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人的收入有多高,古代文人都是怎麼賺錢的?

2023-02-13 03:30:06 字數 6008 閱讀 3952

1樓:二狗子你怎麼了

古代文人滿腹經綸和才華,能寫能說的,可以通過考科舉去當官,當教師,賣自己的作品等,比如李白這種詩仙就被挖掘到皇帝身邊寫詩。

2樓:淡年華

很多門路,如幫人帶寫書信,春節幫人寫春聯,學問高有功名的可以開私塾,去官府幫忙抄寫文書,給一些**當師爺,還可以寫書法字和畫畫賣錢。

3樓:大風哥愛美食

古代的文人一般都會通過考取功名來賺取錢財,如果沒有考到功名的話,他們也可以幫別人取取名字,開開私塾來賺取生活費,這樣的一些收入加起來相比較種田的農民,古代文人收入還是不錯的。

4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古代文人當然是靠才華吃飯的呀,在古代文人的地位是很高的,所以會在師塾當老師,或者寫話本,字型較好的,就通過抄書等等方式來賺錢。

5樓:deq初戀

那個時代還是不錯的,靠才華吃飯,如寫詩賣畫之類的,雖然不能靠身體,但是能靠才華,我是這樣子認為的,我覺得還是挺有意思的,現在不也是嗎,職業有很多種。

6樓:哥哥仔

當然是靠腦子吃飯呀,還有靠才華,腹有詩書氣自華嘛,可以去私塾教書,也可以給達官貴族的小孩子當老師賺錢啊。

7樓:此時無少

在我們古時候,文人們想要去掙錢,最好的方式就是通過考試,得到一個不錯的官職,然後去接受朝廷的俸祿,維持自己的生活需求。

8樓:大暖男

首先是受僱於「**」寫公文。如唐代詩人李邕文筆出眾,當地及附鄰州縣官衙紛紛拿錢請他寫奏摺,李邕一生**公文800餘篇。再是寫文賦。

西漢時期,陳皇后失寵,為表明衷委,她請了司馬相如,寫完後上次100兩**。

9樓:ok血色秋夕

可以當老師啊,古代也有很多的私塾,做教書先生也是一件很光榮的事啊,還有可以在官府當文職,記錄事情,不還有的去算命了嘛,想賺錢的方式多了去了。

古代太監收入有多高

現在的明星地位很高,收入豐厚,那麼古代藝人收入怎麼樣?

10樓:樓上老易

古代藝人的收入絕對不可能和當今明星相比。我們起來看一看,兩者之間的差距,在如今這個年代當紅的明星,都是頂級的流量,每天佔據新聞各大版面的基本上都是娛樂新聞。而在縱觀整個歷史出名的藝人幾乎微乎其微。

史書上都沒有記載,就說明她們已經被歷史的長河所遺忘,那麼古代藝人的收入肯定也很低。

再加上通過我們平常看電視劇就可以得知古代藝人稱作為藝人,但和現在的明星卻相比甚遠,他們都是街頭賣藝苦練各種功底。從小吃不飽穿不暖,在大街上靠賣藝為生。所謂有錢的捧個錢場,沒人的捧個人場,即使是光看的,觀眾不給錢,他們還是要照舊錶演。

在看現在的明星,都是主辦方花巨資請他們去,他們才去,所謂的公益表演幾乎沒有。

再加上現在的明星出演是受到法律保護,不會有所謂的城管來驅趕他們,但是在當時古代藝人一直四海為家,漂流的生活在當時,當時的衙門就相當於現在的城管,一個不高興就可以讓他們停止表演。

說白了,古代的藝人掙的都是辛苦錢靠命來掙的錢。這僅僅是說古代靠賣藝為生的人,如果把那些江湖**這些算進來,可能會稍微高一點收入,如果青樓女子賣藝不賣身的也叫藝人的話,那麼就別論了。

即使是如此,青樓女子的收入也不高,只能夠他們一生衣食無憂,但大富大貴確實不可能的。我們知道青龍女子都是靠姿色吸引顧客,終將會有容顏衰老的一天,那麼她年輕時候所攢的錢基本上就是自己的養老錢,再加上其實大部分的人在年輕的時候也不會有很多收入,只有那些當紅的花魁,可能能為自己攢下養老錢。

所以明星和古代藝人的收入,根本沒有可比性。前一者是賺的滿盆皆滿,後一者是僅僅維持日常開銷。

11樓:趙奶奶有點耳背

古代時藝人的地位都比較低下,都是一些沒有父母的人為了生存而賣藝的,勉強可以養活自己,但收入確實不多。

12樓:和藹的小銘

古代的藝人收入卻很低,一般那些賣藝的只能去青樓,賣藝不賣身,收入很低,而且地位也很低下。

13樓:清楊的春天

古代的藝人地位並不高,只是為了**而學點技能賣藝求生,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收入當然很低了,哪能和現代的明星比。

14樓:勿忘星安

古代的藝人大多都是通過雜耍賣藝或者是演唱歌曲等來吸引各路人員的目光,對其他人來說,這屬於飯後娛樂行為,與我們現在所謂的明星的性質完全不一樣。古時藝人他們的收入絕對沒有現在的明星這麼高。

15樓:梁二胖胖

現在的藝人收入確實是過高了,但是古代卻不同,古代藝人的地位比較低下,所以收入也是非常的低了。

16樓:啊洋

古代藝人如果是名人的話,收入應該不低,為那些富貴人家表演節目,賞錢自然是很豐富的。

17樓:天涯談國際

古代的藝人收入也是非常高的,但是他們的地位非常低,都是供人消遣玩樂的。

18樓:小巴兔

古代的收入當然是很低了,除非達官貴人,邀請你去唱戲,但是一般古代戲子的地位很低下的。

19樓:那時到永遠

除非有幸進入皇帝的眼裡,不然一輩子只能靠賣藝維生,收入非常低。古代社會地位按照士農工商來排列的,藝人屬於藝伎類,處於社會的最底層。

20樓:溫柔的長情

在古代藝人屬於一個特別下等的階級,雖然有幸可以見到達官貴人,但大多都被看不起,除非容貌極美,才藝非凡,或許還可以有一定出頭之日。

21樓:j清如

古代藝人地位是很低的,不像現在的明星被捧得像寶貝一樣,古代藝人都是生活所迫才賣藝供達官貴人取樂。

古代「萬戶侯」相當於什麼地位,他們一年的收入有多少錢呢?

22樓:匿名使用者

萬戶侯也就說明他的管轄區裡有萬戶人口,而且這1萬戶人家的收入,也要交一部分給萬戶侯,所以萬戶侯的收入可想而知是非常可觀的,接下來詳細的說一下具體有多少。.

1、萬戶侯不僅出現在漢代,而且出現在歷代王朝。要想封為萬戶侯很難。就像劉邦的時候非劉姓不能被封。

如果有軍人沒有豐功偉績也是不可以封為的,總體來說千戶候都很難封,更何況萬侯侯。如果按收入來算,恐怕中國百強企業董事長的收入不如你。事實上,只有幾百戶人家,也就是說,萬虎候等於二十里侯。

2、漢初,只有小河和曹參兩個人有一萬戶人家。其實,劉邦想給張良三萬戶的選擇權,但張良拒絕了。在劉邦初次見面的劉邦,顯然沒有100萬戶人家。

此外,在han wu emperor時期,霍氏病和魏青也是萬虎候。其實,萬戶侯也是財政收入1萬戶供養這個人的。古人的一萬戶,怎麼可能有三萬到四萬人口,然後保守地計算,全國人口的比例是當時的十倍,也就是說,現在有三四十萬的**財政收入。

3、為了得到支援,憑直覺大概有兩個縣40萬人。也就是說,這兩個縣的財政收入是合二為一的。當然,地方不等於財政收入。

自古以來就是這樣。如果它是一個相對富裕的縣級城市,它將非常富有。如果它是一個貧窮的縣,它可能幾乎無法區分。

23樓:來自法光寺長身玉立 的梨

古代的萬戶侯地位基本是所有平民的最高層了,估計一年的收入相當於現在的十個億了吧。

24樓:兮月說生活

萬戶侯的大概收入是田租420萬錢+戶稅200萬錢+勞役(或100萬錢),總720萬錢=7萬2000石(高者有千餘萬低者五六百萬錢,張安世家在戶口不變的情況下改封收入就減少了幾百萬錢)。

25樓:小然

有多尊貴?可以先參考一下漢朝的爵位制度,以《二年律令》記載,漢朝的軍工授爵,分為侯級爵、卿級爵、大夫級爵、小爵四大等級。「侯爵」就是其中的最高等級。

那「萬戶侯」呢?更擁有享受「萬戶食邑」的權力,等於是一萬戶百姓來供養這個侯爵,無論財富還是地位,「萬戶侯」都是侯爵裡面,最頂級的一位。

26樓:短暫旅遊

古代「萬戶侯」的地位,一年的收入一般是現代的土豪級別人物了,所以大家不要太羨慕。

27樓:雙瀅燕經驗之窗

萬戶侯也就是一萬戶的財政收入全部供養這個人。古人一萬戶怎麼也有三四萬人口,然後再按全國人口比例保守算現在是那會兒的十倍,也就是相當於現在三四十萬人的**財政收入供養一個侯,再直觀點三四十萬人大概有兩個縣了。也就是兩個縣的財政收入供一個侯。

當然地方不一樣財政收入不一樣,這個從古至今都如此。如果是比較富裕的縣級市那就很有錢了,如果是貧困縣可能差點但也不會差到**去。

28樓:成績單總是害人

萬戶是官名,金初設定,為世襲軍職,統領千戶(即猛安)、謀克,隸屬於都統。元代相沿,其軍制設萬戶為「萬戶之長」,總領於**的樞密院;駐於各路者,則分屬於行省。設萬戶府以統領千戶所;統兵七千以上稱上萬戶府,五千以上稱中萬戶府,三千以上稱下萬戶府。

諸路萬戶府各設「達魯花赤」一戶,萬戶一員。 漢代時萬戶侯,即列侯食邑,大者萬戶,小者五六百戶。「萬戶侯」,即食邑萬戶的侯,即萬戶侯,食邑三千不是實際獎勵,僅表官職大小。

現代說來,地方的官應該是城市的區長或鄉村的縣長吧。

部隊的也相當於軍長了。

29樓:馬莉

萬戶侯一年的收入大概也有5000石。每石大概120斤,十六兩一斤。每石1920兩,每年不到一千萬左右。

30樓:鴕鳥的眼淚

武則天的墓葬——乾陵,是唯一座歷經千年未被盜掘的唐代帝王陵。它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則天的合葬墓,「一陵葬兩帝」,這在中國皇陵中是唯一的一座。被譽為「世界史最難挖的墳墓」。

31樓:網友

可能是一個很高的地位吧,至於他們一年收入多少,這可能跟當時的政治關係還有經濟發展有關係吧。

古代商人和**哪個收入高?

32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什麼商,什麼官,什麼時期了。**的外收入多。 總得來說還是商人賺錢多。尤其是在清末。

3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商人雖然政治地位低,但一般比農民、工人收入高,部分甚至超過**。商人的地位低下是統治階級刻意貶低的。重農輕商便於統治,百姓固定,商人到處跑,不好管。

34樓:若風之情

商人是純收入,**是薪俸,灰色收入是薪俸的幾十甚至幾百倍呦。

35樓:龐曉星

商人和**都可以富起來,但從巨集觀來看,**普遍都富,而商人只是少數人發達。

36樓:瀟湘angel琴韻

首先,古代重農抑商。

其次,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

不過,凡事都有例外,比如海瑞,比如沈萬三。

古代劊子手作為高收入的職業,他們的薪酬到底有多少呢?

37樓:同享文化

在古代劊子手是收入最高的職業,他們除了工資以外還有績效獎勵,每砍一顆腦袋會有四個銀元的提成,而且還有一些其他的收入,有人為了犯人能少受點兒罪,也會去賄賂劊子手。

我們從電視劇裡看到很多古代行刑都是斬首示眾,而斬首作為古代的五刑之一,也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斬首主要就是由劊子手來實施,劊子手也是一個很古老的職業,做這種職業的人必須是非常膽大的人,而且這種職業很晦氣有損陰德,所以平常人做不了這種事情。作為一個劊子手,除了要膽子特別大以外,要經過一系列的訓練,從一開始砍冬瓜入手,再到後來的砍槐樹,必須要肯定一刀下去能成兩半。

劊子手的收入也是非常可觀的,因為這個職業的特殊性。在社會上一般會被人看不起,娶不到老婆甚至無兒無女,但是他們除了工資以外,還有一些特殊的賺錢門道,比如績效,砍一顆腦袋我有四個銀元的提成。甚至還有一些灰色收入,有時候犯人的親屬想在行刑的時候讓犯人少一些痛苦,就會去賄賂劊子手,跟他們一刀完事,也有的犯人親屬不希望人頭落地,想連著一點兒皮取一個完屍,也會去賄賂劊子手。

所以劊子手的收入是非常高的,而且他們工作的時間一年只有三個月,因為一般古代都是秋後問斬,所以其他的時間他們就做一些屠宰的活。

文人是什麼,古代文人有哪些?

嚴肅地從事哲學 文學 藝術以及一些具有人文情懷的社會科學的人,就是文人,或者說,文人是追求獨立人格與獨立價值,更多地描述 研究社會和人性的人。正如林澤罡先生那種人。現當代著名文人 魯迅 瞿秋白 周作人 胡適 郭沫若 梁實秋 王元化 錢鍾書 陳寅恪 季羨林 柏楊 李敖 周國平 王充閭 餘秋雨 雷達 劉...

古代文人的雅稱,古代詩人的別稱全部

臥龍先抄 生 蜀漢 諸葛亮 靖節bai先生 東晉 陶潛du 五柳先生 東晉 陶潛zhi 羲皇dao上人 東晉 陶潛 昌黎先生 唐朝 韓愈 醉吟先生 唐朝 白居易 廣成先生 唐末 杜光庭 逍遙先生 五代 鄭遨 通玄先生 五代 張薦明 涑水先生 北宋 司馬光 南豐先生 北宋 曾鞏 濂溪先生 北宋 周敦頤...

古代有哪個文人姓王,古代姓王的詩人有哪些?

多得很,王羲之 王安石等等。古代姓王的詩人有哪些?1 王維。王維 701年 761年,一說699年 761年 字摩詰,號摩詰居士。河東蒲州 今山西運城 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 畫家。2 王灣。王灣 約693年 約751年 字號不詳,唐代詩人,洛陽 今河南洛陽 人。玄宗先天年間 712年 進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