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養要具備哪些條件,收養是否需要辦理登記

2023-01-27 06:50:08 字數 4968 閱讀 5555

1樓:奇農嘉嘉普

辦理收養手續,需要當事人到所在地區民政部門提交證件和申請,稽核通過獲得領養證,才算是合法。

《收養法》:

第六條 收養人應當同時具備下列條件:

無子女;有撫養教育被收養人的能力;

未患有在醫學上認為不應當收養子女的疾病;

年滿三十週歲。

第七條 收養三代以內同輩旁系血親的子女,可以不受本法第四條第三項、第五條第三項、第九條和被收養人不滿十四周歲的限制。

華僑收養三代以內同輩旁系血親的子女,還可以不受收養人無子女的限制。

《中國公民收養子女登記辦法》:

第四條收養關係當事人應當親自到收養登記機關辦理成立收養關係的登記手續。

夫妻共同收養子女的,應當共同到收養登記機關辦理登記手續;一方因故不能親自前往的,應當書面委託另一方辦理登記手續,委託書應當經過村民委員會或者居民委員會證明或者經過公證。

第五條收養人應當向收養登記機關提交收養申請書和下列證件、證明材料:

(一)收養人的居民戶口簿和居民身份證;

(二)由收養人所在單位或者村民委員會、居民委員會出具的本人婚姻狀況、有無子女和撫養教育被收養人的能力等情況的證明;

(三)縣級以上醫療機構出具的未患有在醫學上認為不應當收養子女的疾病的身體健康檢查證明。

收養查詢不到生父母的棄嬰、兒童的,並應當提交收養人經常居住地計劃生育部門出具的收養人生育情況證明;其中收養非社會福利機構撫養的查詢不到生父母的棄嬰、兒童的,收養人還應當提交下列證明材料:

(一)收養人經常居住地計劃生育部門出具的收養人無子女的證明;

(二)公安機關出具的撿拾棄嬰、兒童報案的證明。

收養繼子女的,可以只提交居民戶口簿、居民身份證和收養人與被收養人生父或者生母結婚的證明。

第七條收養登記機關收到收養登記申請書及有關材料後,應當自次日起30日內進行審查。對符合收養法規定條件的,為當事人辦理收養登記,發給收養登記證,收養關係自登記之日起成立;對不符合收養法規定條件的,不予登記,並對當事人說明理由。

收養查詢不到生父母的棄嬰、兒童的,收養登記機關應當在登記前公告查詢其生父母;自公告之日起滿60日,棄嬰、兒童的生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未認領的,視為查詢不到生父母的棄嬰、兒童。公告期間不計算在登記辦理期限內。

第八條收養關係成立後,需要為被收養人辦理戶口登記或者遷移手續的,由收養人持收養登記證到戶口登記機關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辦理。

辦收養證需要什麼條件?

2樓:累得像豬一樣

(一)申請。

要求收養子女的當事人夫妻雙方親自到收養登記機關申請辦理收養登記,一方不能親自到場的,要出具經公證的委託收養書。被收養人如果已年滿十週歲,必須親自到場。因為收養是建立在自願的基礎上的,必須要求收養當事人親自到收養登記機關辦理收養登記,這樣便於登記機關對收養當事人收養意願的真實性和收養人資格的審查。

按照收養登記機關的要求如實填寫《收養申請書》。申請書內容包括:收養人真實的收養目的,不虐待、不遺棄被收養人和撫育被收養人健康成長的保證及其它有關事項。

(二)審查。

審查是收養登記工作的中心環節。登記機關要對申請收養當事人進行全面地審查,審查工作必須耐心、細緻,依法辦事,不得草率,更不能徇私舞弊。

(三)發收養證。

經過認真的審查,掌握了申請收養人、被收養人、送養人的有關情況後,即可以決定是否准予登記。符合《收養法》規定的條件的,准予登記,發給《收養證》,收養關係自登記之日起成立。不予登記的,也應向當事人說明理由,進行必要的法制宣傳。

3樓:匿名使用者

收養法》規定被收養人系14週歲以下兒童。顯然,你不符合條件,不予受理。不辦也不會有什麼損失。將來你可把財產贈與她即可。

4樓:徐佔勳律師

(一)喪失父母的孤兒;

(二)查詢不到生父母的未成年人;

(三)生父母有特殊困難無力撫養的子女。

收養人應當同時具備下列條件:

(一)無子女或者只有一名子女;

(二)有撫養、教育和保護被收養人的能力;

(三)未患有在醫學上認為不應當收養子女的疾病;

(四)無不利於被收養人健康成長的違法犯罪記錄;

(五)年滿三十週歲。

辦理收養證要具備哪些條件?

5樓:卿鴻遠

1、2023年4月1日《收養法》實施前,收養查詢不到生父母的棄嬰和兒童以及社會福利機構撫養的孤兒,且已建立事實收養關係的,收養人可持有關材料到其住所地公證機關辦理事實收養公證。對於《收養法》實施後,收養查詢不到生父母的棄嬰和兒童以及社會福利機構撫養的孤兒的,收養人應到縣級以上人民**民政部門辦理收養登記並領取《收養證》。上述收養關係成立後,收養人應持主管部門出具的《收養公證書》或《收養證》和本人的合法有效身份證件,向其常住戶口所在地戶口登記機關提出落戶申請,報縣、市公安機關審批後,戶口登記機關應當准予落戶。

2、2023年4月1日《收養法》實施前,收養當事人共同生活多年,已建立事實上的收養關係,因故難以辦理收養公證的,收養人可以向其常住戶口所在地戶口登記機關提出落戶申請,經戶口登記機關調查核實並報縣、市公安機關審批後,戶口登記機關可以辦理落戶手續。 1年前 - 檢舉。

收養子女需要去哪些機關辦理登記手續

6樓:愛穿拖鞋

一、收養子女有哪些程式。

收養子女的程式主要包括:

(一)收養人的申請書。

收養人需親自到收養登記機關遞交申請書,收養書、申請書的具體內容應寫明收養的目的,對被收養人人格、人身等各方面合法權益的保證及其他事項。

(二)收養人應提供的材料。

1、民身份證和戶籍證明;

2、申請人所在單位或村(居)民委員會出具的收養人的年齡、婚姻、家庭成員、經濟狀況等能力的證明;

3、縣級以上人民法院出具的適合收養的健康證明;

根據被收養人的不同情況,還需提供下列材料:

1、收養的是社會福利機構撫養的孤兒還需提供社會福利機構同意收養的證明;

2、收養棄嬰和兒童,須出具主管部門查詢不到其親生父母的證明;

3、收養殘疾兒童的,提供縣級以上醫院出具的殘疾狀況證明書。

(三)審查。

收養登記機關對收養人提出的申請和材料進行審查,符合條件准予登記。

(四)登記。

對經審查合格的收養人發給《收養證》,自收養登記之日起收養關係成立。經法定收養登記程式的收養關係,受法律保護。

二、收養子女應到哪個機關登記。

《收養法》第十五條規定,收養登記機關是縣以上人民**民政部門。收養查詢不到生父母的棄嬰和兒童,在棄嬰和兒童發現地縣級以上人民**民政部門登記;收養社會福利機構撫養的孤兒,在社會福利機構所在地的縣級以上人民**民政部門。

我國收養法規定的一般收養人應具備哪些條件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問題:我今年已38歲,結婚後一直未能生小孩。現在丈夫和我想收養一個小孩。聽說我國法律對收養人有嚴格的要求,我們不知道具體有何規定。請問題:收養人應具備哪些條件?

為保護合法的收養關係,有利於被收養的未成年人的撫養成長,保障被收養人和收養人的合法權益。我國《收養法》第6條對收養人應具備的條件作出了嚴格的規定,法律規定了收養人應同時具備如下條件,方能收養小孩:①無子女;②有撫養教育被收養人的能力;③未患有在醫學上認為不應當收養子女的疾病;④年滿30週歲。

從你來信反映的情況看,你們夫妻結婚了十多年,雙方身體一直較健康,且雙方均有工作,年齡也滿了30週歲,完全符合法律對收養人的條件要求,可以依法收養年齡未滿14週歲的未成年人。

收養棄嬰要具備什麼條件?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問題:2023年9月的一天,我早晨跑步到一家醫院的門口,發現一位正在啼哭的女嬰,女嬰的衣服裡留有一張字條:「生於2023年9月14日早晨5點9分」。

我急忙將孩子抱回家,第二天便同妻子一道至民政局,希望能辦理收養手續。民政局以我倆已生有一10歲男孩為由,未同意我們收養該女嬰,要求我們先送福利院。我們將小孩送到福利院,福利院又不收。

請問題:這樣的棄嬰能否收養?

如果你信中所說事實都是真實的,你們就可以依法收養該棄嬰。《收養法》第4條規定:不滿14週歲的未成年人,如果查詢不到生父母的棄嬰和兒童可以被收養。

該法第8條還規定:收養孤兒、殘疾兒童或者社會福利機構撫養的查詢不到生父母的棄嬰和兒童,可以不受收養人無子女和收養1名的限制。第15條規定:

收養查詢不到生父母的棄嬰和兒童的,應當在縣級以上人民**民政部門登記前予以公告,方可辦理收養手續。綜合上述規定你可以先將撿到棄嬰的具體情況、你及你愛人和家庭的基本情況向民政機關書面說明,並依規定進行公告,公告期滿後,經民政部門審查、批准,你就可以合法地收養該女嬰了。

現實中往往出現許多好心人,看到棄嬰後,就一聲不吭地抱回家,不辦理任何手續;其實這樣做是違法的,會給自己帶來許多麻煩,自己的「好心」往往還不會受法律保護。因此,撿到棄嬰後,如認為自己符合收養的條件,必須依法辦理登記。

9樓:東哥

需到當地民政部門辦理相關手續,才能領養。

收養侄子要辦什麼手續

10樓:情感達人慕暮

一、申請登記。收養關係當事人需要親自到收養登記機關申請辦理收養登記。第。

二、審查。收養登記機關受理登記申請後,要對當事人的情況進行全面的審查。第。

三、領證。收養登記機關應當在受理登記申請之次日起30日內,為申請人辦理收養登記,發給《收養證》,收養關係自登記之日起成立。依照相關法律規定,收養關係自登記之日起成立。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一百零五條:收養應當向縣級以上人民**民政部門登記。收養關係自登記之日起成立。

收養查詢不到生父母的未成年人的,辦理登記的民政部門應當在登記前予以公告。

收養關係當事人願意簽訂收養協議的,可以簽訂收養協議。

收養關係當事人各方或者一方要求辦理收養公證的,應當辦理收養公證。

縣級以上人民**民政部門應當依法進行收養評估。

想要領養嬰孩需要具備哪些條件,需要辦什麼手續

收養法收養條件有哪些

事實收養關係是否成立的條件

所謂事實收養,是指未辦理一定的法律手續,而具有收養的實質內容所形成的收養關係,事實收養時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大量存在於現實生活當中。收養法 不承認事實收養為合法有效的收養。但是,在收養法頒佈事實之前,也就是1992年4月1日發生的事實收養,只要符合一定的條件,可以形成收養關係。具體來講,事實收養應當...

辦理收養登記,收養人要提供哪些證明

您好 根據 中國公民收養子女登記辦法 的有關規定,回需辦理以下手續 一 收養答人應當向收養登記機關提交收養申請書和下列證件 證明材料。一 收養人的居民戶口簿和居民身份證 二 由收養人所在單位或者村 居 民委員會出具的本人婚姻狀況 有無子女和撫養教育被收養人的能力等情況的證明 三 縣級以上醫療機構出具...

事實收養繼承,成立事實收養的條件有哪些,如何

一 什麼是事實收養 事實收養是指雙方以父母子女關係相待,共同生活多年,親友 群眾也認其為父母子女,但未辦理公證或其他合法手續的收養。事實收養未經法定程式,當然是不符合法律要求的。鑑於我國的具體情況,在有關收養的法規和政策頒行前,成立收養時無法可依,無章可循,事實收養並不違法。在收養法規和政策頒行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