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哪種鳥作為婚娶時的聘禮?

2023-01-18 02:20:10 字數 2182 閱讀 5396

1樓:班亦玉

大雁。原因如下:

大雁是候鳥,它們通常都是每年,快要到冬天的時候,就會飛往南方,到春天的時候再飛回來,從來都沒有私信的時候,這也就象徵著男女雙方的愛情。

在古時候,婚姻最為講究的就是三書六禮了。三書是指聘書、禮書、迎書,六禮則指的是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等六個步驟,而大雁,就是這六禮中經常出現的重要角色。

大雁在古代的寓意:

1、古稱書信為「魚雁」。

在我國古代,魚雁和書信有著密切的淵源,古詩文中留有許多記載,如「關山夢魂長,魚雁音塵少」、「魚書欲寄何由達?水遠山長處處同」等。

2、「歸雁」指遠離他鄉,思念家鄉,回家的人。

3、大雁還是情種,忠貞不渝愛情的象徵。

4、代指志向高遠的人,才能不一般的人。

以上內容參考:海峽網-螞蟻莊園5月19日答案 我國古代曾以哪種鳥類。

2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大雁。在古代的文化中,大雁象徵著婚姻的美好,講究的是琴瑟和鳴、夫唱婦隨。大雁是候鳥,它們會隨著季節遷徙,秋天南飛,春天北歸,雁群的這種運動軌跡,頗有一種夫唱婦隨的感覺,而且大雁對於自己的配偶一直都是從一而終的,如果其中一隻不幸死了,另一隻選擇孤獨一生,絕不會再娶或再嫁。

有的感情比較深的,另一隻會殉情追隨自己的另一半,所以大雁也象徵著對愛情的忠貞,希望新婚夫婦能夠像大雁一樣對彼此的愛矢志不渝,白頭偕老,所以古代待嫁的女子認為最好的聘禮就是收到心愛的人親手捉到的大雁。

古時婚禮。古時有以大雁為禮物的慣例。周代開創的婚姻禮儀,被稱為禮儀的根基。婚姻「六禮」即:納彩、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六個階段。

納彩,向女方家提親,得到應允後,正式向女家納「採擇之禮」,古代規定要送大雁。

問名,就是問女方姓名和生辰八字,準備合婚的儀式,也要贄雁而問。

納吉,就是訂婚,在問名後,把占卜、合婚,卜得適合結婚的吉兆通知女方的儀式,也叫「訂盟」,是婚禮中關鍵禮儀。

納徵,又稱「納幣」,就是男方向女方送聘禮,是成婚階段的重要儀式。徵,是成的意思;幣,是所指的財物,成婚禮儀又稱為「完聘」,叫「過大禮」。這項儀式是「六禮」中唯一不用雁的儀式。

請期,民間俗稱「提日子」「送日頭」,就是選定並通告迎娶吉日的禮儀程式,要送雁。

親迎,是新郎親自往女家迎娶新娘的儀式,為正式的婚禮,也要用雁。

3樓:馨寶

古代曾以大雁作為婚禮時的聘禮。

說到談婚論嫁,都避不開聘禮這個話題,訂婚時很多人因為聘禮的事情也沒少煩惱,也有的人因為聘禮的事情而不敢結婚,因為現在結婚一般女方都會要求男方有房有車,聘禮也要好幾萬,甚至幾十萬,此外,女方可能還有其他的一些要求,但是我們到了結婚的年齡,又不得不面對這些事情,所以有時結個婚能把父母積攢大輩子的錢都會花完了。

其實現在的聘禮理智是從古代慢慢演變過來的,在我國古代,曾以大雁作為婚娶時的聘禮,看到這個答案後,應該有不少朋友感到意外,但事實確實是這樣的。

古代嫁娶禮儀:

中國傳統嫁娶的禮儀。為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中國西周時期周公制禮中,制定了婚姻成立的條件,即六禮。

在每一個程式中,男方都要送去一隻大雁,因為大雁是候鳥,所以守時講信用,而且大雁忠貞不二,喪偶的都獨身。原來公卿送羊羔,大夫送大雁,士送雉,後來都統一為大雁,如果想多送錢物,可以在納徵時多送,其他程式中送大雁只是象徵意義。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六禮告成。

哪種鳥總把蛋下在別人的窩裡,哪種鳥總把蛋下在別人的窩裡

哪種鳥總把蛋下在別人的窩裡c 杜鵑 經常下到山雀窩裡 a 燕子 b 鴿子 c 杜鵑 d 麻雀 c.杜鵑 杜鵑的雛鳥從蛋裡孵化出來後,就會把同巢的其他鳥推出鳥巢,並由別的鳥來飼養它 鳩佔鵲巢 這裡既不是指斑鳩,也不是指喜鵲,只是一種形容。具體是指杜鵑鳥,因其生來就不築巢,每到繁殖期就將別的鳥巢裡的蛋拱...

古代賜婚聖旨怎麼寫,古代皇帝賜婚的聖旨該怎麼寫?

在古代,無論是分封妃嬪還是賜婚,最好都要在聖旨上註明奉皇太后懿旨或慈諭令。如,朕奉皇太后慈諭,某國公女某氏,恪恭久效於閨闈,升序用光以綸綍,諮爾某氏之女也,秉性端淑,持躬淑慎。溫脀恭淑,有徽柔之質,柔明毓德,有安正之美,靜正垂儀。動諧珩佩之和 克嫻於禮,敬凜夙宵之節 靡懈於勤。太后躬聞之甚悅,茲特以...

鳥和隹在古代表示,鳥和隹在古代都表示什麼

鳥,長尾禽總名也。象形。凡鳥之屬皆從鳥。隹,鳥之短尾總名也。象形。凡隹之屬皆從隹。從以上解釋可以看出,古文中長尾的飛禽叫 鳥 短尾的叫 隹 凡是鳥屬的字為鳥部,如 鴉 鷸 鶩 鷺 凡是隹屬的字為隹部,如 雀 隼 雞 雞繁體 雉 野雞 此外 隹讀w i時,同 惟 助詞,用於句首,表發端 讀cu 時,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