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的死怎麼寫,死的拼音怎麼寫

2023-01-31 07:15:08 字數 2057 閱讀 9913

1樓:俎丹亦

死字的筆畫是:橫撇,彎鉤,點,豎彎鉤,撇。

死sǐ ㄙ喪失生命,與「生」、「活」相對:死亡。死訊。死刑。死囚。死棋。死地。生離死別。死有餘辜。

◎ 不顧生命:死志(犧牲生命的決心)。死士(敢死的武士)。死戰。

◎ 固執,堅持到底:死心塌地。死賣力氣。

◎ 無知覺:睡得死。

◎ 不活動,不靈活:死結。死理。死板。

◎ 不通達:死衚衕。死路一條。

◎ 過時,失去作用:死文字。

◎ 極,甚:樂死人。

反義詞。活 ,生。

英文翻譯。die; dead; death

詳細解釋。死。sǐ【動】

(會意。小篆字形。右邊是人,左邊是「歺」(è殘骨,指人的形體與魂魄分離。本義:生命終止)

同本義〖die;decease;expire;passaway;beyond〗

死,民之卒事也。——說文》

死者,人之終也。——列子·天瑞》

庶人曰死。——禮記·曲禮》

沁人曰死。——禮記·檀弓》

民知不死,其亦夫有奮心。——左傳·哀公十六年》

楚令尹死。—《左傳·昭公二十三年》

予之及於死者不知其幾矣!——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亡何國變,寧南死。——清·黃宗羲《柳敬亭傳》

又如:死生(死亡和生存);死過(死去,去世);死限(死期,壽命的期限);死卻(死去;死掉);死不殘(半死不活;不中用);死去還魂(死去活來);死費盡殘(半死不活);死數里算帳(離死期不遠);死耗(死亡的訊息);死君(死去的國君)

為某事或某人而犧牲性命〖laydownone』slifefor〗

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史記·陳涉世家》

死的拼音怎麼寫

2樓:只剩腦袋

死sǐ ㄙ

1. 喪失生命,與「生」、「活」相對:~亡。~訊。~刑。~囚。~棋。~地。生離~別。~有餘辜。

2. 不顧生命:~志(犧牲生命的決心)。~士(敢死的武士)。~戰。

3. 固執,堅持到底:~心塌地。~賣力氣。

4. 無知覺:睡得~。

5. 不活動,不靈活:~結。~理。~板。

6. 不通達:~衚衕。~路一條。

7. 過時,失去作用:~文字。

8. 極,甚:樂~人。

死亡的死怎麼寫?

3樓:網友

筆畫:一ノフ丶ノフ。這個字的本義為生命終止,後引申為無生命的、難活的、不活動的等。

4樓:你又知道了啊

你好,死字的筆畫順序是:一 丿 乛 丶 丿 乚。

希望能夠幫到你。

5樓:天兔解說

死就是這樣寫啊你不是寫了嗎。

死亡的死怎麼寫

6樓:哇我愛吃飯

死亡的死字的筆畫分為,橫撇。橫折點豎彎鉤撇。

死字怎樣寫

7樓:千天玉斯魁

這就是古代的「死」——厾」,而且它有好幾種讀音,可以參考康熙大字典。

8樓:田靜柏郟媛

一字代表地面,夕字代表到了黃昏,就是最後的時間,匕字是利器。這個死是指非正常亡。

死字怎麼寫,!

9樓:神樣

基本解釋: 死 sǐ 喪失生命,與「生」、「活」相對:死亡。

死訊。死刑。死囚。

死棋。死地。生離死別。

死有餘辜。 不顧生命:死志(犧牲生命的決心)。

死士(敢死的武士)。死戰。 固執,堅持到底:

死心塌地。死賣力氣。 無知覺:

睡得死。 不活動,不靈活:死結。

死理。死板。 不通達:

死衚衕。死路一條。 過時,失去作用:

死文字。 極,甚:樂死人。

dieend upmeet one's deathpass away 生活 筆畫數:6; 部首:歹; 筆順編號:

沒有寫的拼音怎麼寫,「拼音」的拼音怎麼寫?

有人說,母愛是和煦的陽光,溫暖 撒滿兒女的心房 有人說,母愛是一把 大傘為我們遮風擋雨 母愛是一盞明 燈,照亮我們前進的道路。我說,母愛 是一片深不可測的汪洋,裡面凝聚著母 親的心血與汗水!記得我上幼兒園大班的時候。一天 夜晚,我身體不適,上吐下瀉,把剛吃 的晚飯都吐出來了。而且咳嗽得厲害,滿面通紅...

覺得的拼音怎麼寫,拼音的拼音怎麼寫?

拼音 ju de 一 詞語解釋 1 feel 有某種感覺。2 think 認為 語氣較不肯定 二 例句 1 我覺得你是心有餘力而力不足。2 雪崩時,沒有一片雪花覺得自己有義務。3 我總覺得一個人呆在家裡悶得出不上氣,便和我姥姥出門走走。4 我得點出,這一天你會覺得疲沓或是不甚樂觀。5 他姦殺了那個可...

樂的拼音怎麼寫,「拼音」的拼音怎麼寫

樂 樂 l 歡喜,快活 快樂。樂境。樂融融。樂不可支。其樂無窮。樂觀 精神愉快,內對事物的發展充容 滿信心 樂天 安於自己的處境而沒有任何憂慮 使人快樂的事情 取樂。逗樂。對某事甘心情願 樂此不疲。樂善好 h刼 施。笑 這事太可樂了。憂苦哀悲 樂 樂 yu 聲音,和諧成調的 聲樂。樂池。樂音 有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