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的筆順組詞,歸的筆順筆畫

2023-01-13 00:30:09 字數 5706 閱讀 6973

1樓:金融史老師

歸的筆順:

總筆畫:5筆。

1. 丨(豎)、2. ノ撇)、3. ㄱ橫折)、4. 一(橫)、5. 一(橫)

歸的組詞:

歸於 歸罪 劃歸 迴歸 迴歸線 滿載而歸 榮歸 視死如歸 殊途同歸 完璧歸趙 物歸原主 無家可歸 葉落歸根 早出晚歸 終歸 眾望所歸 總歸。

歸,女嫁也。——說文》

帝乙歸妹。——易·泰》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詩·周南·桃夭》(之子:這個女子)

婦人謂嫁曰歸。——公羊傳·隱公二年》

生女有所歸,雞狗亦得將。——杜甫《新婚別》

後五年,吾妻來歸,時至軒中,從餘問古事。——明· 歸有光《項脊軒志》

又如:歸適(出嫁);歸女(嫁女);歸妹(嫁妹)。又指出嫁女兒返回孃家。

害瀚害否,歸寧父母。——詩·周南·葛覃》

凡諸侯之女歸寧曰來,出曰來歸。——左傳·莊公二十八年》

返回,回來 [go back;return

歸,返也。——廣雅》

明公歸自王。——西周金文《矢( zhé)令彝》

歸的筆順筆畫

2樓:品眾生百味

「歸」字的筆順是豎、撇、橫折、橫、橫,一共5筆畫,部首是「彐」,讀音是[guī]。

「歸」字的意思:1.返回。

2.還給;歸還。 3.

趨向或集中於一個地方。 4.由(誰負責)。

5.屬於(誰所有)。 6.

用在相同的動詞之間,表示動作並未引起相應的結果。 7.珠算中一位除數的除法。

8.姓

「歸」字組詞:當歸、落葉歸根、歸去來兮辭、歸去來、歸來、殊途同歸、北迴歸線、鎩羽而歸、遞迴、返璞歸真、榮歸、完璧歸趙、迴歸、九九歸。

一、歸去來兮、實至名歸、葉落歸根、歸宿、解甲歸田、賓至如歸、歸墟、歸檔、歸咎、同歸、改土歸流、歸屬、久假不歸、視死如歸、眾望所歸、不如歸去、歸心似箭、歸途等。

歸的筆畫

「歸」字的部首怎麼讀?

3樓:可愛的大婕妤

一、歸字的部首是彐,彐字的拼音是jì和xuě。

二、歸字的基本釋義。

1、返回:歸國華僑。無家可歸。

2、還給;歸還:物歸原主。

3、趨向或集中於一個地方:殊途同歸。千條河流歸大海。把性質相同的問題歸為一類。

4、由(誰負責):一切雜事都歸這一組管。

6、用在相同的動詞之間,表示動作並未引起相應的結果:批評歸批評,獎金一分也沒少給。

7、珠算中一位除數的除法。

8、姓。三、歸字的組詞有歸屬、歸宿、歸納、歸功、歸攏、歸隊、歸結、歸於、歸真、歸口、迴歸、歸天、歸附、歸順等。

附 文言版《說文解字》:歸,女嫁也。

相關組詞。一、迴歸[huí guī] 回還,返回。

《水滸傳》第七一回:「話說宋公明一打東平,兩打東昌,迴歸山寨忠義堂上,計點大小頭領共有一百八員,心中大喜。」

二、歸於[guī yú] 趨向。

三、歸攏[guī lǒng] :指把零散的東西歸併、聚攏在一起。

《紅樓夢》第七七回:「成日家我叫你們查一查,都歸攏一處,你們白不聽,就隨手混撂。」

四、歸納[guī nà] 邏輯學術語。一種由許多具體事實概括出一般原理的推理方法,與「演繹」法相對。

胡適 《清代學者的治學方法》:「舉例作證是歸納的方法。」

五、歸宿[guī sù] 結果,結局;最終著落。

郭沫若《洪波曲》第九章六:「這倒也是個人英雄主義的一種歸宿。」

4樓:穆子澈想我

「歸」字的偏旁部首是「彐」,讀音為[jì]、xuě]。

一、彐的釋義。

[ jì ]

亦作「彑」。部首用字。

[ xuě ]

曾作「雪」的簡化字,後停用。

二、歸的拼音: guī

三、歸的筆順:豎、撇、橫折、橫、橫。

四、歸的釋義。

1、返回:~國華僑。無家可~。

2、還給;歸還:物~原主。

3、趨向或集中於一個地方:殊途同~。千條河流~大海。把性質相同的問題~為一類。

4、由(誰負責):一切雜事都~這一組管。

6、用在相同的動詞之間,表示動作並未引起相應的結果:批評~批評,獎金一分也沒少給。

7、珠算中一位除數的除法。

8、姓。五、歸的字形演變。

1、歸宿[guī sù]

人或事物最終的著落:人生的~。導河,開湖,讓千山萬壑的溪流有了~。

2、歸納[guī nà]

歸攏並使有條理(多用於抽象事物):大家提的意見,~起來主要就是這三點。

3、歸攏[guī lǒng]

把分散著的東西聚集到一起:~農具。把桌上的書~~。

4、歸置[guī zhi]

5、歸隊[guī duì]

回到原來所在的隊伍。

6、歸於[guī yú]

屬於(多用於抽象事物):光榮~祖國。

7、歸檔[guī dàng]

把檔案、材料分類放進檔案儲存起來。

5樓:鬱悶的太陽

「歸」字的部首是彐,讀作[jì]、xuě]。

1、彐是一箇中國漢字,讀音為jì或xue,為獨體字,彐本作彑。 曾作「雪」的第二批簡化字,後於2023年***正式宣佈停用。

2、有彐的字。

在「雪、尋、當、謅、彗、帚、歸、靈」等字中,都有部件「彐」。不同的是,「彐」的第二筆「橫」在有些字中往右邊出了頭兒,如「康、兼」,在有些字中則不出頭兒,如「雪、謅」。在常用漢字中,有「彐」部件的字約有100個,是現代漢字構字量相當大的一個部件。

3、三分系統。將「彐」系統中的常用字歸納為三個分系統(各分系統中又進一步區別歸類),便於參考:

婦歸掃雪 當檔擋襠鐺簹 彗慧 芻謅縐雛鄒皺 急隱癮 尋潯蕁鱘 靈 帚埽 侵寢浸祲 錄剝祿碌綠氯。

尹伊筍君郡窘群 爭掙諍猙睜錚箏 隸逮棣 聿津律建鍵健毽犍肆肇 肅嘯蕭瀟妻悽萋唐糖塘搪瑭 庚賡鶊 康慷糠 庸慵鏞墉鄘 秉 兼歉謙慊嫌廉鐮濂。

醜扭紐妞鈕羞饈。

「歸」按部首查字法應查什麼部首快快快

6樓:達興老師聊教育

「歸」按部首查字法應查:彐部。

歸拼音:guī

釋義:1、返回,回到本處:歸國。歸程。歸僑。歸寧(回孃家看望父母)。歸省(xǐng )(回家探親)。

2、還給:歸還。

3、趨向,去往:歸附。

4、合併,或集中於一類,或集中於一地:歸併。歸功。歸咎。

5、由,屬於:這事歸我辦。歸屬。

漢字筆畫:1、歸敬[guī jìng]

歸心敬仰。2、歸土[guī tǔ]

埋葬。3、歸餉[guī xiǎng]

饋贈。歸,通「饋」。

4、適歸[shì guī]

往歸;歸向。

5、乞歸[qǐ guī]

請求辭職回鄉。

7樓:匿名使用者

筆畫數:5;

部首:彐;筆順:豎撇折橫橫。

歸 guī返回,回到本處:歸國。歸程。歸僑。歸寧(回孃家看望父母)。歸省(x媙g )(回家探親)。歸真反璞。

還給:歸還。物歸原主。

趨向,去往:歸附。眾望所歸。

合併,或集中於一類,或集中於一地:歸併。歸功。歸咎。

由,屬於:這事歸我辦。歸屬。

結局:歸宿(s?)。

珠算中一位除數的除法:九歸。

古代稱女子出嫁:「之子于歸,宣其室家」。

「歸」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8樓:honey哈妮妹妹

歸,部首:彐。

拼音:[guī]

筆劃:5五筆:jvg

結構:左右結構。

繁體:歸。筆順:豎、撇、橫折、橫、橫。

近義詞:回、來。

反義詞:去。

組詞:歸旋、卻歸、歸嗣、歸璧、歸全、歸公、歸投、歸興、歸養、歸獸。

歸筆順筆畫

9樓:席昕妤

豎,撇,橫折,橫,橫。

五畫

解釋。1. 返回。

2. 還給;

3. 趨向或集中於一個地方。

4. 由(誰負責)

5. 屬於(誰所有)

6. 用在相同的動詞之間,表示動作並未引起相應的結果7. 珠算中一位除數的除法。

組詞 : 歸省 歸屬 歸咎 歸宿 歸結 歸納 終歸 歸於 來歸 歸隱。

同音字 圭 廆 傀 瑰 鮭 摫 嫢 媯 槼 槻同部首 當 彠 彠 錄 彗 彚 彞 彛 彐同筆畫 寧 冉 夯 丼 去 樂 處 發 打 正。

活字的筆畫筆順,活的筆順筆畫順序

活字的筆畫筆順如下 活 hu 部首 氵 筆畫 9 五行 水 五筆 itdg 基本解釋 1.生存,有生命的,能生長,與 死 相對 人。體。檢。物。2.救活,使人活 人無數。3.在活的狀態下 埋。4.逼真地 脫。像。5.不固定,可移動,或處在進去狀態的 塞 s i 扣。頁本。耳軟心 沒主見 6.生動,不...

好字的筆順,好字的筆順筆畫順序

名稱 撇點 撇 橫 橫撇 橫鉤 豎鉤 橫 筆畫數 6 好字的筆順名稱 撇點 撇 橫 橫撇 橫鉤 豎鉤 橫。具體如下圖 好拼音 h o h o 部首 女 四角碼 47447 倉頡 vnd 86五筆 vbg 98五筆 vbg 鄭碼 zmya 統一碼 597d 總筆畫數 6 筆順 531521 釋義 h ...

祕的筆順筆畫順序,起的筆順筆畫順序順

漢字 祕 字典 組詞 讀音 b m 部首 禾 筆畫數 10 筆畫名稱 撇 橫 豎 撇 點 點 斜鉤 點 撇 點 撇 橫 豎 撇 點 點 斜鉤 點 撇 點 讀音 b m 部首 禾 筆畫數 10 撇 橫 豎 撇 點 點 斜鉤 點 撇 點 起的筆順筆畫順序順 一 起字筆順是橫,豎,橫,豎,橫,撇,捺,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