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社會末期產生階級的主要條件有哪些

2023-03-12 21:17:18 字數 1886 閱讀 1638

1樓:匿名使用者

階級出現的原因。

一是生產力的發展使階級的出現成為可能,而剩餘產品的出現成為階級產生的物質前提。時效波先生在2023年7月《齊魯學刊》中的《人的利己本能與人類社會發展》一文中,這樣表述:「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到原始社會(生存社會)末期,生產力水平相對於人類需求而言發生了質變,人們創造出的產品除了能滿足生存活命這一本能需求外還有剩餘。

避免強體力勞動,不勞而獲成為可能,擺脫繁重乏味勞動也有條件並上升為人類又一主要需求,發展生產力獲得消費產品與擺脫繁重乏味勞動成了勞動者自身需求的矛盾統一體。獲得消費產品要求發展生產力,而擺脫繁重乏味勞動又是脫離勞動、懈怠生產力的表現。因此,也正是這一矛盾決定了發展生產力過程中人類自身間的矛盾鬥爭(階級鬥爭)和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產生。

二是社會分工的發展導致私有制的出現,私有制使階級的出現成為現實。 階級是以生產資料的佔有與否而區分的。歷史上已有奴隸社會的奴隸主和奴隸階級;封建社會的地主和農民階級;以及資本主義社會的資本家和工人階級。

這些都是因為在物質生產為主的社會中,生產資料和生產者分離才產生階級的。在農業社會中,農民在生產第一線,但農民卻不佔有土地;在工業社會中,工人不佔有工廠裝置。而在知識生產領域中,由於生產資料主要是資訊,資訊可以共享,而且只有掌握了資訊的知識生產者(科學家、工程師),方能從事知識生產。

這時,知識生產的主要生產資料——資訊與知識生產者是融為一體,不能分離的。所以在知識生產領域中就不存在階級和階級鬥爭了。

2樓:紅妝初晴

(1)剩餘產品的出現。剩餘產品為一部分人佔有另一部分人的財富提供了可能性,從而促使階級的形成。

(2)生產資料私有制的出現。這就引起財產佔有關係的不平等,進而產生剝削,使階級的產生有可能變為現實。

(3)社會分工和交換的發展。這使商品生產發展,生產規模擴大,加速了財產的積累和集中,從而推動了私有制和階級的產生和發展。

概述我國原始社會時期的主要特點

3樓:山裡學文

最大的特點就是生產力極端低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平等的,沒有剝削,沒有壓迫。

原始社會分為哪兩個階段?各有何主要特點?

4樓:邵素潔伏全

原始社會分為舊石器時代和新石器時代這兩個部分。

舊石器時代的人們使用打製石器,石器較為粗糙;同時人們獲取食物的**主要是採集果實和漁獵。

新石器時代的人們使用磨製石器,石器製作相當精良;同時人們獲取食物的方式開始以農耕與飼養家畜為主。

5樓:拜蔚後茵

中國的原始社會,起自大約170萬年前的元謀人,止於公元前21世紀夏王朝的建立。原始社會經歷了原始人群和氏族公社兩個時期。氏族公社又經歷了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兩個階段。

這是書上說的,不過實際情況可能不是這樣,因為歷史太常了,人類的科學技術很難搞清楚事情的真實情況,差別與真實的情況可能非常之大,

原始社會分為哪兩個階段?各有何主要特點?

原始社會的歷史發展階段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6樓:剛榮

原始社會是一個沒有人壓迫人的社會。

⑴、原始社會人們共同生活和勞動的基本單位。

按照血緣關係結成的氏族,是原始社會人們共同生活和勞動的基本單位。

⑵、沒有人壓迫人的社會制度--氏族制度。

①在氏族制度中,原始人通過氏族議事會管理集體事務。氏族的一切大事都由全體氏族成年男女共同討論決定。

②氏族長和軍事首領也由氏族議事會選舉產生。氏族長處理氏族內部日常事務,沒有強制手段,全靠風俗習慣和自己的威望。他同所有氏族成員一起勞動,沒有任何特權,更沒有壓迫和奴役的現象。

這表明,氏族內部的所有成員之間的關係,都是平等。從而也說明原始社會是一個沒有人壓迫人的社會。

初一歷史判斷題 原始社會末期,我國已出現青銅器,商朝是我國青銅文化的燦爛時期

目前我國發現的最早的青銅器是甘肅東鄉縣林家村馬家窯文化遺址中出土的一件青銅刀內 是錫青銅,用容兩塊範澆鑄而成,年代約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這比夏朝的建立早了近1000年,比商朝的建立早了1400年左右。而夏商周時期是我國的青銅時代,要說燦爛期的話應該在商周時期。所以 該判斷可以認為正確。對的。到目...

原始社會經濟,中國的原始社會概況表

原始社會當屬自然經濟。自然經濟就是自給經濟,其特徵是每個家庭生產他們的消費的大部分物品,擴大一點說,是每個村落生產他們消費的大部分物品,只有極少數消費品是與外界交換得來。在這種體制下,資源配置和利用由居民的直接消費所決定,經濟效率低下。自然經濟形態下沒有商品交換。封建社會經濟的內容?第一,土地制度的...

原始社會種田文,求穿越到原始社會種田的小說?

穿越男獸國,獸人之諾亞都是寫言情外加生活日常的。1 遠古伊甸園 女主穿越男主很忠犬很有愛,開始女主掉進陷進裡男主把她救起來,並不是一開始馬上就相愛了,後來男女主角離開了他們的部落自己在外面開發一片新天地,非常羨慕,作者水平不錯。2 失落大陸 這個比較更貼近獸人一些,男主是真正意義上面的獸並不是那種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