桀然一笑是什麼意思,粲然一笑是什麼意思

2021-05-29 11:01:01 字數 2353 閱讀 1668

1樓:匿名使用者

桀然一笑,意思是淒厲可怕的笑。拼音是[ jié rán yī xiào ]。

一、具體解釋

桀然一笑,是一個成語,結構為桀然為定語,描寫後面的笑,從字面意思可以看出,描寫出的笑是凶暴、**的樣子,即淒厲可怕的笑,慘然的笑 。在使用時,很多人會將「桀然一笑」與「粲然一笑」弄混淆,後者讀 [ càn rán yī xiào ] ,是形容笑的燦爛,明悅,要注意區分。

二、示例

1、他桀然一笑,晚霞如血,在他身後掩映生姿。

2、黃世子望著他額頭的紋絡,桀然一笑,讓人心生寒意。

擴充套件資料桀然一笑的反義詞:

1、粲然一笑 [ càn rán yī xiào ]解釋:粲,露齒笑;粲然,露齒而笑的樣子。泛指笑的燦爛,明悅。

2、莞爾一笑 [ wǎn ěr yī xiào ]解釋:美好地笑了一笑。

3、嫣然一笑    [yān rán yī xiào]解釋:嫣然:笑得很美的樣子(指女性)。形容女子笑得很美。

4、莞爾而笑    [wǎn ěr ér xiào]解釋:形容微笑的樣子。

2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是成語 桀然jié rán 1. 高聳貌。

《三國志·吳志·胡綜傳》:「四靈既布,黃龍處中,周制日月,實曰太常,桀然特立,六軍所望。」 晉 郭璞 《山海經圖贊·崑崙丘》:「桀然中峙,號曰天柱。」

2. 傑出貌。

《續資治通鑑·宋神宗熙寧十年》:「彼皆才氣桀然過人,任使稱意。」

3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大辭典解釋說 桀【通】傑 是通假字就好解釋了,一般可以解釋為燦爛的意思吧,好像多是形容女人的笑容的。詞典上無此語的解釋,可能是我的臆想,在此只是為了拋磚引玉而已。

4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人用這個詞語多數用來形容比較詭異的笑容,比如依天屠龍記中韋蝠王的笑容...

什麼然一笑

5樓:木粒

分析如下:

1、嫣然一笑 [yān rán yī xiào]嫣然:笑得很美的樣子(指女性)。形容女子笑得很美2、桀然一笑 [jié rán yī xiào]淒厲可怕的笑。慘然的笑

3、啞然一笑[yǎ rán yī xiào ]啞然:形容笑聲。禁不住笑出聲來。

4、囅然一笑  [ chǎn rán yī xiào ]高興地笑起來。

5、悽然一笑  [ qī rán yī xiào ]悽然:憂愁的,悲哀的,悽然一笑就是指勉強的裝著一笑,形容人有心事,但又怕人覺察,勉強的笑了起來。

6、淡然一笑  [ dàn rán yī xiào ]不經心地一笑,淺淺地一笑(僅僅有個笑模樣而已,分明是不放在心上的)。

拓展資料1、笑,是人的一種平和心態以及善良的內心表現,同時,也是體內安多芬分泌物增高的時候。人的心情處於正常狀態時,在與他人交談期間就會呈現為平和的心理作用並用微笑來展現人與人之間的善意交往。

2、善與惡是人的心理作用,也是動物進化的結果。笑:露出愉快的表情,發出歡喜的聲音。

6樓:凝草之心

淺然一笑

灑然一笑

莞然一笑

嫣然一笑

牟然一笑

嫣然一笑

粲然一笑

哂然一笑

戛然一笑

豁然一笑

7樓:於兒

拘留您來砍了高標準航母兩鏤空

粲然一笑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粲然一笑「的意思是:意思是指大笑;大笑的樣子。

1、讀音:càn rán yī xiào

2、出處:出自戰國穀梁赤撰儒家著作《穀梁傳.昭公四年》,「軍人粲然皆笑。」

翻譯:軍人們都大笑起來。

3、例句:望著被氣得半死的老道人,傅天澤粲然一笑,隨即再次盤腿坐下,認真思索起下一輪爭奪的對策。

4、詞性:動詞,通常在句中修飾主語或賓語。

9樓:金果

粲然一笑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càn rán yī xiào,意思是指大笑。

出自:《穀梁傳.昭公四年》:軍人粲然皆笑。

意思是:士兵們都大笑起來。

示例:他看著止安把獎狀卷著拿在右手中,對臺下粲然一笑,六月的驕陽彷彿也為之暗淡。

10樓:匿名使用者

粲,露齒笑;粲然,露齒而笑的樣子.泛指笑的燦爛,明悅。

11樓:匿名使用者

粲然一笑:露出牙齒笑了一下。

12樓:百度使用者

m,kkiijijkjljkjouiopp

淡然一笑什麼意思,淡然一笑 是什麼意思

淡然一笑 的意思是不經心地一笑,淺淺地一笑。淡然一笑。拼音 d n r n y xi o。解釋 不經心地一笑,淺淺地一笑 僅僅有個笑模樣而已,分明是不放在心上的 造句 1 七旬開外的老爸面對著我們愁苦的表情,淡然一笑 沒啥,扶起來就是啦 2 老爸面對著垂頭喪氣的孫子,淡然一笑 沒啥,明年再考就是啦 ...

一笑什麼,再笑什麼,一笑,再笑是什麼?

一笑一傾城,再笑一傾國 一笑傾人城,再笑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這首歌是漢武帝時著名的宮廷閹人樂師李延年唱給漢武帝聽的,一笑傾人城,再笑傾人國 一笑 再笑 是什麼?難道真的只為搏美人一笑嗎?1 一笑一 復傾城...

一笑再笑是什麼,一笑什麼,再笑什麼?

難道真的只為搏美人一笑嗎?1 一笑一 復傾城,再笑一傾國。意思制是微笑一下,滿城的人都會為她傾倒,再微笑一下,全國的人都會為她傾倒!這裡面又極其誇張的手法來表達女子的美麗。1 佳人歌 是李延年的作品,其完整詩句為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笑傾人城,再笑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再難得!2 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