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體制,教育制度,學制之間關係

2023-02-01 18:25:09 字數 1487 閱讀 3126

1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體制,教育制度,學制之間關係:

體制決定製度,制度決定學制。體制是制度的上位概念,制度是學制得上位概念。 體制是誰辦學的問題,制度是怎麼辦學的問題,學制是學多久的問題。

三者是一個涵蓋一個,一個制約一個,一個決定一個的問題。

中國現行的教育是以高考為代表的應試教育。這種教育的最大特徵就是教育資源相對緊缺,學生家長學校以及整個和教育相關的產業鏈都圍繞著教育機會進行競爭的教育體制。

所以學生接受教育的目的不是為了獲得知識,而是獲得更好教育機會和就業機會。這就導致了教育走向兩面性的極端一面。一切圍繞著分數做文章,使得學生學到的知識死板,學習缺乏興趣。

學校盲目的追求升學率,甚至不擇手段破壞。整個社會圍繞高考產生了大量不公正的現象,嚴重的破壞了社會道德秩序,也導致教育資源分配的嚴重兩極分化。‍

教育制度和學制與教育方針的關係如何?

什麼是教育制度、學制

學校教育制度有什麼重要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教育系統作為國家對年輕一代進行教育的最嚴密、最有效的組織,它集中體現了整個教育制度的精神實質,學校教育制度制定得是否正確和完善,它直接關係到教育目的的實現,教育和教學工作的進行以及教育事業的發展,從而也對政治經濟制度的鞏固,生產力的提高,青少年兒童身心的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名詞解釋:1.教育制度 2.學校教育制度 3.雙軌制 4.單軌制

3樓:南山紛紛鳥

1、教育制度是一個國家各級各類教育機構與組織體系有機構成的總體及其正常執行所需的種種規範、規則或規定的總和。它包含有學前教育機構、學校教育機構、業餘教育機構、社會教育機構等,還包括各機構間的組織關係、各機構的任務、組織管理等,它的設立主體是國家,是國家教育方針制度化的體現。

2、學校教育制度是教育制度的主體。學校教育制度簡稱學制,是指一個國家各級各類的學校系統,具體規定著學校的性質、任務、入學條件、修業年限及彼此之間的關係。學制的建立為實施正規的學校教育提供了基本的制度保障。

學校教育制度是我國教育制度的主要部分,是接受教育者的身心發展規律而系統實施的,具體包括學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等四個階段。

3、雙軌制,主要是根據入學者的階級和社會地位,分別進入兩套不同的學校系統。一套系統是為貴族和特權階層的孩子所設立的,主要是為了能夠進入以學術課程為主的文法或公學,將來可以升入高等學府機構或者是大學,掌握學術理論知識。另一套系統是為普通的平民階層所設立的,是為普通的平民培養日常的生產生活所需的技能。

4、單軌制以美國為代表的學制結構,形成於19世紀後半期。具體為自下而上的結構:小學、中學、而後可以升入大學。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同學,你這邊是在備考考研嗎 我這邊之前考過教育學研究生有一些資料思維導圖可以分享你,裡面有具體的解釋可以分享你。

希望順利。

什麼叫學制

為什麼美國的教育制度不如中國教育制度?

美國的教育制度怎麼不如中國的教育制度的?中國的孩子被中國的教育制度搞的幸福嗎?他們的童年快樂嗎?學校搞攀比,家長望子成龍心切,孩子早出晚歸比大人都辛苦,晚上要寫作業到夜裡,星期天要補習,請家教,最終得力的事教育者。中國小孩一般從五歲開始就被逼學一些所謂的才藝,外國小孩這時候卻在玩,當青春期的時候中國...

現在的教育制度是否有問題,中國的教育制度都存在什麼問題?

是的,不久的將來是需要一場 較大的改革的,沒有什麼問題 只是沒有變的更好而已 如果你覺得她有問題,而不認真學習的話,倒黴的是你自己 中國教育可以說是譭譽參半吧 有好的一面也有其不好的一面 不過已經在改革完善中了 中國的教育制度都存在什麼問題?中國教育存在的問題 今天中國的教育制度是問題多多,困難重重...

關於中國教育制度,中國教育制度有什麼不夠完善的地方?

這個問題現在的確值得每個人考慮.其實中國的教育體制有利有弊,但弊要比利大的多.1.現在中國的選拔人才的唯一方式是應試製度,就是以考試的成績來決定一個人的水平,但這樣的方法卻不是很科學.第一,考試考的只是在卷面的技巧,有的人也許並不會什麼東西,但卷子裡考的很多內容都是他本人會的,這樣考試就不公平,也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