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中如何進行糖原的合成

2023-02-17 01:30:08 字數 965 閱讀 4180

1樓:巨集弘毅納嫚

在人的大腦中,還存在有少量的糖原,但是利用和合成的效率不高。

基本上是隻有肝臟和肌肉了。

糖元是由許多葡萄糖。

組成的多糖,它是機體細胞儲存糖的主要形式。人體各組織都利用葡萄糖合成糖元,其中肝臟和肌肉儲存的糖元較多,分別稱為肝糖元和肌糖元(正常人儲存肝糖元約100g,肌糖元約200g~400g)。糖元不僅儲存能量,還可分解成葡萄糖調節血糖濃度。

由於人的進食時間是間斷的,食後血糖升高,必須貯存一定量糖以備不進食時的生理需要。糖元是糖的貯存形式,進食後過多的糖可在肝臟和肌肉等組織中合成糖元貯存起來,以免血糖濃度過高。肝糖元不僅可以從葡萄糖、果糖。

和半乳糖生成,還可以從甘油。

、乳酸和某些氨基酸。

等非糖物質合成。肝糖元可調節血糖濃度,當血糖高。

時,可在肝臟合成肝糖元;血糖低。

時,肝糖元則分解成葡萄糖以補充血糖,因此肝糖元對維持血糖的相對恆定十分重要。但肌糖元只能由葡萄糖生成,而不能直接分解為血糖。當肌肉活動劇烈時,肌糖元分解產生大量乳酸,除一部分可氧化供能外,大部分隨血液迴圈到肝臟,通過糖異生轉變成肝糖元或血糖。

血糖經血迴圈送到肌肉等組織氧化或合成肌糖元貯存。這種肌糖元→血乳酸→肝糖元→血糖→肌糖元的迴圈過程,又稱乳酸迴圈。

2樓:百里晗蕊宣輝

由葡萄糖(包括少量果糖和半乳糖)合成糖原的過程稱為糖原合成,反應在細胞質中進行,需要消耗atp和utp,合成反應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糖原合成酶催化的糖原合成反應不能從頭開始合成第一個糖分子,需要至少含4個葡萄糖殘基的α-1,4-多聚葡萄糖作為引物(primer),在其非還原性末端與udpg反應,udpg上的葡萄糖基c1與糖原分子非還原末端c4形成α-1,4-糖苷鏈,使糖原增加一個葡萄糖單位,udpg是活潑葡萄糖基的供體,其生成過程中消耗utp,故糖原合成是耗能過程,糖原合成酶只能促成α-1,4-糖苷鍵,因此該酶催化反應生成為α-1,4-糖苷鍵相連構成的直鏈多糖分子如澱粉。

膝蓋肌肉如何進行加強訓練

練好大腿肌 原址 腿肌是人體最強大 厚實的肌肉,要想練好大腿肌,既要有全面性又要有針對性。一 運動強度 運動強度是刺激肌肉生長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實踐證明,在大腿肌肉訓練中不同的運動強度產生不同的訓練效應。1 90 以上的強度,試舉次數少,總能量消耗少,以無氧代謝供能為主 雖然肌肉力量增長快,但肌肉體...

肌肉痙攣發生的原因和症狀是什麼?如何進行處理

肌肉痙攣是指肌肉突然 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的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 疼痛難忍。抽筋即肌肉痙攣。腿常抽筋大多是缺鈣 受涼 區域性神經血管受壓引起。平時可適量補鈣,多晒太陽,注意區域性保暖,也要注意體位的變化,如坐姿睡姿,避免神經血管受壓,你也可做區域性肌肉的熱敷 按摩,加強區域性的血液迴圈,如果還無改善,你...

如何進行靈芝生產種的接種,如何進行靈芝原種的接種?

生產種接種 生產種也稱為 菌種,一般用玻璃廣口瓶 塑料袋生產。生產種的接種過程,操作者也應嚴格遵照無菌操作的程式進行,培養基瓶 袋 高壓或常壓滅菌待冷卻後,即可移入接種間。選擇無雜菌汙染 菌絲已長滿菌種瓶的原種,用酒精擦拭瓶壁和瓶口外,揭去牛皮紙 棉花塞瓶外部分在火焰上燎燒,殺死可能沾染的雜菌,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