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對男人愛慕的詩句,古代女子對男子表達愛意的詩詞

2023-02-23 23:25:04 字數 4730 閱讀 2816

1樓:晴天刺客

1、《上邪》 佚名 (漢)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這是是一首民間情歌,是一首感情強烈,氣勢奔放的愛情詩。詩中女子為了表達她對情人忠貞。

不渝的感情。她指天發誓,指地為證,要永遠和情人相親相愛。

2、《庭中有奇樹》佚名 (漢)

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攀條折其榮,將以遺所思。

馨香盈懷袖,路遠莫致之。此物何足貴?但感別經時。

全詩由樹而華(花),由花而折,由折而思,由思而感,四聯八句,一韻到底。因為並非格律。

詩,平仄相間無規律。內容豐富又複雜,抒發思婦無限意。

3、《點絳唇》李清照(宋)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有人來,襪劃金鉤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這首詞風格明快,節奏輕鬆,寥寥四十一字,就刻畫了一個天真純潔、感情豐富卻又矜持的少。

女形象,可謂妙筆生花。

4、《減字木蘭花》 李清照(宋)

賣花擔上,買得一枝春欲放。淚染輕勻,猶帶彤霞曉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雲鬢斜簪,徒要教郎比並看。

此詞,當是李清照年輕時所作,表現女主人對春花的喜愛,對容貌美及愛情的追求。遠用心理。

描寫、擬人等手法。語言活潑、清新。

5、《涉江採芙蓉》佚名 (漢)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採之慾遺誰?所思在遠道。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此詩的主人公應該是位女子,全詩所抒寫的,乃是故鄉妻子思念丈夫的愛慕之情。

古代女子對男子表達愛意的詩詞

2樓:喵喵喵

1、《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宋代: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譯文:我居住在長江上游,你居住在長江下游。 天天想念你卻見不到你,共同喝著長江的水。

長江之水,悠悠東流,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休止,自己的相思離別之恨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停歇。只希望你的心思像我的意念一樣, 就一定不會辜負這互相思念的心意。

2、《上邪》

兩漢:佚名。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譯文:上天呀!我渴望與你相知相惜,長存此心永不褪減。

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見,除非滔滔江水乾涸枯竭。除非凜凜寒冬雷聲翻滾,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紛飛,除非天地相交聚合連線,直到這樣的事情全都發生時,我才敢將對你的情意拋棄決絕!

3、《越人歌》

先秦:佚名。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

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譯文:今晚是怎樣的晚上啊我駕著小舟在河上漫遊。今天是什麼日子啊能夠與王子同船泛舟。

承蒙王子看的起,不因為我是舟子的身份而嫌棄我,責罵我。心緒紛亂不止啊,因為我知道他居然是王子。山上有樹木啊樹木有丫枝,心中喜歡著你啊你卻不知道。

4、《女冠子·四月十七》

唐代:韋莊。

四月十七,正是去年今日,別君時。忍淚佯低面,含羞半斂眉。

不知魂已斷,空有夢相隨。除卻天邊月,沒人知。

譯文:今天是四月十七,去年這個日子,正是與你離別的時候。忍住淚水假裝著低下臉,含羞皺著眉頭。

自別後我魂銷腸斷,如今只能在夢裡與你相見。我的相思之情,除了天邊的月亮,又有誰知道呢?

5、《菁菁者莪》

先秦:佚名。

菁菁者莪,在彼中阿。既見君子,樂且有儀。

菁菁者莪,在彼中沚。既見君子,我心則喜。

菁菁者莪,在彼中陵。既見君子,錫我百朋。

泛泛楊舟,載沉載浮。既見君子,我心則休。

譯文:莪蒿蔥蘢真繁茂,叢叢生長在山坳。已經見到那君子,快快樂樂好儀表。莪蒿蔥蘢真繁茂,簇簇生長在小洲。已經見到那君子,我的心裡樂悠悠。

莪蒿蔥蘢真繁茂,蓬蓬生長在丘陵。已經見到那君子,賜我貝幣千百朋。盪漾水面楊木舟,隨著波濤任漂流。已經見到那君子,我的心裡樂無憂。

表達「女愛慕男」的詩句有哪些?

3樓:嘴角微微上揚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子衿》先秦 佚名。

釋義:青青的是你的衣領,悠悠的是我的思念。縱然我不曾去會你,難道你不把音信傳?

終風且霾,惠然肯來,莫往莫來,悠悠我思。——終風》

釋義:風兒整日價狂吹呀雨霧罩,他是否願意痛快回家來喲?這個負心人不來也不往啊,讓我空思念呀悠悠又遙遙。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靜女》先秦 佚名。

釋義:嫻靜姑娘真可愛,約我城角樓上來。故意躲藏讓我找,急得抓耳又撓腮。

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思帝鄉·春日遊》唐代 韋莊。

釋義:我想以身相許嫁給他,一生一世就此休。縱使他薄情無義拋棄我,也不後悔也不害羞。

匏有苦葉,濟有深涉。深則厲,淺則揭。——匏有苦葉》先秦 佚名。

釋義:葫蘆瓜有苦味葉,濟水邊有深渡口。深就垂衣緩緩過,淺就提裙快快走。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子衿》先秦 佚名。

釋義:來來往往張眼望啊,在這高高的城樓上。一天不見你的面啊,好像有三月那樣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短歌行》兩漢 曹操。

釋義:那穿著青領(周代學士的服裝)的學子喲,你們令我朝夕思慕。只是因為您的緣故,讓我沉痛吟誦至今。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越人歌》先秦 佚名。

釋義:深蒙錯愛啊不以我鄙陋為恥。

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木蘭詩 / 木蘭辭》南北朝 佚名。

釋義:我也沒有在想什麼,也沒有在惦記什麼。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子衿》先秦 佚名。

釋義:青青的是你的佩帶,悠悠的是我的情懷。縱然我不曾去找你,難道你不能主動來?

4樓:呂輕舟

沅有芷兮澧有蘭。

思公子兮未敢言。

(九歌·湘夫人 屈原)

向戀人表達愛慕的詩句

5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1、玲瓏骰子安紅豆 入骨相思知不知。

2、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悅君兮君不知。

3、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雲胡不喜?

4、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

5、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6、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

7、平生不會相思 才會相思 便害相思。

8、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9、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10、老來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11、只緣感君一回顧,使我思君朝與暮。

12、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13、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14、願得一心人,白首莫相離。

15、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16、時光靜好,與君語;細水流年,與君同;繁華落盡,與君老。

17、一生一世一雙人,半醉半醒半浮生。

18、何為喜歡?「臉紅,心跳,不言語。」可否具體?「失眠,焦慮,常夢囈。」可否再具體?「餘生全是你。」

19、浮世萬千,吾愛有三。日、月與卿。日為朝,月為暮,卿為朝朝暮暮。

20、白茶清歡無別事,我在等風也等你。

21、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追尋,一曲一場嘆,一生為一人。

22、待我長髮及腰,少年娶我可好。待你青絲綰正,鋪十里紅妝可願。卻怕長髮及腰,少年傾心他人。待你青絲綰正,笑看君懷她笑顏。

23、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

24、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6樓:匿名使用者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古代女子向男子表達愛意使用什麼詩句

7樓:雨中殉情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無雙。

越人歌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

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三五七言》李白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長恨歌》白居易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錦瑟》李商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無題》李商隱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

《蝶戀花》李冠重疊淚痕緘錦字,人生只有情難死。《蝶戀花》文廷式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綺懷詩二首其一》黃景仁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離思五首其四》元稹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摸魚兒二首其一》元好問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訴衷情》顧夏天不老,情難絕。

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千秋歲》張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雨霖鈴》柳永。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求凰 . 琴歌》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詩經 . 周南 . 關雎》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詩經 . 邶風 . 擊鼓》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一棵開花的樹》席慕蓉。

古代經典愛慕詩句,求古代女子表達愛慕的古詩句!!最好註明作者與出處

一 採蓮曲 作者 王昌齡 朝代 唐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譯文采蓮少女的綠羅裙融入到田田荷葉中,彷彿一色,少女的臉龐掩映在盛開的荷花間,相互映照。混入蓮池中不見了蹤影,聽到歌聲四起才覺察到有人前來。二 卜運算元 作者 李之儀 朝代 宋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古代男人表達思念女人的句子,古代男子表達對女子愛意的詩句有哪些?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漢 漢樂府 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唐 崔護 題都城南莊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

古代對女子的尊稱是什麼古代男子對女子的尊稱是什麼啊?

佼人 美好 的意思,指美人。嬋娟 色態美好的意思。後用來指美女。千金 舊稱別人的女兒,含有尊貴之意。嬌娃 也作嬌娘。指美麗的少女。花魁 百花的魁首。舊時指有名的妓女。麗人 光彩煥發,美麗。指美貌的女子。佳人 見古詩十九首 燕趙多佳人,美者顏如玉。指美人。女公子 舊時對別人女兒的尊稱,現用來稱謂外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