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以「以茶為媒」為題,其內涵和作用是什麼?

2023-01-23 05:30:11 字數 2188 閱讀 6403

1樓:卡卡西

茶作為一種精神文化,是從品茗鬥茶開始的。茶飲具有清新、雅逸的天然特性,能靜心、靜神,有助於陶冶情操、去除雜念、修煉身心,這與提倡「清靜、恬澹」的東方哲學思想很合拍,也符合佛教、道教和儒家的「內省修行」思想。因此我國曆代社會名流、文人騷客、商賈官吏、佛道人士都以崇茶為榮,特別喜好在品茗中,吟詩議事、調琴歌唱、弈棋作畫,以追求高雅的享受。

早在唐宋時代之前,茶已成為文人學者的描寫物件,諸如借茶寫人事,抒發胸懷,感悟人生。今天我們不僅可以讀到茶聖陸羽的名著《茶經》,而且還可以讀到如唐代杜甫、宋代蘇東坡、元代耶律楚材、明代徐渭等著名詩詞宗師們的詠茶佳句。仔細翻閱古代的文學藝術作品,我們還可以看到,茶還是繪畫家、**舞蹈家,乃至宗教文化中的永盛不衰的重要題材。

以茶為媒是什麼意思

2樓:奧迪

以茶為媒在德昂族 滇西南的德昂族有著悠久的種茶歷史。每當春茶萌發滿山遍綠之時,德昂族的青年男女便會相互邀約上山採茶,一首首傾訴男女愛慕之情的採茶調也隨之飄蕩在茶林中。

文章以《幸會,媽媽》為題,請體會其內涵和作用

3樓:漫寧玄正清

我覺得讀後感要先總結大意,在將自己代入你所讀的那篇文章,那本書,體悟你所想與主人翁所想的區別,辯證性看待你的對錯。取其長,補己短。再聯絡現實,可以想到文中存在的社會典型現象,又或是主角的情感對於親情,友情之類的感悟。

中國的茶道精髓①茶道是一種以茶為媒的生活禮儀,也被認為是一種修身養性的方式,它通過沏茶、賞茶、

4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答案示例:禮讓、友誼,親和、和諧。 共2分。

小題2:答案示例:文段語言句式靈活多變,整散結合,長短錯落,音韻和諧。

小題3:答案示例:作者通過煮茶、飲茶營造出一種寧靜的氛圍和虛靜的空靈的心境,使自己與大自然融為一體,達到「天人和一」的境界。

文章以後娘為題,有什麼作用

5樓:課文你來說

文章通篇圍繞「我來寫,卻」以「後孃」為題,是為了更突出文章的主題,增強情感基調,通過最後的轉折,表達了作者對後孃的歉疚和感激之情。

《後孃》這篇文章講述了「我」的後孃為了我好好唸書,隱瞞父親過世的訊息,裝作一個惡毒後媽的樣子,背後卻默默支援「我」完成學業的故事。

文章以一個魚頭七種味為題有什麼含義和作用嗎?

6樓:老馬揚蹄

:既說明了魚頭味道的鮮美,又寫出了一個魚頭中讓我們體會到兒子對媽媽的愛,及媽媽感受到愛的幸福。因為兒子從雜誌上瞭解到「所有的女人都是在做了母親之後才喜歡吃魚頭的」,他以為媽媽在騙他,他假裝愛吃魚頭是為了孝敬媽媽;媽媽不告訴兒子是因為她從兒子的謊言中感受到了兒子的愛,她不忍心說破這個秘密。

比喻。生動形象地寫出兒子對母親的愛很深卻不善表達的特點。長大是一種善待人生,不虛度年華的誓言;長大是一種要報答父母恩社的孝心;長大就是一切為報效祖國的責任。

(言之有理即可)

短文《鏡子》 文章以鏡子為題,含義是什麼? 20

7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應有自省精神,只有這樣,才會成功。

答得不好,還請多多包涵。

8樓:匿名使用者

鏡子」這個話題有表層次和深層次的意義,寫作要充分抓住話題內容的深層內涵來。

寫。如果立意定位只在其表面層次——實物「鏡子」上,那麼文章的思想肯定不會深刻,這樣寫出來的文章個性也就不突出。如果立意定位在「鏡子」的比喻義上,寫出「以高尚的品格作鏡子照出卑劣的靈魂」等深層內涵,作文無疑會高人一籌。

從審題角度看,「鏡子」顯然具有隱喻色彩,資訊含量較大,有深沉闊大的意境。寫作時應由鏡子的特徵出發,立意可以百花齊放、各呈異態,寫「鏡子」可以照見人生的缺憾,察己正身;可以洞見歷史的正誤,明路前行;可以俯瞰社會的傷疤,療傷治病;……從寫作實踐看,可以直抒胸臆,流暢明達地表述人生態度、社會觀點、歷史見解;也可以含蓄委婉地講述故事、描寫細節,以此來呈現生活程序中的點點滴滴對自身前行的影響或人生的啟示。完畢。

9樓:玉狐獨孤

應該是寫人吧,以鏡子照出自己的優缺點啊之類的,然後要時刻反省之類的不拉不拉。 反正不是讓你賣鏡子,從哲學的角度想吧。

10樓:飄揚過河的豬

含義多啦!關鍵看自己理解到哪一層次!

文章以《積攢溫暖》為題,有何妙處問題

你好!積攢溫暖 文章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將溫暖比作太陽,形象生動地告訴我們,一個人要善於感受到別人對自己一點一滴的幫助,懂得感恩,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同時要儘自己努力關愛別人,傳遞美好的感恩情懷,文章以 積攢溫暖 為題,妙處從內容 主題 結構幾方面詳細的描寫,使文章更加生動,突出標題,吸引讀者。祝你生活...

以《春季種子的渴望》為題的作文文章中心突出我浮躁的

春天的夢想是百花齊放,秋天的夢想是累累碩果。魚兒的夢想是跳躍龍門,鳥兒的夢想是自由飛翔。宛似一幅畫緩緩地,把我帶入了一望無際的田野,一位農民在辛勤地播種,只見他挑選著顆粒飽滿的種子,飛速種到地裡,而那些癟種子則被他一一挑出放在一邊。剛好一位城裡來的一對父子路過,城裡人的兒子第一次看到有人種莊稼,感到...

文章以「心田上的百合花」為題,有什麼含義

以心田上修飾百合,襯托出百合的執著,百合花的精神使人深深感動,表達出作者流露出來的讚美之情 鸞 我的前半生,我的後半生 文中的康熙真是我看了那麼多書中最痴情的了,他愛女主終生不悔,寵之極愛之切,女主穿越成了他的蘇麻姑姑,但很年輕,終生不老,作者文筆很柔和,感情很細膩,好書!以 心田上的百合花 為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