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靈芝生產種的接種,如何進行靈芝原種的接種?

2021-05-01 01:47:59 字數 3379 閱讀 799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生產種接種:生產種也稱為**菌種,一般用玻璃廣口瓶、塑料袋生產。生產種的接種過程,操作者也應嚴格遵照無菌操作的程式進行,培養基瓶(袋)高壓或常壓滅菌待冷卻後,即可移入接種間。

選擇無雜菌汙染、菌絲已長滿菌種瓶的原種,用酒精擦拭瓶壁和瓶口外,揭去牛皮紙、棉花塞瓶外部分在火焰上燎燒,殺死可能沾染的雜菌,然後撥去棉塞,點燃酒精棉球燎燒瓶口內壁,將菌種固定到接種架上,用火焰封瓶口。如果發現原種棉塞潮溼懷疑感染有黴菌,雖未發現培養基和瓶內壁有雜菌菌落,也應棄去不用。如原種缺乏仍需用其擴大接種時,則應用紙包好棉塞和瓶口,點燃酒精棉球擦拭和燎燒瓶壁與瓶底,用鐵器擊穿瓶底,然後固定於接種架上,接種時只用瓶底2/3的原種,瓶口部1/3棄之。

如果原種未長滿菌種瓶,為爭取時間也可用長滿半瓶的原種。接種完畢要留一薄層菌種,然後用酒精擦拭瓶口內壁和外壁,棉塞燎燒後蓋好菌種瓶,包牛皮紙後移入培養室。由於半瓶原種菌種瓶內空氣較多,原種很快會長滿,又可用做原種轉接。

接種時左手拿原種瓶,右手揭去封口紙和棉塞,並用火焰上滅過菌的接種鏟先將菌種表面老化的菌皮或已分化出的子實體原基去掉,然後搖動原種使其鬆動後並分成小塊,迅速剷出一小塊原種接入待接瓶內培養基中間,稍壓實。火焰燎燒瓶口和棉塞後蓋住瓶口,包好封口紙。用塑料袋生產**菌種,袋不能直立、不宜火燎,接種較困難,除接種室應嚴格滅菌外,接種後可將培養袋口下部在石灰漿中浸泡片刻,起到密封的作用,接種後豎放在培養架上,不宜擠壓和翻動。

如何進行靈芝原種的接種?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靈芝原種接種也稱為二級菌種,一般用玻璃廣口瓶或罐頭瓶生產。靈芝原種的接種過程也要嚴格遵守無菌操作規程。用右手拔去滅過菌培養基廣口瓶的棉塞,將瓶固定在瓶架上,並靠近火焰1釐米左右的無菌區,取母種試管,酒精擦拭管壁,去棉塞後在火焰上燒灼管口,接種鏟經過火焰火苗,迅速插入試管內,冷卻後取2釐米大小一塊母種,送入菌種瓶內,固定在培養基的接種孔中。

如採用兩點接種法可將一小塊母種接在接種孔穴內,另一塊接在孔口,火燎棉塞後即可塞好菌種瓶。一般一支母種試管可接原種6~10瓶(圖9)液體母種時,可直接將培養好的菌液倒入原種瓶。一瓶液體菌種,可接12~15瓶原種。

接種完畢用牛皮紙包好,紮上橡皮圈,即可移入培養室。

圖9 原種接種方法示意圖

1.取母種 2.塞母種試管棉塞 3.拔菌種瓶棉塞 4.母種送入菌種瓶內 5.蓋好菌種瓶 6.長滿菌絲的菌種瓶

靈芝如何種植

3樓:奎隆動畫

靈芝栽培技術指的是種植靈芝的技術。主要包括接種後應在適溫下培養,促進菌絲很快從軸向橫向長滿整個椴木表面以及向韌皮部,形成層,維管束等延伸。室內保持空氣新鮮,每天中午開窗,通風換氣,空氣相對溼度控制在70%以下,每週微噴3%來蘇水1次,以防雜菌滋生。

隨著生長菌絲量增加,菌袋內氧氣減少,袋壁水珠增多,當菌絲在斷面上形成菌被時,結合室內噴霧消毒,微開袋ᓼ/p>

4樓:有點意思si兒

1、養料管理

靈芝種植的養料是它生長的基礎,所以養料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情況下在種植靈芝之前我們需要準備好木屑和麥麩,然後還有必需的肥料,我們將木屑、麥麩和尿素攪拌均勻,晾上幾個小時之後就可以準備裝料了,當然其中的麥麩可以用稻草粉或者是玉米杆渣來代替,尿素也可用氨肥代替,效果都是非常不錯的,大家可以多種養料都配製一些。

2、裝料管理

等養料配製好之後,就輪到裝料了,裝料我們也就可以用平常使用的塑料袋即可,每袋大概兩百到三百克,裝袋的時候要注意一點就是要緊實並且表面要平整,然後在中間扎一個通氣孔,用面塞封口,在外面裹上一層牛皮紙即可。當然也可以將養料裝到瓶中,裝瓶的方法和裝袋是一樣的。

3、滅菌管理

由於養料在配置的過程中以及裝料所使用的袋子和瓶子都有可能含有大量的細菌,所以為了確保靈芝的健康生長,所以我們需要對它們進行滅菌處理。我們將裝好的袋子和瓶子放入放入鴨梨鍋中,進行高壓滅菌,這樣可以第二天再進行接種,如果我們是使用常壓滅菌的話就必須在滅菌之後就立馬進行接種,不然有會有細菌侵入。

4、接種管理

接種的時候對環境的要求非常的嚴格,最好是有專門的接種室,在進入接種室的時候需要將進行接種的工具進行消毒,其次就是接種的人員需要對自身進行消毒,然後用工具取出培養好的菌種,放入到裝好養料的袋子或瓶子中,然後封好袋子或瓶子,放入溫度為二十五到二十八度左右的培養室中進行培養,大概一個月左右就會長出菌蕾,然後需要將溫度在往上調高一度左右,繼續生長,等到它周圍變硬就可以進行採收了。

5、病害防治

靈芝在生長的過程中很容易被病菌感染,危害靈芝生長的主要的菌類為青黴菌、毛黴菌以及根黴菌等等,防治的方法是我們在進行接種前就需要做好滅菌處理。其次就是將有菌害的樹皮挖掉,最後就是如果發現有被病菌感染嚴重的靈芝要及時的捨棄,或者是在病菌感染處塗抹酒精,千萬不可用農藥進行防治,因為它會是靈芝攜帶殘餘的農藥成分,到時沒法入藥。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制棒發菌

1、培養料配方

①硬雜木屑78%,麩皮(或米糠)20%,糖1%,石膏1%。

②棉籽殼(或甘藤渣)78%,麩皮15-20%,石膏1-2%、糖1%,尿素0.4%,過磷酸鈣0.6%。

以上培養料含水量掌握在60%,ph值5.5-6。

2、裝袋、滅菌。塑料袋採用低壓聚乙烯,規格60釐米×15釐米,厚4-5絲,每袋裝乾料1千克,裝袋一定要裝實。少量栽培,可採取手工邊裝料邊用木棒壓料;大面積栽培,可用裝袋機裝袋。

裝袋後將袋口紮緊熔封。當天裝袋,當天滅菌。滅菌採用高溫升至100℃後保持10-12小時。

3、接種、發菌。待袋溫降至30℃後,按無菌操作在接種箱或接種室接種。接種方法:

用已消毒的打孔器在袋面上打5個孔穴,等距離排在一條直線上,孔徑1.2-1.5釐米,然後用鑷子夾取一小塊菌種迅速接入穴內,在穴口貼12平方釐米的膠布。

每瓶菌種可接80-100穴。接種後的菌棒立即放入培養室培養(培養室先用甲醛消毒,溫度控制在22-25℃)。培養5天后將菌棒以「井」字形或三角形排列,每排8-12層,每層3-4袋,隔5-6天調動1次。

待接種菌絲長到直徑2釐米以上時,揭開膠布一角,以增加氧氣。每棒每次只揭1-2穴。培養45-60天,菌絲培養基表面出現白色或黃色突起的疙瘩塊,表明已達到生理成熟,可下田出菇。

二、田間管理

埋袋後3-5天內無需振動薄膜,表土溫度超過28℃時揭膜通風。在5天后逐漸加大通風,每天掀膜2-3次,每次20-30分鐘,以後逐步增加。如果覆土發白,可結合揭膜通風進行噴水,噴水量以覆土含水量25%為好,即土粒無白心。

小菌蕾形成後,棚架內每日可噴水1-2次,以保持空氣相對溼度85-95%。菌蓋分化後噴水應注意儘量不落到菌蓋上。子實體菌蓋停止生長即達到成熟標準,採收第一批加工。

三、採收加工

靈芝韌性強,基部與培養料結構也很緊密,不象其它菌類那樣容易撥下,不注意還會從菌蓋與菌柄處折斷降低等級。最好的辦法是用尖咀鉗夾住靈芝基部撥下,用剪刀去雜質,馬上晒乾。若遇陰雨天要及時烘烤。

靈芝主供藥用,加工主要是乾製。乾透後立即裝入無毒塑料袋中貯存,以免回潮變質。

如何進行小學詩歌教學課件,如何進行小學詩歌教學

如果沒有自己的特色教學,就去研讀教參,教參上有很多教學建議指的參考。一 誦讀古詩,理解其義 晉 壽 三國志 魏志 王肅傳 中道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我國宋代作家蘇軾也說道 故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作為古詩需要多讀,只有多讀 熟讀,才能夠理解其義。因此,教者要引導學生多讀熟讀,善解其意。1.激...

如何進行報關

這是物流方案選擇是問題,有很多這種操作模式,比如從深圳到香港後空運或海運去其他國家或地區的,至於過香港是否需要報關,一般貨值在rmb600元以上的都需要報關的 一 國內出口商聯絡運輸公司 或者在fob條款下由國外客戶聯絡運輸公司 通常出口商會通過貨代 或者直接與船公司聯絡 作拖車報關等一站式服務。二...

如何進行提問?

如何提問 在輸入框輸入提問。每個頁面的頂端都可以看到 我要提問 的提問輸入框,在提問輸入框中輸入您的問題。例如輸入 哪些食物不宜存放在冰箱中?並點選 我要提問 填寫提問細節並懸賞。接下來,您進入到一個提問細節處理頁面,在這裡您可以進一步對您的提問進行細節處理 a 詳細說明問題 您可以詳細描述您所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