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學瓊林》全文解釋及譯文是什麼

2023-01-13 23:15:16 字數 1055 閱讀 6175

1樓:教育解答

幼學瓊林全文及解釋:

卷一·天文。

【原文】混沌初開,乾坤始奠。氣之輕清上浮者為天,氣之重濁下凝者為地。

【譯文】混沌的宇宙,元氣一經開闢,天地陰陽便有了定位。輕清的元氣向上浮升而形成了天,厚重混濁的部份凝結在下面便形成了地。

【原文】日月五星,謂之七政;天地與人,謂之三才。日為眾陽之宗,月乃太陰之象。

【譯文】太陽、月亮及金、木、水、火、土五星並稱為七政。天、地和人合稱為三才。太陽是眾多陽氣的宗主,月亮是太陰的精華象徵。

【原文】虹名螮蝀,乃天地之婬氣;月裡蟾蜍,乃皓魄之精華。

【譯文】長虹又稱為螮蝀,是天地之氣交匯浸婬而形成的;月宮裡的蟾蜍,是月亮的精華所凝聚而成的。

【原文】風欲起而石燕飛,天將雨而商羊舞。

【譯文】風將要揚起的時候,石燕就成群的飛起;天將要下雨的時候,商羊(一足鳥)就會出來飛舞。

【原文】旋風名為羊角,閃電號曰雷鞭;青女乃霜之神,素娥即月之號。

【譯文】盤旋屈曲的狂風,彷彿彎曲的羊角,閃爍的電光劃破長空,如同雷神揮動著鞭子;青女是主管降霜的神靈,素娥就是嫦娥,也是月亮的別名。

【原文】雷部至捷之鬼曰律令,雷部推車之女曰阿香。雲師系是豐隆,雪神乃為滕六。焱火、謝仙,俱掌雷火;飛廉、箕伯,悉是風神。

【譯文】雷部裡行動敏捷且能迅走如飛的鬼叫做律令,專管雷雨推車的女孩叫做阿香。世人稱雲神為豐隆,雪神為滕六,欻火和謝仙都是掌管雷火的神祈,飛廉、箕伯則是風神。

【原文】列缺乃電之神,望舒是月之御。甘霖、甘澍,俱指時雨;玄穹彼蒼,悉稱上天。

【譯文】列缺是照耀電光的神靈,望舒為月宮裡的御車之神;甘霖和甘澍都是指及時雨;玄穹和彼蒼都是上天的通稱。

【原文】雪飛六出,預兆年豐;日上三竿,乃雲時晏。

想請問《幼學瓊林》中的兩則翻譯,幼學瓊林翻譯

醫生師從歧伯和黃帝的技術,被稱作國手 相地的人研習青烏子的書,號稱為堪輿。盧國的醫生扁鵲,是古代的名醫 鄭虔和崔白,是古代的名畫家。晉代的郭璞得到青囊經,就關於占卜地理 孫思邈得到龍宮方,就能治虎口和龍鱗病。善於占卜的人,是君平和詹尹之類的人 善於相面的人,是唐舉和子卿這樣的人。推算命相的人就叫做星...

有什麼工具可以檢索幼學瓊林故事嗎

幼學瓊林 是中國古代兒童的啟蒙讀物,原著是明代的程登吉,清人鄒聖脈做了增補,後改名為 幼學瓊林 也叫 幼學故事瓊林 這本書囊括了當時的自然知識 歷史傳說 生活常識,可以稱得上一部微型的百科全書。五年級新學期開始,我發下了一本新書名字叫 幼學瓊林 我迫不及得地翻開這本書看,發現它既不是寓言故事也不是童...

《幼學瓊林》主要說的是什麼內容啊

幼學瓊林 是中國古代兒童的啟蒙讀物。幼學瓊林 最初叫 幼學回須知 又稱 成語考答 故事尋源 一般認為,最初的編著者是明末的西昌人程登吉 字允升 也有的意見認為是明景泰年間的進士邱睿。在清朝的嘉靖年間由鄒聖脈作了一些補充,並且更名為 幼學故事瓊林 後來 時人費有容 葉浦蓀和蔡東藩等又進行了增補。全書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