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治是詞語嗎,醫治詞語的意思

2023-02-20 11:20:04 字數 2050 閱讀 2539

1樓:開永安

醫治是詞語,是一個動詞。

醫治詞語的意思

表示醫治的詞語

2樓:蛙家居

起死回生; 把快要死的人救活。形容醫術高明。也比喻把已經沒有希望的事物挽救過來。 手到病除; 剛動手**,病就除去了。

3樓:鐵血中華夢

救死扶傷、妙手回春、

枯骨生肉、回春之術、

華佗在世、懸壺濟世。

比喻「病到了無法醫治的地步」的詞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病入膏肓。【拼音】:

bìng rù gāo huāng

【解釋】:膏肓:古人把心尖脂肪叫「膏」,心臟與膈膜之間叫「肓」。形容病情十分嚴重,無法醫治。比喻事情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出自】:《左傳·成公十年》:「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不可為也。」

【造句】:這人已經病入膏肓,不可救藥了。

儘管爺爺已經病入膏肓,但他樂天向上的精神值得我們每一個人的學習。

他已病入膏肓,醫生也束手無策了。

這個病人已病入膏肓,治好的機會已經很小了。

他們再這樣胡搞下去,問題終將病入膏肓,難以挽救。

生病很嚴重了才去**的詞語

5樓:初雨琴

不可救藥——藥:**。病已重到無法用藥醫治的程度。比喻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病入膏肓——膏肓:古人把心尖脂肪叫「膏」,心臟與膈膜之間叫「肓」。形容病情十分嚴重,無法醫治。比喻事情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無可救藥——藥:**。病已重到無法用藥醫治的程度。比喻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醫藥罔效——形容病情嚴重,醫治和藥物已經沒有效果了。

病骨支離——支離:殘缺不全,引伸為憔悴、衰殘瘦弱的樣子。形容病中體瘦骨露,衰弱無力。

病入骨髓——病到骨頭裡。形容病情嚴重,無法醫治。也比喻事態嚴重,無法挽救。

一病不起——得病後就再也起不了床。比喻得病後病情一天天惡化,終至死亡。

不治之症——醫治不好的病。也比喻無法挽救的禍患。

身心交病——交:一齊,同時;病:睏乏。身體和精神都很睏乏。

疾不可為——疾:病;為:治。病已不可醫治。比喻已到了絕境。

氣息奄奄——形容呼吸微弱,快要斷氣的樣子。也比喻事物衰敗沒落,即將滅亡。

不堪造就——指沒有培養前途。

膏肓之疾——指不可醫治的絕症。

行將就木——行將:將要;木:指棺材。指人壽命已經不長,快要進棺材了。

人命危淺——淺:時間短。形容壽命不長,即將死亡。

生命垂危——垂:接近,快要;危:危險。垂死/生命即將結束/接近死亡之日。

尸居餘氣——餘氣:最後一口氣。象屍體一樣但還有一口氣,指人將要死亡。也比喻人暮氣沉沉,無所作為。

朝不慮夕——早晨不能知道晚上會變成什麼樣子或發生什麼情況。形容形勢危急,難以預料。

岌岌可危——岌岌:山高陡峭,就要倒下的樣子。形容非常危險,快要傾覆或滅亡。

一息尚存——息:呼吸,氣息;尚:還。還有一口氣。指生命的最後階段。

人命危淺——淺:時間短。形容壽命不長,即將死亡。

命在旦夕——旦夕:早晚之間,形容極短的時間。生命垂危,很快會死去。

朝不保夕——早晨不能知道晚上會變成什麼樣子或發生什麼情況。形容形勢危急,難以預料。

危在旦夕——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時間短。形容危險就在眼前。

貧病交加——貧窮和疾病一起壓在身上。

病魔纏身——指長期患病。

回天乏術——迴天:比喻力量大,能移轉極難挽回的時勢;乏術:缺少方法。比喻局勢或病情嚴重,已無法挽救。

無力迴天——迴天:比喻力量大,能移轉極難挽回的時勢;無力:沒有力量。(1)形容事態的發展,已經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2)比喻局勢或病情嚴重,已無法挽救。

和治病有關的四字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望聞問切、

對症下藥、藥到病除、

慢性膽囊炎的中醫治療是怎樣的,中醫治療膽囊炎怎麼樣?

中醫學認為,慢性膽囊炎多為肝膽鬱熱 疏洩失常所致。當以清利肝膽 疏肝行氣 調理氣機為治。中醫辨證食治,一般分為以下幾型。1 飲食停滯型。主要表現為脅肋疼痛 胃脘脹滿,或噁心欲嘔 大便不爽,苔厚膩,脈滑。當以理氣消食 和胃導滯為治,可選用下列飲食 方。山楂山藥餅 山楂 山藥 白糖各適量。將山楂去核,同...

「脂肪瘤」 是遺傳的, 有辦法醫治嗎?

概述 脂肪瘤是一種良性腫瘤,多發生於皮下。瘤周有一層薄的結締組織包囊,內有被結締組織束分成葉狀成群的正常脂肪細胞。有的脂肪瘤在結構上除大量脂肪組織外,還含有較多結締組織或血管,即形成複雜的脂肪瘤。瘤周有一層薄的結締組織包囊,內有。被結締組織束分成葉狀成群的正常脂肪細胞。有的脂肪瘤在結構上除大量脂肪組...

與詞語相反意思相反的詞,意思是相反的詞語

清楚 小心翼翼 著急 慢條斯理 模糊對清晰。粗心大意對小心翼翼。耐心對急躁。急急忙忙對慢慢吞吞。意思是相反的詞語 意思是相反的詞語 榮枯 盛衰 上下 左右 大小 一 榮枯 r ng k 1.草木茂盛與枯萎。2.喻人世的盛衰 窮達。文學作品示例 大自然的語言 幾千年來,勞動人民注意了草木榮枯,候鳥去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