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不上火的湯,坐月子吃什麼湯不上火有營養

2023-02-20 18:20:05 字數 3651 閱讀 2304

1樓:廚香萬里

哺乳期去火的食療方法。

【飲用綠豆湯去除胃火】

症狀表現:分為虛火和實火兩種,實火多呈現上腹部有不適感,口乾且口苦,大便幹,而虛火一般表現有稍微的咳嗽,飲食量減少,腹部脹,舌頭紅,苔少,便秘等症狀。

食療方法:石膏粉30克,適量的綠豆、粳米。先倒入適量的水煎煮石膏,並過濾去渣,取出清的液體,最後放入綠豆、粳米煮成粥樣即可。

【食用蓮子湯去除心火】

症狀表現:分為虛火和實火兩種型別,實火多表現為口腔潰瘍經常發作並反覆不止,口乾舌燥、心情煩躁、容易發怒等。

食療方法:不去蓮心的蓮子30克,用紗布包紮好的梔子15克,加冰糖用水煎煮,吃掉蓮子並喝掉湯水。

【飲用梨水去除肝火】

症狀表現:頭部疼痛、頭暈、耳朵轟鳴、眼睛乾澀、口中味苦有臭味、兩側肋骨脹疼等。

食療方法:川貝母10克搗成末,梨子2個,去皮切成塊,加入適量冰糖與清水燉服即可。

【食用豬肝消解肺火】

症狀表現:只乾咳嗽沒有痰抑或痰比較少且呈黏狀,身體潮熱多汗、手心及腳心發熱、失眠、舌頭髮紅等。

食療方法:豬肝一付,用紗布包好,菊花30克,煮熟後喝掉湯水。

【食用豬腰子消除腎火】

症狀表現:頭及目部眩暈、耳朵轟鳴聽不到聲音、腰脊部位痠軟、身體潮熱多汗、五心煩躁不安等。

食療方法:豬腰子2只,山萸肉、枸杞子分別15克,一併入砂鍋內煮至豬腰熟為止,吃掉豬腰子並喝掉湯。

坐月子吃什麼湯不上火有營養

2樓:芒同書同戌

鯽魚湯,鯰魚湯,有營養,而且還有奶,排骨湯也可以,但不能經常喝,油大,寶寶會拉肚的。

坐月子期間,怎樣燉雞湯喝不上火

3樓:俏葶葶

月子期間不能吃藥,所以上火了,也要考食療,喝雞湯不上火的方法就是多吃水果就可以保證不上火了。

月子裡 雞和什麼燉吃了不上火

4樓:1314的小青人

燉雞湯是以雞為主要食材,配以香菇,紅棗一起燉煮的菜品,味道鹹鮮,營養價值豐富。

主料:雞 適量,紅棗 適量,枸杞 適量。

配料:蔥段 適量,薑片 適量,鹽 適量,香菇 適量。

製作方法:1、將整雞切塊,清洗乾淨備用;

2、香菇洗淨泡軟、枸杞洗淨、桂圓剝皮備用;

4、蔥切段、薑切片備用;

5、將雞塊放入冷水中煮沸,撇去浮沫兒;

6、將蔥、姜、香菇、枸杞、桂圓放入鍋中,大火燒開,文火燉一個小時;

7、油菜洗淨放入鍋中,煮沸,加適量鹽,出鍋前撒上香菜末兒即可。

燉雞湯的營養價值。

雞湯「補虛」的功效也為人所知曉,雞湯還有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的作用。這道湯可以補氣血、養顏、提高免疫力。香菇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並有防癌作用,用香菇和雞一起熬雞湯,香菇中的有效成分溶解在湯內,可提高人體吸收率;雞湯本身也有提高呼吸系統免疫力的功能,可謂雙效合一。

如果很怕雞湯的油,可以把煮好的雞湯盛入小碗後放涼,等油凝固後撇去,再加熱食用。

由於產後第一週生理變化主要是「排」為主,過度進補對於身體的恢復和對寶寶的餵養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所以產後一週產婦儘量少吃過於營養的物質,尤其不要吃燉母雞,以免抑制乳汁分泌,影響母乳餵養。

總之,燉雞湯是有講究的,不同的情況要區分開來,健康有效地進補才能起作用。

坐月子適合喝什麼湯

5樓:苦苦的掙扎

產後要注意很多的養生的問題哦,吃什麼比較好呢,坐月子期間要注意一些保健的小常識,這樣可以起到保健而且恢復體質的效果,冬季坐月子吃什麼比較滋補呢,下面的這些滋補湯品適合產後女性。

1、益母草豆湯。

益母草,黑豆,米酒,紅糖等各適量。

將益母草,黑豆洗淨,加適量的清水,小火煎至一會加紅糖調味,衝入米酒即可。活血調經,用於月經不調,小腹疼痛,閉經,產後惡露不盡等病症。

2、花生豬蹄湯。

豬蹄2個,花生150克,鹽、味精適量。

將豬蹄除去蹄甲和毛後,洗淨,和花生一起放入燉鍋中,加水適量,小火燉熟,加食鹽、味精調味即可食用。補血通乳。主治產婦產後乳汁缺乏。

3、柴胡旱蓮湯。

柴胡,側柏炭,旱蓮草,枸杞子,香附適量,雞蛋兩個。

將材料中的幾味中藥材放在紗布袋中裝好,將雞蛋去清,留黃備用。將藥袋放在鍋內加入適量的清水,大火煮開20分鐘,打入雞蛋黃,改用小火煮20分鐘即可。清熱涼血,化淤止痛,適用於產後惡露不盡的產婦。

4、厚朴陳皮湯。

厚朴,陳皮,鬱金,蘇梗,生薑,紅棗,紅糖,雞蛋黃兩個。

將雞蛋洗乾淨,在外殼上打一個洞,讓雞蛋清流出來,留蛋黃備用。將材料中的幾味中藥材還有紅棗全部裝在紗布袋中扎口。將藥袋放在大瓦罐中,加入適量的清水,大火煎20分鐘,將雞蛋黃打在藥汁中,加入紅糖,改用小火再煮半個小時左右即可。

活血化淤,補脾益血,適用於產後惡露不盡的產婦。

6樓:枚樂悅

生產往往會導致女人的身體流失大量的氣血,所以在坐月子的過程中需要喝滋補的湯來補充體內流失的氣血。目前較為常見的湯主要為阿膠紅棗烏雞湯以及當歸黃芪枸杞雞湯。也可以考慮喝其他的湯,比如海帶蓮藕排骨湯以及五紅湯等。

但都需要長時間服用才能夠見效。

對於任何一位女性來說,分娩的過程都是一個大失血的過程。所以在坐月子的時候就需要通過飲食**來多給自己的身體補充氣血,這樣才能夠促進身體的早日**,這樣也可以為日後的身體健康打好基礎。那坐月子喝什麼湯補血呢?

一、阿膠紅棗烏雞湯。

阿膠紅棗烏雞湯具備著很好的補血效果。其中紅棗所含有的營養成分既能夠有效的保護人體的肝臟,同時也能夠增強女性的身體抵抗力和免疫能力,所以本身可以達到健脾養肝的目的。而除了阿膠紅棗以外,該湯本身還需要黃精以及芡實等中草藥。

二、當歸黃芪枸杞雞湯。

當歸黃芪枸杞雞湯的補氣血效果也是非常好的,尤其是對於存在著氣血虛以及手腳容易冰冷的新手媽媽來說更是有效。但是需要長時間飲用才能夠有效,之所以可以起到補氣血的效果,是因為這道食材中含有的當歸本身的補血功能就比較強。而黃芪則具備著補氣的效果,因此可以加強人體的造血功能。

三、五紅湯。

在生產過後,女人也可以通過飲用五紅湯,來補充體內大量流失的氣血,主要用到的食材有紅皮花生、紅棗以及枸杞等。需要每天喝一次才能夠見效,具備著不錯的補血養血的功效,而且製作起來也比較簡單。

四、海帶蓮藕排骨湯。

部分女人在生產過後,往往會因為體內的氣血流失而出現淤血滯留的狀況。此時就可以通過飲用海帶蓮藕排骨湯來起到不錯的排除體內淤血的效果,同時還具備著促進消化的作用。這主要是因為海帶本身含有豐富的碘元素以及鐵元素等微量元素,所以可以增強人的造血功能。

而蓮藕中含有的礦物質又比較多,因此具備這行血化瘀以及健脾養胃的效果。

7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女性在坐月子期間,除了要注意飲食營養的均衡化,還要多增加一些湯水類的飲食,不僅能夠有利於身體的恢復,還可以促進乳汁的分泌。坐月子期間喝以下湯類是比較好的,1、小米粥,小米粥比較溫和而且非常容易被吸收,營養價值也比較高,裡面富含有高能量和高維生素,不僅能夠養胃,而且能夠有效促進乳汁的分泌。如果在小米粥中加入紅糖,營養價值會更高,對於產婦來說,補血效果也最好。

2、鯽魚湯,鯽魚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等多種營養,喝鯽魚湯不僅能夠促進身體的快速恢復,還能夠促進乳汁的分泌。3、枸杞雞肉海參湯,枸杞、雞肉和海參是非常具有滋補作用的,對於生產過後身體非常虛弱,抵抗力低下的女性來說具有很好的補益作用,但是切記海參和枸杞適量為宜,不能放過多,否則可能會引起產後上火。

坐月子排骨湯怎麼做,坐月子期間燉排骨湯都可以放些什麼調料

食材 排骨500克,冬瓜200克,清水1.5升。輔料 姜適量,鹽少放或者不放。1 倒入排骨,清水煮沸。2 排骨去腥去血沫。3 放入姜和排骨,加1.5升水,中火煮30分鐘。4 放入冬瓜,小火煮10分鐘。5 放入鹽 攪拌均勻,盛出即可,撒上蔥花 6 盛出裝碗即可食用。月子裡,排骨湯很多種做法,可以根據產...

坐月子排骨怎麼吃,坐月子吃排骨湯的做法

坐月子時女性有很多要注意的事情,要休息好,身體才可以儘快的恢復。飲食方面也要進行合理的調理,多吃營養豐富的食物,排骨是很有營養的食物,一起來看下坐月子能不能吃排骨?坐月子時可以吃排骨的。因為女性生產後消耗了大量的氣血與能力,及時的進行補充非常重要,在這期間要注意吃營養豐富的食物,可以選擇排骨,要注意...

坐月子可以喝銀耳紅棗枸杞湯嗎,坐月子可以吃銀耳蓮子紅棗枸杞湯嗎

可以喝。坐月子可以喝銀耳紅棗湯。產婦由於分娩,身體比較虛弱,容易發生便祕。銀耳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滋潤腸道,促進胃腸道的蠕動,緩解便祕。而紅棗有著安神助眠 止咳潤肺 補血養顏等益處。銀耳紅棗湯有著美容養顏 滋陰補血 清涼降燥等功效,坐月子的女性可以適當喝。產婦易缺鈣,喝紅棗銀耳湯還可以預防鈣的...