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種植艽菜,怎樣種植韭菜?

2023-01-28 03:25:05 字數 5565 閱讀 7861

1樓:疏影淡泊清香

我去年種的艽菜、今年長有三公分左右就死葉尖。是什麼病?

怎樣種植韭菜?

2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種韭菜?

1.要根據生長情況定期或不定期地追施適量化肥。

2.定期澆水,防止洪澇。韭菜苗出土以後每隔7天要澆水一次。每次培植時好要澆透水。但要注意夏秋季遇到洪澇。

3.按時用藥,定期防治病蟲害。在下種之前,除用農藥浸泡種子外,還要在地裡噴施農藥。韭菜出苗後,大約每隔10天要用一次藥。在每次培植蓋膜之前,也要噴施適量農藥。

4.插架扶植,防止腐爛。韭菜在夏秋季易倒伏,而造成黴爛,產生病蟲害。故要用樹枝或荊條插架扶植至霜降後清除。

這些是在農田裡種的方法,希望對你有用.

3樓:風夢神

回答韭菜一般在春秋兩季種植,種植前需要先將種子浸泡在溫水中,等胚根生出後即可播種,有利於植株成活。種植時,將發芽的種子均勻灑在土壤表面,再覆蓋上層土壤,澆透水,用覆膜覆蓋,來保水保溼,等新苗長出後增加肥水管理。

韭菜的種植方法1、浸泡催芽。

韭菜一般在溫度較為適宜的春秋兩季種植,種植前需要先將種子浸泡在溫水中,進行催芽處理,等胚根生出後即可播種,選擇中性的沙質土壤為佳,這樣有利於植株成活。2、澆水定根。

種植韭菜時,要將發芽的種子均勻灑在土壤表面,然後再覆蓋上層土壤,澆透水來定根,再用覆膜覆蓋整片種植區域,達到保水保溼的目的。另外,夏季要注意排水防澇,防止韭菜植株根部浸泡腐爛,影響植株生長。3、肥水管理。

韭菜種植後長出新葉的時候,需要增加肥水管理,一般選擇充分腐熟的農家肥,薄肥勤施,追肥後要充分澆水,保持土壤溼潤。另外,在入秋後也要分期追肥,促進植株生長。

4樓:生活百味驛站

在家中陽臺種韭菜的方法 材料 韭菜根 泡沫箱 花土 這樣就可以種植韭菜了。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韭菜種植中多數採用育苗,因為它省工、省時,便於精細管理,韭菜的定植密度相差懸殊,有的相差2~3倍。若按一般4年後才刨根重種的常規種植方法,且苗床出苗整齊一致,那苗床只佔栽植地的1/10,即種667米2韭菜有米2苗床即可。

如果溫室秋冬連續生產栽植密度大,育苗床與本田比例大約是1∶,即667米2苗床的苗只可栽近1334米2地。

苗床先施足腐熟底肥,耕犁、耙平後做成寬米、長10米、埂寬20釐米的平畦。然後對每一單畦進行細耬整平。

春季因氣溫低,風天多,土壤蒸發量大,要本著「以保墒為主,儘量減少澆水次數」的原則,須採用先澆水撒籽後蓋土的蓋種法。即先把鄰近左右兩個畦內的土平起出1釐米厚,堆在中間畦內,然後耬平、澆水。切記堆蓋土的中間畦不能澆水。

人站在堆土畦中撒籽,後用鐵鍁向播種畦撒蓋土厚1釐米。次日把堆蓋土畦的畦內平起1釐米厚蓋土,或堆放在鄰近已播過的畦內,然後澆水撒籽,再把蓋土回到原畦蓋住種子,過2~3天用鐵耙把所有畦面耬一次,防止出現覆土厚度不勻現象。

蓋土法的播種分2次進行,第一次播2/3,餘下的1/3第2次播完。由於底水澆得足,畦面又覆以1釐米厚的蓋土,上部不板結,土虛增溫快,保墒好,只要底水澆得足,中間不需再澆水就可齊苗。

如何種韭菜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韭菜是多年生蔬菜,可直播也可育苗移栽,並以育苗移栽居多。韭菜喜冷涼氣候,耐低溫抗霜凍,地上部能忍耐-4~-5℃的低溫。種子發芽適宜溫度15~18℃,莖葉生長的適宜溫度為12~24℃。

韭菜的播種期,南方春播和秋播都可以(4~10月),北方為春播,華北地區一般在4月份,東北地區在4月下旬到5月。韭菜育苗中常出現出苗不整齊問題,為提高種子的發芽率,應該用新種子播種,並且可採用浸種催芽處理(浸種24小時左右,在15~20℃的溫度條件下,經2~3天的催芽,待種子露白時即可播種)。播種量6~7.

5千克/公頃,播種後要保持床土的溼潤,大約7~8天小苗出土。之後的管理要及時地間苗和清除雜草,保證秧苗有一定的營養面積。如果在南方多雨季節播種,床土溼度較大,可用幹種子播種,而不必浸種和催芽。

當秧苗有15~20釐米高時為定植的適期。

附錄 主要蔬菜種子千粒重及其壽命。

主要蔬菜種子千粒重及其壽命。

7樓:善雯南婉然

韭菜特性。

抗寒,耐熱適應性強,全國各地普遍栽培,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耕作層深厚、富含有機質、保水力強、透氣性好的壤土為最適宜,土壤過分粘重,排水不良,遇到雨季容易死苗,沙土容易脫肥,生長一般較瘦弱。

栽培技術。用種子繁殖。北方多采用春播,南主適合秋播。條播,按10cm行距,開2cm深的溝,把種子撒入溝中,耬平畦面踩一遍。

播後澆水,保持畦面溼潤,防止畦面板結。育苗後按行株距35cm×10cm

時栽苗。田間管理。

苗期在苗高12-15cm進行控水蹲苗,防止徒長。移栽後,一般需連續灌水3次,才能緩苗,雨後及時中耕除草,結合培壟追肥,控制澆水,防止含青徒長。

病蟲防害。灰黴病,為害葉片,發病前噴20%粉鏽寧乳油1000倍液,或噴70%甲基託布津800-1000倍液。疫病,為害假莖、鱗莖、根、葉和花薹,用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500倍液噴霧或灌根。

採收和儲藏。

第1刀韭菜葉收割比較早,4葉心即可收割,經養根施肥後,當植株長到5片葉收割第2刀。根據需要也可連續收割5-6刀,鮮用。

8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你都沒理會過啊!還是沒有澆水,

艽菜怎麼種

9樓:網友

你好1.從種子萌發到第1片真葉長出,一般需歷時10~20天。發芽適溫15~18℃,最低溫為2~3℃,超過20度不發芽。

2.韭菜出土能力弱,注意覆土厚度。

3.韭菜的施肥規律:幼苗期生長量和耗肥量較小,但營養生長盛期,尤其是春、秋收割季節,生長量和需肥量大,應分期大量施肥。

2~4年生的韭菜,生長旺盛,分櫱能力強,產量高,需肥量最大,是肥料需要的高峰。5年生以上的韭菜,逐漸進入衰老階段,為防止早衰,需要加強施肥。

4.幼苗出土,真葉放出後,根系逐漸增多,幼苗2-3片真葉時,可追一次提苗肥,施肥後要及時澆水。幼苗4-5片葉時,可再追一次肥。

施肥量基本同第一次追肥。苗期每20天左右,可追一次肥,還要排水防澇,保持畦面見幹見溼。

怎樣在家裡種韭菜

10樓:妖精王的祝福

方法如下:

2、浸種育苗。

在播種之前,首先要對種子進行處理,將種子浸泡在50℃的溫水中,10-15分鐘,浸泡之後用清水泡一下,清洗一遍。然後就可以育苗播種了。

3、定植。這一步可有可無,如果是直接種在花盆裡面的,拿就你不用定植,事先進行育苗的,可以將已經長出的小苗集中的栽種在花盆裡,最好是一簇一簇的種植,不要扎堆。種好之後澆一次定根水,7-10天緩苗之後正常養護。

4、養茬。一般緩苗之後,韭菜已經長的很高了,再過15天左右基本上就可以收穫了!那養茬的意思是,前幾次的不要急於收割韭菜,等到韭菜長到30釐米左右或者出現黃葉的時候在割,這樣幾次下來,韭菜就可以一茬接一茬的吃了。

11樓:箭頭合果芋

陽臺bai種植經歷有不少年啦,du取得了一些針對性的操作經驗:zhi

1、找些大點的瓦盆dao,因回為透氣、透水好,成本答也不高。

2、到小區花圃、菜地或魚塘挖點園土或塘泥,最好拌點草木灰、碎魚蝦、雞鴨骨做基肥,既適宜、疏鬆、肥沃,又是純天然。

3、到菜市場找菜農買點韭菜種子,除冬天外,可隨時播種。發芽後拔除部分過於擠密的苗。當然,也可以到菜地直接挖些韭苗來種。

不過,陽臺種菜,樂在其中啊。看著它出生、長大,多陶醉。

4、平時注意保持土壤不要完全乾燥,澆水見幹見溼,須擺置於陽光充足處。

5、追肥可用一個大桶,收集每天的淘米水,密封60天左右即可腐熟,每週兌水澆一次,天然、肥沃,不易生蟲。

6、收割時注意留下1cm左右的葉基部分,有利於迅速恢復生長。

7、雖然韭菜是多年生草本,但為保持生長健旺,建議你每2-3年春季重植一次。如果掌握的好,一年後自己就有種子收啦。

8、我的陽臺養植經歷已有十多年啦,試過不少東西。現在能夠在陽臺蒔養一些名貴蘭花、茶花、桂花(有興趣的話去我的相簿看看?),再種一些蔬菜,可謂遊刃有餘。對了,我還種了一些香椿呢。

吃上鮮嫩的韭菜炒雞蛋的時候,會否想到我啊,呵呵。

12樓:硬幣小耗

家裡可以種植韭菜。

種植方法:韭菜秧苗生長緩慢,應適期早播,以3月下旬至4月下旬播種為宜。浸種催芽後採用溼播法在苗畦內撒播,分兩次覆土,第一次覆一層薄土,返潮後再第二次覆土,覆土總厚度2cm。苗高5cm左右輕澆一水,及時鬆土;10cm以後,可結合澆水溜施腐熟糞肥或追施尿素2-3次,並隨水衝施晶體敵百蟲每畝0.

5-1kg,以殺滅韭蛆等害蟲。苗高15釐米後控制灌水,以防徒長倒伏。雜草應及時拔除,在苗高12cm左右時,畝用0.

除草醚防除;或在播種後出苗前畝用除草通乳油噴霧處理地表。

補充:韭菜屬於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蔬菜,適應性強,抗寒耐熱,中國各地到處都有栽培。南方不少地區可常年生產,北方冬季地上部分雖然 枯死,地下部進入休眠,春天表土解凍後萌發生長。

1、溫度:韭菜性喜冷涼,耐寒也耐熱,種子發芽適溫為12℃以上,生長溫度15℃到25℃,地下部能耐較低溫度。

2、光照:中等光照強度,耐陰性強。但光照過弱,光合產物積累少,分櫱少而細弱,產量低,易早衰;光照過強,溫度過高,纖維多,品質差。

3、水分:適宜的空氣相對溼度60-70%,土壤溼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80-90%

4土壤營養:對土壤質地適應性強,適宜ph為。需肥量大,耐肥能力強。

13樓:地對空飛毛腿

重要的是陽臺的朝向,在溫度允許的條件下,一般要根據陽臺朝向選擇蔬菜。

朝南陽臺為全日照陽光充足、通風良好,是最理想的種菜陽臺。幾乎所有蔬菜都是在全日照條件下生長最好,因此一般蔬菜一年四季均可在朝南的陽臺上種植,如黃瓜、苦瓜、番茄、菜豆、金針菜、番杏、芥菜、西葫蘆、青椒、萵苣、韭菜等。此外,蓮藕、荸薺、菱角等水生蔬菜也適宜在朝南的陽臺種植。

冬季朝南陽臺大部分地方都能受到陽光直射,再搭起簡易保溫裝置,也可以給冬季生產蔬菜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朝東、朝西陽臺為半日照,適宜種植喜光耐陰蔬菜,如洋蔥、油麥菜、小油菜、韭菜、絲瓜、香菜、蘿蔔等。但朝西陽臺夏季西曬時溫度較高,使某些蔬菜產生日燒,輕者落葉,重者死亡,因此最好在陽臺角隅載植蔓性耐高溫的蔬菜。在夏季,對後面樓層反射過來的強光及輻射光也要設法防禦。

朝北陽臺全天幾乎沒有日照,蔬菜的選擇範圍最小。應選擇耐陰的蔬菜種植,如萵苣、韭菜、蘆筍、香椿、蒲公英空心菜、木耳菜等。在夏季,對後面樓層反射過來的強光及輻射光也要設法防禦。

哪些蔬菜最適在陽臺栽種?

週期短的速生蔬菜:小油菜、青蒜、芽苗菜、芥菜、青江菜、油麥菜。

收穫期長的蔬菜:番茄、辣椒、韭菜、芫荽、香菜、蔥、等。

節省空間的蔬菜:胡蘿蔔、蘿蔔、萵苣、蔥、姜、香菜。

易於栽種的蔬菜:苦瓜、胡蘿蔔、姜、蔥、生菜、小白菜。

不易生蟲子的蔬菜:蔥、韭菜、番薯葉、人參草、蘆薈、角菜。

初學者選什麼菜?

初學者可選擇易於種植的蔬菜或速生菜。例如,青江菜和油麥菜這兩種速生菜全年皆可種植、且生長較快速約。

五、六週即可採收。而苦瓜、蔥、姜、等適應性強,且本身有股特殊味道,因此昆蟲不喜接近,不需用農藥、化肥也能生長得很好。

到**購買種子種苗?

通常在農家、園藝店、花市、菜市場、農藝市場、種子門市部等地方,都可以找到需要的種子或苗。

如何在陽臺菜園種植生菜,如何種植陽臺韭菜?

怎麼說呢,有一定的市場。但不大!如何種植陽臺韭菜?怎樣在陽臺上種植生菜 通常先育苗,生菜種子太小太輕,需要伴上細沙或者其他碎泥土之類的,放盆裡攪拌均勻,再撒到泥土上,然後蓋上一層薄土0.5 1釐米,薄薄的一層,15 20度約3 5天發芽氣溫高於25度時難發芽,夏天種生菜時需要催芽,將生菜種子泡1晚,...

如何種植大蒜,怎樣種植大蒜

利用現有品種的自然變異群體,通過選擇的手段而育成新品種的途徑叫做選擇育種,簡稱選種。群體的遺傳變異是選擇的基礎,選擇的實質是差別繁殖。大蒜的選擇育種多采用單株選擇法。預選和初選 從良好的供選園圃中用目測法選擇發育良好 無病毒表現 具有綜合優良特性的優良單株100個作為預選株,編號掛牌並登載。預選可分...

怎樣種植花草,如何種植花草

將準備好的花盆清洗一遍,再將新鮮的土壤讓太陽晒晒一下,再將土壤進行翻動。把自己選好的種子播到翻好的土壤裡,再適當的施點肥,並將花盆放到陽光充花的地方進行光合作用。每天早上和傍晚對花盆裡的種子進行澆水,如發現種植的效果不是特別可好,可適當的澆點茶水或者是茶葉渣等。一般的茶水和茶葉渣都含有微量元素的,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