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偏重於什麼

2023-01-22 23:45:14 字數 4520 閱讀 1484

1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李白通過豐富的想象,用男女情愛的方式以抒寫志同道合的友情,給予抽象的「愁心」以物的屬性,它竟會隨風逐月到夜郎西。這種將自己的感情賦予客觀事物擬人。明月有了人性,能將「愁心」帶給遠方的朋友,詩句生動形象地表達了詩人的憂愁和無奈,以及對友人的關切之情。

寫「楊花」且「落盡」是先點時令,這樣的「暮春」在古詩中是一個花與淚同落的季候,這就奠定了全詩傷感的基調。「楊花」漂泊無定,暗寫王昌齡被貶荒僻之地給人的飄零流落之感;「子規」即杜鵑,在我國古典詩詞中,它總悲哀悽慘地啼叫著。因此,可以說,詩中開頭一句的寫景,不著悲痛之語,而悲痛之意自現。

李白的《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中的「左遷」是什麼意思?

2樓:縱橫豎屏

左遷,降低官職,即「降官」。猶言下遷。

漢代貴右賤左,故將貶官稱為左遷。《漢書·周昌傳》: 左遷」,顏師古注:「是時尊右而卑左,故謂貶秩位為左遷。」

宋·戴埴《鼠璞》:「漢以右為尊。謂貶秩為左遷,仕諸侯為左官,居高位為右職。」後世沿用之。

擴充套件資料:

釋義:

左zuǒ:(1) 面向南時,東的一邊,與「右」相對:~手。~方。~右。~膀右臂。

(2) 地理上指東方:山~。江~。

(3) 指政治思想上進步或超過現實條件許可的過頭思想和行動:~派。~翼。~傾。

(4) 斜,偏,差錯:~脾氣。~嗓子。

(5) 降低官職:~遷。

(6) 古同「佐」,佐證。

(7) 姓。

遷(遷)qiān:

(1) 機關、住所等另換地點:~居。~移。~徙。

(2) 變動,轉變:變~。~就(改變自己的意見,湊合別人)。~延(拖延)。~怒。事過境~。

(3) 貶謫,放逐:~謫(貶官遠地)。~客(流遷或被貶謫到外地的官)。

(4) 古代稱調動官職,一般指升職:升~。

3樓:雞扣小哥哥

「左遷」的意思是:貶謫,降職。古人尊右卑左,因此把降職稱為左遷。

全文《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唐·李白。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譯文在楊花落完,子規啼鳴的時候,聽說你路過五溪。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月,希望能隨著風一直陪著你到夜郎以西。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李白注音版

4樓:夢裡心落

《copywén wábainɡ chānɡ línɡ zuǒ qiān lónɡ biāo yáo yǒu cǐ jì》

dutánɡ ·lǐ bái

《聞 王 昌 齡 左遷 龍 標zhi 遙 有此 寄》唐 ·李dao白。

yánɡ huā luò jìn zǐ ɡuī tí ,wén dào lónɡ biāo ɡuò wǔxī。

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wǒ jì chóu xīn yǔ mínɡ yuè ,suíf ēnɡ zhí dào yè lánɡ xī。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翻譯:在楊花快要落完,子規已經啼鳴的時候,聽說你要路過五溪。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了明月,希望它能隨著風一直陪著你到夜郎以西。

賞析:詩人李白通過豐富的想象,借用男女情愛的方式抒寫出志同道合的友情,給了抽象的「愁心」以物的屬性,它竟然會隨風逐月到夜郎西。

本來無知無情的明月,一下子變成了一個瞭解自己,富於同情的知心人,她能夠並且願意接受自己的這個要求,將自己對朋友的懷念和同情帶到遼遠的夜郎之地,交託給那不幸的遷謫者。

5樓:匿名使用者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作者】李白。

【朝代】唐代。

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6樓:匿名使用者

wén wánɡ

bai chādunɡlínɡ zuǒqiān lónɡzhibiādaoo yáo yǒu cǐ jì

聞 王 昌 齡內 左遷 龍 標 遙 有此 寄tánɡ ·lǐ bái

唐 ·李白。

yánɡhuā luòjìn zǐɡuī tí ,楊 花落容 盡 子規 啼 ,wén dào lónɡbiāo ɡuò wǔxī .

聞 道 龍 標 過 五 溪 .

wǒ jì chóuxīn yǔ mínɡyuè ,我 寄 愁 心 與 明月 ,suífēnɡ zhídào yèlánɡ xī .

隨風 直到 夜郎 西 .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意思

7樓:橙子橙子哇

一、意思:

在楊花落完,子規啼鳴的時候,我聽說您被貶為龍標尉,龍標地方偏遠要經過五溪。

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月,希望能一直陪著你到夜郎以西。

二、《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七絕。原文為:

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如下。

在楊花落完子規啼鳴之時,我聽說您被貶為龍標尉,龍標地方偏遠要經過五溪。

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暖的月亮,希望它能隨著風一直陪著您到夜郎以西。

原文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李白。

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表達的意思。

全詩選擇了楊花、子規、明月、風等意象,以奇特的想象力編織出一個朦朧的夢境,雖未追敘與好友昔日相聚的情景和友誼,但通過對景物的描寫,把友情抒發得真摯感人。

這首詩的創作背景。

此詩一說約作於唐玄宗天寶八載(749年),一說約作於唐玄宗天寶十二載(753年)。當時王昌齡從江寧丞被貶為龍標縣(今湖南懷化黔陽縣)尉,李白在揚州聽到好友被貶後寫下了這首詩。

《新唐書·文藝傳》載王昌齡左遷龍標尉(古人尚右,故稱貶官為左遷),是因為「不護細行」,也就是說,他的得罪貶官,並不是由於什麼重大問題,而只是由於生活小節不夠檢點。

在《芙蓉樓送辛漸》中,王昌齡也對他的好友說:「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即沿用鮑照《白頭吟》中「清如玉壺冰」的比喻,來表明自己的純潔無辜。

李白在聽到他的不幸遭遇以後,寫了這一首充滿同情和關切的詩篇,從遠道寄給他。

9樓:匿名使用者

在楊花落完子規定名的時候,我聽說您被貶為龍標尉龍標地方偏遠。的地方偏遠還在無錫之外,我把愁心寄託給明月,希望能一直陪著你,夜郎以。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這首詩的讀音

10樓:希臘星空

yáng huā luò

jìn zǐ guī tí

楊花落儘子規啼,wén dào lóng biāo guò wǔ xī聞道龍標過五溪。

wǒ jì chóu xīn yǔ míng yuè我寄愁心與明月,suí fēng zhí dào yè láng xī隨風直到夜郎西。

11樓:暖夏如冬

楊 花 落 盡 子 規 啼。

yáng huā luò jìn zǐ guī tí聞 道 龍 標 過 五 溪。

wén dào lóng biāo guò wǔ xī我 寄 愁 心 與 明 月。

wǒ jì chóu xīn yǔ míng yuè隨 風 直 到 夜 郎 西。

suí fēng zhí dào yè láng xī

12樓:匿名使用者

唐 李白。

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的全詩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楊花已落盡,布穀鳥在不停的啼鳴,聽說你被買到道龍標去了,一路上要經過五溪。我把為你而憂愁的心,託付給天上的明月,讓它伴隨著你,一直走到那夜郎的西邊。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楊花落盡杜鵑啼鳴的時候,詩人驚聞到自己的朋友王昌齡被貶到湖南龍標,我把我的憂愁寄託給明月,希望能隨風一直陪伴著你到夜郎以西。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第一句話寫出了哪些景物 渲染了怎樣的氣氛

15樓:人偶祭祀

楊花,子歸鳥。 渲染了悲涼悽清的氛圍。

首句寫景兼點時令。於景物獨取漂泊無定的楊花、叫著「不如歸去」的子規,即含有飄零之感、離別之恨在內,切合當時情事,也就融情入景。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的主旨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這首詩的主旨是:詩人運用想象的藝術手法,通過對景物的描寫,表達了對友人不幸遭遇的關心和同情,也不自覺地流露出對自己坎坷遭遇的感傷之情。

17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對景物的描寫,借明月來表達對友人不幸的深切同情,以及對友人的安慰關切之情。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李白在詩的開頭寫景,為什麼選取「楊

找到了好幾種回答 楊花即柳絮,柳絮紛飛,既點出了時節特點,又渲染了一種淒涼的氛圍,而子規即是杜鵑,相傳為蜀帝杜宇死後精血所化,杜鵑啼血表達了一種悲傷的心境。此處王昌齡左遷即貶官到龍標,地處荒涼,詩人用 楊花 子規 兩種意象意在表達對好友不幸遭遇的同情,也同時結合自身的壯志難酬,懷才不遇的際遇,體現了...

聞王昌齡左遷遙有此寄的意思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的意思

1 應該是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聽說王昌齡被貶謫到龍標這個地方所以做這首詩送給他。2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為好友王昌齡貶官而作的抒發感憤 寄以慰藉的一首七絕。原文 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3 譯文 在楊花落完子規啼鳴之時,我聽說您...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練習題

1,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此句融情人景,不著悲痛之語,而悲痛之意自現,表達作者對友人的同情之情。2,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明月有了人性,能將 愁心 帶給遠方的朋友,詩句生動形象地表達了詩人的憂愁和無奈,以及對友人的關切之情。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練習題 聞王昌齡左遷龍 標遙有此寄 編輯本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