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專業的學生考研應該選什麼日語?

2023-01-16 22:30:10 字數 5785 閱讀 6903

1樓:匿名使用者

考什麼可以具體看研究生報考什麼專業。

例如還希望讀日語專業研究生的話,有專門的初試科目。以北外為例,日語語言文學專業的研究生初試科目為:① 101政治 ② 241二外英語 ③ 651日語基礎(日語系) ④851日語語言文學專業。

這些資訊都可以在考生目標學校的研究生院官網 ——招生目錄、招生簡章裡面找到。

日語專業學生,考研適合那些專業?

2樓:成都華新文登考研培訓

這取決於你給自己的職業定位。若是想當老師或者高階翻譯之類的日語水平較高的工作,那考研比較好。若是你想進公司做日語業務員跟單之類的對日語要求稍簡單的工作,可以直接上崗。

不過我覺得準備考研的人和沒有準備考研的人的日語水平還是有很大區別的。我建議可以考考,我有很多同學現在就在準備,看著她們在努力也看著她們一天天在進步,對日語的提升是很有幫助的。

希望能幫到你,希望採納,

3樓:follow周

如果你決意當高校教師,那考研是必須的,而且要考到博士學位。否則教師准入門坎你就跨不進。當教師或準備當高階翻譯同聲傳譯的(考研應選國內名列前茅的大學,北外,上外,大連外,復旦,西安外,北大。

等都可以選擇。如果你拿到博士學位,你當教師是十拿九穩的。如果想當同聲翻譯,上外有高階翻譯學院。

拿個翻譯證書含金量也很高的。

學碩的話有語言文學,翻譯理論,日本文學,日本文化,日本經濟,日語教育之類的。

專碩主要是口譯和筆譯。

具體的要看各個學校都開哪些專業,一般綜合的就只有比較主流的,外語專門院校的專業種類更豐富一點,但是還是每個學校都不太一樣,可以去看看各個學校的招生簡章都有。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也是日語專業的學生。首先說下日語吧,單純學門日語將來找工作,範圍比較狹隘。就算是在日企或外貿公司當所謂的翻譯工資也少得可憐,而且不是純粹的讓你翻譯。

翻譯工作只是一小部分,大多數還是做些與日語無關的事,也可以說什麼都幹。尤其日企,女性地位偏低,總是幹些端茶送水的活兒。除非你的口語夠好能對答如流,但想必也很難達到。

因為在學校注重的還是書面知識,也許你一級過了,但口語不行仍然沒用。

其次回正題,考日語研究生就是為自己掘墳墓,雖說難聽暫且聽下理由。我的老師就是南大日語研究生畢業,工資一般。日語只是一個交流的工具,所以考研的話,還是考財務、經濟。

企業管理等其他的專業較好。而此時咱的日語就成了比其他人多的一項優勢。你說對吧。考日語研究生真的很沒意義。

再說說同聲傳譯吧,整個中國甚至世界真正做的出色的很少,可想而知其難度。而且做好同聲傳音這一工作壓力很大。雖然工資真的很誘人按小時計算,可那精神壓力非普通人能接受。

不過也可以去考個口譯證什麼的。考研,一定要慎重。別隨大流,得熬得了那備考期間枯燥痛苦的日子。

本人拙見看看即可,關鍵在於自己。

5樓:匿名使用者

對的,現在純日語的不好就業的,如果你考慮進日企,那是你不當翻譯也會被拉去當翻譯。

而且同聲翻譯對日語能力要求很高。

語言麼就是一個工具,專業知識加工具才是最好的,我也是剛剛日語1級過,考了個日語導遊來著,本來說去幹那個的,貌似現在日本經濟不好了,如果去日企的話。建議先去小日企,因為大日企底層基本都是中國人,對口語鍛鍊不大,先去小日企混混,口語好了,經驗足了,再轉大日企。

另外補充的是,如果你想考研究生,不知道你是要考中國的還是申請日本的,我感覺沒太大意思,語言還是要去那個環境。考研的話,以後對當大學的日語老師什麼的還有用些,其他的沒太多用了。因為日企的話不說你的文憑什麼關鍵是你有沒有那個能力,你聽的懂看的懂不。

6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可以考一些文科專業,因為語言專業本科不學高數,考經濟方面的會很費勁,法律,教育學之類的比較好考。

但是如果能力強可以直接就業,因為日語的研究生和本科一樣面臨就業瓶頸,不如多鍛鍊自己的聽說讀寫能力。先找個日企文秘之類乾乾。

同聲傳譯需求量很大,而且收入很高,但是需要下很大功夫,而且必須專業的學習和訓練,日語專業的同傳大外的教材和教學水平還可以,其它就是全國那幾大名校。

7樓:匿名使用者

你若想學日語本專業,建議報日語翻譯,因為這個專業可以在日資企業工作,或做同步翻譯、或做文字翻譯都可以。其他的是研究性的多一些,口語面比這個專業遜色一點。

你若想跨考其他專業,你外語考試可以選擇日語,這樣就可以避開英語了,而且日語試題要比英語簡單多了,這是你的優勢。具體學什麼,得看你自己把握,跨考範圍太大了!法律碩士是純跨考的,難度也不大。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得不說的,要想學習好就要用心的學,請樓主好好想想。

非日語專業的學生 考研選日語專業需要考哪些科目

9樓:山東新華電腦

我們有本科專業,也有專科。

從就業的角度出發,也可以考慮學一門實用的技術,其實計算機專業就是很好的,比如ui設計、4g移動開發、網際網路程式設計、大資料、雲端計算、vr等等就業前景都挺好。

看自己的興趣和未來的發展方向, 然後選擇就行。

我們的很多學生都是學有所成,祝你一切順利。

日語的考研可以選什麼專業

10樓:匿名使用者

日語專業考研可選專業:日本文學、日語語言學、日本文化、日本社會、日語教育、日語翻譯等,除了翻譯專業外,其他專業都是按照學科本身劃定的,與社會職業無直接關係,碩士畢業工作的話,多從事的是中日外貿工作。

這些專業中,只有日語翻譯專業是專業型碩士,翻譯碩士需要選擇有高翻學院大學出來才有資質,主要是其日語翻譯開設學校太多,太濫了。

我是日語專業的,考研外語只能選英語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日語專業考研,外語一般是選英語,至於是否可以選其他語種,需要看報考單位的專業目錄,如果報考單位的專業目錄上寫著其他語種的選擇,才可以選其他語種。

例如,北京外國語大學日語系(050205)日語語言文學的考試科目為 (101)思想政治理論 (241)二外英語 (651)日語基礎(日語系) (851)日語語言文學專業。

(055106)(專業學位)日語口譯的考試科目為:(101)思想政治理論 (211)翻譯碩士英語 (359)日語翻譯基礎 (448)漢語寫作與百科知識。

12樓:小兔和小狗的窩

只要不是考日語專業的研究生都可以以日語為外語的,也就是說你報考漢語國際教育的研究生,是可以以日語作為外語參加考試的。

13樓:月落梨花香滿天

可以。只要該專業外國語那項寫了日語,你就可以報。

日語是很佔便宜的,日語75+是很簡單的事,但如果考英語的話,75分就比較困難了。

而且同樣的成績入校,複試需要刷人的話,小語種也會佔便宜,畢竟小語種是少數。

14樓:神陌墨

應該可以報的,但是要注意代號,如果外國語的代號是二几几的話就是全國統考,如果是八几几的話就是本校出題,祝順利。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但是每個學校的要求不一樣,有的學校就是有選擇英語或日語,具體得看你報考的學校和專業。

日語專業的學生考研要考哪些科目?

16樓:平凡的沉默的

日語研究生有兩種形式:學碩與專碩,學碩考。

的科目:政治、二外、基礎日語、日漢互譯;

專碩考的科目:政治、翻譯碩士x語(可以選擇翻譯碩士日語)、日語翻譯基礎、漢語寫作與百科知識。不考數學。

17樓:友達日語

學碩考:政治、二外、基礎日語、日漢互譯;

專碩考:政治、翻譯碩士x語(可以選擇翻譯碩士日語)、日語翻譯基礎、漢語寫作與百科知識。不考數學。

國內日語研究生教育基本資訊:

首先國內目前大概有60+學校招收學碩,也就是日語語言文學專業的碩士,主要方向是語言,文學,文化,經濟,教育之類的;另外有一部分學校招收專碩,分為日語筆譯和日語口譯,這個目前開設的學校比較少,不超過10所學校有招這個專碩的,這個專碩學費很貴,主要就研究翻譯應用的。所以大多數人都是要考學碩。

日語研究生入學考試一般為政治,二外,兩門日語專業課,二外一般以英語為主,專業課則考的東西很多,古典文法,各種文學文化,較長的漢譯日、日譯漢,寫作基本都有涉及,所以非日語專業出身的更需要鍛鍊基本功,基礎是最重要的。

國內目前比較好的學校只有東北師大不準跨專業報考,其他好的如北外、上外都不限制本科專業的。

日語研究生階段一般最牛的是研究語言學的,國內多數牛導師都是研究語言的,搞語言學的就是搞文學文化的多了,文學不算特別,其他語種包括漢語言文學也是搞文學研究的多,就是主要針對某作家或某作品進行研究的。

目前日語研究生比起本科生或許沒太大區別,畢竟能堅持學術研究的人少,研究生比起本科生多的一條出路主要是教學,但現在國內日語老師也比較飽和,一般碩士出來頂多只能去個二本三本之類的教書,想留在好學校教日語的話基本需要海歸博士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您這個真的是關於考研一點都不知道啊。

首先,日語考研有學碩和專碩兩種,學碩偏研究,專碩偏技能,學碩統稱「日語語言文學」,每個學校有自己的方向,我們學校學碩有日本文學,語言學,文化,同傳等方向,專碩有口譯,筆譯,也就是mti翻譯碩士。

另外,具體考哪些科目要視你想考哪個學校來定。考研和高考不一樣的,考研只能報考一個學校,不同的學校要求考的科目不同,但學碩基本上是政治+二外+專業課一+專業課二,專業課一通常來說是基礎日語,但專業課二差別很大的!!!並不像有的答案說的一定是日漢互譯!!!

不同學校是不一樣的。比如我考上外是日漢互譯,考復旦是日本文學史,考北外是綜合日語等等。並且學習語言,範圍太廣,註定不同學校涉及的內容也很不一樣,像我考的上外除了課堂上會學習基礎的日語知識外就只用額外補充看看古典日語和近現代文學史,所以其實從考察內容範圍上來說上外是偏簡單的。

之前考慮的日研中心考的範圍就廣了去了,日本的歷史地理政治經濟啥的都會涉及。

專碩基本是政治+基礎日語+翻譯碩士日語+漢語寫作與百科。

當然!數學是肯定不考的。不同專業考研考的科目差別很大的。具體一定看學校,但是單詞語法積累這些還是通用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您好。

目前本科畢業生赴日考研留學有已下幾種常見方式:

1.申請語言學校:顧名思義,主要是學習日語,相當於一個過渡階段。

2.申請研究生:日文常見說法是科目履修生,非正式的大學院生,類似於修士預科生或者旁聽生。

3.申請修士:直接參加修士入學考試,修士即為正規的日本大學院生,碩士生。

結合您的情況,日語專業應屆畢業且日語基礎紮實,所以您可以選擇申請研究生或者直考修士。而且由於您目前是大二,現在開始備考的話,直考修士的話時間是很充裕的。畢業後您可以直接申短期旅遊簽證赴日參加修士的入學考試,合格後直接成為正式的日本大學院生,整體時間規劃上緊湊且省時省力。

如果您打算開始學習日語,但幾乎還沒什麼基礎的朋友,首先是明確自己學習日語的目的,哪怕只是為了興趣也沒關係,並制定自己的階段計劃,比如大約學半年去考4級,學1年考3級,學兩年後考2級,有目標方向才能有動力,以後學習中請經常提醒自己的目標尚未實現,仍需努力。推薦一個開始是七三五,中間是七五一,末尾是一八七,按照順序組合起來就可以找到,裡面有教程資料大家可以領取,能夠對日語的學習提供很大的 幫助。

另外,專業選擇上給您一個小小的建議,您本科是日語專業,將來也考慮在企業就職,所以您不妨考慮一下就業前景廣且容易上手的經營學商學考研。語言學習固然主要,但終究是一個工具和跳板。不能成為高薪就業的強大競爭力,而且目前日企中專門負責翻譯的職位也趨於減少,所以語言+一門技能 才能真正成為我們在就業大潮中取勝的助力。

考研恰恰是幫助我們贏得一個深造的機會,所以長遠的角度來看選擇經營學這樣一門真正有競爭力的專業是十分可行的。

祝您成功。

日語專業考研考什麼好,日語專業的學生考研要考哪些科目?

這取決於你給自己的職業定位。若是想當老師或者高階翻譯之類的日語水平較高的工作,那考研比較好。若是你想進公司做日語業務員跟單之類的對日語要求稍簡單的工作,可以直接上崗。不過我覺得準備考研的人和沒有準備考研的人的日語水平還是有很大區別的。我建議可以考考,我有很多同學現在就在準備,看著她們在努力也看著她們...

日語專業的考研方向,日語專業的學生考研要考哪些科目?

根據歷年申請成功的案例分析,日語專業的學生最好申請與本專業有相關性的言語學 教育學 文學或社會學專業。每年都會遇到不少學生,想要跨專業選擇經營 經濟等專業,但由於日本的大學院是學術研究機構,導師需要學生在具備一定專業知識的基礎上和他一起搞學術研究。如果之前所學內容和今後研究毫無關聯,進入研究生階段之...

日語專業考研方向,日語專業的學生考研要考哪些科目?

童鞋們 最近開始突然糾結,不知道自己選擇考研的這條道路是否正確。我是日語專業學生,現正準備報考日語研究生。因為以後想進軍外企,所以很多人都勸我早點進入社會。日語專業目前就業沒問題啊!而且你選擇日語教育學也可以的,畢業後你可以教日語,也可以教日本人漢語。考研這種事還是要看自己擅長的和喜歡的 不然很難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