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本質是什麼?聰明的本質 定義到底是什麼

2023-01-16 01:35:04 字數 3866 閱讀 2443

1樓:筱雅的殤

我覺得智慧的本質是看穿不說穿,不拆穿任何一個人也是一種禮貌。

2樓:bd小葵

智慧本質源於心靈深處的高層次的意境,全然洞察細微深處潛藏的事物本質真相,能感知事情背後起心動念和心聲,在應用時那種巧妙和明智!智慧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用處非常大,遇到煩惱可以可以迎刃而解,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被動巧妙化解為主動,皆大歡喜,世事圓滿!所以有了智慧的人生,才是圓滿的人生!

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理解我們通常所說的智慧,指的就是具有意識和自我意識!我們都知道,人類具有智慧,但地球上並不只有人類擁有智慧,但意識和自我意識是人類獨有的,意識就是人腦大腦內在表象的察覺,是一種特殊而複雜的運動,可以對映真實世界以及非實有意識自身的運動,可以實現正確的對映,也可以是不正確的!自我意識是智慧的最好說明,智慧的本質是擁有自我意識!

4樓:英北啊

智慧的本質在我看來就是一種理智地思考問題的能力。而且這種思考問題的能力通常都是一種最優的方案或者是最適合的方案。

5樓:老農黑土

智慧的本質是對規律的發現和掌握。

6樓:匿名使用者

.智慧是一種創造能力。面對事情和問題時,可以臨危不懼,並理性的用自己的知識和能力迅速找到解決方法,創造性的解決矛盾,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7樓:醉不先

智慧是一種理解能力。每個人都不是一個獨立的團體,每天都在與不同的人交流溝通,因此如何更好的與人合作、與人相處、與人共事,考驗著當代每一個人。

8樓:信揚蓮

一般人理解的就是聰明,但其實是不侷限於「聰明」二字,具體來說應是包括大度、學識和格局,可以將任何事情處理的有條不紊。

9樓:百變小卷卷

智慧是一種學習能力。面對新事物、新知識可迅速學習,並有自己的理解,可以很快學以致用。

10樓:喂喂喂潔

我覺得智慧的本質是認知和經驗。那是構成智慧的基礎。

11樓:殷香嵐

當一個做出判斷時,其實是對人、事、社會、現在、過去、將來的全盤考慮,判斷是一個人的綜合能力的體現,當可以做出正確判斷的時候,就是智慧的表現。

12樓:長同鄰

每個面對的環境都在不斷變化,不會一成不變,每一種環境都有它自己的傳統、風格、特色,可見適應一個環境並沒有那麼容易,所以當我們可以迅速瞭解一個環境並適應它的時候,就是一種智慧的表現。

13樓:o祭_司

各人想,智慧了,不用麼所,去認可,本質是什麼了,是不是答案了,認可是什麼了,我想說,人人擁有智慧,不知道什麼是智慧,就要去找答案,修行人嗎,說開悟,開智慧,大智慧,悟道,就是沒有找到,智慧來自一個人的本體,也來自他人的認可,

14樓:小羊羊

智慧的本質是,知識豐富,傳道受業解惑也。

聰明的本質 定義到底是什麼

15樓:網友

說起智慧人生,就不能不談及聰明和智慧,其實,聰明和智慧是兩回事。

聰明是一種生存能力的體現;而智慧則是一種生存境界的體現。

世界上聰明人不多,估計十中有一;而智者就更罕見,估計百里無一。你看,連公認的智者蘇格拉底都自認為按照智慧的要求,自己是無知的。

在現實生活中,不吃虧的人是聰明人;而能吃虧的是智者。

聰明人和別人過事兒總能保全自己利益。比如做生意,他們每單生意都能把利潤賺足;而智者絕不追求每單生意的最大收益,有些生意甚至賠錢也做。

聰明人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而智者明白自己不能做什麼。

聰明人能把握機會,知道什麼時候該出手;而智者知道什麼時候該放手。因此,拿得起來的是聰明,放得下的才是智慧。

聰明人總把自己閃光的一面表現出來,也就是脫穎而出;而智者是讓別人把閃光的一面表現出來。比如,在一次聚會里,聰明人嘴忙,往往侃侃而談,因此是茶壺;而智者耳忙,注意聆聽別人,因此是茶杯。茶壺裡的水最終要倒進茶杯裡。

聰明人注意細節,而智者注重整體。

聰明人多煩惱,失眠較普遍。因為聰明人比常人更敏感;而智者能遠離煩惱。達到「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超然物外之境界,因此智者吃得下、睡得著。

所以,聰明人多英年早逝,而智者無憂,故多長壽。

聰明人渴望改變別人,讓別人順從自己的意志;而智者多能順其自然。因此,聰明人的人際關係容易緊張,而智者的人際關係多和諧。

聰明人靠耳朵、靠眼睛,所謂耳聰目明;而智者靠心靈,即所謂慧由心生。

科學讓人聰明,哲學教人智慧。

聰明能帶來財富和權力,智慧能帶來快樂。因為聰明人往往有更多技能,而現實中這些技能只要機緣巧合,就能轉化為財富和權力。但是財富和權力與快樂很多時候並不成正比,快樂來自人心。

因此,求才,聰明足矣;求脫離煩惱,非修智慧不可。

鄭板橋說「聰明難,糊塗更難」。其實鄭氏的「糊塗」是需要智慧的「糊塗」。所以「難得糊塗」翻譯過來就是「難得智慧」。連蘇格拉底都無智,可見智慧有多難!

智慧的本質是自私嗎?

16樓:如果風

對自己的自私,對別人的無私。智慧是建立在對他人的關心下,慢慢形成的,不然只能是小聰明。

17樓:健健布丁

看用在什麼地方了 不完全是自私。

為什麼說「智慧的本質就是適應」?

18樓:匿名使用者

智慧的本質就是適應智慧是一粒種子,能讓你收穫糧倉; 智慧是一絲清風, 能讓你乘風破浪;智慧是一捧清泉, 能讓你擁抱海洋;智慧是一縷陽光, 能讓你永遠擁有太陽。

我們都知道鎖需要鑰匙來開啟,開啟了鎖就走進了另一片天地。然而人人心中都有一把鎖,開啟這把鎖的鑰匙就是智慧。

19樓:夏侯素昕

適應就是改變自己以適應社會環境,人際關係等等需要。

人工智慧和人類智慧有何本質區別?軟體的本質是什麼,物質還是精神?

20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在於思維能力,人類大腦是有創造性思維的,而電腦不行。軟體是人寫出來的程式,按照既定的規則執行,至少目前還沒有發現或製造出具有獨立思維能力的人工「智慧」。

智慧與知識,聰明的本質區別

21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是指一個人解copy決問題的能力或學習能力都很高。

知識指的是人類在認知和理解社會的過程中,積累的成體系的經驗。

智慧是一種與眾不同的聰明,有智慧的人也許他沒有世俗意義上的「聰明」,甚至比他人在某些方面更愚鈍,但他卻有著對這個世界或一樣事物的深刻洞察力,有著出眾的價值觀、人生觀和對事物乃至整個世界的深邃理解。這個世界聰明人多,但有智慧的人卻少得又少。一般歷史上有名的哲學家都有著深邃的智慧和洞穿一切的敏捷。

聰明決定知識對自己的價值,智慧則超越一切知識和聰明。

簡單來說,聰明是一種品質;知識是一種事物;智慧不僅是一種事物,同時也是一種能力。

一次性打完沒有檢查,歡迎追問。

如何理解「智慧的本質就是適應」?

22樓:網友

我一直以為,人們都渴望適應。走的路多了,才發現,人們對適應的渴望不亞於智慧。

穿上漂亮的衣服,打扮得陽光燦爛,是想讓別人誤認為自己很快樂,很幸福。如果你看穿了華服背後的孤獨,笑容下面的寂寞,千萬不要告訴她:你其實好像並不快樂!

皮鞋擦的鋥亮,西裝穿的筆挺,是為了讓別人認為工作優雅,品位高雅,事業成功。如果你遇到了,一定要投過讚許肯定的目光,忘記他上班送了一天的貨。

夾雜幾句英語單詞,吐出幾個專業術語,引用幾個名言典故,只是想暗示你,我其實受過良好的教育,有豐富的閱歷,有深邃的思想,千萬別把我當成送外賣的。

生活的本質是什麼,生活的本質是什麼?

生活的本質如藝術品一樣,不論其長短,都在生命的過程中彰顯著屬於他的奇妙意專義。這段屬生命也許只是為了一段旅程,也許只是為了一段風景,也許只是為了一段愛情,這正是生命的偉大意義之所在。如果這樣,會發現,生存的這個世界處處充滿了生機 美和喜悅。人生就是由慾望不滿足而痛苦和滿足之後無趣這兩者所構成。生活b...

財富積累的本質是什麼,財富的本質是什麼?

財富必須要聚少成多。存在是人類進化的結果,長肥肉是刻在大家燦然。沐一抹春風,輕拂心 財富的本質是什麼?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聚文匯 財富的本質是什麼?下 勞動 財富 貨幣 金融 勞動雖然是一切財富的源泉,但勞動本身卻有著很大的侷限性。首先,勞動具有即時性即時間侷限性,無法...

追女生的本質是什麼,追求的本質是什麼

追女生其實是一場鬥智鬥勇,但大部分時候是跟其他的男生來競爭一個女生,只要把其他男生比下來,你脫單就快了。這裡的追,絕非是為了感動對方,更不是為了向對方證明自己有多愛ta,就僅僅是為了向對方展示自己有能讓ta幸福的能力。除此之外,頂多再加點給明裡暗裡的情敵製造些心理壓力的附加值。答 追女生的本來 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