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背會患上老年痴呆嗎?耳背會導致老年痴呆嗎?

2023-01-29 17:30:13 字數 5605 閱讀 3666

1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耳朵背會誘發老年痴呆症,當人們到了老年,會漸漸變得耳朵被、行動慢、思維慢、眼花等等,這些都是年老的症狀,然而據美國的科學家說,老年人如果耳背,這樣會更容易患上老年痴呆,這是真的嗎?這一言論幾經發出,便引來了朋友們的熱議,老年人耳朵被難道真的會如此嚴重嗎?

據美國國家健康研究所6月6日訊息,美國克里夫蘭門診資料顯示:聽力問題是老人最常見健康問題,60歲及以上老年人中1/3有聽力問題,85歲以上老年人中一半有聽力問題。耳背可不是小問題,它甚至與痴呆都有關聯。

調查:聽力喪失者患痴呆可能性高出二到五倍 今年的《神經病學檔案》(archives of neurology),刊載了一篇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耳科學系副教授弗蘭克·林等進行的調查。這項研究對600名年齡在36~90歲的男性和女性進行了12年的調查,結果表明,與聽力正常的人比,患有輕微聽力喪失的人日後患痴呆症的可能性要高出兩倍;患有中等聽力喪失者會增加到三倍,而重度聽力喪失的人風險則高達五倍。

原因:聽力缺損老人易被孤立導致智力下降 北大人民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餘力生說,大腦皮層老化是導致老年人聽力缺損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分辨力下降,往往是老年痴呆的表現之一。

2樓:最愛是天悅

耳背的人是會在交流上出現問題,特別是耳背的人,因為交流不暢。有的時候情緒會很急躁。也會有孤獨的感覺。但是耳背和老年痴呆好像沒有太大的關係。

3樓:若魚與微笑刺客

老年痴呆症跟耳背沒有直接的關係,耳背是因為年齡大導致的,老年痴呆會出現記力減退,經常的忘記一些人或事,同時認知能力也會下降,還會出現情緒激動,易怒等。

4樓:潛水的魚影

兩者無任何關聯,答案是不會。

耳背會導致老年痴呆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會的。耳背只是聽覺有點問題,痴呆是腦袋思維有問題,兩個沒有必然關係。

6樓:網友

耳朵不好的人時間久了,起初會發現記憶力減退,然後反應遲鈍,隨著年齡的增長有可能會導致老年痴呆,耳朵不好做好選配助聽器。

7樓:海之聲北京

您好!根據**, 老年痴呆症主要分4大類:

1.老年性痴呆,即阿爾茨海默氏病(ad),比例為50%-75%2.血管性痴呆(vd),比例為5%-20%;

3.混合型痴呆,即老年性痴呆與血管性痴呆同時存在4.其他型別的痴呆(如腦外傷、中毒、b族維生素缺乏、腦積水、帕金森病、慢性病毒腦炎等引起的痴呆)

需要到正規醫院神經內科檢查一下,確診具體型別、分期後對症**。

不同型別、分期後**辦法是有區別的。

早檢查確診、早**效果才好。

老年痴呆症的**方法主要包括:

1、藥物**(如安理申、美金剛等);

2、精心護理;

3、功能鍛鍊。

耳背會導致老年痴呆的主要原因,怎樣預防耳背

8樓:懶人的懲罰

耳背即耳聾,耳聾不僅是聽不到聽不清,而且會給患者的心裡健康造成不同層次的影響。聽不到,聽不清就斷了同世界的聯絡,大腦思維得不到更新,活動量減少,久而久之造成患者思維呆滯甚至促進老年痴呆。所以有了聽力損失要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早**!

就診科室耳鼻喉專科或者助聽器驗配中心。

耳聾會引起老年痴呆是真的嗎?

9樓:市橋海之聲

有這個說法,起碼可以說耳聾的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的概率會增加。因為耳聾的老人跟人交流不便,以至於不願意跟人接觸,時間長了言語分辨能力下降。所以最好使用助聽器加以干預,用高科技的手段來提高生活質量。

10樓:網友

以前只是有這個傾向,不過現在醫學研究發現耳聾對老年痴呆起到一定的影響。

11樓:聰茂聽力眉山中心

是的。聽力不好的人比正常聽力的人得老年痴呆的可能性更大。只有聽得好,才能少活得好,生活質量才高嘛。

12樓:網友

大部分聽力下降的老年人是被動來看病的。初期,熟知的親戚朋友同其對話時,常人為地提高音量,還多表示體諒,但此時,往往老年人自己不覺得自己有聽力下降,到了後期聽力進一步下降,親屬朋友覺得同其交流太吃力,對其大聲吼叫。老年人覺得委屈,也怕麻煩別人,因此儘量減少同他人的言語交流,久而久之,進一步影響老年人同他人的情感交流、社會的相容性,老人容易變得孤僻、易怒,認知能力下降,甚至出現老年痴呆。

為什麼說耳背是老年痴呆的誘因?

13樓:一味長安

從生理上講,聽力衰退不僅使老人接受外界資訊的能力變弱,還會導致老年語言障礙。因為聽覺和聽覺語言中樞同在顳葉,而聽覺語言中樞需要完好的聽覺系統傳導,當聽力減退時,聽覺傳導減少,聽覺語言中樞接到的資訊自然相應減少,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聾啞」。

這種聽覺和聽覺語言中樞的長期閒置,就可能導致大腦某個特定區域的功能失靈,造成老年痴呆。

老人聽力衰退是人體衰老在聽覺上的一種表現,屬生理現象,但也有病理性的因素,或者還可能是外在環境的影響。比如環境噪音、細菌病毒感染、耳毒性藥物都可以直接破壞聽細胞,而精神因素、代謝紊亂、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以及一些老年全身性疾病也會加速聽細胞的衰落。

所以,儘管無法制止老年性耳聾的發生,也可以根據致病的誘因積極採取相應的措施,儘可能避免或延緩症狀的發展。

14樓:度度鴨

耳背引發老年痴呆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耳背會使老年人接受外面的資訊的能力減弱,因為聽不太清楚別人說的話,久而久之別人自然也就不太願意和耳背的老人說話,長此以往,老人便會變得越發的孤單,從而引起老年痴呆。再者、當老年人的聽力下降後,也會導致老年人的語言功能發生障礙,這種聽覺和聽語言中樞的長期閒置就會導致老年人大腦內的某個功能區失靈,從而引發老年痴呆。

15樓:格格

現在很多老年人老了,聽力不好了,但是他們不知道耳背,是一種非常影響其他方面的疾病。殊不知聽力障礙會嚴重阻礙交流,影響心理健康,而且增加得老年痴呆症的概率。

16樓:一也

耳背,我們也管它叫做聽力障礙。對於老年人來講,耳背就是身體機能開始衰敗的開始,由於耳背,老年人與別人交談更加困難,會導致老人更加孤僻,而不與人交談就很可能會導致老年痴呆。

17樓:林妹妹不愛哭

對於老人來說耳背是他們身體機能老化的開始,因為耳背,一些老人開始變得孤僻,不喜歡與人交流,所以愛自言自語,自己給自己樂趣,從而變成了老年痴呆,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18樓:安心1安心

聽力衰退會導致語言障礙,語言障礙可能導致大腦某個特定區域功能失靈。記憶力開始明顯下降,至終導致老年痴呆症的發生,因此,老年人在防止耳背的同時,還要防止老年痴呆的發生。

19樓:流浪的阿鯤

據研究,患有輕微聽力喪失的人,日後患痴呆症的可能性要高出兩倍。因為,聽力損失,老人會被孤立而導致智力下降。聽力缺損老人語言中樞可能受抑制,表達能力受影響,不願與外界交流,聽力和交流的障礙,都會導致老年人被孤立,從而導致老年人認知下降。

20樓:小粉筆

耳背會導致很多不良後果,比如性格會慢慢變孤僻、古怪。由於缺乏與人的溝通交流,老人的思維能力會變遲鈍,易患抑鬱、老年痴呆症。

耳聾會不會引起老年痴呆?

21樓:網友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和醫療保健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齡化是必然趨勢。老年人耳聾使聲音資訊接收量減少。聽覺功能和肌肉的運動功能一樣,用進廢退,目前正在進行的老年性聾與老年性痴呆相關性研究。

初步表明,隨著老年性聾的發展、聽覺功能的減弱,可能會加重腦萎縮,加速老年性痴呆的產生和發展。許多老年人聽力下降後不肯傾吐苦衷,不願意配戴助聽器,怕聽不清楚給別人帶來不便,怕影響子女的工作與生活,而更加自閉不願與別人交流。因擔心聽不清別人說話會增加老人的心理壓力,繼而出現猜忌、心情鬱悶等現象;有的人性格也會變得孤僻、古怪;這樣就易誘發老年痴呆症。

從老年人自身來說,勤學習、勤用腦是預防老年痴呆症的好方法。多關心時事,多與他人交流,多參加各類社會活動都能有效地防止老年痴呆症的發生。因此,老年人出現聽力損失後要早干預,藉助現代放大技術發展的成果,早用助聽器、人工耳蝸等多種手段進行聽覺**,從而享有健康幸福的晚年。

22樓:閆叡卷古韻

老人耳聾是血栓堵塞了聽神經的血管造成的,血栓可以堵塞任何血管,包括大腦,緩慢的腦血管堵塞就是老年痴呆。

23樓:網友

勤學習,勤用腦,是預防老年痴呆的好方法。多關心時事,多與他人交流,多參加各類社會活動,都能有效地防止老年痴呆的發生。

24樓:合肥海之聲

會的,長期的聽力不好,會造成老年痴呆的。

耳背的老年人患老年痴呆是正常老人的5倍,是真的嗎?那麼要注意什麼呢?

25樓:長興

和聽力正常的人比,患有輕微聽力喪失的人日後患痴呆症的可能性要高出兩倍,患有中等聽力喪失者會增加到三倍,而重度聽力喪失的人風險則高達五倍。因為聽力缺損老人易被孤立導致智力下降,尤其是分辨力下降,往往是老年痴呆的表現之一。望採納。

2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與聽力正常的人比,患有輕微聽力喪失的人日後患痴呆症的可能性要高出兩倍;患有中等聽力喪失者會增加到三倍,而重度聽力喪失的人風險則高達五倍。

可以每天試做一套「鳴天鼓」:將兩個手掌心緊緊按住兩個耳朵的外耳道,然後用中指和無名指緊貼於枕部,食指從中指上滑下,輕敲腦後枕骨共60下。「鼓膜按摩」指用掌心掩按外耳道,手指緊按腦後枕骨不動,再驟然抬離掌心,耳中會有放炮樣聲響,如此連續開閉放響9下,以上算1回。

每次3回,每天3次。

此外老年人每天應多讀書、看報,多與人交流。

27樓:獅子煜

應該是真的,你想啊耳朵聽不見了,他就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了,不跟人交流了他的腦子就不怎麼動了,時間長了是不是就不靈活啦?聲音聽到了,他就要動腦吧,是不是會好很多啊···所以如果出現不想跟人交流了,不喜歡去人多的地方的時候就一定要注意了,最好是配上助聽器,跟正常人多多交流。望採納,謝謝。

28樓:吳興悅音

很多老人在剛出現聽障後往往不重視,認為「耳背」是個很普遍的現象,任其發展,聽之任之,卻不知道聽障會嚴重阻礙交流,影響心理健康,增加老年痴呆症的概率,輕中重度聽力損失的老人,其老年痴呆症的患病率分別是聽力正常老人的2倍、3倍和5倍,這已成為全球老齡化中的突出健康問題。另外老年人每天應多讀書、看報,多與人交流。已有聽力障礙的應及時就醫,或者使用助聽器。

29樓:雸勲倶餜巰

我姥姥耳朵很背 但是其他都很好 牙一刻沒掉頭髮沒全白 黑頭髮還很多 今天89了 對於老人的照顧 最重要的就是順從 他們想幹嘛就幹嘛 這樣以後他也不遺憾你也不遺憾 這就是最好的愛。

30樓:郝江燕王偉濤

是真的人的五官都是相連的五官和腦子離得很近,五官如果經常有炎症腦子容易出問題,耳背大多數耳朵有炎症,多鍛鍊身體會有好處。

31樓:海之聲北京

耳聾的老人反映是會更遲鈍一些,如果長期與人交流時聽不清或聽不見,有的老人慢慢地會變得不愛交流了,長期這樣的話老人的語言功能和聽力功能都會退化,就是人們常說的一聾三痴。建議耳聾的老人儘早戴助聽器,可以保護殘餘聽力,能讓他與人正常交流。

帕金森跟老年痴呆有區別嗎,帕金森和老年痴呆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帕金森病跟老年痴呆這兩種病都是老年人的常見病,但這是兩種不同的疾病。帕金森病的主要症狀走路的小碎步,行動遲緩,頭 手震顫等,整個症狀是以運動症狀為主。老人痴呆的主要症狀是以記憶障礙為主,病人近記憶力不好早上吃的飯也不記得,或者經常在家裡找東西,經常懷疑東西被別人拿了,到晚期表現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

如何預防老年痴呆,怎樣能預防老年痴呆

通過智力訓練,勤於用腦動腦義延緩大腦老化,多與人交際 老年痴呆是否有遺傳傾向的問題,從目前的研究來看,是有的,但機率有多大,資料還難有統一的說法。痴呆發生率在近幾十年來明顯上升,與人的壽命的增加有關。有研究認為,年輕時多學習,可以促進神經細胞之間的聯絡,使得神經突觸增多,為老年的突觸減少做好儲備。也...

狂躁老年痴呆吃什麼藥好,老年痴呆晚期狂躁易怒該吃什麼藥,用什麼方法控制

您好!老年性痴呆症又稱 老年性精神病 是指人到了衰老期,由於腦組織萎縮而引起的慢性進行性智力減退和人格變化。人不可能不衰老,但是我們現在能儘量控制病情。四川赫爾森 建議您平時就做好護理就好,對生活自理有困難者,應有專人照顧,合理安排其生活起居,按時起床就寢,保證有足夠的休息和睡眠時間。要選擇營養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