童孫未解供耕織」,「童孫」指那些孩子們,他們不會耕也不會織,卻也不閒著。他們從小耳濡目染,喜愛勞動,於是「也傍桑陰學種瓜」,也就在茂盛成陰的桑樹底下學種瓜。這是農村中常見的現象,卻頗有特色。

結句表現了農村兒童的天真情趣。 詩人用清新的筆調,對農村初夏時的緊張勞動氣氛,作了較為細膩的描寫,讀來意趣橫生。

3樓:華麗寶典

白天出去鋤人都會持家。小孩子不懂得耕田和織布,也在桑樹蔭下學著種瓜。

4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田園雜興。

范成大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敘述了農民一年到頭的辛勤生產和刻苦生產。著重在「隴畝民」的安定閒適、樂天知命,內容從勞動過渡到隱逸。

5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白天出去耘田鋤草,夜裡搓麻線,農家的男女都各有各的農活。小孩子不會耕田也不會紡織,也來到桑樹的樹蔭下學著種瓜。

6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 意思:白天出去耕耘晩上搓麻,農家的兒女都會操持家務。小孩子不懂得耕耘和搓麻,也照著大人的樣子在樹蔭下學種瓜。

7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耘田的。

耘田的意思給田除草。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

[宋]范成大。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意思:白天去田裡鋤草,到了夜晚回來搓麻繩,農家男女都各自挑起家庭的重擔。兒童不明白怎麼耕耘,但也在桑樹下學著大人的樣子種瓜。

8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是范成大隱居後寫的,寫出了勞動人民生活的艱辛。意思:勞動人民白天出來辛苦地耕耘,晚上還要回家搓麻繩。

人們各自擔當起自己的責任。小孩們不懂得怎樣耕耘,就在樹陰下學著大人的樣子種瓜。

9樓:匿名使用者

作品全意:

白天出去鋤草夜間搓細麻,農家的兒女各人都會持家。小孩子不懂得耕田和織布,也在桑樹蔭下學著種瓜。

10樓:妗冨瓙鍛悀餜崙

正是初夏天氣,水稻田裡的秧苗都到了該除草的時候了。白天,村子裡的男人們就都到水稻田裡去除草。婦女們白天忙完了家中別的家務活以後,晚上也不閒著,忙著又是搓麻線,又是織布。

全村的年輕人都各忙各的,忙的不亦樂乎。那些孩子們既不會耕田也不會織布,可也閒不下來。因為他們從小都對家中父母親忙農活的事情見多不怪了,也都很喜愛勞動。

你看,在茂盛成陰的桑樹底下,他們都在忙著跟父母學習種瓜的方法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田園雜興·其七。

宋 · 范成大。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12樓:杳杳的今朝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宋 范成大。

13樓:毓訪冬

牛的生活費是不是也要用心的哦。你。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古詩的意思?

14樓:杳杳的今朝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宋 范成大。

15樓:奈奈醬櫻校

不錯,很好,老師表揚我了,翻譯很標準。

古詩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的)解釋

16樓:縱橫豎屏

原文:

《四時田園雜興。

(其三十一)》

宋·范成大。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翻譯:

白天鋤地夜晚捻搓麻線,農家男女沒有片刻工夫休息。

小孩子雖然不懂得耕田織布,但也在桑樹陰下學著種瓜。

17樓:大愚若智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是南宋詩人范成大的作品。

全詩如下: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全詩的解釋:白天鋤地夜晚捻搓麻線,農家男女沒有片刻工夫休息。小孩子雖然不懂得耕田織布,但也在桑樹陰下學著種瓜。

18樓:匿名使用者

村裡的人們白天去地裡幹活,睌上回來搓麻繩,村裡的孩子也在桑樹的樹蔭下學著大人種瓜。

19樓:敏昊敏昊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翻譯:白天鋤地夜晚捻搓麻線,農家男女沒有片刻工夫休息。

小孩子雖然不懂得耕田織布,但也在桑樹陰下學著種瓜。

20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在田裡除草,到了夜晚回來搓麻繩,村子裡的男女都各自挑起家庭的重擔。小孩子雖然不懂得耕織之事,卻也模仿大人的樣子,在桑樹的樹蔭旁學著種瓜。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的敬重之情。

21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除草晚上搓麻線,農家男女沒有片刻功夫休息。小孩雖然不懂得耕田織布,但也在桑樹陰下學種瓜呢。

22樓:德雍媽

唱首歌放鬆心情,自己就能領悟詩中的含義。

23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鋤地,夜晚搓麻線,農家男女沒有片刻功夫休息。

24樓:ww無情

有什麼不知道的嘛,可以找我喲。

25樓:匿名使用者

寫的真好,但有可能是抄別人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出去鋤草夜間搓細麻,

2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很知道,希望大家不是很聽。

28樓:那個誰丨你站住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古詩講解。

29樓:匿名使用者

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餓得。

30樓:田浩然小度遊戲

註釋橫田在田間除草濟馬把麻搓成線解理解懂得供從事膀靠間焉俞燕。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這首詩的意思?

31樓:杳杳的今朝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宋 范成大。

32樓:free小夢兒

白天更地夜晚搓麻,村莊裡的。

33樓:angst阡陌

不知道,我幫你再網上查查。

34樓:沈幼

白天鋤地夜晚捻搓麻線,農家男女沒有片刻工夫休息。小孩子雖然不懂得耕田織布,但也在桑樹陰下學著種瓜呢。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題目是什麼意思?

35樓:冬熱夏寒

《四時田園雜興》題意:四個時節田園的各種興致

《四時田園雜興》是南宋詩人范成大退居家鄉後寫的一組大型的田園詩,分春日、晚春、夏日、秋日、冬日五部分,每部分各十二首,共六十首。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

宋代:范成大。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希望能幫助到你。

36樓:網友

這一題的意思嗯,應該。

是四十指的是春夏秋冬四個季節。

37樓:切歐陽

《四時田元雜興》題意:四個時節田園的各種興致。

38樓:穆巴熱克

隨興而寫的關於鄉村四季的詩。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後兩句詩的意思?

39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不懂得耕田織布,也學著大人的樣子在桑陰下種瓜。

40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宋 范成大。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古詩的意思

41樓:倦風舞柳

宋 范成大。

下田戽水出江流,高壟翻江逆上溝。

地勢不齊人力盡,丁男長在踏車頭。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後兩句的樂趣

南宋 范成大 四時田園雜興 其三十一 晝出耘田夜績麻 中小學語文 詩詞初心四時田園雜興 其三十一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范成大的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 可以做這樣的翻譯 白天出去鋤草夜間搓細麻,農家的兒女各人都會持家。小孩子不懂得耕田和織布,也靠近桑樹下學著種...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前兩句寫了什麼的景象,後兩句寫了什麼景象

首句 晝出耘田夜績麻 是說 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線。耘田 即除草。初夏,水稻田裡秧苗需要除草了。這是男人們乾的活。績麻 是指婦女們在白天干完別的活後,晚上就搓麻線,再織成布。這句直接寫勞動場面。次句 村莊兒女各當家 兒女 即男女,全詩用老農的口氣,兒女 也就是指年輕人。當家 指男女都不得閒,各司...

四時田園雜興意思,《四時田園雜興1 2》的意思

范成大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註釋 1.雜興 隨興寫來,沒有固定題材的詩篇。2.耘田 除草。3.績麻 把麻搓成線。4.各當家 各人都擔任一定的工作。5.未解 不懂。6.供 從事,參加。四時田園雜興 是詩人退居家鄉後寫的一組大型的田家詩,共六十首,描寫農村春 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