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濤拍岸的近義詞,「驚濤拍岸」的近義詞是什麼?

2023-01-14 15:20:11 字數 1439 閱讀 2541

1樓:匿名使用者

驚濤拍岸是一個成語,其漢語釋義為: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遭遇或艱難的考驗,也形容海浪洶湧的可怕情景。

根據其義,其近義詞主要有:驚濤駭浪,大風大浪,波濤洶湧。

「驚濤拍岸」的近義詞是什麼?

驚濤駭浪的近義詞

2樓:扶範西門靈秀

巨浪滔天。

驚濤駭浪。驚濤巨浪。

狂風惡浪。波浪滔天。

驚濤拍岸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呢

3樓:匿名使用者

驚人的巨浪拍打著江岸。

形容令人恐懼的的大事來臨很吃驚。

驚濤拍岸是描寫大海的成語嗎?

4樓:匿名使用者

驚濤拍岸是形容浪高水急,用來描寫大海當然可以,但是也可以用來描寫大江大河,只要風浪比較大就可以用。

附解釋:驚濤拍岸:驚人的巨浪拍打著岸邊。

5樓:匿名使用者

驚濤駭浪、排山倒海、無邊無際、波浪滔天、川流不息。

大風大浪近義詞

6樓:長工百萬

大風大浪的近義詞——波濤洶湧、驚濤駭浪、狂風巨浪。

大風大浪:【拼音】:[dà fēng dà làng]

【釋義】:指巨大的風浪。比喻社會的大動盪、大變化。也比喻尖銳、複雜、激烈、艱苦的鬥爭。

7樓:匿名使用者

波濤洶湧,驚濤駭浪。

波濤澎湃的近義詞是什麼

8樓:e拍

1、波濤洶湧。

讀音:bō tāo xiōng yǒng。

解釋: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引證:宋代司馬光 《送張太博肅知嶽州》:「波濤洶湧動寒野,樓閣嶣嶤壓暮雲。」

解釋:波浪又大又急驚動了寒冷的原野,樓閣高聳壓住了黃昏的雲。

例句:錢塘江波濤洶湧,如同萬馬奔騰,十分壯觀。

2、驚濤駭浪。

讀音:jīng tāo hài làng。

解釋:比喻險惡的環境,尖銳激烈的鬥爭,遭遇或艱難的考驗,也形容海浪洶湧的可怕情景。

引證:唐代田穎《玉山常文集·海雲樓記》:「人當既靜之時,每思及前此所經履之驚濤駭浪,未嘗不惕然。」

解釋:人只有在安靜的時候,每每思前想後,所有的經歷,遭遇的艱難考驗,沒有不惶恐的。

例句:大海總是這樣驚濤駭浪的,誰也不能改變這種現狀。

9樓:愛因斯坦大煙鬥

波濤洶湧。

驚濤駭浪。波浪滔天。

驚濤拍岸。翻江倒海。

10樓:勢明熙

波濤澎湃的近義詞是波濤洶湧。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什麼意思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寫了怎樣的赤壁之景有什麼作用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 的意思是 岸邊的亂石林立,像要專刺破天空,江裡的屬水浪翻滾澎湃,拍擊著水岸。亂石穿空,驚濤拍岸 出自蘇軾的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全文如下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宋 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 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

念奴嬌赤壁懷古中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描繪出

海面波浪起伏,拍擊石頭,回頭浪高高捲起,浪花像雪一樣!就是海浪擊石的景象麼.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陡峭不平的石壁插入天空,驚人的巨浪拍打著江岸,捲起千堆雪似的層層浪花 念奴嬌 赤壁懷古中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 堆雪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正面描寫赤壁的...

請教文學上聯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求下聯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狂風落地,過雨遺玉,吹開萬里雲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驟雨破雲,水銀洩地,灑下一片玉。大江東去,浪沙淘盡,千古英雄淚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飛絮迷眼,彩蝶戀花,迎來滿園春。高峰穿雲,狂沙漫地,層出萬般玉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狂雷裂雲,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