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東吳孫權為何被戲稱為孫十萬?

2023-01-21 01:05:11 字數 5729 閱讀 3243

1樓:汪造化

因為東吳孫權每每對外宣傳或是打仗,總是宣揚自己擁有十萬大軍,久而久之就被人戲稱為孫十萬。

2樓:隨身書卷

因為他總是號稱自己統領著十萬大軍,但其實它並沒有這麼多的軍隊,所以就被戲稱。

3樓:小自信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的兵多將廣,還有就是他非常的會善於利用人心等等。

三國孫權為什麼被稱為「孫十萬」?這個外號怎麼來的?

4樓:生活小芝士說

孫權多次帶領十萬軍隊進攻合肥的張遼每次都慘敗,所以才會被別人稱為孫十萬。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十萬大軍被幾百人打敗,孫權帶領十萬大軍攻打合肥,被張遼幾百人突襲戰敗。

孫權被戲稱為孫十萬,是有什麼由來?

6樓:媛你三冬暖

孫權習慣帶兵十萬,孫權在攻打合肥這個地方,將張遼帶領的軍隊嚇呆。「孫十萬」的名字也因此而來,公元215年,張遼僅僅用了八百人就將孫權打敗。只要原因就是孫權指揮的不夠明確,孫權的軍隊失去了進攻的機會。

他在第一時間也沒有鼓舞士兵,就連孫權自己險些被張遼拿下。也是因為這件事,孫權被天下人恥笑。對於孫十萬,分明就是一個貶低的稱呼。

孫權也是不氣餒,在公元233年,孫權進行了一次合肥之戰。

孫權在進攻合肥,對戰的是滿寵。滿寵特意在開戰之前,摸清了孫權的性格包括一些心裡活動。在滿寵提前猜測的情況下,孫權再一次的在合肥之戰中失敗。對於在孫權軍事方面,有些薄弱。

孫權在軍事方面算不上特別有才能,在234年,孫權再一次的帶領十萬軍隊。孫權次次帶領十萬軍隊,他在一次的進行了合肥之戰。果不其然,孫權再一次的失敗了。

甚至他的侄子孫泰也搭上了性命,這幾次的失敗,再加上孫權帶兵的人數。

在後來才會被人戲稱孫十萬,對於孫權的失敗。從他自身領兵的才能,真的不是特別的突出。一次失敗也就算了,次次失敗,難免被人恥笑,成為天下人的笑談。

孫權在軍事上不懂得用計策,孫權也不能鼓起將士的士氣。一場戰爭的失敗,原因跟帶領者也有一定的關係。孫權身上肯定有需要彌補的地方,孫十萬也是因為這幾個合肥之戰而來。

7樓:赤誠丶丶

因為孫權在兩次帶兵中,都以失敗告終,恰巧兩次帶的兵數都為10萬,這就是孫十萬的由來。

8樓:啊洋

主要還是因為孫權領兵打仗的能力不是非常的強,他曾經兩次帶兵出征,就把自己的十萬大兵給折在裡面了。

9樓:禾山

孫權兩次帶兵十萬出征都以失敗告終,這是孫權心中的痛吧!誰再這樣喊我,我給他急。

10樓:小巴兔

因為孫權每次帶兵的時候,都帶了10萬人去攻打別人,但是最後卻失敗了,所以才有了這個外號。

11樓:哈哈哈喲喲

因為孫權在一次合肥之戰還有一次戰役,一共兩次戰役中帶了10萬兵去打仗都打敗了。

12樓:三分流氓三分真情

因為孫權習慣帶兵10萬,所以被別人戲稱為孫10萬,這個名字後來一直被流傳至今,也是很皮的一個名字了。

13樓:小美好

是指孫權曾經有兩次帶了十萬精兵去打仗,結果都打敗了,由此也被成為孫十萬。

14樓:索索圖老師

因為孫權在兩次戰爭之中,一共把自己帶去了10萬大兵都給打沒了,所以說這是孫十萬的由來。

15樓:咫尺天涯

這個算是對孫權的諷刺吧,孫權兩次親自帶兵十萬都作戰失敗。合肥之戰,若不是身邊的親兵拼死力戰差點被張遼生擒!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孫權即使親自帶兵十萬也未能取得勝利,還差點被別人抓走,孫十萬是對孫權的諷刺。

孫權為什麼會被叫做孫十萬?

孫權為什麼叫孫十萬

17樓:匿名使用者

孫權是三國時期東吳政權的領導者,雖然孫權掌握著東吳重要的決定權,但是在歷史上並沒有很多關於他的記載,與其他的兩個政權相比,東吳好像並沒有那麼的出彩,而且也沒有很多能夠拿得出手的將領和能夠證明自己實力的戰役。對於孫權,他有一個綽號叫做「孫十萬」,這裡的「十萬」指的是十萬大軍,孫權帶領的十萬大軍被曹操不到一千的軍隊打的落花流水,因此孫權就有了這樣的一個外號。

錦囊妙計

在赤壁之戰後,天下的局勢發生了變化,各個政權也都乘勝追擊,想要繼續擴大自己的領土,孫權也不例外。曹操早就已經預料到孫權會帶領軍隊攻打自己的城池,但是他卻並沒有選擇和孫權正面摩擦,只是留下了三位將領駐守城池,並且給了他們一個錦囊,說如果孫權來犯,就可以開啟錦囊來應對。

主動出擊

在曹操走後不久,孫權果然帶著自己的十萬大軍來進犯,留守的將領們就開啟了曹操留下的錦囊,裡面寫著一人駐守,兩人主動出擊。於是兩位將領就帶領著只有八百名士兵的敢死隊出城對抗孫權,孫權聽聞對方只有800人,還不到自己兵力的十分之一,於是就非常的狂妄,覺得自己可以輕而易舉的殲滅他們,就沒有放在心上,覺得自己今日取得這一座城池是輕而易舉的。

十萬大軍皆潰敗

對於孫權來說,自己完全可以靠著人數上的優勢戰勝他們,他也打算採用人海的戰勝來把800名士兵消耗致死,但是孫權沒有想到的是,這800名士兵在將領的帶領下,竟然越戰越勇,絲毫不懼怕十萬大軍,而且孫權的軍隊看到自己打不過800人,士氣大減,有很多人已經放棄戰鬥了,所以孫權的十萬大軍很快就被攻破了,孫權也就因此而慘敗,並且獲得了「孫十萬」的稱號,如果當時孫權的手下能夠有一個得力的將領,也不會落得如此境地。

18樓:匿名使用者

孫權經常帶著十萬人去給對面曹魏送人頭加刷經驗。

臧一萬:一萬破十萬。

陳一千:一千人破十萬。

張八百:八百人破十萬。

滿數十:孫權再次率十萬大軍進犯合肥,此時合肥的守備滿寵滿伯寧率領數十名勇士,趁夜摸上去一把火燒了吳軍大營,孫權焦頭爛額,乾脆就撤退了。

蔣一封:一封信就破孫權十萬。

文睡覺:孫權不敢來,直接撤兵。

劉亡靈:死了的劉馥也能嚇跑孫十萬。

———逍遙津之戰:

張遼帶著八百敢死隊吃飽喝足,天亮後大張旗鼓的出戰,衝陣。

孫權雖然有十萬人馬,但當時並沒有齊聚城下,估計當時的兵可能也就萬把人吧。當然仍然是張遼敢死隊的十幾倍。

然後孫權的部隊,讓張遼打出來一個奇蹟。

張遼這八百敢死隊,不但衝破了軍陣,還殺進了孫權的大營!(衝壘入,至權麾下)

東吳軍陸戰的水準可想而知。

孫權聽到營外殺聲震天,驚慌失措。手下趕緊帶孫權離開營盤,跑到附近的土坡上,用長戟兵守衛。

張遼就在下面大喊「孫權有種的下來!」

孫權還算冷靜,沒中激將法。看到張遼兵少,指揮各部人馬圍困,想把這支魏軍吃掉。

但張遼再次勇武爆表,帶領人馬殺出重圍,又折回來救援剩下的魏軍,最後全身而退(折損肯定有點,但不大)

這一仗給吳軍造成了嚴重的精神損失,覺得對方太勇猛太神奇了,對攻略合肥的信心受到嚴重挫折。

守將張遼張文遠以八百精兵大破之,威震逍遙津,殺得「江東小兒聞張遼之名,小兒不敢夜啼」。因此張遼被稱為張八百。

幾年後孫權還說:張遼雖病,不可當也!

19樓:妖火神鴉

劉備入蜀後,曹操和劉備在漢中發起爭奪戰,吸引了曹軍40萬主力。曹魏勢力在江淮一帶的屏障就只剩下皖城和廬江。孫權趁機出動了10萬大軍爭奪江淮,呂蒙和甘寧攻下廬江,太守朱光被甘寧用鏈錘打死。

孫權兵臨皖城城下。皖城主將張遼手下只有七千部隊,因此堅守。孫權親自帶兵到城下紮寨,被張遼出動800精兵突襲,差點殺掉了孫權,吳軍立寨不成。

後來張遼一直堅持到曹操大軍支援,孫權始終未能進入江淮一步,因此張遼被網友稱讚為張八百,而孫權只能叫孫十萬,也叫渣權。

望採納。

孫權為什麼叫孫十萬?

2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就是他率領十萬吳軍奪取合肥 結果被張遼打了個落花流水 戲稱他為孫十萬。

孫權為何叫孫十萬,這個外號到底是怎麼來的?

21樓:微風的輕柔

吳大帝孫權很有意思,孫十萬這個外號是我們現代人給他起的。**於「合肥之戰」十萬大軍被張遼、李典二人率八百人直搗黃龍,吳軍慌亂皆不敢戰,張遼等人還順利逃走。後來在逍遙津孫權又被張遼圍困,淩統、甘寧等人力戰才得以脫圍。

下面講一下詳細經過!

「合肥之戰」一共打了五次,我們主要講孫權戰敗這次!214年曹操被孫權勸退,留下樂進、張遼、李典三人守合肥,守軍為七千人。215年孫權就來而不往非禮也,響應漢中劉備的號召率軍十萬攻打合肥。

曹操臨走的時候留下密函一封,意思讓張遼、李典出戰,樂進守城,張遼認為兵力如此懸殊等到曹操(當時曹操在漢中)救援,黃花菜都被孫權吃好幾碟了。想要趁著孫權大軍還沒穩定,不如先發制人搓搓敵人的銳氣,然後再堅守不出。李典是同意張遼的意見,於是倆人準備弄個敢死隊,殺雞宰牛犒勞招募的八百士兵,打算明天衝擊敵營。

第二天,天微微亮張遼身先士卒殺敵十人,斬將兩名,還衝著吳軍大叫我是「張遼」。孫權不料張遼直搗黃龍,陳武戰死,宋謙、徐盛也都鎮不住慌亂的場面,士兵開始亂逃。只有潘璋提槍上馬**逃兵。

孫權也受到驚嚇,趕忙跑到山高之處用士兵把自己護起來,用長戟自守。居高臨下的孫權發現張遼人少,下命令把他們圍起來。張遼自然是衝出去了,可他招募的士兵大喊:

「將軍拋棄我們了嗎?」張遼這愣頭青又回頭把其他人救出來。這樣下來吳軍士氣低下,曹軍士氣高漲!

後來孫十萬攻打合肥十日不下,再加上當時士兵患疾病,就命令班師。自己率領淩統、甘寧、呂蒙、蔣欽和千員精兵斷後,行至逍遙津,張遼看吳軍撤退,又玩直搗黃龍那一套。吳軍又亂,孫十萬又被圍!

甘寧擊鼓吶喊提升士氣,淩統親率三百虎士衝進包圍圈,救援主公。後甘寧布弓兵掩護,呂蒙、蔣欽等竭力死戰抗敵。淩統這小子也是愣頭青,救出主公以後,又殺回去再鬥,以便阻敵追來!

孫權在甘寧的護送下來到了津橋,可是撤退的橋被曹軍毀了!萬分緊急情況下孫權的手下「谷利」在馬後說:「主公,抓緊馬鞍,鬆開韁繩,待我加鞭,助馬跳躍斷橋。

」就這樣孫權躍馬過河,得以和對岸賀齊匯合進入安全模式。這邊淩統為了拖住曹軍,自己身邊人馬都以戰光,自己也身受多傷,殺敵數十人。後聽主公孫權安全,自己才進行脫險。

淩統脫險以後還痛哭自己身邊隨從都戰死了,沒能活下來!

22樓:陌漾雨

這個外號是現代人給孫權起的,因為合肥之戰中孫權率領十萬大軍攻打合肥,卻被張遼等人用八百人突襲成功,吳軍慌亂,張遼等人順利逃脫。

23樓:花青朝陽

孫權不止一次領著數萬大軍,詐稱十萬進攻魏國,最終屢次失敗。於是現在的網友就戲稱孫權每次狂送十萬人頭,簡稱孫十萬。

24樓:麻莉麻莉哄

孫權叫孫十萬是現代網友所起的,因為當時「合肥之戰」,孫權領十萬大軍卻不敢應戰張遼和李典等人,白白浪費十萬軍力。

25樓:丸子閒談文化

之所以會被叫孫十萬,主要是因為「合肥之戰」中的十萬大軍卻被地方的八百軍敵軍給突襲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也算是一則閒談了,在合肥之戰」中孫權是率領了十萬大軍,但是被對方以少勝多打敗了。

27樓:活在瓜裡的籽

因為他當時率領的那十萬大軍,卻被張遼、李典二人的八百人給突襲成功了。

28樓:網友

這個外號和他以前打仗的時候帶兵的數量有關係,有次他打仗帶了十萬精兵。所以才有了這個外號。

三國中孫權為何遲遲不稱帝?

因為一直沒有到達他認為最合適的時機。因為孫權內憂外患還是比較嚴重的,在沒有處理好這些事情的情況下貿然稱帝是對他很不利的。曹操都不敢稱帝更何況孫權了,劉備人家有皇叔這頂帽子,名正言順,誰要稱帝誰就是謀反,幹大事的人都要根據客觀條件有計劃的推進,而不是盲目就去稱帝。因為實力不夠,國土面積看起來很大,其實...

三國東吳孫權集團分為幾部分 幾股勢力

江東集團就是指的孫權的集團吧。孫權在位時間那麼長,很複雜的。周瑜肯定是一股勢力,他在吳國地位不一般。張昭在文官中有一定的地位,他一直主張與曹操講和。後來的魯肅呢,也是一股勢力。不過他比較主戰。再後來就比較亂了。新三國扯不扯?孫權最後一集還沒有說死,都成東吳末代皇帝了 電視劇不要太認真,如果嚴格按照歷...

三國時期,曹操劉備孫權誰最善於用人

基本上三個人差不多。曹操劉備和孫權這三個人物的共同點 三國演義中曹操孫權劉備的共同點是三個人都有爭霸天下的雄心壯志。區別在於採取的手段不同,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劉備打著興漢的口號,而孫權打著除漢賊的口號。曹操功績。曹操開始走上仕途就試圖用比較嚴格的法律改變當時權豪橫行的情況。由於禍在 曹無法施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