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商業保險都有等待期,什麼是保險等待期?

2023-01-24 00:05:08 字數 5563 閱讀 4194

1樓:金融的生活王者

保險的等待期其實就是保險公司用來觀察被保人是否存在騙保行為的一段時間,所以有些人也稱它為觀察期,如果在等待期出險,那麼保險公司是沒有任何責任。

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保險產品在等待期出險都是拒賠的,有些產品可能會做出除外責任,舉個例子,購買了重疾險,但是在等待期被檢查出甲狀腺問題,那麼合同該責任終止,之後等待期後患上該疾病相關的重疾都不會賠付,但是其他責任依舊有效。

等待期是否越短越好。

1.對於投保人/被保險人來說,那確實是等待期越短越好。因為等待期越短,能更早獲得理賠,如果兩個產品在保障、**等方面都十分相似,一個產品的等待期為180天,另一個為90天,在這種情況下,當然是選擇等待期為90天的產品。

(當然等待期只是選擇保險產品的其中一個因素,具體還是需要根據自身情況和保險合同來決定)

2.對於保險公司來說,等待期越長,騙保的風險也會越小,還可以降低理賠的幾率,反之騙保的風險越大。

2樓:賴馬特

保險等待期,是指在購買保險之後的一定時間內,即便發生保險事故,保險公司也不予以理賠。

很多人說看不懂保險合同,其實是以為這裡面涉及了很多專業術語,例如等待期、終止期、投保人豁免等等,想要自己看懂保險合同,不被忽悠,那麼這些基礎的保險知識你需要知道。

1.設定等待期的原因。

說白了,設定等待期就是保險公司用來防止有些人惡意騙保的!

如果有人感到身體不適,覺得自己要出大問題,這個時候他先買一份醫療或者重疾險,然後再去醫院就診,萬一真的患病,就能獲得保險賠償。這種情況保險公司會大幅增加理賠支出,而設定一個等待期,就能很大程度解決這個問題。

等待期的條款設定不只對保險公司有利,也對消費者有利,原因很簡單:

如果無等待期的限制,那必定帶來保險公司理賠成本急劇**,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終還是會反映在保險產品的保費上,產品**必然更貴。

2.各類險種等待期的常見處理方法。

一般來講有等待期的保險產品主要有醫療險、重疾險和壽險。

醫療險等待期一般為30天;

重疾險和壽險大多為90天,部分也有180天的;

而意外險,包括醫療險、重疾險、壽險裡邊關於意外的保障範圍,則沒有等待期。

3.學姐有話說。

等待期並非有意刁難客戶,或者說保險公司可以通過這種模式獲利,而是為了防止道德風險以及更公平地對待所有客戶。那麼,避免等待期內出險的方法,就是趁早配置!

3樓:君子愛車修之有道

指的是購買以後到保險生效的那一段時間,一般不超過24小時。

4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等待期,比如意外險,就是保險生效之後一段時間,如果發生了意外,保險公司也不給予賠償,這個時間段就是等待期,設定等待期主要還是防止騙保行為的。我在平安好生活保險**上購買的e生平安百萬醫保險的等待期是30天,有些重疾險的等待期是90天或者更長。等待期一般是從合同生效日開始,續保原則上是沒有等待期的。

5樓:網友

商業保險都有等待期。保險等待期,也就是你投的保險有15天的猶豫期,可以隨時的取消。

6樓:匿名使用者

等待期又稱觀察期或免責期,是指保險合同在生效的指定時期內,即使發生保險事故,受益人也不能獲得保險賠償,這段時期稱為等待期。

保險等待期是什麼

7樓:土豆

一般情況下,帶身故責任的壽險產品和健康險產品,會設定有等待期,比如:重大疾病保險的等待期為90-180天,醫療險的等待期為30-90天,等待期一般是從合同生效日或復效日算起,投保的首年會受到等待期的約束,續保年份不再有等待期的限制。一年期醫療險不更換公司的情況下,續保一般也沒有等待期。

以下為某終身重疾產品的等待期條款,供參考:

本合同生效日或本合同中止後的最後復效日(以較遲者為準)起 90 日為等待期。等待期是指本合同生效後我們不承擔保險責任的一段時間。

(1)等待期內,被保險人因疾病導致身故,我們不承擔保險責任,但向您無息退還已交的保險費,本合同效力終止;

(2)等待期內,被保險人經認可的醫院確診患上一種或多種本合同約定的重大疾病,我們不承擔保險責任,但向您無息退還已交的保險費,本合同效力終止;

(3)等待期內,被保險人經認可的醫院確診患上一種或多種本合同約定的中症疾病,我們不承擔保險責任,本合同中症疾病保險金、中症疾病豁免保險費責任終止,本合同繼續有效;

(4)等待期內,被保險人經認可的醫院確診患上一種或多種本合同約定的輕症疾病,我們不承擔保險責任,本合同輕症疾病保險金、輕症疾病豁免保險費責任終止,本合同繼續有效;

(5)等待期內,被保險人經認可的醫院確診患上一種或多種本合同約定的前症疾病,我們不承擔保險責任,本合同前症疾病保險金責任終止,本合同繼續有效。

因意外傷害導致的保險事故,不受上述時間的限制。

8樓:奶爸保小明

保險裡的等待期又稱觀察期或免責期,指在合同生效後的指定期間內,即使發生保險事故,保險公司也不承擔賠償責任。等待期一般存在於疾病,健康類保險中。

在預算充足的情況下,最好配齊4大險種,這樣才能達到提高我們應對風險的能力。如果不瞭解怎麼配置保險,可以看看這篇文章《保險怎麼買?買哪種保險產品好?這些套路一定要避開 》

設定等待期的目的是為了防止投保人明知道將發生保險事故,而馬上投保以獲得保險金的行為。

一般情況下,重大疾病保險的等待期為90-180天,醫療險的等待期為30-90天。等待期一般是從合同生效日或復效日算起,只適用於第一個保險年度,對於可續保單來說,續保年度一般不再有等待期。因意外導致的保險事故沒有等待期的限制。

市場上絕大部分保險公司對於等待期內發生的保險事故,如拒賠後,會對合同進行解約並退還所交保費。即被保險人不再享有保障了,保險合同終止了。

少數保險公司的處理是:保單繼續有效,但對於這一項符合等待期描述的輕症或重疾作除外責任,再發生則不予理賠。其他的保險責任繼續有效。

9樓:康波財經

保險等待期90天什麼意思。

10樓:小於醬保險筆記

為防止帶病投保,保險公司往往會設定一個時期,這個時期內如果發生風險是不賠付的。

11樓:平安銀行我知道

保險等待期:是指保險合同在生效的指定時期內,即使發生保險事故,受益人也不能獲得保險賠償,這段時期稱為等待期。

什麼是保險等待期?

12樓:學霸說保

保險的等待期,又稱為是「觀察期」或者「免責期」,指的是保單生效後的一段指定時間裡,要是發生了保險事故,那保險公司是不需要承擔保險責任的,也就是說我們是拿不到賠償金的。除了等待期,免責條款也是保險公司不保的內容,若想了解更多,可戳:保險的免責條款是什麼,要怎麼看?

不懂可是要吃大虧的!

等待期對於我們來說,是越短越好的,這樣可以讓我們更快地享有保障。不過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因意外傷害導致的保險事故,是沒有等待期限制的。

保險公司設定等待期,其實是為了防止一些人會出現帶病投保的情況,一定程度上也能夠降低出險的概率。關於等待期的更多內容,感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篇文章:等待期內出險保險公司就不賠了?

不懂可是要吃大虧的!

通常來說,重疾險和壽險的等待期是90天或180天,醫療險的等待期大多是30天,也有一些保證續保20年的醫療險的等待期設定了90天。而大部分的意外險是沒有等待期的,只有極少數的意外險設定了等待期,意外險通常在投保後的第一天、第二天或第三天就生效了。那這些保險險種,我們究竟應該先買哪些呢?

詳情可戳:保險種類這麼多,我應該先買哪種呢?

13樓:奶爸講解保險

保險等待期是指保險合同在生效的指定時期內,即使發生保險事故,受益人也不能獲得保險賠償,這段時期稱為等待期。

一般情況下,如果在等期待內確診重疾,不管事前是否知道自己患病,這種情況都無法理賠。但是,不同險種、不同條款的,對於等待期內出險的結果都是不一樣的。

其中,等待期是我們需要比較重視的一個時間段。

1.因意外導致的出險。

所有保險產品的等待期,都是針對疾病而定的。對於無法事前**的意外,等待期內也是可以正常理賠的。

2. 因疾病導致的出險。

1)如果在等期待內確診重疾,不管投保前知不知道自己患病,都是無法理賠的。

2)等待期內查出疾病,等待期後才確診了重疾。這種情況比較複雜,往往會引起理賠糾紛。

1. 醫療險。

等待期內發病,保險公司不予以理賠,但保險合同其他責任仍有保障。

2. 壽險。

壽險的保障責任是全殘或身故,如果在等待期內發生以上情況,一般會返還保費,合同終止。

3. 意外險。

一般來說,意外險都是沒有等待期的,只要合同生效了,即使是馬上出險,都可以得到賠付。

等待期內出險,可以說是非常小概率的事情。

但是無論概率有多小,也是有發生的可能,為了避免日後麻煩,在投保前先弄清楚狀況總是好的。

14樓:奶爸保

保險等待期是指在這段時間內即使發生事故,保險也不會賠償。

等待期的長短會影響到理賠的結果,因此奶爸覺得有必要給大家分享一下與保險等待期相關的知識:4招快速看懂保險合同!3分鐘就能學會的閱讀技巧。

一、四大保險的等待期是多久

1) 重疾險

一般情況下,重疾險的等待期是90天-180天,極少數重疾險的等待期是一年。

例如橫琴無憂人生2020plus的等待期是90天,而復星聯合健康倍吉星的等待期是180天。

2) 醫療險

醫療險的等待期一般是30-90天。

其中,健康告知比較嚴格的百萬醫療險等待期基本都是30天,而健康告知比較寬鬆的防癌醫療險等待期相對比較長。

3) 壽險

壽險的等待期基本是60-180天,最長有一年。

4) 意外險

由於等待期是針對疾病責任的,不針對意外責任,因此意外險是沒有等待期的。

但是,意外險合同生效日期一般都是次日零時生效,甚至有些意外險是幾個工作日後生效的。

二、等待期內出險可以理賠嗎

等待期內出險,一般不理賠,即使理賠,也會低於參保人預期的賠償。

以重疾險為例,等待期內如果達到輕中症/重疾的理賠條件,可以告知保險公司,處理方式是退還保費/現金價值,合同終止。

不過也有些保險公司的處理方式是保險繼續有效,但依據「首(初)次確診」的定義,將該項疾病的保障責任除外,即使後續再患上該項疾病,保險公司也不用理賠。

因此,為了能夠有效地避免等待期出險的情況發生,奶爸覺得,趁身體健康的時候儘早投保。

三、總結

總的來說,市面上比較熱門的保險,等待期都不會很長。比起等待期,我們更應該關注產品的保障內容,畢竟我們買保險就是為了規避風險。

其實,避免出險等待期出險的情況,最好的辦法就是趁早投保。因此奶爸建議,如果近期打算給自己或者家人配置保險,最好是儘快買,不然等以後身體不好了就晚啦。望!

請問商業保險是保什麼,商業保險是什麼

商業保險以營利為目的的保險形式,是社會保險的補充。那麼,商業保險有幾個保障?主要有健康保障,養老保障 醫療保障 意外傷害保障和財產保障,以保障被保險人享受最大程度的經濟保障。有社保是不是就不需要商業保險了呢?推薦您閱讀 有了社保,還要買商業保險嗎 商業保險有哪些 1.人身保險 1 人壽保險 人壽保險...

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是什麼意思啊,什麼是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是什麼意思,定義

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之間既有聯絡,又有本質的區別。從功能上看,兩者都是社會風險化解機制,社會保險是多層次社會保險體系中的主體,商業保險可以作為社會保險的補充,是多層次社會保險體系中的一個組成部分。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之間存在著本質的區別 一是性質不同。社會保險是由國家立法強制實施,屬於 行為,是一種福利...

請問什麼是商業醫療保險呢,什麼是商業醫療保險

我們之所以需要合理配置商業醫療險,是因為商業醫療險能夠有效地補充醫保的不足,兩者相輔相成,才能帶給我們最全面的保障。也許有人會問 有了醫保,為什麼還要買商業醫療保險呢?這就要說到傳統醫保的短板了,奶爸分三個點來說說傳統醫保的不足 傳統醫保有報銷門檻,只有超過起付線才能報銷,低於起付線的需要自付。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