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勞動的特點是什麼?勞動法的特點是什麼

2023-01-23 14:30:09 字數 4684 閱讀 8446

1樓:世春竹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的主要任務是把人類社會所積累的生產經驗、科學文化知識以及一定的思想觀點和行為規範傳給下一代。是社會文化專門的傳遞人,是人類所創造精神財富的傳播者。

故教師的勞動在於使人類文明繼往開來,在於社會的生存和發展。既然教師地位和作用關係到人類文化知識傳播,關係到培養下一代的繁重任務,關係到國家的興衰和民族的前途。

2樓:深圳澳深教育

教師勞動的特點包括複雜性、創造性、示範性、長期性以及群體和個體的統一性,具體如下:

(1)複雜性。

首先,教師的勞動物件是活生生的人,他們的發展具有不同的水平和特點,而且又都處在不同的發展變化之中,是具有主觀能動性,能自我教育的主體。決定了教師的勞動不是一個單向灌輸的過程,而是一個雙向運動的過程。 其次,教師的勞動過程是一種以知識資訊的傳遞和轉化為主要形式的過程,是一種綜合運用、消化、傳遞、發現知識和技能的複雜的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

再次,教師的勞動任務是多方面的。教師要完成艱鉅複雜的勞動任務,必須配合家庭、社會來進行,把工作深入到家庭和社會。

(2)創造性。

一般說來,任何一種勞動都需要有一定的創造性,但教師的勞動則要求有更靈活的創造性。教育是一種培養人的活動,它需要按照一定社會的要求有目的有計劃地進行,但它決不能單純模仿或機械重複,教師要根據自己對教育方針、培養目標以及教材的理解,針對教育物件的不同特點和普遍規律,選擇最能奏效的方法與途徑來實現教育目的。

(3)示範性。

教育是培養人的活動這一本質特點決定了教師的勞動必須要帶有強烈的示範性。教師勞動與其他勞動的一個最大不同點,就在於教師主要是用自己的思想、學識和言行,通過示範的方式去直接影響勞動物件。教師的素質直接地影響著學生的學習和教育的效果。

教師的勞動之所以具有示範性,還在於模仿是青少年學生的一個重要學習方式。

(4)長期性。

教師的勞動不是一種短期見效的行為,而是一種具有長期性特點的特殊勞動過程。

首先,人才培養的週期長、見效慢。 其次,教師對學生的影響不會隨著學生學業的結束而消失,而是會在學生長期的實踐中更趨於完善和成熟。教師為學生在德智體美勞諸方面打下的基礎,往往會影響學生的一生,成為他們終身發展的寶貴財富。

(5)群體和個體的統一性。

教師的勞動在一定的時間和空間上,在一定的目標上,都具有很強的個體性特點。教師的勞動從勞動手段角度講主要是以個體勞動的形式進行的。同時,教師的勞動成果又是集體勞動和多方面影響的結果。

教師的個體勞動最終都要融匯於教師的集體勞動之中,教育工作需要教師的群體勞動。

教師勞動的群體和個體統一性,要求教師要協調好影響學生身心發展的綜合環境,特別是處理好自身與教師群體的關係,又要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修養和業務水平。

3樓:漫步白雲端

教師職業勞動的特點:

1、複雜性。教師勞動物件多為成長著的年輕一代,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有自身身心發展的規律。學生個體發展的複雜性決定了教師勞動要比物質和其他精神產品的生產勞動複雜得多。

2、創造性。教育是培育人才的。教師既要遵循統一的培養目標,又要根據不同物件的個性特點,根據客觀環境、教育條件的變化,因人、因事、因地制宜地進行創造性勞動。

3、示範性。教師要用自己的知識和言行去影響學生,必須作出示範和表率。學生有尊重、學習和信賴教師的自然傾向,也要求教師嚴格要求自己。

4、個體性與集體性結合。教師是個體勞動,而學生的全面成長是教師集體長期共同勞動的結果。這就要求教師不斷提高個人素養,並加強同其他教師的聯絡與合作。

5、長期性。培養年輕一代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不僅反映了「製造」週期長,也反映了「產品」使用期長,見效慢。

4樓:成都萬通技工學校

教師勞動特點:複雜性和創造性,連續性和廣延性,長期性與間接性,主體性與示範性、

希望能夠幫到你,望採納 謝謝。

勞動法的特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從勞動法具有的社會法屬性出。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262373938發,可以歸納出勞動法的幾個特徵:

1、勞動法的基本價值取向是側重保護勞動者。有人認為,既然法律追求的是平等,那麼作為勞動關係雙方的勞動者和用人單位都應處在同等水平予以保護。前面已經分析過,勞動關係是一種不平等的關係,資本的巨大支配力很容易把勞動者變成它的附屬。

要保護勞動者,使其獲得有尊嚴的勞動,就必須通過法律的強制來彌補勞動者的弱勢地位,因此,側重保護勞動者是勞動法與生俱來的使命。但這並不意味著不保護資本者或經營者的利益,一方面,勞動法的制度設計也是為了建立穩定和諧的勞動關係,為了保護用人單位的利益,勞動法也規定了勞動者的許多義務;另一方面,資本者或經營者的利益可以通過其他的法律得到保護,如物權法、合同法、公司法、智慧財產權法等等。

2、強制性規範與任意性規範相結合,以強制性規範為主。勞動法大多屬於強制性規範,尤其是勞動基準法,它是國家對用人單位設定的義務,用人單位必須嚴格遵守,不能降低標準,只能在最低標準之上給予勞動者更好的勞動條件和工資福利待遇。即使是調整勞動合同關係的任意性規範,也與調整一般民事合同關係的任意性規範不同。

例如,在勞動合同關係中,合同自由原則既要受法定勞動基準的限制,還要受集體合同的限制,凡是與法律相沖突或低於集體合同標準的條款都無效。從這一特徵也可看出,勞動法不屬於以意思自治為核心理念的私法,而是典型的社會法。

3、實體法和程式法相統一。一般而言,實體法和程式法是一種互為依存的關係,有一定的實體法,就有與之對應的程式法,例如民法與民事訴訟法、刑法與刑事訴訟法。勞動法則不然,其本身既有實體性法律規範,也有程式性法律規範,這是由勞動法的特殊性所決定的。

由於勞動爭議具有複雜性和特殊性,勞動爭議的解決程式也有不同於普通民事糾紛和商事仲裁的特點,因此必須專門做出規定,這就使得勞動法既有實體法的內容又有程式法的內容。

6樓:成都萬通技工學校

教師勞動特點:複雜性和創造性,連續性和廣延性,長期性與間接性,主體性與示範性、

希望能夠幫到你,望採納 謝謝。

7樓:fh南梓

1.主體性與示範性,2.複雜性與創造性。

3.空間的廣延性和時間的延續性。

4.(效果)的長期性和間接性。

5.勞動方式的個體性,勞動效果的群體性。

教師勞動手段的特殊性,決定了教師勞動具有什麼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勞動物件bai的du特殊性,決定了教師勞動具有示zhi範性dao特點。

解析:專教師勞動手段具有主體性重要特屬點,表現為:

①教師勞動的基本手段存在於教師主體本身,即教師的知識和技能以及人格等是教師勞動的重要手段。在這裡,教師本身既是勞動者又是勞動手段;

②教師在使用教材、掛圖、模型等這些物化的勞動工具時,必須經過一個主體化過程,將凝聚在其中的智慧和情感完全轉化為教師主體的東西。

因此,教師勞動手段的特殊性,決定了教師勞動具有示範性特點。

9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的任務與職業角色的多重性,決定教師勞動具有如下特點:

第一,複雜性。教師回勞動屬專業性答工作,從事精神財富的生產,它的任務是教書育人,是很複雜的腦力勞動。

第二,創造性。這是由勞動物件的特點決定的。教師勞動既要講科學,又要像藝術家那樣進行創造性勞動。從目標的確定,教育過程的安排,教育內容的確定都體現創造性。

第三,示範性。教師勞動手段的特殊性,決定了教師勞動的示範性特點。青少年學生向師性的特點,也決定他們對教師的認同。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教師勞動的重要特點。

第四,長期性。教師勞動的根本意義是實現教育目的,培養學生成才,達到這一目的必然是長期的。教師勞動的長期性特點,有助於樹立素質教育的思想。

所以只是第三項,示範性。

10樓:渴思茶

教師勞動物件的特殊性,決定了教師勞動具有示範性、複雜性、創造性、長期性和遲效性。

簡述教師勞動的特點是什麼? 拜託各位幫幫忙啊~~ 5

教師勞動的特點有?? a 主體性 b 向師性 c 精神性 d 競爭性

11樓:中公教育

正確答案a。

知識拓展:

教師勞動有五組、十個特點。這個知識點無論在教師招聘考試中還是在教師資格考試中都會涉及,所以在備考過程中應該作為重點知識來複習。

首先,要求考生從整體上把握該知識點,作簡答備考教師勞動的特點包括:

(一)教師勞動的複雜性特現在:

1、教育目的全面性。

2、教育任務的多樣性。

3、教育物件的差異性。

(二)教師勞動的創造性特現在:

1、教師要不斷更新教育方法。

2、教師要因材施教。

3、教師要具有教育機智。

二、教師勞動具有連續性和廣延性;

三、教師勞動具有長期性和間接性;

四、教師勞動的主體性和示範性;

五、教師勞動方式的個體性和勞動成果的群體性;

其次,考生在備考過程中還應該把握教師勞動特點的實質,要能夠根據題幹這是選擇題的常考點。

教師勞動的主體性是說教師本人也是活生生的教育因素;教師勞動的示範性是指教師的言行舉止都是學生學習的榜樣,所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就體現了教師勞動的示範性。

以上就是教師勞動的特點詳細講解,希望能對考生有所幫助!

什麼是勞動法,勞動法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勞動法是調整勞動關係以及與勞動關係有密切聯絡的其他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各國勞動法的表現形式不同,但大都包括以下基本內容 勞動就業法,勞動合同法,工作時間和休息時間制度,勞動報酬,勞動安全與衛生的程,女工與未成年工的特殊保護制度,勞動紀律與獎懲制度,社會保險與勞動保險制度,職工培訓制度,工會和職...

我國勞動法的立法指導思想是什麼,我國勞動法的立法指導思想是什麼

1 立法指導思想 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調整勞動關係,建立和維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勞動制度,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2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一條 為了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調整勞動關係,建立和維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勞動制度,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根據憲法,制定本法。勞動法 的...

新勞動法是什麼時候釋出的,新勞動法是什麼時候制定實施的?

勞動法是1995年釋出生效的,2013年進行了修改。勞動合同法是2008年4月1日生效的,最新勞動法2013年7月1日施行。新勞動法是什麼時候制定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於1994年7月5日由第八屆全國人民代百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八次會議通過,1994年7月5日由中華人度民共和國主席令第二十八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