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勝列舉的近義詞,凡此種種 不勝列舉的近義詞

2023-02-13 03:25:07 字數 2401 閱讀 7209

1樓:少爺的磨難

不勝列舉的近義詞 :

不計其數、不乏其人、

數不勝數、恆河沙數、

不可勝數、不一而足、

星羅棋佈、滿坑滿谷、

舉不勝舉、不遑列舉、

俯拾皆是。

2樓:民生為本

【近義詞】:不計其數、不可勝數、舉不勝舉、星羅棋佈、俯拾皆是、不乏其人。

凡此種種 不勝列舉的近義詞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勝列舉近義詞:

不計其數,數不勝數。

不勝列舉。[拼音] [bù shèng méi jǔ][釋義] 勝:盡;枚:個。不能一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不勝列舉的近義詞多少都行,但要快,我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不勝列舉的近義詞 :

不一而足、恆河沙數、

俯拾皆是、滿坑滿谷、

數不勝數、不計其數、

星羅棋佈、俯拾即是、

擢髮難數、不遑列舉、

不可勝數、舉不勝舉、

不乏其人。

不勝列舉的詞性不勝列舉這個成語是褒義的還是貶義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褒義詞。與不醜技術敬意。

不勝列舉,偏僻,建立,的近義詞是什麼?

6樓:518姚峰峰

不勝列舉的近義詞:不可勝數、不計其數、恆河沙數、數不勝數、舉不勝舉、星羅棋佈、滿坑滿谷、不乏其人、不一而足。

偏僻的近義詞:幽靜、寂靜、安靜、罕見、僻靜、荒僻、清靜、冷僻、偏遠、僻陋。

建立的近義詞:設立、建設、建造、建立、創設、成立、建設、創造、創立、設立、興辦、創辦。

7樓:小魚兒

不勝列舉——舉不勝舉。

偏僻——偏遠。

建立——建造 創立 構建。

不勝列舉這個成語的近義詞,也要成語。多多益善... 10

8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不計其數 不乏其人 數不勝數 恆河沙數 不可勝數 不一而足 星羅棋佈 滿坑滿谷 舉不勝舉。

不勝列舉的意思 10

9樓:孫老闆

不勝列舉的意思是:不能一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431376631

【出自】:宋·王楙《野客叢書·俗語有所自》:「似此等語,不可列舉。」

類似這樣的語句,不能一個個地列舉出來。

【示例】:開展學雷鋒活動以來,學校中的好人好事層出不窮,不勝列舉。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補語;用於列舉的場合。

【近義詞】不一而足、恆河沙數、俯拾皆是、滿坑滿谷、數不勝數、不計其數、星羅棋佈、俯拾即是、擢髮難數、不遑列舉、不可勝數、舉不勝舉、不乏其人。

【反義詞】寥寥無幾、碩果僅存、空谷足音、聊勝於無、罄竹難書、寥寥可數、吉光片羽、寥若晨星、屈指可數。

10樓:匿名使用者

【解bai釋】:勝:盡;枚:個du

。不能zhi

一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dao量回。

很多。【出自】:宋·王楙答《野客叢書·俗語有所自》:「似此等語,不可列舉。」

【示例】:真是釘子之多,~。魯迅《書信集·致章廷謙》

【近義詞】:不計其數、不可勝數、舉不勝舉。

【反義詞】:屈指可數、寥寥無幾、寥若晨星。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補語;用於列舉的場合。

11樓:cindy肖馨迪

【成源語】:不勝列舉。

【拼音】:baibù shèng méi jǔdu【解釋】:勝:盡;

枚:個。zhi不能一個個地列舉出dao

來。形容數量很多。

【示例】:真是釘子之多,~。魯迅《書信集·致章廷謙》

【近義詞】:不計其數、不可勝數、舉不勝舉。

【反義詞】:屈指可數、寥寥無幾、寥若晨星。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補語;用於列舉的場合。

12樓:手機使用者

不能一個一個的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一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不勝列舉反義詞

14樓:小兔子跳跳耶

寥寥無幾,寥寥可數,罄竹難書,屈指可數,寥若晨星,吉光片羽,碩果僅存,空谷足音。

不勝列舉。[拼音] [bù shèng méi jǔ][釋義] 勝:盡;枚:個。不能一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急求,一三近義,二四近義的成語,一三近義,二四近義的成語,一三反義,二四反義的成語

窮凶極惡 這個全近義,窮就是到底了,極就是極限,同義,凶惡本就一詞 急公好義 急是熱情的意思,好也是喜好的意思,公是公理,義是正義或道義 下面的有的是數量詞或名詞同類,不知道算不算.生龍活虎 忠肝義膽 一清二白 四書五經 光天化日 千呼萬喚,七上八下,胡思亂想,見多識廣,察言觀色,遠矚 左顧右盼 調...

13近義的成語有哪些,1324都是近義的成語有哪些最少四個

驚天動地 胡言亂語 呼風喚雨 改天換地 豪言壯語 爭分奪秒 歡天喜地 見多識廣 跋山涉水 崇山峻嶺 前仆後繼 思前想後 心灰意冷 遠走高飛 傷風敗俗 敬內老愛幼 瓜田李下 日積月累容 日異月新 春華秋實 顛三倒 四 天長地久 天荒地老 東張西望 鋪天蓋地 驚天動地 形單影隻 玉潔冰清 珠圓玉潤 珠聯...

下列詞語的近義成語, 急求 下列詞語的近義成語

望難生畏 近義成語 望而卻步 烜赫一時 敬而遠之 望風而逃 萎靡不振 灰心喪氣 一蹶不振 心灰意懶 一敗塗地 調頭退卻 落荒而逃 逃之夭夭 丟盔卸甲 調頭鼠竄 不倦思考 孜孜不倦 業精於勤 鍥而不捨 勤學好問 大膽開拓 勇往直前 敢於創新 敢想敢幹 開拓進取 奮勇進取 急流勇進 乘風破浪 奮勇向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