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春風帶給我們一個什麼樣的場景?

2023-02-20 18:00:06 字數 4081 閱讀 7959

1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是裝扮美好世界的使者。王安石說:「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泊船瓜洲》)朱熹說:「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春日》)在和煦的「春風」中,人們可以盡情領略永珍之美。

「邁邁時運,穆穆良朝。襲我春服,薄言東郊。山滌餘靄,宇曖微霄。

有風自南,翼彼新苗。」(陶淵明)陣陣和暢的南風(即春風)吹過來,披拂著田野上大片正在抽發的綠色新苗,它們歡欣鼓舞,好象鳥兒扇動著翅膀一樣。一個「翼」字,生動地描繪新苗在「風」中的形象和神態,使人們感受到它們富有感情和性靈,充滿了勃勃生機,並折射出詩人欣悅春天、喜愛田園的性情。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杜甫),前兩句描繪春光明媚,吐露春的氣息,著力表現春天給人的總體感受。後兩句刻劃「飛燕子」、「睡鴛鴦」兩種鳥兒,燕子春來忙做窠,春來土溼,它們啄泥芳徑,又復飛去。

鴛鴦成雙作對,因春水猶寒而日照沙暖,它們便交頸而眠,貪享春天的溫暖。一動一靜,表現出春天的盎然生機。「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杜甫)魚兒在綿綿細雨中搖曳著身軀,歡欣地浮到水面來了。

燕子呢,輕柔的軀體,在微風的吹拂下,傾斜著掠過天空。雨細,魚兒才歡騰地游到上面。風微,燕子才輕盈地掠過天空。

細雨微風中,魚的歡欣,燕的輕盈,逼肖生動。

「一樹春風千萬枝,嫩於金色軟於絲。」(白居易《楊柳枝詞》)寫春日垂柳,首句形容枝條之盛,舞姿之美。「春風千萬枝」,是說春風吹拂,千絲萬縷的柳枝,隨風起舞。

一樹就有千萬枝,可見柳之繁茂。次句極寫柳枝之秀色奪目,婀娜多姿。春風和煦,柳枝綻出細葉嫩芽,遠遠望去一片嫩黃;細長的柳枝,隨風飄蕩,比絲縷還要柔軟。

這一句上承春風,風中之柳,才更能顯出枝條之軟。「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因了春風的吹拂,垂柳盡現無限生機,秀色照人,輕盈嫋娜,風致翩翩。

2樓:芳慶離

萬紫千紅,春意盎然的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讀《春風》此古詩,寫對春風的感受,怎麼寫?!

3樓:乖小寶

1.文章描寫了北國春風的粗獷之美。作者不僅從生活角度,環境角度,而且從生命意志的角度審視春風,把她描繪成季節的使者和自然命運的敲門人。

2.春天的時間。

3.一夜之間,春風來了。忽然從塞外的蒼蒼草原,莽莽沙漠,滾滾而來。

從關外撲過山頭,漫過山樑,插山溝,灌山口,嗚嗚吹號,哄哄呼嘯,飛沙走石,撲在窗戶上,撒拉撒拉,撲在人臉上,如無數的針扎。

春日這首古詩告訴我們一個什麼樣的道理?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哲學的詩。詩中的「泗水」比喻孔子,「尋芳」的比喻尋求聖人,「東風」比喻教化,「春」的比喻孔子主張「仁」。如果你的意思來寫這些哲學演講式的語言了,難免乏味。

哲學的詩尚未融化在生動形象,推理不顯露痕跡。這是朱熹的高明之處。

春日 這首古詩在描寫生機勃勃的春天,它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哲理詩。詩中的「泗水」暗喻孔門,「尋芳」暗喻求聖人之道,「東風」暗喻教化,「春」暗喻孔子倡導的「仁」。這些意思如果用哲學講義式的語言寫出來,難免枯燥乏味。

本詩卻把哲理融化在生動的形象中,不露說理的痕跡。這是朱熹的高明之處。

6樓:匿名使用者

春日的告訴我們一個是什麼道理。

7樓:

我在給自己孩子講解這個時,覺得這樣的答案對孩子來說未免顯得抽象、難懂。我就通過類比舉例,給他說了一個更通俗的說法:「只有不斷去感受一個事物,才會知道它力量的無窮。」

比如:時間,像個魔法師,可以讓大人變得白髮蒼蒼,弓腰駝背;可以讓小孩長得高大健壯、生氣勃勃。再如,火,光,空氣……

詩歌描繪了春回大地到處都是什麼的景象?

8樓:每週一記

春回大地,百花齊放。用古詩讚美春天 : 春風春雨春花開,奼紫嫣紅蜂蝶來。

春回大地,到處充滿生機的古詩句 :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春回大地,百花齊放。我想用什麼詩句讚美生命力 : 賦得古原草送別[唐]白居易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白居易的詩,關於春回大地、百花盛開的詩句_ :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錢塘湖春行》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9樓:貳月

到處都是欣欣向榮、萬物復甦的景象。

春風白居易這首詩的含義

10樓:娜豆不一樣

《春風》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把村花村樹描繪成為有感情的生命,尤其農村百花火熱的迎春之情,寫得極其真切,創造了一種「神似美」。並通過將薺菜這個可愛的小生靈和梅花、桃花等相提並論,說明了春天是無私的:

對花而言,春風過處,不管是園中名卉還是村頭野花,都不會錯過春風帶給自己的花信;而春風也從不厚此薄彼,使它們呈現一派欣然的景象。

原文春風。春風先發苑中梅,櫻杏桃梨次第開。

薺花榆莢深村裡,亦道春風為我來。

翻譯春風先吹開了京城花園中的早梅,繼而讓櫻杏桃李也競相綻放,令人感到生機盎然。春的來臨同樣也給鄉村送去了歡笑,春風拂過,田野裡開放的薺花榆英歡呼雀躍,欣喜地稱道:「春風為我而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唐代:白居易。

春風先發苑中梅,櫻杏桃梨次第開。

薺花榆莢深村裡,亦道春風為我來。

譯文春風先吹開了京城花園中的早梅,繼而讓櫻杏桃李也競相綻放,令人感到生機盎然。春的來臨同樣也給鄉村送去了歡笑,春風拂過,田野裡開放的薺花榆英歡呼雀躍,欣喜地稱道:「春風為我而來!」

簡析把村花村樹描繪成為有感情的生命,尤其農村百花火熱的迎春之情,寫得極其真切,創造了一種「神似美」。並通過將薺菜這個可愛的小生靈和梅花、桃花等相提並論,說明了春天是無私的:對花而言,春風過處,不管是園中名卉還是村頭野花,都不會錯過春風帶給自己的花信;而春風也從不厚此薄彼,使它們呈現一派欣然的景象。

白居易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詠柳古詩春風像什麼還像什麼?

12樓:拾之大大

像剪刀還像copy美人。

詠柳 。唐代:賀知章——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詩歌首句寫樹,柳樹就像一位經過梳妝打扮的亭亭玉立的美人。柳,單單用碧玉來比有兩層意思:一是碧玉這名字與柳的顏色有關,「碧」與下句的「綠」是相互生髮、互為補充的。

二是碧玉這個字在人們頭腦中永遠留下年輕的印象。「碧玉」二字用典而不露痕跡,南朝樂府有《碧玉歌》,其中「碧玉破瓜時」已成名句。

還有南朝蕭繹《採蓮賦》有「碧玉小家女」,也很有名,後來形成「小家碧玉」這個成語。「碧玉妝成一樹高」就自然地把眼前這棵柳樹與那位古代質樸美麗的貧家少女聯絡起來,而且聯想到她穿一身嫩綠,楚楚動人,充滿青春活力。

13樓:姜老師的知識庫

詠柳一首詩中把春風比作剪刀,把柳條比作絲絛。

14樓:莉莉

《詠柳》唐·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回。

似剪刀。這是答一首詠物詩,寫的是早春二月的楊柳。詩中將春風比作剪刀,它不但裁出了柳葉,還裁出了春天的美景,所以,春風還象是巧手裁縫。

15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比作什麼,春風還像什麼。

16樓:秋雨霏霏

像青煙繞指柔 一縷清香。

《春日》這首古詩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17樓:匿名使用者

更好嗎明天 還會和豐田風格 廣東人雖然各一份 一個郵費特別。

石材帶給我們什麼樣的美感

對於美的感受或體會。審美活動中,對於美的主觀反映 感受 欣賞和評價。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美感能力,但不是天生的,而是在社會實踐中產生和發展起來的。不同時代 階級 民族和地域的人,固然有不同的美感 就是個人與個人之間也會因文化修養 個性特徵等的不同,而形成美感的差異性。美感的基本特徵之一,是形象的直線性和...

掃蕩給了你什麼樣的感覺,掃蕩帶給我們了怎樣的感覺?

三光 政策又稱 三光 作戰。在中國抗日戰爭期間,侵華日軍 特別是華北方面軍 日語 北支那方面軍 自1939年秋開始,針對中國共產黨的抗日根據地進行以殺戮當地居民 對糧秣房舍等物資進行徹底的搶劫 焚燒和破壞為目標的軍事行動,並將這一作戰方式逐漸系統化 規模化 長期化。中國共產黨的黨政通告和傳播媒介,將...

渴望成功的男人需要什麼樣的氣場,一個渴望成功的男人需要什麼樣的氣場

首先從外表讓人看起來舒服霸氣,不能有任何畏縮的行為動作,在別人面前不要彎腰駝背,吊兒郎當什麼的,眼睛明亮,眼神堅定,髮型要清爽精神,嘴巴保持要微笑,說話不開無聊的玩笑。說話聲音要清晰響亮。昂首挺胸,收腹提臀,讓人感覺你腳踏實地,而且顯得要自然,外表能越做得多就越有氣場。相信這些並不難。再次,內在的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