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書怎樣寫才有法律效力,協議書怎麼寫才有法律效力

2023-01-17 01:35:09 字數 3629 閱讀 2443

1樓:好學者百科

一、如何寫協議才具有法律效力。

1.協議只有在不違反法律強制性規定的情況下才具有法律效力。沒有特別的格式,只要不違反法律規定就有效。具體來說:

(1)保證內容的合法性,其內容不能違反法律的強制性規定;

(2)協議內容應簡明直接,根據協議型別明確約定各方的權利、義務、違約責任、解除合同的條件、有效期等因素;

(三)協議各方資訊真實準確;

(4)簽名、蓋章屬實。

2.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470條。

合同的內容由當事人約定,一般包括以下條款:

(一)當事人的名稱和住所;

(2)題材;

(3)數量;

(4)質量;

(五)**或者報酬;

(六)履行的期限、地點和方式;

(七)違約責任;

(八)解決爭議的方法。

當事人可以參照各種合同的示範文字訂立合同。

2樓:廖律師普法

協議書上寫明下列條款的,具有法律效力:1、當事人的姓名或名稱和地址;2、標的及其質量、數量;3、合同價款或報酬;4、履行方式、期限和地點;5、違約責任;6、爭議解決辦法;7、具有相應民事行為能力的當事人的簽名;8、日期。

法律分析:協議書上寫明下列條款的,具有法律效力:1、當事人的姓名或名稱和地址;2、標的及其質量、數量;3、合同價款或報酬;4、履行方式、期限和地點;5、違約責任;6、爭議解決辦法;7、具有相應民事行為能力的當事人的簽名;8、日期。

此外要使簽訂的協議具有法律效力,也就是使合同合法有效,需要符合以下條件:1、簽訂協議的雙方當事人具有相應的民事行為能力。民事行為能力是指,一方當事人能夠獨立的承擔民事責任,享受民事權利,履行民事義務。

只有當簽訂協議的雙方當事人,都具備相應的民事行為能力,才能使協議發生法律效力。這是協議有效的最基礎條件。2、簽訂協議的雙方當事人意思表示真實。

意思表示真實,是協議生效的核心要件。合同法的起點就是意思表示真實。如果協議的達成是基於欺詐或脅迫等手段,這時候簽訂的協議就是無效的協議。

3、協議的內容不能違反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也不能侵犯社會公共利益。這是為了保護社會大眾和國家公共的利益。另外,如果法律有其他規定的,協議應當滿足法定的程式和形式,才能使協議發生法律效力。

法律依據:《民法典》第四百七十條,合同的內容由當事人約定,一般包括下列條款:(一)當事人的姓名或者名稱和住所;(二)標的;(三)數量;(四)質量;(五)價款或者報酬;(六)履行期限、地點和方式;(七)違約責任;(八)解決爭議的方法。

當事人可以參照各類合同的示範文字訂立合同。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協議書上寫明下列條款的具有法律效力:

1、當事人的姓名或名稱和地址。

2、標的及其質量、數量。

3、合同價款或報酬。

4、履行方式、期限和地點。

5、違約責任。

6、爭議解決辦法。

7、具有相應民事行為能力的當事人的簽名。

8、日期。據《合同法》第五十二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1、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2、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3、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4、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協議與合同的性質一致,協議法律效力生效,需要:

1、雙方當事人應具有實施法律行為的資格和能力。

2、協議的簽訂需要雙方當事人達成合意,且所表示的意思是自己的真實意思,不存在脅迫、欺詐等事由。

3、協議不能違反法律的強制性規定和社會公序良俗;合同必須符合法律規定的形式。《合同法》第44條規定: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

4、原則上協議經雙方簽字或者蓋章後生效,但如果協議中另有規定的除外。

4樓:宗輝律師

一、協議書怎樣寫才有法律效力。

1、協議書內容不違反法律強制性的規定,才有法律效力,沒有特別的格式,只要協議的內容不違反法律規定,都是有效的。具體是:

(1)確保內容的合法性,其內容不能違反法律強制性規定;

(2)協議內容應該簡明、直接,根據協議的種類對各方權利、義務、違約責任、解除合同的條件,有效期等要素作出明確約定;

(3)協議各方當事人的資訊真實、準確;

(4)簽字蓋章行為真實。

2、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四百七十條。

合同的內容由當事人約定,一般包括下列條款:

(一)當事人的姓名或者名稱和住所;

(二)標的;

(三)數量;

(四)質量;

(五)價款或者報酬;

(六)履行期限、地點和方式;

(七)違約責任;

(八)解決爭議的方法。

當事人可以參照各類合同的示範文字訂立合同。

二、簽訂合同在什麼情況下無效。

1、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的損害國家利益的合同。一方以欺詐、脅迫手段訂立的合同,屬於意思表示不真實的合同,一般屬於可變更或撤銷的合同,只有在損害了國家利益時,才屬於無效合同;

2、惡意串通,並損害國家、集體或第三人利益的合同;

3、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的合同;

4、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合同;

5、違反法律和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的合同;

6、對於造成對方人身傷害或者因故意或重大過失造成對方財產損失免責的合同條款;

7、提供格式條款一方免除責任、加重對方責任、排除對方主要權利的條款無效。

協議書怎麼寫才有法律效力

5樓:巖瑜卿

協議書上寫明下列條款的,具有法律效力: 1、當事人的姓名或名稱和地址; 2、標的及其質量、數量; 3、合同價款或報酬; 4、履行方式、期限和地點; 5、 違約責任 ; 6、爭議解決辦法; 7、具有相應民事行為能力的當事人的簽名; 8、日期。 《民法典 》第四百六十九條 當事人訂立合同,可以採用書面形式、口頭形式或者其他形式。

書面形式是合同書、信件、電報、電傳、傳真等可以有形地表現所載內容的形式。以電子資料交換、電子郵件等方式能夠有形地表現所載內容,並可以隨時調取查用的資料電文,視為書面形式。 第四百七十條 合同的內容由當事人約定,一般包括下列條款:

(一)當事人的姓名或者名稱和住所; (二)標的; (三)數量; (四)質量; (五)價款或者報酬; (六)履行期限、地點和方式; (七)違約責任; (八)解決爭議的方法。 當事人可以參照各類合同的示範文字訂立合同。

6樓:王敏律師

您好提問。有人委託我替他找人辦事兒。給我拿了十一萬塊錢,我退還五萬,協議書怎麼寫才能法律生效。

協商解決協議書的書寫格式:1.首先應寫明和解各方的姓名、性別、身份證號碼、住址等個人資訊。

2.其次要寫明需要協商的事情的詳細經過。3.

然後協商各方達成的協議內容。4.最後和解各方簽字並按手印,見證人簽字按手印後,則達成和解,並且協商協議書立刻生效。

只要把雙方需求寫明,雙方個人資訊寫明,最後簽字畫押就是有法律效力的提問好,謝謝。

離婚協議書怎樣才有法律效力,離婚協議書怎麼寫才能具有法律效力

離婚協議是夫妻離婚時,對自願離婚 子女撫養 財產及債務處理等問題,協商一致後形成的書面約定。離婚協議中需要寫明結婚登記日期 登記機關及離婚原因,並對自願離婚 財產分割及孩子撫養問題約定清楚。離婚協議是夫妻之間的內部約定,經登記機關備案後生效,對男女雙方均具有法律約束力,離婚後,雙方需要按照協議的約定...

離婚協議書是否有法律效力,離婚協議書中的內容是否有法律效應?

離婚協議應當具體區分成立和生效,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在完全自願的前提條件下表達自己的真實意思所簽訂的離婚協議,從簽字之日起成立 但是,離婚是要式法律行為,必須經過法定程式履行離婚登記手續,離婚才能完成,因此,只有經過婚姻登記機關登記的離婚協議,才能發生法律效力。離婚協議書是登記離婚 協議離婚 的...

(離婚)補充協議書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1 離婚補充協議書同樣具有法律效力。2 後來的補充協議,只要是雙方自願協商簽定的,那麼對夫妻雙方肯定是有約束力的 3 如果補充協議和原協議有不同的地方,應視為對原協議的修改。4 只不過,經過民政部門備案的協議,在效力上確實會比私下達成的效力高。5 但這僅僅體現在對外的效力上,而對內效力,也就是夫妻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