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境內原始社會的代表文化有哪些

2023-02-10 14:30:07 字數 4235 閱讀 1715

1樓:筱鴨娛樂

半坡和姜寨。

1、半坡。半坡遺址,有6000-6700多年曆史的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聚落遺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滻河東岸,佔地面積約5萬平方米 。

半坡遺址於2023年被發現。2023年-2023年,由考古學家石興邦先生主持,先後對半坡遺址進行了5次較大規模發掘,總計發掘面積1萬平方米,發現有房屋遺蹟45座,圈欄2座、窖穴200多個,陶窖遺址6座,墓葬250多座以及生產工具和生活用具約1萬件。

2、姜寨。姜寨遺址,中國黃河中游新石器時代以仰韶文化為主的遺址。位於陝西省臨潼區城北,地處臨河東岸的第二臺地姜寨遺址上。面積約5萬平方米。

1972~2023年,西安半坡博物館和臨潼區文化館合作,由鞏啟明等主持進行11次大規模發掘,揭露面積萬平方米,是迄今中國新石器時代聚落遺址中,發掘面積最大的一處。

2樓:楊老師的秒懂課堂

半坡遺址最為代表,因半坡遺址的發掘,而有仰韶文化半坡型別之名,與同時期確立的廟底溝型別並駕齊驅,推動了中國新石器時代考古學的研究與發展。

大面積揭露出半坡史前聚落的區域性面貌,建立了遺址博物館,對聚落形態和中國原始社會歷史研究有著重要的科學價值。

3樓:舞姿不知道

半坡和姜寨。

半坡遺址位於西安市以東,是一個典型的母系氏族公社村落遺址,屬於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

姜寨遺址位於西安市臨潼區城區,是一處與西安半坡遺址同時期的原始社會部落遺址。

中國原始社會文化

原始社會代表作品及主要內容

中國原始社會三個時期的文化地點有哪些

4樓:金凱麗

中國(舊、中、新石器時代)

舊石器時代(人類以石器為主要勞動工具的早期泛稱舊石器時代。從距今260萬年延續到1萬多年以前,相當於地質年代的整個更新世。 )

早期:西侯度文化、元謀人石器、匼河文化、藍田人文化以及東谷坨文化(見東谷坨遺址)。

中期:山西襄汾發現的丁村文化(見丁村遺址)

晚期:在華北,重要代表有薩拉烏蘇遺址、峙峪文化、小南海遺址、山頂洞遺址(見山頂洞人)等;在東北,重要遺址有遼寧海城小孤山遺址和黑龍江哈爾濱閻家崗遺址等。 在南方,這一時期出現了幾個區域性文化,如以四川省漢源縣富林遺址命名的富林文化型別,以重慶市銅梁縣張二塘遺址為代表的銅梁文化型別,以及最初在貴州省興義市貓貓洞遺址發現的貓貓洞文化型別。

中石器時代(距今15 000~10 000年至8 000年,以石片石器和細石器為代表工具,石器已小型化。)

中國發現的中石器時代遺存,已知有陝西大荔沙苑(中石器到新石器早期)、河南許昌靈井(中石器時代早期)和山西沁水下川 (舊石器晚期到中石器時代)等。

新石器時代(年代大約從萬年前開始,結束時間從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

早期:以河北徐水南莊頭、江西萬年仙人洞及吊桶環、湖南道縣玉蟾巖遺址為代表。

中期:以內蒙古赤峰紅山後、河南澠池仰韶村、山東泰安大汶口遺址為代表。

晚期:以山東歷城龍山鎮城子崖、山東日照兩城鎮、河南洛陽王灣、山西襄汾陶寺、甘肅臨兆馬家窯、湖北京山屈家嶺湖北天門石家河、浙江餘杭良渚遺址為代表。

西安的歷史文化

陝西省為什麼叫陝西省

5樓:斯帕狄

陝西這個名稱始於西周初年,據《國語》載,西周初年,周王朝以「陝原」(今河南省三門峽市陝州區境內)為界。陝原以東曰「陝東」,由周公管轄;陝原以西曰「陝西」,由召公管轄。陝西因此得名。

唐安史之亂後設陝西節度使,陝西始轉化為政區名稱。宋初設陝西路,為陝西得名的開始。元至元二十三年(2023年)正式設陝西行省,並將今陝西南部地區併入管轄;明置陝西省,後改陝西布政使司;清改陝西省,省名至今未變。

陝西,簡稱「陝」或「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西安,位於中國西北內陸地區,陝西界於東經105°29′-111°15′,北緯31°42′-39°35′之間,東鄰山西、河南,西連寧夏、甘肅,南抵四川、重慶、湖北,北接內蒙古,陝西省總面積萬平方千米。

6樓:凌峰汽貿

戰國時代,陝西。

為秦國所轄,其首都也設在陝西境內,所以陝西簡稱「秦」,沿用至今。

陝西這一稱呼最早出現在西周初年、據《國語》記載,西周初年、周公與召公的封邑是以「陝塬」(今河南陝縣境內)為界,以東為「陝東」,由召公管轄,以西為「陝西」,由周公管轄。 陝西的名稱由此延襲至今。

戰國時代,陝西為秦國所轄,其首都也設在陝西境內,所以陝西簡稱「秦」,沿用至今。秦朝滅亡後,項羽把原來秦國之地分封給秦朝的三個降將。封章邯為雍王,統治關中西部;封司馬欣為塞王,統治關中東部;封董翳為翟王,統治上郡(今陝北地區),故陝西又稱「三秦」。

「三秦」,最早為楚漢戰爭之際項羽在關中設定的三秦王。楚漢戰爭初期,項羽封劉邦為漢中正王,為防止他北上,將三員秦國降將分封在以咸陽為中心的關中地區。他們分別是雍王章邯、塞王司馬欣、翟王董翳。

這就是最早的「三秦」概念。現在的「三秦」,是指陝北黃土高原、關中平原和陝南秦巴山區。

7樓:普通d一兵

西周初年,周成王以陝原為界,原西由召公管轄,後人遂稱陝原以西為「陝西」。

8樓:玩時間的沙漏

因在陝州(現為河南省陝縣)以西,故稱陝西。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陝西在歷史上較長時期一直簡稱為「秦」。

陝西,古為雍州、梁州之地(陝北、關中屬雍州、陝南為梁州),又稱為三秦大地,縱貫南北,連通東西,位於中國地理版圖的中心區,處於黃河中游和漢江中上游,歷史悠久,古老而神秘。是舉世公認的中華民族的搖籃和中華文明的發祥地。這裡有人類誕生初期的西安藍田猿人,這裡是仰韶文化最集中的發現地,這裡有最具原始社會氏族文化代表性的西安半坡遺址,有中國最早的城市——西安楊官寨遺址,這裡是中華民族世代景仰的人文初祖炎帝和黃帝的誕生地、部族發源地及陵寢所在地,同時也是更為久遠的華胥古國或華胥氏的所在,華胥氏是中華民族的元祖,她分別繁衍下了女媧,伏羲,後來女媧,伏羲繁衍了少典,而炎帝、黃帝二帝又是少典的後裔,故華夏和中華中的華字皆源於華胥氏(一說是源於華山,也位於陝西)。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因為他在河南三門峽的陝縣以西!

原始社會時期紋樣色彩象徵有什麼

10樓:

原始社會彩陶圖案的人面魚紋、雙體魚紋就寓意生活富裕,種族繁衍。商周時期以誇張的張目巨口、獰厲威嚴的獸面紋象徵奴隸主階級的權威。在形式上,採取器形中軸線、兩旁對稱的方法,表現出雄偉、穩重、莊嚴的藝術效果。

原始社會圖案是指從原始社會流傳下來的圖案。中國原始社會圖案以西安半坡、馬家窯、辛店、馬廠等遺址出土的彩陶圖案為代表。彩陶圖案的題材廣泛,有人物、動物、植物、水波、火焰、編織紋、幾何紋以及原始宗教紋樣等,造型拙稚,線條粗獷,風格質樸生動,具有鮮明的層次和節奏感。

在圖案結構上,已熟練地採用對稱、平衡、分割、連續、放射、重疊、聯結、分離、組合等方法。

希望採納!謝謝!

陝西省與河南省,哪個 更能代表 中華文化?

11樓:故七子

在洛陽,到老城轉轉就能看到了。

有特色的主要是窯洞。靠崖窯和地坑院很多。在鄭州附近,尤其是鞏義有相當多。難道窯洞還不夠代表性嗎?從建築史研究的角度上,百萬莊園要遠遠比陝西的窯洞更具價值。

河南地方窮。不可能如南方那樣木結構還雕刻的那麼細,蓋房子的時候能湊齊房檁的木料就不錯了。普通的平原民居多是抬梁式木構。硬山的多些。沒有什麼明顯的特色。

窯洞屬於穴居,自從有人類的時候就已經有了,很牛拉。至少比歷史的話,他們都比不過河南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拿陝西一個省比,這樣不公平的。你拿河南和others比還能有一戰之力。洛陽開封安陽外加商丘許昌等。

幾乎佔整個古代中國一半的首都了。陝西也就西安能與洛陽打個有來有回,開封安陽誰來抵?

原始社會經濟,中國的原始社會概況表

原始社會當屬自然經濟。自然經濟就是自給經濟,其特徵是每個家庭生產他們的消費的大部分物品,擴大一點說,是每個村落生產他們消費的大部分物品,只有極少數消費品是與外界交換得來。在這種體制下,資源配置和利用由居民的直接消費所決定,經濟效率低下。自然經濟形態下沒有商品交換。封建社會經濟的內容?第一,土地制度的...

原始社會種田文,求穿越到原始社會種田的小說?

穿越男獸國,獸人之諾亞都是寫言情外加生活日常的。1 遠古伊甸園 女主穿越男主很忠犬很有愛,開始女主掉進陷進裡男主把她救起來,並不是一開始馬上就相愛了,後來男女主角離開了他們的部落自己在外面開發一片新天地,非常羨慕,作者水平不錯。2 失落大陸 這個比較更貼近獸人一些,男主是真正意義上面的獸並不是那種會...

1彩陶文化和原始社會生活有什麼關係

長期以來,我國人民始終追求吉祥美滿的生活方式,古時以祭祀為 吉事 祭祀之禮為 吉禮 稱善者賢人為 吉人 帝王卜居之地為 吉土 好日子為 吉日 吉月 等。某些動物 植物以及圖樣被約定俗成地作為美好意義的象徵或符號,於是這些紋樣便包含了相應的吉祥觀念。吉祥觀念主要包括 納福迎祥 驅邪避惡 多子長壽 升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