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談,為什麼許多人喜歡誇大勤奮卻貶低天賦呢?

2023-02-09 23:05:07 字數 1217 閱讀 1693

1樓:知哥49143騰暈

努力其實有相當部分受天賦影響。舉個例子,一個人能夠保持注意力集中的時間,是衡量智商的重要標準,這個能力有相當程度上取決於生理,不是通過後天努力就能輕易改變。

2樓:凱哥講娛事兒

因為勤奮是我們可以模仿然後做到的,天賦是沒有辦法模仿的。所以成功學就會鼓吹你去勤奮。一旦誇大了天賦,這樣的成功不可以複製,成功學就沒有市場了。

3樓:公良爾安

相比於強調天賦的文化,在強調努力的文化中,人能夠更平靜地接受失敗,會更傾向於挑戰自我,更不傾向於迴避困難任務,會更注重做事方法,而不是具體的排名。

4樓:猴11405魄鍍

至於努力的傳說,那只是一個善意的謊言,避免你陷入絕望,但是努力只能讓你變好一點點,而天賦才能讓你獲得成就,甚至還有快樂。

5樓:俎琴霜

因為他們認為天賦是相對不重要的,能力是可以隨著不斷學習而逐步提高的。因此他們在設定目標時會選擇中等難度的任務,能夠鍛鍊能力、對自己有一定挑戰,但不會困難到沒辦法完成。

6樓:半神的左手

我覺得主要原因可以歸結為三個字:控制感。大多數人都渴望成功。

與此同時,在大多數人眼中,「天賦」是自己無法掌控的,「努力」則是自己可以掌控的。那麼,把成功歸結到天賦上,你就有可能感到灰心喪氣,畢竟自己能改變的有限。相反,如果把成功歸結到努力上,就會給人一種希望:

只要努力到了,我也可以。

7樓:沉夜孤星

努力是生活賜予的一個善意的謊言,它可以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好一點,但是無法產生質的飛躍。所以很多時候努力和智商之間的差距是無法逾越的,現實就是這麼殘酷。

8樓:仙爽懂

這些人是對的。 因為天賦本來就沒有很多人想象得那麼重要。純天賦的作用的重要性遠沒有大多數人想的那樣高。

很多天賦神話產生的原因,在於我們習慣於把很多比較隱蔽,但其實源於後天的因素歸因為天賦。

9樓:猴94755咀鹿

我猜想這可能也是一種經驗總結。天賦是人所不能改變的。但是人總是可以努力的。

努力了,無論原來天賦如何,都能有所提高。這都能加大在社會中獲取更好機會的可能性。換言之天賦是客觀現實,努力是主觀能動性。

既然只有努力是自己能控制的,何不在這方面多下功夫呢? 另一方面我認為強調努力的文化,其實是比強調天賦的文化更先進的。

為什麼許多人喜歡吃龍蝦

就是喜歡吃 很好吃美滋滋 因為龍蝦的味道很不錯,而且營養比較好 因為小龍蝦非常的美味啊,而且我也是非常喜歡吃的。因為很多人喜歡吃辣的食物,所以小龍蝦一般都是非常符合這種人的口味,辣辣的超級好吃,而且肉質也是非常的有口感。關鍵是它蛋白質豐富,營養價值比較高。雖然蝦吃起來比較麻煩,但是肉的口感比較好,很...

為什麼許多人喜歡把錢放到手機殼裡

如今手機已經成為我們的生活必須品,人走到哪手機就帶到哪,而且很多時候都是機不離手的。我們經常會看到許多人喜歡把錢放到手機殼裡,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這是一種個人習慣以及方便攜帶等。因為就只是一點點現金,放在包裡衣服的口袋裡又很容易掉,要是為了放一點點現金而外背一個包人們有嫌麻煩,而且手機都是拿在手上...

為什麼有許多人成年後還喜歡看動畫片

這和成不成年沒關係吧,愛好而已,很多人都說動漫幼稚,其實很多動漫比電視劇更有深度。有句話說的好,人的純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消失的呢,很多時候也許你沒有發現,我們喜歡的動漫,往往都是我們嚮往的故事情節,通過動漫的勵志情節,推理情節,情節等等,溫暖受創的心靈,因為現實是很殘酷的,所以一些人會通過看動漫,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