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浪底水庫是誰修建的,建小浪底水利樞紐的意義

2023-02-17 08:50:07 字數 2950 閱讀 6748

1樓:潮健淚

黃河水利委員會水資源管理與排程 局獲悉,鑑於目前黃河下游嚴峻的用水形勢,黃河防總辦公室日前下發指令,從劉家峽 水庫調水15億立方米到小浪底水庫,確保今冬明春黃河不斷流及沿黃城鄉生活用水。 據瞭解,入汛以來,黃河流域主要來水區來水量嚴重偏枯,據水文資料統計,7-8月 份黃河主要來水區來水量70億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均值偏枯56%;同期,黃河潼關站實際 來水量億立方米,比多年均值偏少67%,8月份實際來水量比同期最枯的2023年還 少21%;截止到9月19日,黃河干流龍羊峽、劉家峽、萬家寨、三門峽、小浪底五大水庫 可調節水量59.

09億立方米,其中萬家寨水庫可調節水量億立方米,小浪底水庫可 調節水量9億立方米。如果不考慮從上中游調水,9-10月份潼關站來水加小浪底水庫水 量,下游可利用水量僅為20億立方米,在保證下游城鄉生活用水及河道不斷流的情況 下,僅能維持到11月底。

2樓:手機使用者

小浪底水庫是治理黃河的一項關鍵性工程。在最高蓄水位為275米時,總庫容有1 億立米,水庫面積達272平方公里。

上承三門峽水庫來水,下接遼闊的沖積平原,規模相當巨集大,位置極其重要,它的修建對庫周和下游的環境生態將帶來多方面的影響。 小浪暖水庫是一項除害興利綜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它具有防洪(包括減淤)、發電、灌溉、防凌等多種功能,對國民經濟有重大意義,對受益地區人民生活水平和環境質量有良好影響,同時水庫建成後,黃河下游河道的衝淤變化,以及壩庫是否會引起誘發性**等問題,將有專門文章討論,此處不再資述。現將其它主要環境生態問題,初步提出以下的評價。

一、水庫水質 水庫運用後,庫內水體的物理、化學性質有些將有較大的變化。根據國內外水庫的一些資料,結合小浪底水庫的特點,進行了以下分析。 1。

透明度 在水庫不同的運用階段,庫水透明度將呈現錯綜複雜的變化。大體上是: (1)水庫剛蓄水時,由於庫底動植物遺體和排洩物等殘渣,隨水泛起,將出現漂浮物和懸浮物驟增的現象。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現象將逐漸減退。 (2)在水庫蓄水攔沙的階段和蓄清排渾階段中的非汛期蓄清的時候,從含沙量的角度看,粗順粒將迅速(本文共計8頁)

建小浪底水利樞紐的意義

3樓:vian寶

黃河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是黃河干流上的一座集減淤、防洪、防凌、供水灌溉、發電等為一體的大型綜合性水利工程,是治理開發黃河的關鍵性工程,屬國家"八五"重點專案。小浪底工程浩大,總工期十一年。它的建成將有效地控制黃河洪水,可使黃河下游花園口的防洪標準由六十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基本解除黃河下游凌汛的威脅,減緩下游河道的淤積,小浪底水庫還可以利用其長期有效庫容調節非汛期徑流,增加水量用於城市及工業供水、灌溉和發電。

它處在承上啟下控制下游水沙的關鍵部位,控制黃河輸沙量的100%。

小浪底工程是失敗了麼,原因是什麼?

小浪底的來歷

4樓:木蘭星家居

黃河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是黃河干流上的一座集減淤、防洪、防凌、供水灌溉、發電等為一體的大型綜合性水利工程,是治理開發黃河的關鍵性工程,現已以她雄偉壯觀的壩體和風景秀美的庫區風姿吸引著海內外賓朋的到來。小浪底是黃河南岸緊鄰黃河的一個小山村,這個原不見經傳的小山村由於樞紐工程的修建而家喻戶曉。那麼,小浪底之名做早是從何而來的呢?

小浪底作為村名,早在乾隆版的《孟津縣誌》上就有了記載,由此推斷其得名時間甚為久遠。當地村民關於小浪底名字的由來有多種不同的的說法,歸納起來不外乎兩種:其一說是由早年在此居住的郎姓居民而得名,其二說是因黃河的變遷而得名。

經過長時間的調查訪問當地各方人士,蒐集考證地方史志,認為前一種說法僅為民間的傳說,無可靠史料證明,加之現今小浪底村民中無一郎姓居民,故而這種說法是站不住腳的。後一種說法經過考證後認為是可靠的。

在現在的小浪底村民中仍然流傳著一個「夜失丹陽」的傳說。據說黃河原不流經小浪底,那時的小浪底和今天的黃河北岸的廖鄔村(隸屬濟源市,位於小浪底下游公里處)相連,叫作丹陽城。

後來由於地殼變動,黃河由中條山改道太行山,一夜之間,滾滾而來的黃河水將丹陽城分為兩半,其南岸只剩下一小片,就成了後來的小浪底。黃河改道後,從寧夏南流至潼關,折向東流,過了三門峽就在兩山峽谷中激盪奔流,向下直到垣曲這一段,水急浪高,兩岸山勢雄偉稱為「大山河」;過了垣曲,水勢稍緩,但流經新安縣,過八里衚衕,也頗驚險,這一段稱之為「小山河」。直到流過孟津縣鐵謝鎮後,黃河進入下游,水流平緩,被稱為「坡河」。

小浪底位於鉄謝上游25公里處,是山河和坡河的過度地段。

自古以來,黃河船工,只有過了小浪底,才敢長長出一口氣——大浪過了,小浪也到底啦。因為小浪底是黃河上最後一個兩山對峙的峽谷,過此之後,兩岸崖灘互現,河床較寬,水流平緩,過了平闊的馬糞灘、王莊灘,鉄謝已經在望了。

由此可見,小浪底之名固然同黃河的變遷有關,但實出於黃河船工之口,具有黃河船標的性質,同時這個名字還蘊含著歷代黃河船工的憂喜苦樂。

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的建設,將過去的憂患一掃而去,這條偉大的母親河正為她的子孫們提供著更多的財富和資源,而中華兒女治理黃河的豐功偉績,也將由小浪底這個美麗的名字流傳下來,青史永駐!

5樓:胡道增

黃河小浪底水利風景抄區位於黃河中游襲最後bai一段峽谷的出口處,南du距河南省洛陽市40公里,北距河zhi南省濟源市dao30公里。310國道、207國道、連霍高速和正在建設中的太澳高速從景區邊緣通過,隴海鐵路、焦枝鐵路、洛陽機場近在咫尺,交通十分便利。

小浪底水利樞紐是治理開發黃河的關鍵性工程,屬國家「八五」重點專案,工程於2023年截流,2023年底竣工。小浪底位於河南洛陽以北40公里的黃河干流上,上距三門峽水庫130公里,下距鄭州花園口115公里,是黃河干流三門峽以下唯一能夠取得較大庫容的控制性工程。

小浪底水庫位於穿越中條山、王屋山的晉豫黃河峽谷中,庫區全長130公里,總面積278平方公里。小浪底大壩截流後,晉豫黃河峽谷與庫區的柏崖山、紅崖山、黃鹿山等20多個風景點及雄偉的水庫大壩交相輝映,形成湖光山色、千島星布、「高峽出平湖」的自然景觀,使得小浪底水庫同時成為由山水自然風光和水利工程組成的大型旅遊區。

6樓:克朗斯之劍

地跨來洛陽、三門峽、濟源三市自,總。

建造長城的人是誰,長城是誰修建的?

最早修築長城的是楚國,第一個大規模修建萬里長城的是秦始皇。楚國為了防止鄭 秦等國侵入,公元前7世紀在如今的南陽市方城縣北邊修築了長城叫做方城,方城的名字也由此而來,別名裕州 位置在方城縣獨樹鄉黃家外大關口。舊縣誌所稱方城山,即指此。秦始皇三十二年 前215年 大將蒙恬率30萬大軍北擊匈奴,取河南地,...

潭柘寺是誰建的

潭柘寺始建於西晉,至今已有近1700年的歷史,是北京地區最早修建的一座佛教寺廟,在北京民間有 先有潭柘,後有幽州 的諺語。潭柘寺在晉代時名叫嘉福寺,唐代時改稱龍泉寺,金代御賜寺名為大萬壽寺,在明代又先後恢復了龍泉寺和嘉福寺的舊稱,清代康熙皇帝賜名為岫雲寺,但因其寺後有龍潭,山上有柘樹,故而民間一直稱...

中國的長城是誰修建的,中國萬里長城是誰最先開始修建的?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統一六國後,為了防禦匈奴,秦始皇32年 前215年 在北方大規模修築長城。長城,又稱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的軍事防禦工程,是一道高大 堅固而連綿不斷的長垣,用以限隔敵騎的行動。一 嘉峪關的前身 嘉峪關,是明代所置之西北邊防第一要隘,萬里長城之西極鎖鑰 西域羌胡及外國使節入貢之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