丕為什麼讀pei 曹丕的丕讀pei還是pi

2023-01-13 07:40:07 字數 2931 閱讀 9460

1樓:fhw微笑

丕只有一個讀音pī。

部首:一。部外筆畫:4畫。

總筆畫:5畫。

字義:本義表形容詞大之意。

丕的相關資料。

漢字演變:?

1、丕平[pī píng]

太平。 2、丕緒[pī xù]

指國家大業。

3、丕應[pī yìng]

很好地應和。

4、丕訓[pī xùn]

重大的訓導。

5、丕基[pī jī]

巨大的基業。

2樓:一指緋紅

現代字典讀pi,但我們既然看的是古書,那自然要按照古人的讀法來,丕在康熙字典裡注音為pei,也就是說古人管這個字念pei,意味大業之意,曹丕也是能成大業之意。

而且至今丕字在很多族譜中也念pei,我是不知道這群編新字典有什麼毛病,非把pei的讀音刪除。

但顯然傳統文化絕不會隨了他們的願,只要丕還會作為人名族名存在,那麼pei的讀音也永遠不會消失。

要是有人跟你說丕就一個讀音叫pi,你大可鄙視他一下,告訴他,現代的不能代表過去,傳了幾千年的文字讀音,不會因為現代字典新編就消失掉,老祖宗的文化從沒被忘記,這就是華夏人的本事。

3樓:教學賈亮老師

您好,我是軒崖飛不8很高興為您服務。您的問題已收到,正在整理,約5分鐘內您,請稍後~

因為:古人管這個字念pei,意味大業之意,曹丕也是能成大業之意。

現在的解釋:丕(拼音:pī)是漢語通用規範二級字 。

此字初文見於商代甲骨文 [2] ,上面的一橫表示地面,下部之「木」表示樹根,丕、不原為一字,後分化。丕本義表形容詞大之意,還可用於動詞,助詞,連詞等。

希望我的能幫到您![愛你]

4樓:淡水羅卜

古音讀作pei,現代讀作pi,沒辦法,聽教委的,教委怎麼改就怎麼改,不然,你就被扣分了啊。中考高考時,少一分就吃虧啊!

曹丕的丕讀pei還是pi

5樓:匿名使用者

曹丕(pi)

中原地區的發音,人名中使用,字輩排行,徐州李氏一支(十一世名人徐州狀元李蟠、雍正時期李衛)中第二十四世有這個字輩。

《說文》:「丕,大也。從一,不聲。」按:金文丕不從一,不、丕原為一字,後分化。

基本字義。拼音:pī(一聲)

大:~業。~變。

常誤讀作péi(二聲)

魏文帝曹丕(187年冬—226年6月29日),字子桓,豫州沛國譙縣 (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曹魏開國皇帝(220年—226年在位)。魏武帝曹操次子,與正室卞夫人的嫡長子。

曹丕自幼文武雙全,博覽經傳,通曉諸子百家學說。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曹丕擊敗了其弟曹植,被立為魏王世子。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逝世,曹丕繼任丞相、魏王。

同年,受禪登基,以魏代漢,結束了漢朝四百多年的統治,建立了魏國。

曹丕在位期間,採納吏部尚書陳群的意見,於黃初元年 (220年)命其制定九品中正制,成為魏晉南北朝時期主要的選官制度。而且平定了青州、徐州一帶的割據勢力,最終完成了北方的統一。對外平定邊患,擊退鮮卑,和匈奴、氐、羌等外夷修好,恢復在西域的建置。

黃初七年(226年),曹丕病逝於洛陽,時年四十歲。諡號文帝,廟號高祖(《資治通鑑》作世祖),葬於首陽陵。曹丕於詩、賦、文學皆有成就,尤擅長於五言詩,與其父曹操和弟曹植,並稱「建安三曹」,今存《魏文帝集》二卷。

另外,曹丕著有《典論》,當中的《**》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有系統的文學批評專論作品。

6樓:匿名使用者

讀pi,在人名裡面例如曾當上海市長的陳丕顯同志,就讀這音。

曹丕的丕讀pei還是pi?

7樓:夏之末

讀pī,因為丕字只有一個讀音,也就是讀pī ,沒有pei的讀音。注意:曹丕是曹魏高祖文皇帝(187年冬-226年6月29日),字子桓,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

8樓:陽光的胡燕

丕,這個字是古字。在今天的北方官話裡,是沒有這個音的。所以普通話讀這個字怎麼讀呢?其實是瞎弄的,沒有依據。關鍵是看古音或南方話裡怎麼讀這個音,因為南方話有古音。

看看唐宋時期的讀音:《廣韻》敷悲切。《集韻》《韻會》攀悲切。《正韻》鋪悲切。所以,按照古音,應該是發pei這個音。

丕:甲骨文的本義是樹根、樹的胚胎的意思。

9樓:網友

顯然是 pi

三操 曹操 曹丕 操植 為三國三文學才人 先不說軍事等。

你拼音打字 caopi 還是 caipei 哪個順溜不就巧妙明白悟道了。

專業不易,請點選支援,完善也有您的支援。

10樓:來自興福寺塔高興的史瑞克

曹呸的呸,應該讀坡a pay,而不是皮。

11樓:黎花學姐

曹丕的丕讀pi,不讀pei,魏文帝曹丕(187年—226年6月29日),字子桓,沛國譙縣(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三國時期政治家、文學家,曹魏開國皇帝(220年-226年在位)。魏武帝曹操之子,母為武宣皇后卞夫人 。

丕有pei這個音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pei的音。丕,只有一個音:pi一聲,詞義:大,組詞:丕業,丕變。

為什麼要讀高中 作文,為什麼要讀高中的500字作文

1 因為你必須讀大學。只有接受了高等教育,你才會成為人才,否則就只能成為勞動力。中國缺人才而不缺勞動力。高等教育不僅僅是簡單的文化學習,而更重要的是學府裡面的文明薰陶,它使你的視野開闊 思想活躍,語言文字表達能力加強,耳聞目濡的各種知識使你綜合素質全面提高。2 讀大學也不一定要讀名校,其實有些專科學...

讀工科的女生有必要讀研究生嗎?為什麼

嗯。女研究生找工作未必比女本科生佔優勢。從長計議。如果她這個專業,本科畢業就能找到好工作,而且隨著經驗增長可以增值。或者,如果她適應能力強,人際交往能力出色,也就是說情商高,那麼就可以先工作,後讀工程碩士或者mba。上研還是好機會多,特別是學校好一點的。上研究生沒有什麼不可以 先養她直到找到工作,要...

什麼事是讀博以後才知道的?為什麼要讀博士

經過我的努力學習成績優益,我毅然決然的選擇了讀博,原本還以為我錯了,每天做實驗忙的不得了,而我的朋友都在賺錢了,自己曾多次抱怨過。後來收到好幾家知名企業的邀請,這讓我特別興奮,驚訝,原來這麼好的工作,可以這樣送上門來,這些年的努力,總算沒愧對我。以前經常聽人說讀書也未必成材但通過自己努力讀到了博士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