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抃笑」是什麼意思?念第幾聲?笑什麼什麼怎麼組詞

2023-01-13 14:35:07 字數 2811 閱讀 6893

1樓:匿名使用者

"抃笑"讀音biàn xiào,第四聲。

歡笑。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諧隱》:「夫觀古之為隱,理周要務,豈為童稚之戲謔,搏髀而抃笑哉!」

這段話的意思是:遍觀古人隱語,蘊含的道理遍及各種重要事物,這難道只是為了讓小孩子消遣逗趣,拍腿鼓掌博一樂嗎?

抃基本解釋。

拍手,鼓掌 :~舞(因歡欣而鼓掌舞蹈)。

相關詞彙。組詞 踴抃 抃手 抃轉 悚抃 鰲抃 欣抃 股抃 歌抃 抃慄 鼇抃。

同音字 便 卞 變 玣 徧 閞 峅 弁 昪 変。

同部首 撒 扎 打 搗 折 摁 拽 挑 執 揚。

同筆畫 張 勁 岑 吮 坊 李 系 應 芮 花。

歡笑的人群。

歡樂地笑。《三國志·魏志·武帝紀》:"於是交馬語移時,不及軍事,但說京都舊故,拊手歡笑。

"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風操》:"歧路言離,歡笑分首。" 宋 陸游 《夜歸》詩:

"偶逢估客問姓字,歡笑便足為交朋。" 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第五十六回:"是日,頃公幹笑,不言其故。

蕭太夫人問曰:'外面有何樂事,而歡笑如此?'"清 吳偉業 《哭趙友沂》詩:

"兩省親朋歡笑日,一官詩酒亂離年。"

例句。春風歡笑著奔向田野。

桃花因為春風的撫摸而綻顏歡笑。

2樓:金桃排案

「抃笑」→boo3 qio2~3;

抃→boo,第4聲,義:打抃(鼓掌的意思);

抃笑什麼意思?打抃歡笑?笑聲如抃?

廣東海陸豐河洛話情形。

3樓:等待間的回眸

「抃笑」讀音biàn xiào,意思是拍手而笑。

笑什麼什麼怎麼組詞

4樓:開心勝憂心

笑容可掬、

笑裡藏刀、笑逐顏開、

笑傲風月、笑而不答、

笑不可仰、笑比河清、

笑青吟翠、笑筵歌席、

笑面夜叉、笑語指麾、

笑不可支、笑歌戲舞、

買笑追歡、笑之以鼻、

笑模悠悠、笑話奇談、

笑處藏刀、笑中有刀、

笑耍頭回。笑模笑樣、

笑與抃會、

5樓:網友

笑口常開、笑哈哈、笑嘻嘻、笑呵呵笑盈盈,笑眯眯 笑逐顏開。

老舍的字「舍予」中的「予」字念幾聲?「舍予」又是什麼意思?

6樓:逗比逗無悔

予拼音【抄yǔ】。

舍予意思。襲是「捨棄自我」bai,亦即du「忘我」的意思。既是老舍先生姓氏的zhi分開表達,又寄dao寓了老舍兼濟天下的情懷。

老舍(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原名舒慶春,另有筆名絜青、鴻來、非我等,字舍予。因為老舍生於陰曆立春,父母為他取名「慶春」,大概含有慶賀春來、前景美好之意。

上學後,自己更名為舒舍予,含有「捨棄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北京滿族正紅旗人。中國現代**家、作家,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

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

7樓:ok北北北北北北

讀音為yú、yǔ,bai指夏朝第七代君du主;予同「餘zhi

」,我的意思;授予dao,給予。版。

老舍字中為「yǔ」即第三聲。權。

予的本義:擊刺中的矛。

予的引申義:1.持矛擊刺的人。2.持矛擊刺(夏代帝王少康的兒子名「予」,其個人業績與此義有關)。

予的再引申義:1.餘、我(第一人稱單數,從「持矛擊刺的人」引申而來。

非假借)。2.把東西向前推送(此義用在「給予」、「授予」、「相予」、「予以」、「予奪」等詞語中。

由「持矛擊刺」引申而來)

【予奪】yǔduó

給予和剝奪。

【褒貶予奪】

讚許和貶低。

老舍老舍(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原名舒慶春,另有筆名絜青、鴻來、非我等,字舍予。因為老舍生於陰曆立春,父母為他取名「慶春」,大概含有慶賀春來、前景美好之意。

上學後,自己更名為舒舍予,含有「捨棄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北京滿族正紅旗人。

8樓:水瑤梔子

予讀三聲,舍予意為捨棄和給予,捨棄即捨去無關緊要的,給予就是盡力幫助別人而不求回報。

戳到底是什麼意思?應該怎麼念??

9樓:暮夏淺眠

戳的意思是:

1、用力使長條形物體的頂端向前觸動或穿過另一物體:一~就破。

2、(長條形物體)因猛戳另一物體而本身受傷或損壞:打球~了手。鋼筆尖兒~了。

3、豎立;站:把棍子~起來。大夥兒都走了,他一個人還~在那兒。

4、圖章:~記。郵~。蓋~。

漢語拼音:chuō

戳的部首:戈。

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造字法:形聲;從戈、翟聲。

戳穿、戳子、郵戳、戳記、手戳、戳指、戳貨。

戳破、戳燈、耳戳、元戳、死戳、戳咕、日戳。

10樓:喝果汁**

實際上應該是「矬」cuo二聲。意思就是弱、差勁。

「芮」這個字怎麼念?第幾聲?什麼意思?

姨母笑什麼梗 姨母笑的意思,姨母笑是什麼意思?

姨母笑的含義 姨母笑,網路流行詞,該詞的意思常常為形容女生看到喜歡的人事物的時候露出來的一種慈愛 寵溺 疼愛的微笑,最常見的用法是看到比自己年輕的男愛豆時露出的花痴笑來,對方很可愛很招人喜歡,而用 姨母 這個詞來調侃自己的年長。姨母笑的出處 該詞最早出自韓國飯圈,韓國說的姨母 就是我們說的阿姨的意思...

有被笑到什麼意思,敢笑是什麼意思

是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 的高冷形式 一般配合著謝謝 謝謝 有被笑到 這句話的意思是 被人笑話了。這是典型的港臺味普通話,大陸很少有人這麼說。語文老師一般會強調這是個病句 給一個女生說我喜歡你他回了謝謝有被笑道 是什麼意思 給一個女生說我喜歡你,他回了謝謝,有被嚇到的意思是說你跟一個女生表白,...

煙花笑是什麼意思啊,許嵩的煙花笑是什麼意思?

煙花笑 許嵩的一首歌,此煙花非彼煙花。意指作者的獨特心境。煙花一詞的看法 煙花璀燦卻甚為短暫,恰似時光的流逝,煙花笑則是笑看煙花!當然煙花還有另一種解釋,指愛情的意境,煙花比 情!實是一種更浪漫的喻物!煙花笑 作詞 許嵩 vae 作曲 許嵩 vae 演唱 許嵩 阿布 石頭剪子布 許嵩 和聲 許嵩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