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社會經濟,中國的原始社會概況表

2023-01-21 03:45:11 字數 2963 閱讀 1249

1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社會當屬自然經濟。

自然經濟就是自給經濟,其特徵是每個家庭生產他們的消費的大部分物品,擴大一點說,是每個村落生產他們消費的大部分物品,只有極少數消費品是與外界交換得來。在這種體制下,資源配置和利用由居民的直接消費所決定,經濟效率低下。

自然經濟形態下沒有商品交換。

封建社會經濟的內容?

第一,土地制度的變革;第二,剝削方式和剝削關係的改變;第三,新型的土地制度和新型的地主階級。井田制度的破壞和以土地買賣為基礎的私有土地制度的代興,同時,社會經濟結構也有領主制經濟變為地主制經濟。

中國的原始社會概況表

2樓:奶思呀呀

1、黃帝軒轅氏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

2、少昊金天氏公元前。

2023年~公元前2023年。

3、顓頊高陽氏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

4、帝嚳高辛氏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

5、帝摯高辛氏 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

6、唐堯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

7、虞舜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

中國的原始社會,約從一百七十萬年前的元謀人開始,到公元前2023年夏朝建立前夕為止,經歷了原始人群和氏族公社兩個階段。氏族公社包括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

雲南元謀人、陝西藍田人(距今約八十萬年)和北京人(距今約70萬年~20萬年)都處於原始人群階段。

北京人已經能夠製造和使用簡單的勞動工具,使用天然火,通過採集和狩獵獲取食物,原始人群是早期的人類社會。

到一萬七千年前,山頂洞人按血統關係組成比較固定的集團,依靠集體力量向大自然作鬥爭,開始過著氏族公社的生活。他們採取磨製和鑽孔技術製造石器、骨器,並學會製造骨針,把獸皮縫成衣服,還懂得了人工取火,勞動技能比前人有了更大的進步。

到距今約。六、七千年前,半坡氏族和河姆渡氏族開始進入母系氏族公社繁榮時期。農耕和畜牧是當時主要的生產事業,人們學會了種植粟和水稻,並飼養了大量的豬、狗、牛、羊等牲畜;同時,打獵和捕魚也還佔有重要的地位。在生活方面,人們學會了建造房屋,開始過著定居的生活,同時產生了簡單的記事刻畫符號。

這種符號是原始文字的萌芽。在社會組織方面,婦女在生產和生活中起了重要的作用,氏族成員以母親的血統來確定親屬關係。在氏族公社內,土地、房屋和牲畜歸大家公有,氏族公社成員共同勞動,共同消費,過著平等的生活。

到距今。四、五千年前,由於農業和畜牧業的發展,男子的作用不斷加強,逐漸代替了婦女在生產和生活中的支配地位。這時,人們以父親的血統來確定親屬關係,母系氏族過渡到父系氏族。大汶口文化中晚期反映了父系氏族公社的情況。

生產的發展使產品有了剩餘,氏族公社內開始出現了私有財產和貧富差異。

社會經濟

3樓:中地數媒

中國西北地區(包括陝西、甘肅、寧夏、青海、新疆五省區及內蒙古集寧—二連浩特以西地區)地域遼闊,面積近311×104

km2,約佔全國國土面積的三分之一。人口有11720多萬,僅佔全國總人口的,其中少數民族佔20%左右,除陝西省外,各省區少數民族佔總人口的比例均高於全國平均值8%。

西北地區土地資源豐富,可利用土地。

km2,其中可耕地佔21%,宜牧宜林地佔79%,可灌溉面積近億畝,熱量和光照充足,發展農牧業有很大潛力。該區森林覆蓋面積小,僅有。

km2,覆蓋率除陝西為23%外,青海、寧夏、新疆均不到1%,全區平均為。區內自然植被密度小、品種少,生長狀態差,生態自然恢復能力差,生態環境脆弱。

西北地區經濟水平整體較低,2023年新疆人均gdp為9768元,超過了全國人均gdp(9073元/人),內蒙古人均gdp為9035元,與全國人均gdp接近,陝西、甘肅、寧夏、青海4省區人均gdp均低於全國人均gdp(表1-1),整個西北地區人均gdp為7378元,低於全國人均gdp的。2023年,全國完成治理工業汙染投資221.

83億元,人均完成治理工業汙染投資元,這期間只有寧夏人均完成治理工業汙染投資為元,超過全國均值17.

17元/人,其餘5省人均完成治理工業汙染投資均少於全國均值,其中陝西最少,為全國均值的表1-1),整體屬於貧困地區。但西北地區資源豐富,人均佔有資源量較多,發展潛力很大。

全區石油、天然氣、煤炭、有色金屬、電力、化工、紡織、水泥等產業發展很快,其中礦業開發在該區國民經濟中佔有相當大的比重,如2023年新疆礦業總產值佔該區工業總產值的,位居全國之首。礦業及相關工業成為西北地區經濟發展的主要支柱。

表1-1 2023年全國和西北六省區國內生產總值及完成治理汙染投資對比表。

全區交通網路剛剛建成,鐵路主要有隴海、蘭新、蘭青、包蘭、寶成、寶中、西康、西榆等幹線,青藏鐵路將建成通車。公路網已基本形成,等級公路一般可達縣市,而地方公路可達鄉鎮。

什麼是原始社會?

4樓:貧道無禮了

總體上分為以下幾個時期組成。

1.舊石器時代。

2.中石器時代。

3.新石器時代。

4.原始社會的解體。

5.那時期的科技文化。

世界各地都有原始社會,形式多樣。有些以狩獵和採集經濟為主,有些則以漁業為主,或者以簡單的自然農業為主,部落組織是某些原始社會的特徵,但是並非所有的原始社會都有這一特徵。

5樓:小清

原始社會人們都一起工作比較平等,有吃的一起吃沒有一起額,隨著生產的東西增多出現貧富差距還是出現等級分層,夏朝建國後進入奴隸社會,人大體分為奴隸主和奴隸,是貴族統治。嬴政統一六國建立第一個封建王朝人類進入封建社會,封建社會中是官僚統治。到辛亥革命最後一個封建王朝被推翻封建社會結束。

6樓:人語斷邊橋

?fr=ala0_1_1原始社會。

?func=retitle奴隸社會。

?func=retitle封建社會。

?func=retitle資本主義社會。

?func=retitle社會主義社會。

7樓:田旋荊璟

原始社會就是最簡單的社會。

原始社會種田文,求穿越到原始社會種田的小說?

穿越男獸國,獸人之諾亞都是寫言情外加生活日常的。1 遠古伊甸園 女主穿越男主很忠犬很有愛,開始女主掉進陷進裡男主把她救起來,並不是一開始馬上就相愛了,後來男女主角離開了他們的部落自己在外面開發一片新天地,非常羨慕,作者水平不錯。2 失落大陸 這個比較更貼近獸人一些,男主是真正意義上面的獸並不是那種會...

從此,我國從原始社會進入什麼社會?實行這種社會制度的朝代又包括哪些

進入到了奴隸制社會的發展階段.期間包括夏朝 商朝 周朝的部分時期 其中周朝分為春秋戰國兩個時期.春秋是奴隸制社會,戰國是封建社會了,奴隸社會,包括夏 商 週三個朝代.原始社會之後是奴隸社會,奴隸社會包括夏商周三朝。原始社會 奴隸社會 封建社會分別指哪些朝代?1.原始社會 從170萬年的元謀人,至夏王...

人類歷史經過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 我說的順序正確嗎

沒有受到外來影響是這樣的.比如歐洲.馬克思說 人類歷史經過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要進入社會主義社會最終要進入共產主義社會 前提是沒有被影響,美洲非洲等地直接從原始社會奴隸社會進去資本主義社會,中國從封建社會進入社會主義社會 大致如此 順序完全正確!gu r f 是什麼意思?如果你認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