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方法培養和訓練學生的注意力

2023-01-29 18:25:11 字數 5958 閱讀 3835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招:一次只做一件事。

不要同時交待孩子做好幾件事,而是把事情拆開來,一次要他做一件事,例如:現在開始20分鐘內請你先把語文作業寫好,等定好了再告訴你要做哪門功課。如果孩子中中途又問起別的功課或想做別的事情,你可以先告訴他,等你做完語文作業,再做下門功課,或是等你寫完,我就讓你去做。

第二招:閒雜人等迴避。

教導孩子要固定一個標準,例如:媽媽的標準或奶奶的標準(以主要照顧者為主),其他家人儘量不要介入或發現意見,以免孩子覺得,奶奶不讓我這樣做,可是媽媽說沒關係啊。而且如果孩子做事時,家人又開始打擾或洩他的氣,說他是不可能專心的、一定是做不好的,也會讓孩子無所適從。

第三招:聽**,加強聽覺訓練。

加強聽覺的訓練也是培養專注的方法,所以讓孩子專心聽**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不一定要聽什麼樣的**,流行歌曲、兒歌都可以,讓他偶爾進入**世界,培養他專心聽**的習慣。

2樓:網友

最有效才是最好的也是我喜歡的,我用的是路中秋的注意力訓練方法,強烈推薦!三招齊下才管用,單一效果肯定有問題,我做了,也做到了,所以,想告訴更多的家長和學生。

3樓:金馬駒早教

不同年齡段孩子專注力的訓練是不一樣的。

4樓:夢賾淋汐

給學生劃定時間,然後進行任務訓練,讓他帶著任務的集中注意力。

訓練注意力的方法哪種最管用

注意力訓練的方法都有哪些 培養孩子注意力的方法

5樓:皖

獎勵,要鼓勵孩子,如果一直注意力集中的話,可以給他們一些獎勵;

與孩子一同開始集中注意力遊戲;

尋找孩子感興趣的事情,如果是不感興趣的需要慢慢地引導,不要操之過急。

怎樣培養孩子的注意力

6樓:龍源期刊網

我常聽家長這樣抱怨:「現在的孩子太不聽話,除了上網、看電視好像什麼都不上心」「我們家那個總是邊看電視邊寫作業,就是改不了」「我家那個,看一會兒書就走神,根本看不進去,你說他,他還大發脾氣,現在都不知道怎麼辦了」。學校的老師也是對班上的這類學生怨聲載道,上課注意力集中時間短,老走神。

這些孩子存在的問題就是缺乏「注意」的習慣。「注意」在心理學中把它稱之為「有意注意」也就是要專心致志的做好選定的事情。那麼,在家庭中和學校裡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有意注意力呢?

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家長、老師都應該把握住培養方向。

培養孩子的注意力,一定要選取對孩子成長有利的重點事物或學習內容,才能實現有效的培養。那麼家長和老師首先要關注的就是孩子的注意力在什麼地方。對於網路、電視等**傳播的資訊也不能一概排斥,可引導他們選取健康有用的東西加以接受,從而達到教育的目的。

老師和家長的榜樣作用對孩子產生的教育效果也比較明顯。比如要求孩子看書寫字眼睛離書本一尺距離,上課要學會傾聽別人的發言,要學會大方的與同學交流。教師就在學校的教學區時刻做好榜樣,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孩子的有意注意;作為家長,要求孩子專心地吃飯、走路、看書、不無節制的玩手機、打遊戲、不熬夜,你首先得做到。

凡是與孩子們共。

7樓:笑笑科普

人的注意資源是有限的 分配在性質不同的事情上面 會嚴重消耗注意力的有效性 尤其是孩子的注意力正在發展過程中 同時進行多件。

8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專注力不足,會導致學習成績差、自信心不足、社交障礙甚至會成為問題少年。另外,父母的性格是會影響孩子專注力的。一個急躁的父母是培養不出專注的孩子。

9樓:浩子多讀書

1為什麼注意力很重要?

能力弱者:極易分心,總是忍不住做其他有趣的事情(想到一個笑話:有趣的靈魂200多斤2333),還有就是想在一個理想的環境中學習,否則的話就容易被環境打擾,一點吵鬧聲都沒法忍受。

能力強者:能夠主動遮蔽無關干擾項,選擇自己要做的事情專注進去,主動獲取自己想要的資訊。

出現新的思維就去觀察它;出現新的情緒就去感受它;出現新的傷痛要去接納它。

能力上如何集中注意力沉浸工作?

1有明確的目標,更容易沉浸工作。目標越明確,注意了的感知就越強。如果目標太大,可以把大目標拆解成一個個的小目標。

把專案拆解成一個個的下一步行動。2刻意練習,短時間內集中自己的注意力,進行刻意訓練。不要得隴望蜀,同時想做兩件事情,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哦。

能力和痛苦往往相輔相成,如果想擁有高超的能力,就得忍受一定的痛苦,能力越大,往往痛苦越多,想要練就專注力,也需要付出一定的辛苦。我們在享受進化的好處時,也要承受進化的痛苦。

10樓:王晗雨

有些孩子很聰明,可是不專心聽講,做事情總是有始無終,注意力非常不集中從而影響了學習。那麼呢,我們認為父母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要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孩子對自己的控制能力是比較差的,所以要想使幼兒集中注意地學習,就要排除各種可能分散孩子注意的因素,學習前也不要讓孩子玩新穎的玩具或有趣的遊戲,使孩子在平靜愉快的心情中開始學習。

有條件的最好能讓孩子有一個固定的學習沒有條件的學習環境也要力求單純。孩子在學習時,如果大人走來走去,說這講那,甚至聽廣播、看電視,就會嚴重地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所以,孩子學習時,家長也最好坐下來,看點書讀點報,或作一些不惹孩子注意的事情 。

2、適宜的教學內容是集中幼兒注意的條件 人的需要、興趣和經驗,直接影響人的注意。只有那些「跳一跳能夠到」的內容,才能引起孩子的注意。所以家長要善於從紛雜的現實中,選擇孩子尚未掌握、但經過努力能理解的內容教給他,其注意自然會集中。

3、安排好學習、休息、活動的時間 家長給孩子安排學習任務,時間不宜太長。根據心理學的研究表明,3~5歲的兒童能夠集中注意力的時間為15分鐘。所以學習一段時間後,應讓孩子放鬆或休息一下。

4、明確目的能有效地集中幼兒的注意因為注意是為任務服務的,所以要想使幼兒的注意持久,就不能光要孩子做什麼,甚至強迫他做什麼。而要讓他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講明意義,激發他做好這件事的願望。 5、遊戲是培養孩子注意力的好方式在家庭活動中,家長要有意識的讓孩子做些集中注意力的遊戲,比如玩拼圖,搭積木等,使孩子在濃厚的興趣中,養成專注的習慣。

培養孩子注意力的50種方法

11樓:米格戰鬥機

培養孩子注意力的方法有:

1, 給孩子一個獨立的學習環境。

為孩子創造一個安寧整潔的環境,這是孩子集中注意力的必要條件。孩子的學習環境也應力求固定。有條件的最好能讓孩子有一個固定的學習地方,沒有條件的也要力求不影響孩子。

孩子一旦學習或做作業,父母就不要和孩子說話,也不要總詢問孩子學習的進展情況,這些都會干擾孩子的學習。

2,孩子房間的佈置要整潔有序。

要想讓孩子專心於學習,其實非常簡單,當孩子在家中複習功課或學習時,要將書桌上與孩子此時學習內容無關的其他書籍、物品全部收走,保證在孩子的視野中,只有與他現在要學習的科目有關的用品,這種空間上的處理,是孩子訓練自己注意力的最初階段的一個必要手段。

3,給孩子健全的愛。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一個和諧安寧的家庭環境,父母關係長期不和及分離,對孩子的心理和智力發育有著深遠的影響。

4,家長要做好榜樣。

家長對學習的興趣與認識,對學校、對教師的態度等,對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學習態度以及注意力的發展都有一定的影響。

家長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至關重要,家長的言行舉止、行為方式對孩子的成長起著舉足輕重的示範作用。因此,家長要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首先要從自身做起。

5,保證孩子充足的睡眠。

一般來說,7---12歲的孩子,睡眠應該在10---11個小時;12---17歲的孩子,睡眠應該在9---10個小時。家長要想讓孩子在課堂上集中注意力,就要保證孩子充足的睡眠。

12樓:翰林學庫

集中精力的技巧需要通過實踐。有經驗的人也許只用幾分鐘到半小時就能進入精力高度集中狀態,而且這種狀態一口氣持續幾個小時。正在學習怎樣集中精力的人要做到這一點不會這麼容易,集中精力的程度達不到達不到這麼高,也不能保持長時間。

也許他們每隔一個小時就不得不休息一下。如果你感覺身體疲乏,肚子飢餓,雙腳發麻,眼睛睏倦等等,就到外面去散散步,呼吸點新鮮空氣。但是,休息時間不宜過長,否則,待到再回來學習時,你又將不得不重新集中精力。

13樓:呱呱健康育兒

現在有很多家長朋友就會關注,為什麼我的孩子在寫作業的時候經常走神,上課的時候不專心容易東張西望,那到底孩子為什麼會表現出來注意力不好呢?

注意力訓練方法有哪些?

14樓:楊琴

從視覺注意力和聽覺注意力等方面入手,訓練孩子的上課注意力,因為上課必須使得視覺注意力和聽覺注意力高度結合起來,這樣才能達到良好的聽課注意力。

培養孩子提高自己專心素質的自信心。自信往往通過多肯定、多鼓勵來達到。多一些正面暗示,儘量避免負面暗示。

為孩子創造一個舒適、安靜、良好的環境。最好有單獨的房間,家裡乾淨整潔,物品擺放有序;從小培養孩子的歸位意識及良好的生活習慣;家長儘量不在家裡給孩子干擾。

提高孩子的抗干擾能力,培養孩子的抗干擾能力,讓孩子參加靜心訓練,穩定情緒訓練,這樣讓孩子抗外界干擾能力增強。

注意力是學習的門檻,通過訓練提升注意力的指向性和抗干擾能力,注意力不好的兒童會出現上課坐不住、注意力持續時間短、記不住上課內容等現象。通過專注力提升訓練可以提高記憶的容量,延長記憶時間,提高學習效率,改善聽課、做作業的質量。視動協調能力的提高,對規範字形、改變寫字速度慢、丟字漏字、寫字跳行等狀況有幫助。

15樓:奔跑的包子

全球公認最科學和有效的注意力訓練方法!

16樓:生活老師佳佳

回答提高注意力可以採取反覆訓練的方式,如認知訓練、視覺訓練、聽覺訓練等。注意力的提高對於每個人的生活、學習、工作等,都具有重要的地位。

1.認知訓練:當大腦的可塑性得到保持時,思維就會保持敏銳。

大腦可塑性指的是大腦在人的一生中不斷變化的能力,可以進行認知訓練保持和加強,比如同類匹配、觀察認知等,注意力會得到提高。

2.視覺訓練:大腦對外界的感受大部分來自於視覺資訊,通過培養訓練,最大限度提高視覺能力的感知、加工,比如利用紙牌記憶、字母與數字對應遊戲等,能直接促成大腦的高效反應,從而提高注意力。

3.聽覺訓練:閉眼過程中,人的注意力會比平時提升2倍-3倍,通過分辨聲音的音量大小、音色,在追蹤過程中訓練聽覺,越快找到聲源,注意力就相對越好。

我是高三學生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注意力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的看你個人了,如果你在高中三年裡,將基礎知識學紮實了,那麼你注意力即使沒有那麼集中,上課複習時沒有用心聽,不要緊,你可以通過大量的做試題補償,現在時間不是上課學什麼新知識,而至在於鞏固基礎,並且心裡也不要有許多壓力;在做卷子的時候你腦子裡可不能有其他想法,如果你做題時分心,那麼你複習階段可能要失敗!如果你的基礎知識不是那麼紮實,我建議你上課做筆記,我上高三的時候,從暑假開始補課,到第二年的高考,英語,語文,數學,化學,物理,尤其是物理,我做的筆記最多,有8本之多,包括上課老師在黑板上的例子,試卷分析題,以及自己做題的心得很多,10塊錢的本子買了好多,當然也並沒有全用完,許多浪費了,不過有一點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我通過記筆記學會了許多,而且注意力明顯集中一些,儘管老師在黑板上畫上一橫,我也會在筆記本上來一筆,真的不錯;高三時間段,不可能早睡早起,如果誰是早睡早起的,那麼我告訴你,此人非大學生,你可知道,許多高考狀元,在光環之後,卻有著海一樣的作業,山一樣的筆記,我們高三最後衝刺階段(高三第二學期開學,離高考還有100多天附近),全校動員,夜夜加班,班主任陪著我們到晚上11點,開始還不行,可是後來漸漸就習慣了,最後離高考還有兩星期的時候,我清晰的記得,我的英語不好,為了背單詞,記語法,沒有一天好睡的,大腦像一根針插著,總之一個字——疼!所以想告訴你,高三的學生不流點血,是有那麼一點難考上大學的,除非你是天才,或者是什麼名人之後;越是好大學,越要吃苦;說了那麼多,我感覺又從高三那可怕的日子走了一遍,呵呵……最後,我給你的建議是,不管你高一高二記過筆記,現在的基礎是好是壞,我覺得養成記筆記的習慣,注意力會不自然的集中地,你試試,應該行的!

最後,在這裡,我順便祝你高考有個令你自己滿意的結果!

培養注意力的方法有哪些

增強注意力的方法有哪些?星知計劃 我有個好辦法,就是不斷的給自己提問題,老師提出一個問題,就按照思路給自己提一系列問題。保準不會走神。上課眼睛一直盯著老師不論老師走到哪 這樣可以提高注意力 除女廁所 把重點用筆記記錄下來 上課不可以一節課都全神慣注注意聽重點 注意注意必須聽重點 1 老師邊講邊背,上...

培養學生的創新素養有哪些教育方法?

創新素養培育確實沒有普適的方法,但是還是有基本方法的。方法一就是讓孩子要多閱讀科技方面的書籍,科技方面的影視片。孩子小的時候可以多看一些科學繪本,形成比較豐富的科技知識。方法二就是要經常帶孩子參觀科技場館,參與科技活動和比賽。科技創新素養具有童子功特點,過了高中階段就很難再去培育科技方面較高的能力了...

力量訓練的方法有哪些,力量素質訓練的方法有哪些?

這個比較複雜,力量訓練的方法多樣,從是否利用器材角度來說有克服身體自重和器械訓練。克服自重的可以用俯臥撐 仰臥起坐 仰臥舉腿 蛙跳 深蹲跳 觸胸跳 象走 蠍子爬 矮姿走等方法,這個一般用於訓練初期 利用器械可以用槓鈴 啞鈴。比如用槓鈴做臥推 快挺 半蹲跳 深蹲跳 半蹲起 深蹲起 弓步跳等。利用啞鈴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