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果蔬呼吸作用的因素有哪些?

2023-02-20 13:30:05 字數 2114 閱讀 8410

1樓:康小寧

溫度:溫度能影響呼吸作用,主要是影響呼吸酶的活性。一般而言,在一定的溫度範圍內,呼吸強度隨著溫度的升高而增強。

根據溫度對呼吸強度的影響原理,在生產實踐上貯藏蔬菜和水果時應該降低溫度,以減少呼吸消耗。溫度降低的幅度以不破壞植物組織為標準,否則細胞受損,對病原微生物。

的抵抗力大減,也易腐爛損壞。氧氣:氧氣是植物正常呼吸的重要因子,氧氣不足直接影響呼吸速度,也影響到呼吸的性質。

綠色植物在完全缺氧條件下就進行無氧呼吸,大多數陸生植物根尖細胞的無氧呼吸產物是酒精和co2。酒精對細胞有毒害作用,所以大多數陸生植物不能長期忍受無氧呼吸。在低氧條件下通常無氧呼吸與有氧呼吸都能發生,氧氣的存在對無氧呼吸起抑制作用。

有氧呼吸強度隨氧濃度的增加而增強。微生物的無氧呼吸稱為發酵,氧氣對發酵有抑制作用。根據氧對呼吸作用影響的原理,在貯存蔬菜、水果時就降低氧的濃度,一般降到無氧呼吸的消失點,如降得太低,植物組織就進行無氧呼吸,無氧呼吸的產物(如酒精)往往對細胞有一定的毒害作用,而影響蔬菜、水果的貯藏保鮮。

2樓:賣萌

(1)內在因素。

種類和品種。不同種類和品種的果蔬呼吸強度不一樣,較耐貯藏的仁果類(如蘋果、梨、山楂等)和葡萄等的呼吸強度較小;不耐貯藏的核果類(如桃、杏、李等)呼吸強度較大。同一種類的果蔬,早熟品種呼吸強度比晚熟品種大,南方生長的果蔬比北方生長的果蔬呼吸強度大,夏季成熟的比秋冬成熟的果蔬呼吸強度大。

在蔬菜中,一般是花菜類呼吸強度較大,其次是葉菜類、果菜類,再次是根菜類。成熟度。大多數果蔬在生長的幼嫩階段呼吸旺盛,呼吸強度大,隨成熟度的增加,呼吸減弱。

(2)外在因素,溫度。在一定的貯藏溫度範圍內,溫度越低,果蔬的呼吸越弱,貯藏期越長,但過低也會影響組織正常的生理代謝,造成傷害。因此,要儘量保持穩定而適宜的低溫。

氣體成分。貯藏環境中影響果蔬呼吸的氣體主要是氧氣、二氧化碳和乙烯。一般氧濃度低於7%時對呼吸有抑制作用,當低5%時可較大程度降低呼吸強度,但低於2%時常會造成果蔬的缺氧呼吸,因此貯藏中一般將氧濃度保持在2%〜5%。

環境中二氧化碳增加也會減弱呼吸作用,推遲呼吸高峰出現,但濃度過高也會造成組織傷害,縮短貯藏期。不同果蔬對二氧化碳的忍受力差異很大,但大部分果蔬在二氧化碳1%〜5%的條件下不會產生較大損傷。機械傷和病蟲害。

在採收、搬動運輸時,受機械傷、被蟲咬或受微生物侵染的果蔬,其呼吸強度增加,乙烯生成加快,縮短了果蔬的貯藏期。因此,要嚴格選擇無傷害的果蔬進行貯藏。

3樓:峰佘無敵

呼吸作用,採收後的果蔬具有生理活動的重要標誌是進行呼吸作用。呼吸作用是果蔬採收後最主要的代謝過程,它制約與影響其他生理生化過程。果蔬進行呼吸作用是在一系列酶的催化作用下,把複雜的有機物質逐步降解為二氧化碳、水等簡單物質,同時釋放出能量,以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

可以說,沒有呼吸作用,就沒有果蔬的生命,沒有果蔬生命,也就談不到貯藏保鮮了。我們瞭解果蔬呼吸作用的目的,就是想辦法,採取措施,控制果蔬呼吸作用的程序,減緩貯藏的營養物質的消耗,達到保鮮保質,延長貯藏期的目的。 影響果蔬的呼吸作用的因素有溫度、溼度、環境氣體、機械損傷及植物激素。

溫度呼吸作用和溫度的關係十分密切。一般地說,在一定的溫度範圍內,每升高10℃呼吸強度就增加1倍,如果降低溫度,呼吸強度就大大減弱。果蔬呼吸強度越小,物質消耗也就越慢,貯藏壽命便延長。

因此,貯藏果蔬的普遍措施,就是儘可能維持較低的溫度,將果蔬的呼吸作用抑制到最低限度。?

影響呼吸作用得因素有哪些,影響呼吸作用的因素有哪些試舉例說明

影響呼吸作用的主要因素有 吸入氣體的氧分壓和二氧化碳分壓 肺泡毛細血管氣體交換的能力 通氣 血流的比值 呼吸運動 呼吸肌 肺的順應性 血液內血紅蛋白的量和功能 血液氧分壓和二氧化碳分壓 全身迴圈系統 組織攝氧能力 神經內分泌調節 貌似沒了 co2 濃度 溫度溼度 光的強度 影響呼吸作用的因素有哪些?...

環境中,影響呼吸作用強度的因素有哪

影響呼吸作用強度的環境因素有 溫度 水分和含氧量。環境中,影響呼吸作用強度的因素有哪 環境中,影響呼吸作用強度的因素有環境溫度 光照強度 環境中的二氧化碳濃度 礦質元素的 及土壤含水量,其中最主要的是環境溫度 光照強度 環境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光照 由於影響了光反應 溫度 影響了酶的活性 co2濃度 ...

請問影響藥物作用的因素有哪些,影響藥物作用的因素有哪些?

根據藥物相互作用的性質和部位,將影響藥物相互作用的主要因素分為 體外相互作用和體內相互作用。1 體外相互作用體外相互作用主要表現為 配伍禁忌 即把兩種以上藥物混合作用時,產生藥物中和 水解 破壞失效等理化反應,可出現藥物混濁 沉澱 產生氣體或變色現象等異常現象。如將磺胺嘧啶鈉與葡萄糖注射液混合,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