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在古代怎麼說,二手房交易在古代如何稱呼

2023-01-17 01:35:08 字數 2621 閱讀 5826

1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在古代一般稱為契約。

2樓:燕雲十八級

合同制在中國古代也有悠久的歷史。《周禮》對早期合同的形式有較為詳細的規定。判書、質劑、傅別、書契等都是古代合同的書面形式。

我國古代合同與契的區別.

3樓:無上玥魔

合同也可以叫做契約,契約一詞出現的早一些,從古代就有契約這個概念,後來有了合同法,合同一詞要嚴格一些,規範一些。它們之間也有區別契約一般是目的對立而達成的協議,合同是目的相同而達成的協議。現實中應用時合同與契約是沒有區別的,是一個概念。

二手房交易在古代如何稱呼

4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二手房交易在古代叫「問帳」(元代叫「問貼」)

《野客叢書》裡寫了東方朔一句話:「豐鎬之間,號為土膏,其價畝一金。」這裡說的是漢朝長安附近,最熟的地皮了。

漢朝所謂一金,是指一斤金子,折算差不多一萬銅板,折成現在的錢,四五千元人民幣吧。一畝地是660多平米,合著七八十元一平米。這個價錢還有很多記載證實,比如「厥土之膏,畝價一金」、「祖業良田,畝價一金」。

漢朝大概就是這麼個價錢。

到了宋朝,房地產交易就活躍了。不僅能拿錢買,還能拿東西換。《鐵圍山叢談》裡說,書法家米芾想在江南丹陽置個大宅子,到處找人打聽。

他一哥們兒呢,則惦記上米芾手裡的一件寶貝了。什麼東西啊?一方硯臺。

這硯臺叫硯山,原來是李後主的,一尺多長,前有手指粗的「山峰」三十六座,兩邊是坡,中間鑿成研池,反正是好寶貝。於是呢,這位就幫著米芾踅摸地方,終於找見甘露寺下臨江的一塊古墓,據說是晉唐時人的住所,背山面河風景好,還有好多參天古樹。這之後,就召飯局了,大家在一起吃吃喝喝高興,米芾就拿硯臺換了這塊地,後來在這裡造了個大宅子,起名叫「海嶽庵」。

5樓:痴迷護膚的老蕎

1.這在各個朝代都有所不同 首先古代的房子一般都是宗族的(也可以說並不完全是自己或者自己和老婆的) 所以在賣房子前都是要 得到在房子中有份額的宗族親戚的同意的: 宋太祖時期有明文規定:

「凡典賣、倚當物業,先問房親,房親不買,次問四鄰,四鄰不要,他人並得交易。」 有時還要問鄰居哦! 古代就是這麼麻煩)

知道了這個之後就去徵求他們的同意 即業主需拿一小本子列個「問帳」(元代叫「問貼」) 在帖子上寫上房產的一些內容(諸如房子規格 售價之類)再讓這些人簽名 就能得到賣房的許可了。

過了「遍問親鄰」這一關,買賣雙方就可以籤合同了。按照檔案的規定,買賣雙方要去縣衙購買一張「定貼」,起草一份合同,經有關人員審查通過,再購買幾份「正契」,才能正式簽訂合同。「正契」一式四份 古代沒有房產證,需要待四份合同都蓋了章之後 成為「紅契」 才算是賣房生效。

這種交易房產 是經由 問貼到定貼到正契 的過程的 很難直接說如何稱呼。

2.如果房子的產權沒有那麼多糾紛 還有 叫做「 出典」 的賣房方法 就是類似現在的租房子。

和 一種叫做 「活賣」 的賣房方法 就是直接將房產以一定**賣給別人 (比如你窮的時候) 然後等你一朝發達了 隨時可以以當初賣出的**買回此房(不論物價如何)這就是活賣。

總之古代賣房子方法很多 而且在各個朝代的稱呼和程式也都不完全相同的。

古代的年月日是怎麼說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干支紀年法。如《五人墓碑記》:「予猶記周公之被逮,在丁卯三月之望。

」「丁卯」指公元2023年;《〈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事略〉序》:「死事之慘,以辛亥三月二十九日圍攻兩廣督署之役為最。」「辛亥」指公元2023年;《與妻書》「辛未三月念六夜四鼓」,「辛未」應為辛亥。

近世還常用干支紀年來表示重大歷史事件,如「甲午戰爭」、「戊戌變法」、「庚子賠款」、「辛丑條約」、「辛亥革命」。 古代紀年月日的方法:①古代紀年法:

有干支紀年法、帝王年號紀年法、王公年次紀年法、年號與干支兼用。②古代紀月法:干支紀月是用地支來記。

③古代紀日法:有干支紀日法。 十個天干: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個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

7樓:帛建設雲風

古代沒有。

几几年(例如之類的),自漢武帝有年號。

請問是否可以說契約就是合同,合同就是契約?

8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的前身就是契約,兩者的英文都是contract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可以這麼說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字面意思講,契,是指證明買賣、抵押、租賃等關係的文書。如契據,房契。約,就是一種約定。

相關各方共同訂立並遵守的條約文書就是契約。

從現代法律意義上講,契約和協議、合同是同一概念的不同表述,或者說,契約,又稱協議、合同。

契約一詞出現的早一些,從古代就有契約這個概念,後來有了合同法,合同一詞要嚴格一些,規範一些。它們之間在內涵上也有區別。現實中應用時合同與契約是沒有區別的,是一個概念。

契約是兩人以上相互間在法律上具有約束力的協議。

合同是當事人或當事雙方之間設立、變更、終止民事關係的協議。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護。廣義合同指所有法律部門中確定權利、義務關係的協議。

狹義合同指指一切民事合同。還有最狹義合同僅指民事合同中的債權合。

二手房交易是怎麼交稅費,二手房買賣稅費怎樣交

普通住宅 90平方米以下 1 90 140平方米 平方米以上或非普通住宅 3 商業住宅或公司所有權 3 城市建設稅營業稅的7 教育費附加稅營業稅的3 個人所得稅普通住宅2年內 銷售收入 購買總額 營業稅 城市建設稅 教育費附加稅 印花稅 20 2年以上 包括 5年以下的普通住宅 銷售收入 購買總額 ...

二手房買賣在籤合同時應注意什麼,購買二手房在籤合同時應該注意什麼細節?

購買二手房時,需要準備的證明材料 購置房地產,購房者可能是一人,也可能是數人。無論哪種情況,都需要購房者準備好如下材料 1 身份證原件或護照原件及影印件 2 未成年人的戶口簿或出生證明 3 有委託 人,須提供經公證的委託書及 人身份證。購房者如是境外人士,所提供的公證材料是外文的需到翻譯公司翻譯。境...

二手房大稅怎麼算的,二手房交易大稅怎麼算

1 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下的契稅為成交價的1 二套普通住宅不論面積大小契稅都為成交價的3 個稅即個人所得稅,徵收標準為成交價的1 滿5年的商品房一般情況下是免徵個稅,不過前提是要看原房東名下有幾套房,如果是唯一住房即可免徵,相反就要徵收1 的個稅,未滿5年的商品房不分首套二套都要徵收。查檔費收費標準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