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 四川自貢方言。四川內江自貢地區的方言有哪些?

2023-01-21 09:50:08 字數 1905 閱讀 4158

1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中有4種聲調,對應到四川話(只討論南充地區的四川話)中,也是4種,但都有變化。比如普通話中的一聲(陰平,ˉ)四川話通常說成類似二聲(陽平,ˊ)的聲調。下面4個字依次代表了普通話中4種聲調(以及在四川話中的聲調):

普通話: ˉ依次為:陰平、陽平、上聲、去聲)溫柔美麗 四川話:

ˊ依次為:陽平、入聲、去聲、上聲)這是一種一般的對應,但還有很多特殊情況。在普通話中聲調相同的兩個字,在四川話中聲調卻可能不同。

如果把上面四川話中的4種聲調也依次編為一聲、二聲、三聲、四聲,就可以列個普通話四川話對照表:

│ 普通話。

│ 一 二 三 四。

│溫 │ 一│番灰衣青 │

│ │柔 │

二│ │凡回移晴 │

四 │ 川 ├—

話 │ 美 │

三│ │反毀以請 │

│ │麗 四│ │飯匯億慶。

2樓:匿名使用者

自貢方言最主要的是「兒」話音比較重比如:你在那兒~~~耍h er多~~~

3樓:匿名使用者

1、你說的「轟個西」?—你說的什麼呢?2、末兒朗欺包穀烤烤兒。

——明天早晨吃玉米糊糊。3、黃面雞婆頭——油條煮麵塊4、郎個子整?——怎麼辦?

5、想方兒打條——想方設法6、七爺子八條心——各自為陣不齊心7、哈龍寶——傻瓜8、「八條」、(攪攪)——情人、9、貓兒店——路邊店10、這個人好日本——這個人好固執。

四川內江自貢地區的方言有哪些?

4樓:絕望燈塔

黃(焦黃) 紅(緋紅) 白(遜白) 黑(去黑) 膝蓋(克西頭兒) 下巴(下盆兒)

太多啊,有特別需要的詞語再說。

5樓:love笨貓

自貢特產,鼻子住(傻),拉嗯(他們),打么活兒(加餐)。突然說這個,想不起來。

四川自貢方言,,,你不要醒我哈,什麼意思

6樓:抹不淨

四川自貢方言,你不要醒我,他的意思就是說。

不要跟我開玩笑了。

四川的經典方言有哪些?

7樓:姬覓晴

1、衝殼殼。

釋義:指不知天高地厚,隨口大話。主觀上是讓人感到很拽。

衝殼殼是聊天吹牛的意思衝殼子有點形象,連殼子都衝破了,牛也吹破了,類似於擺龍門陣,一群人坐在一起聊天,也就是「擺」,龍門陣形容聊天的吹牛內容十分誇張。

2、瓜娃子。

釋義:指人傻,而且比普通話的傻更具有幽默感。

在四川話裡,瓜也可以做形容詞,相當於「傻」,「笨」。單字「瓜」也可以表示傻,讀音為降調,陝西方言中和「瓜娃子」意思基本一致。

3、耙耳朵。

釋義:指男人畏懼女人,不願和自己的女人爭吵,也就是常說的懼內、「妻管嚴」。

「耙耳朵」的原型**於成都一種加了「耳朵」的自行車,這是最早成都男人為了讓自己老婆坐得更舒適而發明的,成都大街到如今也還有少星此類車型。

四川自貢方言裡的(針朝.門朝.後天)是什麼意思啊?

8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明天,後天。

針朝是今朝的變音。

門朝是明朝的變音。

四川土話(方言全攻略),看看你能說多少?

9樓:匿名使用者

天天古到我做勒樣那樣我看你要搞些啥子板眼,一天打起個光棟棟神批戳戳勒。

四川還有比自貢話還搞笑有趣的方言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崇州和眉山話,四川有個劇叫幸福耙耳朵,裡面有個叫王寶器的就是那種口音。

還有個是黃許話。

四川的經典方言有哪些,四川方言大全

1 衝殼殼 釋義 指不知天高地厚,隨口大話。主觀上是讓人感到很拽。衝殼殼是聊天吹牛的意思衝殼子有點形象,連殼子都衝破了,牛也吹破了,類似於擺龍門陣,一群人坐在一起聊天,也就是 擺 龍門陣形容聊天的吹牛內容十分誇張。2 瓜娃子 釋義 指人傻,而且比普通話的傻更具有幽默感。在四川話裡,瓜也可以做形容詞,...

重慶到自貢有多少公里,重慶到四川自貢到底有多遠

駕車路線 全程約207.7公里 起點 重慶市 1.重慶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西方向出發,行駛50米,進入隧道 2 沿隧道行駛240米,右前方轉彎上匝道 3 沿匝道行駛70米,右前方轉彎進入人民路 4 沿人民路行駛80米,過右側的盛迪亞商務大廈約280米後,直行進入人民路 5 沿人民路行駛70米...

自貢在三國時代叫什麼,四川省自貢市以前的地名叫什麼

秦代,富順和榮縣地區分屬巴郡 蜀。漢代置犍為郡,富順地區屬犍為郡江陽縣,榮縣則屬犍為郡南安縣。東漢章帝時,自貢地區即生產井鹽,著名的鹽井有富世井 大公井。北周武帝時,因鹽置縣設鎮。以富世井為名置富世縣。唐代改名為富義縣,唐代升公井鎮為公井縣,隸榮州,宋代廢公井縣入榮德縣。明代易名富順縣 以大公井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