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貧血

2023-01-14 11:50:09 字數 1243 閱讀 2655

1樓:哎家信

貧血是臨床最常見的表現之一,然而它不是一種獨立疾病。可能是一種基礎的或有時是較複雜疾病的重要臨床表現,一旦發現貧血必須查明其發生原因。貧血有缺乏性貧血、先天性貧血、造血器官出現障礙、有毒物質引起的貧血、基本引起的貧血。

貧血的種類不同,**的方法也截然不同。 貧血的原因有: 1、紅細胞生成減少 包括缺乏造血物質及造血功能不良兩種情況。

前者如缺鐵性貧血、營養性巨幼紅細胞性貧血等,常因飲食中缺乏生成紅細胞必需的原料如鐵、維生素b12、葉酸或蛋白質,亦可因慢**染性疾病致吸收不良,或者是有些小兒因生長過快需要量增加所致,故避免貧血的最好方法是均衡飲食、不挑食。造血功能不良常見的有再生障礙性貧血,如果正常的造血組織被淋巴細胞、白血病細胞等異常物質佔據,亦可使造血功能低下,引起貧血。 2、溶血性貧血 溶血可因紅細胞內在原因及外在原因兩方面所致。

前者如紅細胞膜缺陷所致的蠶豆病,血紅蛋白異常所致的地中海貧血;後者如新生兒abo溶血病,以及感染、灼傷、中毒,亦可破壞紅細胞致溶血。溶血性貧血有一共同特點,即有不同程度的**黃染,體檢時則可發現有不同程度的脾腫大。 3、失血 又分急性失血和慢性失血兩種。

前者如出血性疾病、血友病、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或外傷出血如脾破裂等。慢性失血常見於消化道潰瘍、肛裂、鉤蟲病等,每次失血量雖不多,但日積月累,總量不少,亦可致貧血。 前文提到的小朋友不僅有紅細胞減少,還有粒細胞和血小板減少,經過進一步檢查診斷為再生障礙性貧血,難怪僅用鐵劑**毫無效果。

2樓:冼俊慧

引起貧血的原因是非常多的,紅細胞生成減少的時候,紅細胞破壞過多的時候,或者是一些失血性的疾病,都可以導致貧血的發生。再生障礙性貧血,純紅細胞再生障礙性貧血,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等,往往可以造成紅細胞的生成減少,從而有可能導致貧血的發生。

骨髓壞死、骨髓纖維化等,可以導致骨髓微環境的造血障礙,也可以導致紅細胞生成減少,從而有可能引起貧血的發生。造血原料缺乏的時候,比如說缺乏鐵劑的時候,可以導致缺鐵性貧血,缺乏葉酸,維生素b12的時候可以導致巨幼細胞性貧血。同時如果是紅細胞破壞過多,也有可能引起貧血,比如說地中海貧血,或者是蠶豆病引起的貧血。

一些失血性的疾病也有可能引起貧血,比如說創傷或者是痔瘡,消化道潰瘍等。

3樓:匿名使用者

造成貧血的原因有多種:缺鐵、出血、溶血、造血功能障礙等。鐵是造血的重要微量元素,膳食中缺鐵是貧血的主要原因。

營養不良性貧血主要指體內嚴重缺鐵,其次是缺少維生素b12而引起的貧血,特別是挑食偏食引起體內鐵、蛋白質、維生素b12等造血原料缺乏。

為什麼會貧血?人為什麼會貧血?

貧血的 非常多,有的是因為血液系統的疾病與骨髓增生不和,還有一種是消耗的過多,比如慢性的失血等等,還有一個是破壞過多,比如紅細胞破壞掉了,叫溶血性貧血,所以主要的 有三個方面,舉個例子來講,吃飯吃的東西少了,特別是在孕婦和孩子的時候她的營養跟不上,在這個時候就會製造紅細胞產生血紅蛋白的一個最主要的原...

人為什麼會貧血呢!為什麼人會貧血

缺鐵就會引起貧血 或是造血肝細胞少。為什麼人會貧血 一,生活無規律 學習壓力大 精神疲勞 體力消耗過度,睡眠得不到保證使健康受到影響,也可促進貧血的發生。這就是導致貧血的原因之一,缺鐵性貧血鐵的需求量增加而攝入不足,鐵的吸收不良,失血。二,貧血的原因,還包括紅細胞生成減少,骨髓造血功能減退,可引起再...

男人為什麼也會貧血,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男性營養鐵攝入不足,腸胃吸收不良,腸道疾病引起鐵丟失等,各種原因導致體內的鐵質缺乏就會發生缺鐵性貧血。對於一些輕度的貧血患者 可以在食物中增添一些含鐵的輔助食品即可加以糾正 而不必刻意服補血藥。含鐵豐富的食物有 豬肝 瘦肉 蛋黃 綠葉蔬菜 土豆等。除此之外,調和氣血,滋陰補血,還可以服用德甫堂固雪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