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裡的英雄人物的代號及故事4個?

2023-02-18 03:20:05 字數 4708 閱讀 3097

1樓:個人餘樂

關羽(別稱美髯公,?-220年),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郡解縣(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名將,被後世崇為「武聖」,與「文聖」孔子齊名。

1.土山三約。

徐州兵敗,關羽被困土山。曹操派張遼以「三便」勸關羽降曹:一者可保甘,糜二夫人的安全;二者可不背桃園之約;三者可留有用之身。

關羽:「你有『三便』,我有『三約』:一、今降漢不降曹;二、請給二位嫂子俸祿,不燃改論何人不許入門;三,只要一旦知道皇叔的下落,辭曹歸劉而去。

三者缺一不可。

秉燭達旦。曹操為了籠絡關羽,賜給他珍貴物品,關羽卻拒之不受;幾日一宴請,關羽從不亂吃喝;給關羽大宅,關公卻將內宅分給老兵,自己住外間;派多名美女伺奉他,他卻叫美女去服侍嫂子。曹操無皮櫻判法,安排劉備的兩個夫人和關公同居一屋室。

關公仍不動色,秉燭獨坐在門外,專心致志讀《春秋》,通霄達旦,毫無倦色。

5.斬顏良 誅文丑。

白馬對戰,顏良連斬曹幾員大將。曹請關羽出戰。為報曹恩關羽奔馬戰顏良。

顏良來不及問是誰,已被關羽斬下首級。為獎戰功曹封雲長為漢壽亭侯。袁紹為了雪恨,又派名將文丑追殺曹操。

曹不抵,再請關公出戰。雲長縱馬提刀,不到三回合,文丑心怯繞河而逃,關羽驅馬一刀將文丑斬於馬下。

4.過五關 斬六將。

關公辭別曹操,千里走單騎,一心去尋劉備。一路上,過了五關斬了六將。第一關東嶺關,斬了孔秀。

第二關洛陽關,斬了盂坦和韓福。第三關汜水關守將卞喜在關前寺廟中設頌鬧計謀害關公。寺中和尚普淨暗中相助關公識破卞喜陰謀。

關羽結果卞喜性命,前行過第四關滎陽,斬了王植,又過了第五關黃河渡,斬了秦琪。

2樓:網友

關羽代號美髯公,過五關斬六將,斬顏良文丑睜亮,單刀赴會等。諸葛亮代號正兄臥龍,隆中對,三氣周瑜,草船借箭,借東風等。孫策代號小霸王,悉清寬挾死一將,喝死一將。

許諸代號虎痴,裸衣戰馬超。

3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劉備,孫權,諸葛亮等等。故事有煮酒論英雄,三英戰呂布,溫酒斬華雄,七擒孟獲等等。

4樓:馬拉松

諸葛亮號稱臥龍。龐統號稱鳳雛。司馬懿號稱冢虎。孫堅號稱江東猛虎。

《三國演義》英雄人物及其故事15個

5樓:網友

劉備,三顧茅廬建立蜀國,諸葛亮,草船借箭,趙雲長坂坡救主,關羽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溫酒斬華雄,呂布,轅門射戟,劉禪樂不思蜀,曹操望梅止渴,楊修一盒酥,張飛喝段當陽橋,呂蒙白衣渡江,陸遜火燒連營,曹植七步詩,周瑜火燒赤壁,黃蓋苦肉計,龐統連環計,落鳳坡。

三國演義中10個英雄人物各三個故事名稱

6樓:_無歌詞

1、曹操。

誤殺呂伯奢、華容道、望梅止渴。

2、諸葛亮。

三顧茅廬、孔明衝撞恩師、舌戰群儒、七擒孟獲3、關羽。

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溫酒斬華雄。

4、張飛。桃園三結義、智取瓦口隘、大鬧長坂橋。

5、龐統。取西川、獻連環計、喪命落鳳坡。

6、劉備。三顧茅廬、桃園三結義、夷陵戰敗。

7、周瑜。周瑜打黃蓋、赤壁之戰、既生瑜何生亮。

8、張飛。長坂坡瞞天過海、三英戰呂布、義釋嚴顏。

9、魯肅。力排眾議、草船借箭、孔明智辭魯肅。

10、董卓。

廢漢帝、焚金闕、大鬧鳳儀亭。

7樓:長記樓中粉淚人

諸葛亮:舌戰群儒,三氣周瑜,安居平五路,七擒孟獲,六出祁山,死諸葛能走生仲達。

劉備:桃園三結義,躍馬過檀溪,三顧茅廬,攜民渡江,白帝城託孤曹操:望梅止渴,官渡之戰,割須棄袍。

趙雲:單騎救主,截江奪阿斗,計取桂陽,據漢水,力斬五將關羽:溫酒斬華雄,屯土山約三事,斬顏良誅文丑,過五關斬六將,義釋曹操,單刀赴會。

呂布:三英戰呂布,夜襲徐郡,轅門射戟,白門樓殞命張飛:怒鞭督郵,大鬧長坂橋,義釋嚴顏,智取瓦口隘周瑜:群英會蔣幹中計,周瑜打黃蓋,赤壁之戰,賠了夫人又折兵,既生瑜何生亮。

姜維:降蜀,詐降書,九伐中原。

司馬懿:擒孟達,入寇西蜀,詐病賺曹爽。

三國演義中6位以上英雄人物的5個故事名稱

8樓:將士隨風

諸葛亮,草船借箭,七擒七縱,白帝託孤,鞠躬盡瘁,如魚得水劉備,三顧茅廬,桃園結義,髀肉復生,後患無窮,三讓徐州關羽,刮骨療毒,單刀赴會,過五關,斬六將,身在曹營心在漢,超群絕倫曹操,得隴望蜀,望梅止渴,挾天子以令諸侯,說曹操,曹操就到,三分天下週瑜,一時瑜亮,周郎顧曲,指囷相贈 ,如飲醇醪,火燒赤壁張飛,古城會 長坂坡瞞天過海 義釋嚴顏 挑燈戰馬超 義釋嚴顏,三英戰呂布。

9樓:匿名使用者

趙子龍——單騎救主,計取桂陽,截江奪阿斗,力斬五將,據漢水趙雲寡勝眾。

呂布——破關兵三英戰呂布,饋金珠李肅說呂布,曹孟德大戰呂布,除兇暴呂布助司徒,白門樓呂布殞命。

曹操——報復仇曹操興師,呂溫侯濮陽破曹操,曹孟德移駕幸許都,煮酒論英雄,平定漢中地。

劉備——三顧茅廬,攜民渡江,智激孫夫人,劉備自領益州牧,三讓徐州。

諸葛亮——火燒新野,舌戰群儒,智辭魯肅,草船借箭,智取漢中。

關羽——義釋曹操,單刀赴會,敗走麥城,刮骨療傷,掛印封金。

周瑜——火燒赤壁,群英會蔣幹中計,三江口周瑜縱火,周郎顧曲,一時瑜亮。

10樓:美善頂鮮黃肉

草船借箭,七擒七縱,三英戰呂布,大意失荊州,呂布射戟解鬥,三氣周瑜,雲長單刀赴會,三顧茅廬,揮淚斬馬謖,貂蟬巧施美人計,曹操煮酒論英雄,官渡之戰,赤壁之戰,過五關斬六將,定軍山之戰。

11樓:匿名使用者

6個人每人5個故事?還是什麼意思。

三國演義中10位英雄人物的故事名稱

12樓:匿名使用者

李肅 說降馬超。

馬超、許褚 裸衣大戰。

甘寧 百騎劫曹營。

賈詡 **典韋。

趙雲 長坂坡之戰。

趙雲 奪阿斗。

孫尚香 喝退六將。

張飛 喝退曹操60萬大軍。

呂布 虎牢關。

馬超 追舍曹操。

諸葛亮 七禽孟獲。

關羽 過五關斬六將。

諸葛亮 草船借箭。

黃忠 小計奪天蕩山。

夏侯惇 眼中箭。

夏侯霸 千里行。

鄧艾、鍾會、司馬師、司馬懿、司馬昭 五丈原龐統 巧獻連環計。

王允 連環計。

陸遜 火燒連營。

徐庶 破曹仁。

張遼、李典、樂進 威震逍遙津。

嚴顏 吼開36道城門。

13樓:小芾仔

關羽 溫酒斬華雄。

諸葛亮 舌戰群儒。

郭嘉 十勝十敗論。

張遼 逍遙津之戰。

呂蒙 白衣渡江。

陸遜 夷陵之戰。

曹操,袁紹 官渡之戰。

周瑜,諸葛亮,曹操 赤壁之戰。

黃忠,夏侯淵 定軍山。

魯肅,關羽 單刀赴會。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要是個故事名麼?看目錄不就得了。

三國演義中6位以上英雄人物的姓名和他們5個以上故事名稱

15樓:匿名使用者

呂布手持方天戟,跨騎赤兔馬,天下無敵。

趙雲之勇,遠勝匹夫呂布。單騎救阿斗,一身膽氣,忠義兩不誤。

關羽溫酒斬華雄,斬顏良,誅文丑,過五關斬六將,放曹操之華容道。義為先。

張飛威震長板橋,百萬軍中斬上將頭驢如探囊取物。

西涼馬超文武雙全,為父報仇追殺曹操險些得手。其驍勇跟呂布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諸葛亮足智多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曹操劉備煮酒論英雄。

熱心網友手打,鄙人不喜歡孫吳,還請足下多多包涵。

16樓:痴迷於足球

關羽:桃園結義、三英戰呂布、溫酒斬華雄、大意失荊州、斬顏良誅文丑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曹操獻刀、官渡之戰、火燒赤壁、平定烏桓、斬田豐諸葛亮:

草船借箭、借東風、三氣周瑜、三顧茅廬、七擒孟獲、劉備:桃園結義、三英戰呂布、三顧茅廬、摔阿斗、夷陵之戰張飛:怒鞭督郵、大鬧長板坡、挑燈夜戰、三英戰呂布、智取瓦口司馬懿:

擒孟達、街亭大戰馬謖、入寇西蜀、詐病。

17樓:丿再見丨螢火蟲

諸葛亮,草船借箭,七擒七縱,白帝託孤,鞠躬盡瘁,如魚得水劉備,三顧茅廬,桃園結義,髀肉復生,後患無窮,三讓徐州關羽,刮骨療毒,單刀赴會,過五關,斬六將,身在曹營心在漢,超群絕倫曹操,得隴望蜀,望梅止渴,挾天子以令諸侯,說曹操,曹操就到,三分天下週瑜,一時瑜亮,周郎顧曲,指囷相贈 ,如飲醇醪,火燒赤壁張飛,古城會 長坂坡瞞天過海 義釋嚴顏 挑燈戰馬超 義釋嚴顏,三英戰呂布。

18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溫酒斬華雄、五關斬六將、華容道義釋曹操、單刀赴會、水淹七軍曹操:獻七星寶刀、官渡之戰、平定烏桓、潼關之戰、赤壁之戰諸葛亮:

借東風、草船借箭、三氣周瑜、七擒孟獲、六出祁山劉備:桃園結義、三英戰呂布、三顧茅廬、摔阿斗、夷陵之戰張飛::怒鞭督郵、大鬧長坂橋、義釋嚴顏、葭萌關大戰馬超、智取瓦口隘司馬懿:

剋日擒孟達、街亭之戰、入寇西蜀 、佔北原渭橋、詐病賺曹爽。

19樓:全球資訊網

嘻嘻 我也是初一的 正好你幫我問了 謝了啊 你幾班的 說一下唄。

三國演義中有哪些人物和故事

三國演義裡的人物描寫的精彩句段,《三國演義》中描寫人物外貌的句子?

周愈 蘇軾對他的描寫 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應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三國演義 中描寫人物外貌的句子?曹操 第一回 身長七尺,其人身長九尺,虎體狼腰,聲若巨雷。張鬆 60回 卻說那進計於劉璋者,兩耳垂肩,姓張 相貌堂堂,脣若塗脂,言語有若銅鐘。石廣元,呂布背後一人高聲出曰,字孟德,...

《三國演義》裡魯肅會用兵嗎,《三國演義》中的人物都分別號稱什麼?

魯肅會用兵。有一個回合,他宴請關羽後,想的就是用兵的計策。三國演義裡面的魯肅被塑造成一個老實誠實的人,但是歷史上真正的魯肅其實是一個很有戰略眼觀的戰略家。魯肅有一個和諸葛亮相提並論的隆中對,在東吳前期為孫堅制定了一條明朗的戰略路線,並且也預言到了後來的三足鼎立 雖然他當時認為的是曹操,東吳,和劉表三...

三國演義里人物的性格分析,三國演義中馬超的人物性格分析。

這個問題問的寫也寫不完吧 三國裡的人物那麼多都一個個分析來恐怕幾百萬字都不夠寫的 請你舉幾個人物出來吧 三國演義中馬超的人物性格分析。三國演義中人物性格分析 1 曹操的性格特徵 他陰險 奸詐 好弄權術又暴戾 狡詐 野心勃勃,但他有著過人的膽識才幹,謀略超群,求才若渴 用人惟才又自負猜忌。2 劉備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