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厭學的小孩,老師和父母應該怎樣進行開導呢?

2023-02-01 05:20:07 字數 5133 閱讀 5430

1樓:雅雲

解決方法:多鼓勵、多溝通、多關懷。

1、期望少一點:俗話說的「有壓力才有動力」,是建立在家長適度期望的情況下的。少一點期望並不是沒有期望,更不是「破罐子破摔」,沒有期望的家長,孩子同樣沒有學習的動力。

如果家長對孩子的期望過大,孩子就像託馱著重殼的蝸牛,艱難前行。孩子小的時候,每學會一個新本領,父母感到驚訝,認為自己的孩子是「神童」,對孩子每一次的進步讚不絕口。而現在,之所以父母不斷打擊孩子,就是因為期望值太高了,自家孩子怎麼努力看起來都不如其他孩子。

2、鼓勵多一點:我曾經帶過一個學生,成績實在不算優秀,但是特別喜歡我講課。我對任何學生都是以鼓勵為主,無論學生的成績,我相信他們總是有閃光點的。

師生之間所有的溝通和互動都是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每次我向學生提問,都會認真根據他們能夠接受的難度進行調整。這個學生每次起來問題我都會選擇他能夠上的問題,並且根據他的近況進行調整,正確就對他提出小小的要求,希望他可以更好,如果沒有正確,安慰他並且加油打氣。就是這麼簡單的方式,他特別的信任我。

3、改變多一些:家長要幫助孩子,讓他們分析出自己厭學的原因,是因為不想學呢還是因為不會學,不同的原因對應著不同的解決方式。

對於不想學的孩子,要給他們樹立目標;而不會學的,要多向周圍的同學學習,尤其是那些成績差不多但是進步較快的同學,孩子可以從同學的成功經驗中得到很多直接有效的幫助。

向老師請教問題的時候,最好拿著具體的作業和試卷,甚至是錯題集,讓老師幫忙分析。在分析的過程中,老師就能找到問題所在,並且提供建議,這種學習效果是最好的。

4、樹立一個目標:對於大部分高中生而言,他們的目標就是考大學,這是每個人想考的高校不同。對很多人而言,目標過大、過空、過長,都無法起到激勵的作用,只有目標觸手可及且能夠通過努力達到,才能帶來成就感。

比如說孩子可以樹立目標,下次考試數學題幾何不丟分等,這種小目標一個個實現,才能不斷激勵著孩子向最後的大目標前進。

2樓:帳號已登出

首先,多鼓勵孩子。

孩子經常遇到自己題目做不出來,成績考得差之類的情況,就會變得沒信心。在孩子自信心受挫了以後,家長應該及時鼓勵孩子,為孩子打氣。而不是在孩子本來就受挫的自信心上又「踩一腳」,這樣只會讓孩子更加沒有信心。

其次,不要過多責罰孩子。

很多家長在遇到孩子成績不如意以後就會大發脾氣,過度地對孩子的責罰、打罵。而這種行為會讓孩子更加失去學習的信心。覺得如果學不好,會捱打捱罵,那還不如不學了。

漸漸失去對學習的興趣,從而有厭學情況的產生。

最後,多讓孩子放鬆心情。

孩子整天學習,過度緊張的情緒是要定期釋放的。長時間不釋放的心情就會像氣球一樣很容易因過度緊張而爆掉。所以要定期地用孩子喜歡的方式帶孩子去放鬆一下心情。

孩子緊張的心情緩解了以後才能更放得下心更好地去學習。

總結:孩子有厭學情緒家長的著急是非常能理解,但是為了能幫助孩子儘快地提起學習的興趣,家長應該多思考,為孩子著想,從他的身上尋找為什麼會導致這個情況的原因。從根本上幫助孩子走出厭學情緒。

3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要主動與老師溝通,以尊敬、虛心的態度,傾聽老師的話,瞭解孩子在學校裡的表現,設法取得老師的幫助和支援。

讓老師適當給予孩子一些「偏愛」,比如批改作業詳細一些,主動找孩子談談心,課堂提問多一些,多給孩子一些表揚、鼓勵等等。

老師的這些做法,讓孩子感覺自己非常受老師重視,比家長講的大道理管用多了。

4樓:情感諮詢安老師

首先要找到孩子厭學的原因,是因為他學習成績跟不上,還是說他不喜歡學習,還是不喜歡老師和同學找到原因了以後。要應對這個原因去改正,這樣孩子才會去喜歡上學。

5樓:不爽的爽朗菌

老師和父母應該積極的進行開導,也應該告訴小孩學習的重要性,應該培養小孩主動學習的能力,應該讓小孩明白學習的意義所在。也應該告訴小孩,學習是非常必要的事。

6樓:匿名使用者

對厭學的孩子,首先要培養他學習的興趣,多表揚他,讚揚他,讓他在學習的過程中覺得自己有成就感和收穫。

7樓:春季的風啊

父母要經常和孩子玩耍,要陪伴孩子,要給孩子講一些學習上的事情,老師在講課的時候可以把課程講得非常有趣,這樣就可以讓孩子喜歡上。

8樓:巨集盛

告訴孩子這個時候不應該有這樣的想法,如果這個時候已經有了這樣的想法,那麼就會影響到孩子的未來,也應該鼓勵孩子去學校學習。

9樓:雪靈

一定要告訴他不上學是沒有好前途的 雖然上學不是唯一的出路 但是是總想成功最短的一條路。

面對孩子厭學,老師和父母又該怎麼辦呢?

10樓:半醉

作為老師,要遏制學生厭學情緒蔓延滋長,就要深入到學生中去,與他們談心,傾聽他們的心裡話,在摸清學生心理活動的前提下,進行分析歸類,制定相應的幫助措施,找到師生心連心的通道,贏得學生的信賴和配合。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經常鼓勵他們進步,幫助他們端正學習態度,改進學習方法,調動學生的主動性,使他們儘快從厭學情緒中解脫出來。

在家庭中,家長要嚴格要求自己,給孩子營造一種積極進取的家庭氛圍,使孩子在平等、民主、關愛、和睦的環境下,保持身心健康,專心致志地投入學習中去。對待學習差的孩子,不要急躁,更不能傷害孩子的自尊心,要看到孩子的優點,當孩子取得進步或者成績時,及時給予表揚,這樣不斷鼓勵孩子一步一個腳印地前進。

厭學的孩子怎樣開導教育?

11樓:惠華小知識

父母應該讓孩子去體驗生活,讓孩子感受到生活的不易。這樣孩子才能教育出來。

12樓:看盡世間文化

如果孩子有厭學的情緒不要強迫孩子去上學,可以讓孩子外出工作一段時間,如果在工作的時候有十足的動力那麼工作也未嘗不可,如果在工作中碰了壁就可以趁機教導孩子好好學習增長知識。

13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厭學是孩子對學習負面情緒的表現,導致孩子厭學的原因有很多,家長應當求助專業人員分析厭學的具體原因,如果是因為教育方式導致的,及時調整,聽從醫生的指導意見。找到孩子厭學的真正原因,堅持耐心引導的原則,逐漸幫助孩子走出厭學困擾。

如果孩子是因為成績差導致的厭學,家長可以考慮給孩子報一個輔導班幫助孩子學習,或者進行一對一輔導,對孩子成績提升都是比較有幫助的。如果孩子成績提升不理想,達不到理想學校錄取分數線也不要氣餒,家長可以提前給孩子做一個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升學方案可以選擇,可以根據孩子的成績規劃出最有利的升學方案,早幫孩子做規劃,孩子在升學時才會更輕鬆達到升學目標。

14樓:真小熊兄弟

我覺得讓他有學習的興趣吧,這點是比較重要的,可以跟他好好溝通一下,培養他的興趣。

15樓:美食小小行家

孩子厭學怎麼辦?厭學的孩子怎麼教育呢?

對厭學的孩子如何開導?

16樓:潤仁教育

孩子出現厭學的情緒,在學習生涯的不同階段引導方式是不一樣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有這樣的引導方法:

孩子小學階段出現厭學情緒,這時候主要是思想上的牴觸,表現出不願意學習的想法。有人說每個厭學的孩子,背後都有一個不負責任的家長,這是有道理的,平時和孩子缺少有效溝通的家長,當孩子遇到挫折,成績倒退,家長不由分說對孩子一頓說教,特別是孩子現在是小學時期,孩子升中學後,每天情緒都不高,回到家也不願意和父母分享學校的趣事了,這些天更是不知道怎麼回事,不想去上學了出現這樣的情況孩子,樹立信心,接受自我,給孩子設立一個學習小目標,欲速則不達,設立的目標不可以過高,容易導致孩子產生較大的心理壓力。

高中階段孩子出現厭學心理,找到學生厭學的原因,並且正確歸納,有利於推動後繼學習,也是一種比較穩定的人格定量。注意對高中生進**感教育。

17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你去購買《好父母決定孩子一生》

一父母應該怎樣影響孩子長大?· 12歲之前在飯桌上跟孩子談話內容決定孩子未來! ·洞悉孩子說「不」的背後,提高家長對孩子的決策力!

· 有哪些「詞彙」永遠不要在孩子面前提? ·如何說話孩子才會聽? 二如何培養孩子健康的心態?

· 如何引導孩子擴大舒適圈,擁有自如交際能力,自在表現自己! ·如何提高孩子對負面事件的心理適應力? ·如何從日常小事激發孩子的責任心、孝敬心、感恩心?

三如何培養孩子的健全人格?· 孩子做事拖拉、愛找藉口、半途而廢怎麼辦? ·如何讓孩子遠離挑剔、抱怨、自私、培養孩子健康陽光心態?

· 如何從日常生活小事培養孩子克服6大人格障礙? ·21天如何培養孩子遠離惡習,養成好習慣? 四 家長應該如何指導孩子學習?

· 您知道有哪五大因素在影響孩子學習成績嗎? ·您知道您的孩子屬於哪種學習型別嗎?認識孩子才能教對孩子!

· 如何解決孩子偏科、粗心、不愛閱讀等問題,讓孩子愛上學習? 五 如何營造孩子健康成長的家庭氛圍?· 中國父母必須反省十大問題!

· 孩子犯錯以後,五條鐵律避免您冤枉孩子! 女人經營家庭就是經營氛圍,經營孩子每一天的。

18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孩子厭學,家長應引導孩子放輕鬆,接納這些問題,讓孩子對自己能有一個客觀、現實的評價,就可以幫助孩子接觸無力感,找到希望和動力,進而重建信心。厭學的情緒就會減輕。

平時也要多觀察孩子的言行舉止,如果孩子是因為成績差導致的厭學,可以給孩子報一個輔導機構來幫助孩子進行學習,或者進行一對一輔導,這都能有效提升孩子的學習成績。

建議提前給孩子做一個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升學方案可以選擇,可以根據孩子的成績規劃出最有利的升學方案,早做規劃,孩子在升學時才會更輕鬆達到升學目標。

19樓:不懂先生

你好,學習興趣都是經過實際的不斷接觸、嘗試中產生的。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孩子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掌握一個好的(高效)學習方法,在學習中得到肯定,興趣就會慢慢地培養起來。

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閱讀者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的飛躍。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習的時間,平時需要幾個小時完成的學習任務現在幾十分鐘甚至十幾分鍾就可以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學習的興趣自然會提高很多。

我也是在初中的時候通過練習「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掌握了快速閱讀的能力,讓我學習名列前茅,從此愛上了學習。培養學習興趣的過程也是自學的過程,主動地學習,從學習中找到快樂,這樣學習興趣就會慢慢地養成。

半月的小孩鼻塞怎么辦,一個半月的小孩鼻塞怎麼辦

寶寶感冒後,如果是輕度的,往往發熱,全身症狀 呼吸道症狀等都比較輕,病程約1至2天,可自行緩解。媽媽不必太擔心,只要多留意寶寶的體溫和各方面的精神狀態。因為感冒後的持續2至5天屬正常病程。最好去一下醫院,讓兒科醫生針對寶寶的病情配一些感冒藥,只要嚴格按照醫生的醫囑,定期服藥就可以了。平時讓寶寶多喝白...

和父母不在戶口本怎麼報高考,和父母不在一個戶口本怎麼報高考

你好這個對高考沒得影響吧,我的父母就不在一本戶口簿,高考報名必須要本人身份證倒是真的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望採納 子女父母不在同一個戶口本上,高考怎麼辦 這不是什麼大問題,估計很多這種情況。只要有就行。不影響,高考看本人戶口 高考報名要填寫家長和考生戶口為什麼不在同一戶口本上?原因怎麼寫?1 這...

當老師發愛心你怎麼回,當老師發一個愛心你怎麼回?

老師發了一個愛心給我,我會回一朵玫瑰,或者同樣回一個愛心給他,這樣就不會尷尬。最基本的回答 謝謝老師!或者加些自己的話 我會努力的,謝謝老師 有個你不喜歡的人發了個愛心,你該怎麼回答?你要不喜歡就不要理會了 你不喜歡別人說什麼你都無動於衷的 不喜歡,也不會給別人任何機會的 不用回答 說聲對不起吧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