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機鹽是指什麼,什麼是無機鹽

2023-02-09 01:50:05 字數 4758 閱讀 4974

1樓:顏沫沫

無機鹽,作為六大營養素之一,在生命的各項活動中都扮演著不可替代的角色。

無機鹽也叫礦物質,包括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也是人體代謝中的必要物質。常量元素在體內的含量大於體重的,如鈣、磷、鈉、鉀、氯、鎂和硫。

微量元素在體內的含量小於體重的,如鐵、銅、鋅、硒等。兒童少年時期對鈣、磷、鐵的需要量較高,在運動期間,由於大量排汗,導致鹽分隨汗液丟失,必須即時補充,才能預防肌肉痙攣,並幫助緩解身體的疲勞。

可以說,我們的身體裡到處都有無機鹽,無機鹽在我們的血液裡,在我們的頭髮裡,在我們的肌肉中,無機鹽是我們身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我們的身體中,參與造血過程;增強抗病能力;參與色素的形成。 參與多種酶的合成;加速生長髮育;增強創傷組織再生能力;增強抵。

抗力;促進性機能。是骨骼和牙齒的正常成分。可預防齲齒,防止老年人的骨質疏鬆。具有抗氧化,保護紅細胞的功用,並發現有預防癌症的作用。調節能量轉換;加速生長髮育;維持中。

樞神經系統結構。

無機鹽的缺乏,會引味覺障礙,容易感冒,肌肉痛,關節痛,腰痛,持續便秘,腹瀉或糞便有惡臭,**粗糙,容易長面皰,怕冷,食慾不振,噁心,胃痛,火燒心,消化不良,容易打嗝,眼睛疲勞,視力模糊,頭痛,失眠,掉頭髮,頭髮稀少,黑斑,皺紋增加,體重增加或是沒有**體重卻突然減輕,手腳麻痺,情緒低落,心情鬱悶,注意力降低,容易焦躁,沒有耐性,容易浮腫,容易疲勞,食物過敏,異位性**炎,慢性哮喘,經常耳鳴等症狀。

由此可見,無機鹽的缺乏會對健康造成威脅。

一般來說天然的食物中存在一定量的無機鹽,但由於現代食品安全問題頻發,人們總是不能獲取足夠的無機鹽,因此人們的健康狀況已經和過去的人們截然不同。

2樓:北域名醫

無機鹽即無機化合物中的鹽類,舊稱礦物質,在生物細胞內一般只佔鮮重的1%至,目前人體已經發現20餘種,其中大量元素有鈣ca、磷p、鉀k、硫s、鈉na、氯cl、鎂mg,微量元素有鐵fe、鋅zn、硒se、鉬mo、氟f、鉻cr、鈷co、碘i等。雖然無機鹽在細胞、人體中的含量很低,但是作用非常大,如果注意飲食多樣化,少吃動物脂肪,多吃糙米、玉米等粗糧,不要過多食用精製麵粉,就能使體內的無機鹽維持正常應有的水平。

無機鹽是存在於體內和食物中的礦物質營養素,細胞中大多數無機鹽以離子形式存在,由有機物和無機物綜合組成。人體已發現有20餘種必需的無機鹽,約佔人體重量的4~5%。其中含量較多的(>5g)為鈣、磷、鉀、鈉、氯、鎂、硫七種;

每天膳食需要量都在100mg以上,稱為常量元素。另外一些含量低微,隨著近代分析技術的進步,利用原子吸收光譜、中子活化、等離子發射光譜等痕量的分析手段,發現了鐵、碘、銅、鋅、錳、鈷、鉬、硒、鉻、鎳、矽、氟、釩等元素也是人體必需的,每天膳食需要量為μg~mg稱為微量元素。

點選檢視大圖">/

3樓:匿名使用者

無機鹽通常指的是陰陽離子形成的鹽類,而且這個陰陽離子都不是有機物,比如說是有機酸之類的,這樣的鹽就是無機鹽。

4樓:果實課堂

瞭解無機鹽對人體的作用。

什麼是無機鹽

5樓:果實課堂

瞭解一下什麼是無機鹽。

6樓:鄭州科瑞耐火材料****

無機鹽是存在於體內和食物中的礦物質營養素,由有機物和無機物綜合組成。人體已發現有20餘種必需的無機鹽,約佔人體重量的4~5%。其中含量較多的(>5g)為鈣、磷、鉀、鈉、氯、鎂、硫七種;每天膳食需要量都在100mg以上,稱為常量元素。

另外一些含量低微,隨著近代分析技術的進步,利用原子吸收光譜、中子活化、等離子發身光譜等痕量的分析手段,發現了鐵、碘、銅、鋅、錳、鈷、鉬、硒、鉻、鎳、矽、氟、釩等元素也是人體必需的,每天膳食需要量為μg~mg稱為微量元素。

無機鹽在體內的分佈極不均勻。例如鈣和磷絕大部分在骨和牙等硬組織中,鐵集中在紅細胞,碘集中在甲狀腺,鋇集中在脂肪組織,鈷集中在造血器官,鋅集中在肌肉組織。

無機鹽對組織和細胞的結構很重要,硬組織如骨骼和牙齒,大部分是由鈣、磷和鎂組成,而軟組織含鉀較多。體液中的無機鹽離子調節細胞膜的通透性,控制水分,維持正常滲透壓和酸鹼平衡,幫助運輸普通無素到全身,參與神經活動和肌肉收縮等。有些為無機或有機化合物以構成酶的輔基、激素、維生素、蛋白質和核酸的成分,或作為多種酶系統的啟用劑,參與許多重要的重理功能。

例如:保持心臟和大腦的活動,幫助抗體形成,對人體發揮有益的作用。

由於新陳代謝,每天都有一定數量的無機鹽從各種途徑排出體外,因而必腨通過膳食予以補充。無機鹽的代謝可以通過分析血液、頭髮、尿液或組織中的濃度來判斷。在人體內無機鹽的作用相互關聯。

在合適的濃度範圍有益於人和動植物的健康,缺乏或過多都能致病,而疾病又影響其代謝,往往增加其消耗量。在我國鈣、鐵和。

碘的缺乏較常見。硒、氟等隨地球化學環境的不同,既有缺乏病如克山病和大骨節病、齪齒等,又有過多症如氟骨症和硒中毒。

7樓:梁洲逄採藍

無機物:狹義的無機物定義就是:有機物以外的物質,包括鹽類、無機酸類、鹼等化合物物質和單質等。

無機鹽:就是無機類物質中的鹽類,包括了強酸生成的鹽類、無機弱酸產生的鹽類以及一小部分的有機酸產生的鹽類。有機物:

所有喊有碳元素的物質,除了二氧化碳、碳酸鹽類、一氧化碳、氰類物質、單質碳本身等之類之外的物質都屬於有機物。一般用於有機化學領域。包括自然生成的有機物和人工合成的有機物(尤其是高分子聚合類有機物)

8樓:網友

不含碳的陰陽離子結合成無機鹽(除碳酸及其鹽外) 無機物和有機物的區別是含c的是有機物.(除了co,co2,碳酸及其鹽,cn2(氰)及其化合物,scn2(硫氰)及其化合物等...

無機鹽是什麼 20

9樓:果實課堂

瞭解一下什麼是無機鹽。

10樓:興洲

無機鹽屬於無機物,即不含碳元素的化合物。例如氯化鈉(nacl ),硫酸銅(cuso4)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簡單易懂的說一下子,無機鹽就是酸根與金屬離子組成的化合物。比如na2co3、nacl、feso4.

12樓:匿名使用者

無機化合物中的鹽類,無機化合物即不含碳元素的化合物。

13樓:次思楓

無機鹽舊稱礦物質,存在於人體的各種元素,除碳、氫、氧和氮主要以有機化合物的形式出現外,其餘各種元素,無論其存在的形式如何,含量多少,統稱之為無機鹽。含量較多的有鈣、鎂、鉀、鈉、硫、氯等七種元素,約佔人體總灰分的60-80%;其他元素如鐵、銅、碘、鋅、錳和硒等,由於存在的數量極少,故稱之為微量元素。如果注意飲食多樣化,少吃動物脂肪,多吃糙米、玉米等粗糧,不要過多食用精製麵粉,就能使體內的無機鹽維持正常應有的水平。

1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像我們平時吃的鹽的那種東西。

15樓:來自杭州樂園天真的大熊貓

由無機物和無機鹽組成。

16樓:網友

無機化合物中鹽類的統稱。

無機鹽是什麼意思?

17樓:果實課堂

瞭解一下什麼是無機鹽。

18樓:匿名使用者

舊稱礦物質,是鈣,鎂,鐵,鉬等物質,在人體內佔1%~左右。多吃粗糧可維持體內這部分物質的平衡。

無機鹽是什麼?

19樓:果實課堂

瞭解一下什麼是無機鹽。

20樓:秋桂花城君

那些叫單質,無機鹽一般指金屬離子與酸根離子構成的化合物以及銨鹽比如nacl

zni2mgso4

nh4cl等。

21樓:匿名使用者

無機鹽一般指無機化合物,而有機化合物一般是含碳元素的化合物(除含碳氧化物,碳酸鹽等),一般無機鹽都沒有碳元素,所以是無機鹽。

22樓:匿名使用者

無機鹽無機鹽即無機化合物中的鹽類,舊稱礦物質,在生物細胞內一般只佔鮮重的1%至,目前人體已經發現20餘種,其中大量元素有鈣ca、磷p、鉀ka、硫s、鈉na、氯cl、鎂mg,微量元素有鐵、鋅、硒、鉬、鉻、鈷、碘等。

無機鹽是什麼?

無機鹽包括哪些

無機鹽是什麼東西?

23樓:果實課堂

瞭解一下什麼是無機鹽。

24樓:網友

所謂無機物,就是指不含碳元素的純淨物,不過碳,co,co2以及碳酸鹽除外。

鹽就是指這樣的離子化合物,有金屬陽離子和酸根離子。

25樓:網友

金屬離子和酸根離子組成的化合物。

(不含碳元素)

26樓:匿名使用者

金屬離子和酸根離子組成的化合物 ,可以含含碳元素,如碳酸鹽。

27樓:明洋尚東

金屬離子和酸根離子的化合物。

無機鹽是什麼,什麼是無機鹽和有機鹽

瞭解一下什麼是無機鹽 無機鹽大多數是無色晶體或白色粉末。但也有個別鹽類如硫酸銅晶體是藍色,硫酸亞鐵晶體是綠色。無機鹽即無機化合物中的鹽類,舊稱礦物質。鹽在化學中,是指一類由金屬離子或銨根離子和酸根離子構成的化合物。無機鹽是什麼?礦物質 又稱無機鹽 英文mineral.礦物質是人體內無機物的總稱.是地...

含鋅的無機鹽用處,無機鹽有什麼用

鋅在人體中的作用 鋅在人體中雖為微量元素,但作用卻非常之大。有 生命的火花塞 之稱。孩子缺鋅,將直接影響體格及大腦的發育,還會出現厭食 免疫力減退等現象。鋅可以提高人體免疫系統的敏感性,同時可以直接抑制病毒的活性,從而增強人體抗病能力。還可促進大腦蛋白合成,幫助神經系統的發育和完善,使寶寶更聰明。再...

無機鹽的生理功能是什麼,無機鹽具有什麼生理功能

在生物元素中,除c h o n參與各種有機物和水外,其餘礦物質各具有一定的化學形態和生理功能,見表7 11。這些形態包括它們的遊離水合離子 如水合na k 和cl 與生物大分子 如蛋白質和酶 或小分子 如卟啉 配體形成的配合物,以及構成某一器官或組織的難溶化合物 如牙釉質中的羥基磷灰石ca 10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