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立案後必須抓人嗎,刑事案件一旦立案就要抓人嗎

2023-02-18 18:50:06 字數 3390 閱讀 5126

1樓:好學者百科

刑事立案後並沒有具體規定多久抓人。

公安機關決定立案偵查以後,可視案情需要決定什麼時間抓人,可以立即抓人,這沒有具體時間規定,一般情況下,案件立案偵查工作開始時,犯罪嫌疑人已經在看守所了。

公安機關接受報案、控告、舉報、自首的刑事案件的立案審查期限為:一般情況下,在七日以內決定是否立案。而重大、複雜線索,經縣級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立案審查期限可延長至三十日。

特別重大、複雜線索,需經地(市)級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立案審查期限可延長至六十日。

2樓:肖紅律師

刑事立案後不是必須要抓人。刑事案件立案,如果公安機關經過初步偵查,沒有證據是不會拘留任何人的,而從立案到檢察院批准逮捕是有過程的。同時根據相關規定,刑事拘留必須同時具備拘留的物件是現行犯或者是重大嫌疑分子。

現行犯是正在實施犯罪的人,重大嫌疑分子是指有證據證明具有重大犯罪嫌疑的人。

受傳喚人應按傳喚要求準時到案。無正當理由而拒絕到案的,要承擔法律規定的責任。經依法傳喚而拒絕到案的,司法機關可根據偵查或審判活動的需要,依法採取拘傳的強制措施,強制疑犯罪嫌疑人到案。

需要對犯罪嫌疑人拘留或逮捕的,也可以在拘傳後變更強制措施,執行逮捕或進行拘留。同時,拒絕接受傳喚,也可作為對構成犯罪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犯罪嫌疑人認罪態度的一個表現,在量刑時予以考慮。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條。

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有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權利也有義務向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報案或者舉報。被害人對侵犯其人身、財產權利的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權向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報案或者控告。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對於報案、控告、舉報,都應當接受。

對於不屬於自己管轄的,應當移送主管機關處理,並且通知報案人、控告人、舉報人;對於不屬於自己管轄而又必須採取緊急措施的,應當先採取緊急措施,然後移送主管機關。犯罪人向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自首的,適用第三款規定。

3樓:律臨馬小龍律師

法律分析:刑事立案後不是必須抓人,人民檢察院對於公安機關提請批准逮捕的案件進行審查後,應當根據情況分別作出批准逮捕或者不批准逮捕的決定。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九十條 人民檢察院對於公安機關提請批准逮捕的案件進行審查後,應當根據情況分別作出批准逮捕或者不批准逮捕的決定。對於批准逮捕的決定,公安機關應當立即執行,並且將執**況及時通知人民檢察院。

對於不批准逮捕的,人民檢察院應當說明理由,需要補充偵查的,應當同時通知公安機關。

刑事案件一旦立案就要抓人嗎

4樓:肖紅律師

一、刑事案件一旦立案就要抓人嗎。

1、刑事案件一旦立案不是必須抓人。公安機關立案偵查以後,可以視案情而定來決定是否需要抓人,這沒有具體要求來規定。沒有明確立案後是否一定需要抓人,一般先對案情進行偵查,收集、調取犯罪嫌疑人有罪或者無罪、罪輕或者罪重的證據材料。

調查過後經過機關偵查,對有證據證明有犯罪事實的案件進行預審,對收集、調取的證據進行核實。但是如果有特殊情況的,可以在立案後立馬抓人。

2、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九十五條。

【逮捕後的必要性審查】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逮捕後,人民檢察院仍應當對羈押的必要性進行審查。對不需要繼續羈押的,應當建議予以釋放或者變更強制措施。有關機關應當在十日以內將處理情況通知人民檢察院。

第九十六條。

【不當強制措施的撤銷和變更】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如果發現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採取強制措施不當的,應當及時撤銷或者變更。公安機關釋放被逮捕的人或者變更逮捕措施的,應當通知原批准的人民檢察院。

二、刑事犯罪的構成要件是什麼。

1、犯罪主體。刑事責任年齡。未滿14週歲,不負刑事責任,無刑事責任能力;已滿14週歲未滿16週歲,對八種犯罪行為,應負刑事責任;

2、犯罪主觀方面,包括犯罪故意和犯罪過失兩種罪過形式;

3、犯罪客體。指刑事法律所保護而為犯罪行為所侵害的社會關係。

4、犯罪客觀方面。是刑法規定的具有社會危害性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以及由此行為造成或可能造成的危害社會的結果。

刑事立案後是不是要立即拘留

5樓:賈寶驊律師

刑事立案後不一定要抓人,是否會被刑事拘留,需要看是否符合相應的法定情形。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八十二條公安機關對於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如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先行拘留:(一)正在預備犯罪、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二)被害人或者在場親眼看見的人指認他犯罪的;(三)在身邊或者住處發現有犯罪證據的;(四)犯罪後企圖自殺、逃跑或者在逃的;(五)有毀滅、偽造證據或者串供可能的;(六)不講真實姓名、住址,身份不明的;七)有流竄作案、多次作案、結夥作案重大嫌疑的。

以上,僅為當前資訊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立案是不是就要抓人

6樓:肖紅律師

一、立案是不是就要抓人。

1、立案後是否要抓人,需視情況而定:

(1)立案後對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可以依法先行拘留,對符合逮捕條件的犯罪嫌疑人,會進行逮捕;

(2)對不需要逮捕、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就會傳喚到犯罪嫌疑人所在市、縣內的指定地點或者到他的住處進行訊問。

2、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五條。

【偵查的一般要求】公安機關對已經立案的刑事案件,應當進行偵查,收集、調取犯罪嫌疑人有罪或者無罪、罪輕或者罪重的證據材料。對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可以依法先行拘留,對符合逮捕條件的犯罪嫌疑人,應當依法逮捕。

二、立案需要滿足的條件有哪些。

1、具有犯罪事實,即已經受理的案件,犯罪嫌疑人的行為已經觸犯了刑律,構成了犯罪。這種犯罪事實已客觀存在,非主觀臆斷;

2、需要追究刑事責任,即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行為需要依法給予刑罰處罰。如果其行為僅構成犯罪,而依法不應追究其刑事責任的,也不應立案。如無責任能力人實施的危害社會的行為,或因正當防衛、緊急避險及履行有益於社會的業務上的行為。

再比如盜竊沒有達到當地盜竊刑事案件立案的標準,這也不能立案;

3、屬地管轄,公安機關只能管轄法律規定的屬於管轄的案件,不是法律上規定的,屬於管轄的案件不能立案。

立案了就會抓人嗎

立案會抓人嗎

刑事案件問題,關於刑事案件的問題!

其實也有很多種的 大案子小案子過程都不一樣的 不過總體過程差不多應該是 首先被帶到刑警隊 如果先在派出所被抓的話,看情況,大一點的案子會移交到刑警隊,小一點的派出所自己解決了,如果在這裡解決的話很快的,做個筆錄,罰款或者找個擔保人就出去了 到了刑警隊以後會審問你,有可能是兩次或三次 這段時間就一直在...

刑事案件,法律諮詢,法律諮詢(刑事案件)

如果雙方都很bai投入,太太在過程中沒du有拒zhi絕,太太身上有不適合劇烈性 dao生活的疾病而丈夫專不屬知道,丈夫在過程中沒有使用危險方式。總之就是在正常性 生活過程中太太突發猝死的話丈夫不用付任何刑事責任。否則,或多或少都要承擔一定的法律責任。承擔程度要看很多方面的因素然後才能定。通過主客觀要...

法律諮詢。刑事案件,法律諮詢。刑事案件!

要麼請律師在家等結果,要麼直接在家等。什麼年頭了,還想私了?這是刑事案件不是民事案件,沒有機會讓你去私了。不懂的請別胡說!1 聚眾鬥毆是刑事案件。不管是公訴還是自訴的刑事案件,只要公安機關接受並且立案了,就絕對不能私了。因為這個時候發生衝突的不是你哥和對方的人了,立案以後衝突的雙方是警察和你哥 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