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無縹緲反義詞,「虛無縹緲 」反義詞是什麼?

2023-02-18 16:45:08 字數 2127 閱讀 9280

1樓:魔睛繪本

虛無縹緲的釋義、出處、近義詞、反義詞、造句和使用場景。

2樓:匿名使用者

虛無縹緲 [xū wú piāo miǎo]【反義詞】實實在在。

【近義詞】鏡花水月 海市蜃樓 撲朔迷離 空中樓閣【釋義】虛無:空虛;縹緲:隱隱約約,若有若無的樣子。形容空虛渺茫。

【出處】唐·白居易《長恨歌》:「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

「虛無縹緲 」反義詞是什麼?

3樓:卟甾韌芯

「虛無縹緲 」反義詞有:

1、堅定不移【jiān dìng bù yí】: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2、天長地久【tiān cháng dì jiǔ】: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3、矢志不移【shǐ zhì bù yí】:發誓立志,決不改變。

4、堅忍不拔【jiān rěn bù bá】:形容在艱苦困難的情況下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5、堅持不懈【jiān chí bù xiè】: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虛無縹緲:1、讀音:【xū wú piāo miǎo】

2、釋義:虛無:空虛;縹緲:隱隱約約,若有若無的樣子。形容空虛渺茫。

3、出處:唐·白居易《長恨歌》:「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

4、造句:(1)我真想再看一次那虛無縹緲的海市蜃樓。

(2)這首詩只是象徵其政治理想的追求,可望不可即,有如虛無縹緲的蓬萊仙境。

(3)海外仙山是虛無縹緲的東西。

(4)我真想再看一次那虛無縹緲的海市蜃樓。

(5)科學幻想是建立在科學基礎上的,並不是無根無據,虛無縹緲的胡思亂想。

4樓:匿名使用者

虛無縹緲 [xū wú piāo miǎo]【反義詞】實實在在。

【近義詞】鏡花水月 海市蜃樓 撲朔迷離 空中樓閣【釋義】虛無:空虛;縹緲:隱隱約約,若有若無的樣子。形容空虛渺茫。

【出處】唐·白居易《長恨歌》:「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

5樓:匿名使用者

原詞:虛無縹緲( 註釋: 虛無:空虛;縹緲:隱隱約約,若有若無的樣子。形容空虛渺茫。 )

反義詞:堅定不移( 註釋: 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

虛無縹緲的反義詞

6樓:司徒輕寒

反義詞:

堅定不移( 註釋: 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原詞:

虛無縹緲( 註釋: 虛無:空虛;縹緲:隱隱約約,若有若無的樣子。形容空虛渺茫。 )

虛無縹緲的反義詞是什麼

7樓:冷侃娛文

虛無縹緲反義詞:實實在在虛無縹緲_虛無縹緲 [xū wú piāo miǎo]

[釋義] 虛無:空虛;縹緲:隱隱約約,若有若無的樣子。形容空虛渺茫。

[出處] 唐·白居易《長恨歌》:「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

虛無飄渺的反義詞

8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虛無飄渺」的「飄」字錯了。

虛無縹緲:反義詞:堅定不移。

近義詞:撲朔迷離。

解釋:隱隱約約,若有若無的樣子。形容空虛渺茫。

出處:唐·白居易《長恨歌》:「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

虛無飄渺的反義詞是哪個

9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虛無縹緲。

【反義詞】: 堅定不移。

【近義詞】: 撲朔迷離、虛無縹渺。

【拼音】: xū wú piāo miǎo【解釋】: 虛無:空虛;縹緲:隱隱約約,若有若無的樣子。形容空虛渺茫。

【舉例造句】: 這都是虛無縹緲的事,那裡有甚麼神仙鬼怪!我卻向來不信這個。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五回。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虛幻的東西。

充實,縹緲,經常的反義詞是什麼,「充實」的反義詞是什麼?

充實 縹緲 經常 的反義詞是 空虛,真實,偶爾。空虛,漢語詞彙。拼音 k ng x 是指百無聊賴 閒散寂寞的消極心態。即人們常說的 沒勁 是心理不充實的表現。當人們長期生活在空虛狀態中,不滿足本身的需求,遭到長期打壓,就會產生抑鬱病,憂鬱症,孤獨症等病態。偶爾,1 間或 有的時候 一般指隔著三五天2...

整天思考虛無縹緲的哲學問題怎麼辦

思考哲學問題說明你思想深刻,喜歡 思索,善於挖掘新鮮東西,所以不要為這個發愁。而且,哲學也不是虛無縹緲的,哲學會更好地指引我們的生活。望採納 整天思考虛無縹緲的哲學問題,這是沒啥用的,要現實些,只有做現實的事情,才能過好人生的日子。思考哲學問題本身沒有錯,但在現實角度,也需要面對現實。務虛不務實脫離...

忽聞海上有仙山,卻在虛無縹緲間!是什麼意思

這句是說的蓬萊仙境,說的是仙境蓬萊閣!給你貼下蓬萊閣的資料!這句逐漸延伸說的是風景優美猶如仙境的地方!神奇的海市蜃樓景觀,美麗的八仙過海傳說,巍峨的蓬萊閣雄姿,迷人的海天風光 古老的戚家軍古戰場風韻 蓬萊,是古往今來人們嚮往的所在一個 仙 字,道盡蓬萊真諦車到蓬萊,天剛矇矇亮。沿著城區5公里海濱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